2005年5月22日 星期日

  • 青海省候鸟死于禽流感 禽流感更能在人间传播

  • 有没有鬼神?

  • 唐诗欣赏:终南别业

  • 小说:谢谢老大(六)

  • 参与打腰鼓的体会

  • 清除共产邪灵的干扰

  • 曾经吸毒已绝望 喜得大法获新生

  • 杏林漫步:饭与粥(五)

  • 民间传说系列:棋盘岩的传说


  • 青海省候鸟死于禽流感 禽流感更能在人间传播

    周同 整理

    中国官方五月二十一日宣布,五月四日青海省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诊断,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

    发现死亡候鸟的地区位于青海湖畔,索麻村是距离青海湖鸟岛最近的一个村。青海湖鸟岛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候鸟研究基地,每年五至七月,有数万只鱼鸥、斑头雁、鸬等鸟类从南方飞来栖息在青海湖鸟岛及其周边湿地、浅滩。该地是热门的旅游点。

    这是继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来自越南航班的旅客携带行李中截获四十五枚鸭、鹅胚蛋检出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后,被官方证实的中国境内候鸟死于禽流感事件。

    中国媒体称,青海省染禽流感死的候鸟来自东南亚,而东南亚的禽流感毒致病性较强,更可能含有人的致病基因。

    据报道,通过在越南的观察,专家们提出,病毒还有可能透过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以及那些感染了病毒却没有发病的禽类传播,病毒在自然界中存活的时间也比以前长。

    据报道,世卫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年度大会上发表的报告中说,截至今年四月对越南禽流感的研究表明,H5N1病毒的感染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表明“最近出现的H5N1病毒对人类来说可能更具传染性”。

    报告警告说:“禽流感病毒可能具备更强的能力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在5月18日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向与会的 192个会员国卫生部长发出警告,禽流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健康威胁。虽然目前还不能预测禽流感什么时候会演变成在人类之间传播的一场大流感,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一旦出现会迅速在全球扩散,将全世界的人都置于危险中。

    世卫官员保守估计,如爆发疫情,会有740万人死亡,呼吁各国监控疫情,防范疫情爆发。因此,世卫组织的报告重申,要即刻采取措施,防止出现禽流感在受到H5N1病毒感染的国家中大规模流行的情况。那些未发现感染病毒的国家也不能松懈,所有国家都应该按照行动计划阻止这一疾病以更致命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2004年1月27日至3月16日,中国曾有16个省区市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TOP


    有没有鬼神?

    淑萍

    晋朝时,有个叫阮聸的人,他曾写了一本《无鬼论》的书。

    有一天,他家中忽然来了一个客人,热情的说要请阮聸吃饭。两人寒喧一阵之后,开始吃起饭菜,并讨论有关学问之事。这位客人知识很渊博,又有辩才,阮聸与他相谈甚欢。后来不知不觉讨论到阮聸的这本《无鬼论》的书上,客人马上脸色一变,很严肃的说:“鬼神一事,古圣先贤都已经讨论过,都知道确有其事了,为何只有你偏不相信呢?你真是……我跟你说吧,我--就是鬼啊。”说完,这位客人便化身为鬼形,不一会儿就从阮聸眼前消失了。

    阮聸吓得好久都说不出话来。后来,阮聸大病一场,没多久就死了。

    其实人很多时候的所谓“见解”或“论据”,都是由人的成千上万的观念所组合而成,而这些观念都是后天所见、所闻或所感累积起来的,很多是带有个人偏狭的看法的,可是往往人们不察,都把它认为是自己自然而然的想法了。这样,人的思想就变得很狭隘、很固执。尤其现代人,“眼见为信”这句话都成了口头禅了,大家都跟着说、跟着做,谁也不去驳斥它。其实,很多科学的发明或创新,不也是从“无”中生“有”吗?

    多少年来,大家不是都在猜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我说都不对。先有神。中国有句话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以上的故事,或可作为我们的参考吧。

    TOP


    唐诗欣赏:终南别业

    文思格

    终南别业

    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作者简介】

    王维(公元700─761)字摩诘,盛唐大诗人、大画家兼音乐家。其诗体物精微,状写传神,清新脱俗,独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适、岑参以及王昌龄一起合称“王李高岑”,是边塞诗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称“王孟”,又是田园诗的代表人物。至于“禅诗”,他更是古今独步。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字句浅释】

    解题:作者看透了仕途艰险,大约四十岁后就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并且吃斋礼佛,一心向道,这首诗就是写的这种生活中的闲逸情致,而其艺术上的成就则令后人赞叹不已。别业:别墅,这里指蓝田辋川别墅。好道:这里指吃斋修佛。晚:指晚年。家:作动词,安家。陲:边缘地方。胜:佳妙。值:碰见。叟:老人。还期:指回家的时间。

    【全诗串讲】

    中年以后很喜欢佛门静修,晚年住在终南山下景色幽。
    游兴来时往往独自去走走,白知道美妙事自己放心头。
    随意而走直到流水的尽头,坐下来看云朵升起的时候。
    偶然间在林中碰到个老叟,谈起笑来把回家抛在脑后。

    【言外之意】

    作者四十岁左右已经全心向道,曾经有好几年时间,与储光羲一度隐居终南山。大约五十岁时,在终南山下买得蓝田辋川别墅,以后便一直亦官亦隐,在越来越诚挚的修佛中度过余生。

    此诗并没有写出许多事态或人情交往,但却深刻而细腻的表露出作者作为修佛中人的特殊内心感受。作者喜爱山林,经常一个人走入自然、独自体验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实感,这样的感受往往美妙而深刻,但却无法和不在这一境界中的人共同分享,因此作者用了“空自知”来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惋惜之情:要是其他人也能感受到,那该多好啊!作者沿着山溪随兴而走,竟然直走到水流的尽头,足见作者兴致勃勃、走出了精神;没有水了,大概也没有路了,干脆坐下来,看着云彩从山间升起。随意飘卷的云朵本来就给人悠闲自在、无心无意的感觉,作者自己内心的感受也就清楚而准确的传达给了读者。可能就因为这一巧妙而贴切的叙事描写中酝含着细致微妙的抒情,“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被后代诗家赞叹不已,认为它不但诗中有画,而且隐隐然画外有理,各人可从中悟到生活中的某种感受和体验所给人的启发,具体但又不容易明白的表达。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哪怕遇到一个山林中的老头子,作者也会和他尽情的谈笑,以至于忘了回家的时间,可见作者对这种清修、闲适的生活之乐在其中,也充分表现了作者恬淡、闲逸的天性,而这正是一个佛门静修者典型的心态。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023

    TOP


    小说:谢谢老大(六)

    张春雨

    (十二)

    耽搁两天没有写了。这个小说在心中基本有了比较清晰的轮廓了。写东西怕撂笔,一耽搁就往往接不好茬。不过这样的情况不算,就是虽然没有写,但是心中在酝酿着,这样往往还能写出比较不错的东西来。如果整个身心都去忙活其它的去了,这样的撂笔是比较容易冲淡思路的,甚至会使写作劲头、写作的灵感都受影响。

    昨天,阳明帮助外地同修运送《九评》,好家伙,真的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斗智斗勇。就是偶然间雇了一辆邪恶公安部门的车送东西,那家伙疑虑重重的一路盘问;阳明沉着冷静的应对,坚定的发着正念,最后到了目地地后,它收款走人,一场枉费心机不说,还白白的帮着忙上忙下的搬东西。

    虽说如此,事后阳明有些后怕。今天早晨起床还心中好一阵惴惴不安的犯嘀咕。自己两天没有好好学法,感到心中不踏实。而这次险象环生的直接因素是没有太注意表面安全措施。但是,是不是也暴露出大家同修整体修炼的一些不足哪?是不是有欢喜心?麻痹大意的意识?因为昨晚做梦,梦见了装修的楼房的地面,整个下电线的槽沟部分,都漏水了。醒来后想,这不是偶然的寻常的梦啊。还有,在另一个梦中梦见爱人把房子装修的花里胡哨,不伦不类,于是自己动大怒了。这不是在说明自己易怒的魔性还是很大吗?

    昨天和李姨路上谈到,师父的这次讲法,就是《2005年曼哈顿国际法会讲法》发表后,真的感到是春天到了。天气一下不冷了不说,就是树叶也从鹅黄的绿色、卷曲的样子,一下舒展开来,变得鲜绿成荫了。

    因为自己没有认真的给办,李姨大老远的白跑一趟,就是给她买的手机没有及时的抓紧升级,导致不能发挥其预期的功能,因为在2000系统和xp系统下不能升级,所以,还得找98系统给升级。今天总算升级完毕,可以找人给捎过去了。

    (十三)

    用罢了早餐,撤走了饭盆和勺子等,然后是原地不动,等着永聪擦铺板。擦完,大家还是靠在墙根略作休息,等着老大们用餐完毕后的一声令下。

    “摞起来!”声音不大,但是十分严厉。老大果然下命令了。

    摞起来就是码坐的意思。摞和码是近义词嘛。

    大家迅速的行动,然后找好自己的位置,规矩的坐好。仍旧为四人一排,谁挨着谁都是严格的规定好的。阳明坐在最前排,微微的冷风不留情的吹过来,他在不断的打冷战。

    静,出奇的静。

    谁咽一口唾沫的声音都能听到。后面老大和几个打手间或的说笑,但是声音也是压低了的。这压低的声音偶尔打破一下死一般的沉寂,使人感到还有些生机的氛围。

    “怕冷吗?不怕。我是炼法轮功的,什么病都没有,还怕冷吗?”想到此,阳明挺起胸脯,直面冷风。于是感到不怎么冷了。

    快到中午了,老大游荡着,穿着布鞋倒背着手,在铺上、铺下、坐便器的垫子上来回走动,昂首挺胸、放荡不羁的架式。似乎在散发着心中的焦躁。一会儿,坐在了坐便器的垫子上。这个垫子是真厚,虽然是棉的,但是上去一个人站着,也能禁住。看那厚度起码半尺有余。

    老大看着码坐的大家,突然道。

    “你,阳明,和老嫖换一下。到后边去。”

    也许是自己终于战胜了寒冷,才让自己换位置的吧,真是关关都得闯啊。阳明心中这样想到。阳明没有外号,开始也被叫做“法轮”,好像他们感到不怎么顺嘴,和已经叫做“法轮”的永聪不好区分,所以也就不叫了,就直接叫名字了。

    坐到了第二排,确实感到不那么冷了。没有直接的冷风吹袭了,而且还可以把腰弯一弯啊,放松一下坐姿啊等等。而第一排就不行,经常受到老二等人的吆喝,必须保持纹丝不动的姿势。因为管教经常在铁栏杆外面走动,最注意的当然是第一排了。

    十一点半多了,走廊的尽头响起了舀子声音,这是开中午饭了。大家的心情有些欣然了,虽然还是静静的没人说话,但是表情晴朗起来了。这枯燥的,坐得屁股发麻、疼痛的码坐,这死一般的沉寂终于告一段落了。午饭是玉米碴子干饭,土豆汤。

    午饭之后是午睡。依旧蜷曲起来一只手臂,枕在脑袋下,侧身睡觉。分为两排,头顶着墙,脸冲窗外方向。

    老大和打手们则铺平褥子,自由的姿势入睡。

    更加死一般的沉寂。

    这个静啊,令人窒息。

    突然,午睡结束的铃声响起,新来的人一般都吓得猛然的一激灵。大家在吆喝声中快速起来,然后是顺序的排便。排便完了,紧接着就是继续码坐。

    最令人难耐的,就是这个出奇的静。静得阴森而压抑,寂寞得有些发烦。

    背法,于是阳明利用这时间,背诵仅会的几首《洪吟》。

    心里没底呀。想家、想亲人,惦记工作,担心能否因为自己的坐牢而给生产带来损失,因为自己是生产中的技术总负责人。

    脆弱的心理依然存在,但是对环境已经适应一些了。

    看到阳明有些愁容,老大就说了,“你看永聪,两次進来了都没有象你那样,他现在能不能劳教还不好说哪。你怕啥的?15天一过就出去了。”

    老大说这话的时候,没有生硬的态度了。

    “这是师父借着他的嘴在点化自己”。阳明这样想到,同时听说15 天就能出去,心中似乎有了盼头的感觉。于是,有些释然了。

    死寂的码坐中,偶尔会传来老二或者其它打手的怒骂声,声音低沉、严厉、带着狠毒劲儿。无外乎是谁随便的动了一下身子,或者偷着打瞌睡了,或者是身子弯曲了等等。

    不止是怒骂,偶尔会突然的听到嘴巴声,或者是脚后跟踢人的声音。怒骂的提醒效果不理想的时候,就是打了。往往是突然出手,在对方闭目瞌睡的时候,在对方刚刚欠动屁股后目视前方不注意的时候,他们在后面突然下手。可想而知了,被打的一方一激灵。然后是恐惧、委屈和顺服的眼神,在被打了嘴巴后泛红的脸颊的背后,写着无可奈何的咒骂。但是,这些在表面是读不出来的。当然,那泛红的脸上是看不出任何反抗的神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他们可能都忘记了反抗,忘记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忘记了还有平等自尊等字眼。

    挨打的人肉体痛苦,心灵更苦。

    本来负案在身就已经是千百愁肠了,而这些非人的待遇,连坐在那里展露愁容,低头思度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这不是人间地狱是什么?

    是的,有的刚刚進来的犯人在低头锁眉沉思之际,打手们在后面突然出手,然后低声的提醒道,“谁让你低头?坐直了!”

    挨打的人眼泪在眼圈打转。

    挨打者痛苦,旁观着也痛苦。心灵不断受到刺激,人性在不断被扭曲,自尊心不断被侵蚀。良心?在这里那是奢侈的字眼,早已不知丢到哪百国去了。

    但是,那些长期在这里熏陶的人,已经见怪不怪了。没有任何同情的眼神了,冷冷的表情。莫说同情,就是其心里,也认为这些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是应该如此,是本该如此,是活该如此。那些麻木心灵的旁观者,有时感到有趣,看到他人受到突然袭击后茫然惊恐的脸色,感到好玩,于是,嘴角露出的笑容被强忍着收敛了回去。

    但是,恶运说不定什么时候也会突然降临在他们的头上,“啪”的一声雷鸣般的响亮,这回原来是自己的脸颊在麻酥酥、火辣辣的痛了。沮丧和无奈,同样写在了自己的脸上。

    羞辱的感觉已经不明显了,在那张被打的脸上已经有些读不出来了。自尊心?早被狗叼去了!

    死寂中弥漫着恐惧,心象坠着一块石头一样沉重。压抑的空气时刻笼罩在人们心头。

    TOP


    参与打腰鼓的体会

    杨秀真 (新加坡)

    2005年5月13日,在庆祝“世界法轮大法日”的联欢晚会上,新加坡法轮功学员的腰鼓队终于第一次上台表演了!我也是其中一员,还是第一个从台侧上场。那时,我在台上随着“法轮大法好”的音乐挥起鼓槌击打着腰鼓,同时向前行進。当我们的队伍向台前移近时,我突然眼前一片空白,刹那间,仿佛進入了另外一个很深的空间中,会场内和身边的人与景物一瞬间全都不见了。我四处望去,空荡荡的,寂静、没有生命。待了一会儿,我感觉不想再呆在这个世界里,那里没有众生。这之后,我马上又看到了同修,全部人与景物都复原了。表演顺利的進行了下去。下场后,我想:刚才是师父在点化我呢?还是被干扰了?

    经过与同修交流,我恍然大悟。原来当天下午,在表演之前,我的心起伏很大,就是不愿上台表演,正念不强。我的想法是:为了腰鼓队能够顺利表演,我可以凑个队型,但只要有足够的人数我就要退出。可是等啊等啊,人数就是不够,我只好上阵。不仅如此,当我看到舞台时,还和同修闲聊:“这舞台太小了。”同修说:“到时可以向台前移近。”我说:“再向台前移就会掉下去了。” 这时有人说:“要有正念。”我便说:“我把刚才所说的话收回丢掉。”虽然这样,我并没认识到应该马上发正念铲除背后的不正因素的干扰。

    师父在经文《也棒喝》中写道:

    “有的家里人在迫害中被关、被迫害,你们不赶快和大家一起反迫害、制止迫害、减轻家人的被迫害,还在说什么在家里学法,对学员所做的一切还牢骚满腹。知道你的家人在被关押中减轻了被迫害、停止被迫害,是因为大法弟子顶着邪恶与危险在反迫害中揭露与震慑了邪恶造成的吗?当他们出来时,你有什么脸面对他们?你为他们做了什么?修炼的人不是修炼的神,修炼过程中谁都有过,关键是怎样对待。有的人能认识,有的人认识不到,也有的人执著于怕心等各种因素不想认识。修炼不是搞常人的政治斗争,更不是权力与利益的角逐。那些在常人社会与官场中养成的观念与坏习惯在常人中都是不齿的,修炼中就更要去掉。

    修炼就是人要上天、成神,不难能行吗?过去佛教中讲‘棒喝’,那我就对那些不争气的、走到危险边缘的人也棒喝一下吧。”

    师父,您一次次给我机会,看护着我,而我却那么不争气,走到危险边缘还不知觉。弟子会严格按照师父要求的三件事去做好,走好、走正师父安排的修炼之路。

    在写这篇体会时,身体出现病态,肚子不舒服,睡不好觉,还常有搔痒。我认识到:是邪恶因素搞破坏,应该铲除。在同修们的协助下,终于写完了交流稿。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TOP


    清除共产邪灵的干扰

    山东大法弟子

    由于从小生活在××党的邪恶文化中,被××党灌输的东西太多,迷的太深;看了《九评共产党》以后,没能立马转过弯来,被共产邪灵钻了空子,给了它们苟延残喘的机会;特别是写退党声明的过程中,共产邪灵对我就更加紧了干扰,退党声明发不出去了;而且干扰得我走路就很困难,一走路就喘不上气来,当时还以为是消业。在一次开法会和第三次写好声明去往同修那里送,呼吸就更困难了,这才悟到是共产邪灵的干扰。

    从此,我每天发正念就清除共产邪灵的干扰,过了一些日子,同修告诉我说,我的退党声明发出去了。我说我悟到了,同修问怎么悟的,我说我的病好了。我与××党没有一点瓜葛了,不是××党的一份子了,邪灵不敢再干扰了,我的病就好了,所以我悟到我的声明发出去了。

    我在得法修炼之前,因脊背和胸部受过伤,得了胸膜积水病,呼吸困难,治疗近两年也未愈,因此失去了劳动能力。正在为治疗发愁的时候,我看了师尊的《转法轮》,我得法了,从此走上了修炼大法之路。通过学法,明白了人为什么会生病,明白了人生生世世的业才给人造成灾难,人要想不生病有个好身体,唯有修炼才能改变人生道路,人来世间不是为了做人,是要返本归真。经过两年的学法修炼和师尊慈悲的帮我净化身体,我又恢复了劳动能力。

    通过我自身清除共产邪灵苟延残喘的干扰,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大法的威力和师尊的慈悲,认识到师父要我们做好三件事的重要。只有走正师父对我们要求的每一步,才会有更好的光辉灿烂的明天。

    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曾经吸毒已绝望 喜得大法获新生

    重庆新学员

    1990年,才19岁的我,就开始吸毒。1米78的个子,吸毒严重时体重只有90斤。父母四处借钱,他们每月2千多的工资不够我用。因为吸毒,为了逃避抓捕,我曾经吞过2次刀片。父母和我都很痛苦。我很想戒毒却根本没有办法,毒瘾发时,根本控制不住自己,那时好象根本就不再是我,不能自拔。我前后一共吸了10多年。感到生活一片茫然,暗无天日。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折磨,心理上的煎熬,还要躲避公安的抓捕。

    2002年,我又被抓,关在重庆北碚看守所,认识了因炼功被抓的西南师范大学教授。我喜欢听他讲大法的事情。直到2002年底,我出来后正式接触了《转法轮》,把这本书留下来了,开始学大法。我一有空,就抱着书看,炼大法的邻居也来教我炼功。看书后,我觉得书里讲得很有道理,我身体也变好了,体重恢复到120斤左右,在炼功中,思想感到很轻松,不再有任何思想包袱,很舒畅,感到很充实。以前吸毒的再来找我,我觉得诱惑力没有那么大了,不象以前,一叫就出去了。直到2005年中国传统新年,我都没有沾过毒品。但新年后,由于放松了自己,特别是看到吸毒是属于十恶不赦的一种,我没能理解师父的话的真正内涵,觉得自己是吸过毒的,也没救了,思想上开始消极。又开始吸毒,由于过猛,不到一个星期,体重下降到不足90斤,身体垮得很厉害。在医院去输液,由于血管堵塞,医生找不到血管,没输成,只好回家。炼功的邻居来看我,叫我要学法看书才是出路。我又继续捧起了《转法轮》,每次犯瘾时就发正念,请师父帮忙,拿起书念《洪吟》,每次都持续一个多小时和那种控制我的毒瘾的思想作斗争。没学法前,必须要靠药物如曲马多来止痛,靠减少毒品的量来戒。否则,根本就戒不掉。而念大法书和发正念,使我感觉到有一种说不清的力量,十几天后,我又戒掉了毒瘾。

    我在2002年底和2003年出现反复吸毒,在逃避抓捕时两次吞刀片,但都没出现危险,在开刀前做透视,都发现刀片已经穿过十二指肠,不需要开刀,这真是奇迹。我想是因为我之前看过了大法书,得到了大法保护。而我有两名朋友都因吸毒躲避抓捕而吞刀片,割破了十二指肠,死了。

    现在,我身体又逐渐恢复了健康。因为我的变化,我的父母也感受到了大法的威力,见证了大法的神奇,父母也走入修炼。

    我感谢大法给了我新的生命。大法是真正超常的。但愿我能在修炼大法的路上继续走到底。我也希望那些还被毒瘾所困扰的人,要想远离毒品,开始新的生活,请你们去看看《转法轮》,这本书将使你受益无穷。我的亲身经历证实了:法轮大法好!法轮大法是真正的正道正法!

    TOP


    杏林漫步:饭与粥(五)

    胡乃文

    大家都知道,中国人的吃是最了不得的,也最懂得吃的艺术,光是吃饭吃粥,中国人的吃法就已经是相当的多了,例如吃饭还有养生的饭,象我曾经讲过的一种乌饭,同样的吃粥也拿来养生。

    中国人吃的粥,有五谷类的,菜类的,等等。有一种野菜,叫做马齿苋,在台湾很少人拿它来吃,多半是入药的,而马齿苋在地上到处都是,只要是野地里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得到。它入药时,可以用于伤科,有化脓、消炎、止痛的功效;它还可以拿来炒菜吃,炒成菜有点酸酸的味道。它的药性在《本草备要》里有记载,说是酸寒,能够散血解毒,涂在伤口上,能够使那个瘀血散掉;能够解毒消炎、祛风杀虫和治淋疳痢。有一个方子叫“海上方”,“海上方”里说,用马齿苋捣汁合鸡子白,就是把马齿苋捣成汁,与鸡蛋清混一起,可以用来治疗赤白痢;还可以治血癖恶疮、小儿的丹毒;能够利肠滑产。那么把它拿来煮成粥,叫做马齿苋粥,可以治痹而且能够消肿。治什么痹呢?痹就是痹痛,中医学上把这个痹痛分为三种,风寒湿三痹。风痹会跑动,所以又叫做行痹;寒痹会痛得不得了,所以又叫做痛痹;湿痹是定着不动的,所以叫做着痹。所以这个马齿苋粥可以止这个痹痛。还有一种粥叫做油菜粥,油菜是我们平常吃的一种菜类,又叫做蕓薹。这种油菜属于道家的五种荤菜之一。 它是辛的,有一点儿辣味。辛,能够消肿散血,能够治疗疮痈丹毒等等病症。假如它把煮在粥里,能够调中下气 。

    菠菜也可用来做粥。古人称菠菜为菠薐菜,在台湾也称之为菠薐菜。菠薐菜粥能够和中润燥,中就是脾胃,而且还能够润燥,能够润我们的身体上的这种燥气。在古时候,有一些医生说,菠薐菜跟另外一种葵菜一道煮成粥,能够利大便。因此当人有便秘时,可以吃这种粥。而且菠薐菜里饱含铁质,能够补血。我曾经有一个处方,能很快的让人补血,方子里就含有深绿色的青菜,我建议最好用菠薐菜,为什么?因为菠菜是深绿色,而且它饱含铁,当然补血的作用就非常的大了。讲到补血的一种粥,这种粥里没有米,是用燕麦来做的粥。这个处方的效果非常好,它由燕麦、红枣、深绿色的青菜、鸡蛋和牛肉精组成,颜色包括了青赤黄白黑。燕麦里含有非常丰富的一些矿物质,有些矿物质能够帮助补血,像镁和铜,但都是非常非常微量的;鸡蛋和牛肉精是来补充蛋白质的;红枣来补脾胃,并且能够使这个燕麦粥好吃,有特别的味道。除了这些以外,它里头还有很多很多的一些我们很难讲清楚的补血的作用。笔者曾经治过一个老先生,他说他的血红素只有将近六点多还不到七点,结果在他连续吃了二十三天的补血燕麦粥后,血红素的量从六点几一下子升到了十三,也就是说已经完全接近正常。

    大家都知道芹菜,依照现代医学的研究,芹菜可以降血压。中国古时候认为芹菜能够去伏热,能够利大小肠,因为芹菜里头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所以血压比较高的,有便秘的人可以使用芹菜粥。还有一种葱豉粥。有一个方子就叫做葱豉汤,葱豉汤能够解肌发汗,就是说使得感冒的这种热,因为发汗而排出去。假如说把这个葱豉跟这个粥一起煮,它发汗的效果更好,所以能够发汗解肌治感冒。

    另外介绍一个很特别的粥,这个粥不是记载在《本草纲目》里的,而是收在《本草丛新》里。有一种豆子叫做豇豆,在台湾叫它菜豆,一种长长的豆子。这个豇豆很特殊,就是豇豆跟米饭煮在一起,那米饭很快就烂。豇豆有什么作用呢?它能使得米谷类很快的煮烂掉。我们有时候用豇豆外头的壳儿入药,可以消除胀气。小孩子吃饭后,在肚子里头很胀而不能够消化,这个豇豆就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豇豆粥吃起来能够利肠胃中气,能够消化五谷类。

    再讲一种韭菜粥。明代著名医学家孙一奎先生,曾用韭菜来治疗妇人的子宫颈下垂。小时候,曾经有小孩子吞进了铜钱,出不来,非常的麻烦,长辈们就把韭菜切碎,煮成韭菜汤或者是把韭菜炒一炒,让小孩子吞进去。吞进去以后,这个韭菜的纤维就可以把钱给包起来,然后从大便给排出来。韭菜煮到粥里头,可以温中暖下,可以补肾,为什么呢?肾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叫水的部分,一个叫火的部分,肾火跟肾水,中医认为左边的肾属于水,右边的肾属于火,火能够生土,所以用补肾的方式来补脾胃,这就是温中的作用。暖下,就是说它能够暖这个所有的下体,像肾、命门、膀胱、子宫,还有小肠等等这些肾经经过的地方。除了这些以外,连下肢它都有作用。韭菜因为有补肾水也有补肾火的作用,而补肾火的作用大于补肾水,所以这个时候温中暖下的效果就很好。
    TOP


    民间传说系列:棋盘岩的传说

    宇光

    浙东四明山中有一座大山峰,名为棋盘山,山峰耸入云霄,白云缭绕,山顶半年以上是积雪的。岩石的一端是万丈深渊,有一瀑布象白链直奔而下,由于有融化的雪水,瀑布终年不断。昔日的山顶上古松苍劲挺拔,岩石上似有人曾在这里烧水饮茶、居住一样,每一个做饭菜的水锅,盛水的木瓢,大的碗,这些家用的东西都有序的嵌在巨大的岩石上,岩石中间有一个古人下棋的棋盘,两边都有可以坐的石凳,但这些石凳都是自然生成的,而不是人工雕成的。棋盘山因此而得名。

    在这么高的山顶上,是谁留下这些似人生活过的痕迹呢?这里边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自古至今,方圆百里居住在此的老百姓,几乎人人都知晓这一传说。

    当夜幕垂下,天鹅绒般的天空中闪烁着姣洁的月亮,棋盘岩几乎与月亮近在咫尺,万籁俱寂的时刻有东海的神、南海的神等各路神仙踏着祥云,先后来到棋盘岩。众神们有的开始烧水沏茶,有的谈古论今,有的开始坐在棋盘石边下棋。

    此时仙乐在广宇中回荡,热闹非凡,广寒宫里的嫦娥娘娘也前来与各路神仙相聚,月宫中的仙女们随着霓裳羽衣曲翩翩起舞,这时神仙们的聚会也推向了最高潮。当旭日东升的时候,各路神仙挥袖相别,预约下一次聚会再见,嫦娥也率众仙女回到月宫。

    这个美丽的传说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无限的憧憬。每当明媚的月亮升起的时候,人们遥望着棋盘山,渴望一睹众仙的风采,虽是可望不可及,但无数人度过了一个个向往神、净化心灵的美好圣洁的夜晚。

    当历史进入了不信神的时代之后,人们开始崇尚物质,道德趋向败坏,不敬神灵。当地老百姓开始劈山伐木,采石开矿,美丽的棋盘岩已不复存在,人们心目中的仙人一去不复返。

    据说当年不信神的曾参与炸石开矿的包工头已遭恶报,得绝症而亡。而参与炸石者也几乎都被闷炮炸得断手断脚,终生残疾。对神佛的敬仰让人相信万物皆有灵,懂得维护自然环境。尊重神创造的一切,包括人类和自然,人才是真正的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真正的对自己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