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5日 星期二

  • 飓风威尔玛横扫美国佛罗里达州

  • 中国的生态恶化:若尔盖大草原沙化严重

  • 瞬间感悟:自负与自卑

  • 我看长今的成就

  • 老木工阿庆伯的故事(二):永远的弟子

  • 唐诗欣赏:寄焦炼师

  • 听天音《大殿》

  • 真善忍国际美展给哥德堡文化之夜带来光彩(图)

  • 形式与人心

  • 胃癌患者在绝望中获新生

  • 台湾花莲大学里的艺术飨宴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万古天门开 法轮大法洪传和正法时期(六)

  • 悠游字在(脚本):说犬


  • 飓风威尔玛横扫美国佛罗里达州

    周同 整理

    综合各地报道,破坏性极大的“威尔玛”飓风10月24日横扫美国佛罗里达州,风速达每小时200公里,并带来巨量降雨,并导致300多万人陷入停电。

    气象人员说,海岸风暴将卷起超过正常水平两米半高的大浪。洪水开始泛滥。佛罗里达州南部地区出现了广泛的淹浸。该州的度假胜地基韦斯特,大部分地区已经淹浸在水下面。

    人口稠密的佛罗里达州南部的数百万人为逃避维尔玛飓风而进入避难所。这是在过去15个月来袭击该州的第7次飓风。这次强烈风暴的中心日出时分在佛罗里达西南海岸的那不勒斯南部造成山体滑坡。接着在5个小时之内横扫佛罗里达半岛,然后从佛罗里达东海岸的西棕榈滩進入大西洋。

    目前,飓风的风眼已经扫过了棕榈滩镇,正向大西洋方向前進。不过其强度已经减弱为二级飓风,风速为每小时160多公里。

    飓风威尔玛也给古巴造成了重大危害,随飓风而来的浪潮把大海向哈瓦那推进了几百米。狂风掀起的巨大海浪甚至将一些鱼抛到了数百米的岸边。

    报道说,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电力供应中断,当局用小艇和其它水上工具协助拯救数以百计的人脱离危险。

    哈瓦那的居民星期一醒来的时候,看到了大海進城的奇异景象。海岸大道上的历史建筑物浸泡在海水中几小时。海水还冲進了后面的几条街道上。在某些地方,即使是距离原本海岸多个街区的地方,水深也到达腰部的高度。

    虽然每次飓风经过之后,哈瓦那都受到水淹,但是就是该市的老居民也说从来没有看见过今天这个景象。

    在墨西哥,飓风威尔玛在尤卡坦半岛造成广泛的破坏。

    10月18日美洲热带风暴威尔玛升级成一级飓风,横扫加勒比海地区。 当时在迈阿密的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说,威尔玛风速高达每小时120公里。威尔玛是今年飓风季节的第12场飓风,只有1969年有过如此多的飓风在同一个季节出现的纪录。

    10月19日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说,在加勒比海地区移动的飓风威尔玛,是大西洋上有纪录以来的最强风暴。 飓风威尔玛的强度级别是五级,也就是最高级,风速超过每小时280公里。飓风威尔玛肆虐中美洲造成12人死亡。

    据VOC报道,维尔玛飓风袭击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之前在加勒比海地区造成17人死亡。接着飓风风力不断加强,直接吹向佛罗里达南部。今年大西洋和加勒比海地区的飓风季节是历来最厉害的。今年美国飓风受灾地区的面积和英国本土面积一样。卡特里娜飓风是美国历史上造成财产损失最大的一次飓风。同时,由于飓风次数太多,美国国家气象部门已经用完了罗马字母表的所有26个字母来命名飓风,现在只得用希腊字母。这就是最近一次热带风暴被命名为阿尔法的原因。飓风季节在11月30号正式结束。

    TOP


    中国的生态恶化:若尔盖大草原沙化严重

    林兰 整理

    若尔盖大草原地处四川、甘肃、青海三省结合部的中国川西北大草原,是由若尔盖、阿坝、红原、壤塘四县组成,草原海拔3500米至4000米左右,为中国五大草原之一,面积35600多平方公里。

    最新的四川省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表明,截至2004年,若尔盖沙化草地面积已达1万公顷,并以每年11%左右的速度递增。专家忧虑,如果不加治理,不到20年,整个若尔盖草原将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沙漠之一,引发的沙尘暴将“光顾”直线距离仅300公里的成都平原。

    土地沙化被专家称为“地球癌症”。土地沙化既有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持续干旱等自然因素,更有不合理的人为活动的原因。“沙漠化主要由缺水引起。沙漠化严重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自然因素,一是人为因素,其中人为因素是主要原因”, 四川省林业厅造林处负责人指出。

    过度放牧,滥采滥挖和过度用水是人为破坏的三大因素。

    据调查,1958年若尔盖全县牲畜数量仅34.4万头,1995年—1998年平均牲畜达90.9万头,增加了57.2万头,增长58.9%,按有关标准计算,若尔盖草场1995年—1998年平均牲畜数超载60.2万头,超载率达32.3%。草地利用极不合理。过牧践踏,致使草地板结、龟裂,牧草矮化、绵化的趋势日益严重,草地毒害的比重增加。由于过牧造成的沙化土地达3.7万公顷,占沙化土地和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总面积的41.0%。

    在草地上采挖药材和开采矿产也是造成草地退化、沙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甘孜州色达县近年来开采黄金已毁坏成片草地0.48万公顷。作为松贝主产地,阿坝州红原县每年采收季节数万人在草地上采挖药材,草地被破坏得千疮百孔,局部地方甚至株草不存。

    内地草地草坡人为破坏也极为严重,宜牧宜草坡地过度开垦,毁林开荒、毁草开荒,这些被开垦的林地和草地,由于坡度较大,一遇大雨和暴雨引起山洪暴发,水土流失、土地退化、沙化严重。四川省森林在上世纪初大约占土地面积的40%,随着社会制度的变化和政策的导向,林地大量被占。至上世纪60年代,全省森林覆盖率下降至9%。土地逐步退化和沙化。

    草地是可再生资源,但由于人为因素的长期破坏及鼠虫害的加剧,草地生态遭受严重破坏,致使草地退化、沙化、生态功 能弱化。生态环境的恶化,导致水土流失加剧,自然灾害增多。全省水土流失面积20万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40.9%,年土壤侵蚀量9.5亿吨,输入长江的泥沙量3亿多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提高草原载畜率和草场利用率,若尔盖、阿坝等县在沼泽里开沟放水。过度用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土壤板结硬化,使湿地迅速向沙漠化过渡。

    参考资料

    若尔盖草原不断沙化 成都平原可能受沙尘暴威胁


    TOP


    瞬间感悟:自负与自卑

    梅雨

    自卑不是谦虚,却与自负有着密切联系。它们兄弟二个谁先谁后很难说,比做孪生更贴切。自负的人做事不踏实,自以为是,总想压倒别人,处处显示自己。这种人看上去高傲自大,其实内中空虚,非常脆弱,一旦遇到挫折,便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由于失去了满足强烈自尊的市场,便很容易走入另一极端─自卑。

    与谦虚者的大智若愚,不爱张扬相比,自卑的人一旦做出一点成绩,便迫不及待的让人知道,显示自己的实力,满足自己的自尊心,这时的自卑急速的转为自负。

    由于自卑者太在乎自己,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易做出不理智或偏激的决策。自卑者经不起失败,一旦陷入困境,便进入了一个死亡性的恶性循环。越自卑,越没有信心,越没有信心,感到自己越无能,无能感越强烈,自卑感就更加死死地笼罩着他。这时,他看到的世界越来越小,小到只有他自己,到最后,只有消极的苟且偷安。说到底,自卑还是因为太在乎自己造成的。

    难道人不需要在乎自己吗?需要,但凡事不要过分。记得有一位老母亲去参加聚会,在家里选衣服,问儿子哪件更好看,儿子开始慢不经心的应付着,后来不耐烦了,说了一句:“妈,说真的,您穿哪件都一样,没有人会在意您。”事实是这样的,想一想,世上的人,谁会特别在意别人的穿着呢?除非你的所做所为影响了他人,或善或恶,或同情或伤害,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能真正的引起人的在意呢?

    不管自负或自卑,都是气质中有危害的因素,如果想改变,那就先把“自己”放下,去关心一下别人。当你真正的为他人着想的时候,才会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和爱戴,到那时,你也不会在意别人说你什么了,因为你已经跳出了个人的小圈子,你已经能够理智的,按照你的原则去做事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498
    TOP


    我看长今的成就

    ---看《大长今》有感之一

    南珊

    做为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长今在朝鲜历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她曾担任御膳厨房的最高上宫,又是皇帝的主治医官。她是唯一的一位女性御医。在那样一个女性不为重视的社会,是什么让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能有了如此的成就?最重要的是因为长今天性纯良,没有杂念,而且在老师们“修德在先,学艺在后”的言传身教之下,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为,从而能够正确的学习和应用厨艺和医术来造福人类。

    在宫廷里,韩尚宫是长今在御膳厨房的老师,她教童年长今的第一课便是 “去拿水来”。看起来这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 但是长今连端了几天的水,却被韩尚宫退了回去。长今苦思苦想,就是搞不懂为什么。当她遇到“土雨”事件时,她终于开窍,她问了韩尚宫的身体状况,当得知她喉咙痛时,便端了一碗淡盐水给她喝。韩尚宫也绽开了笑脸,为徒弟懂得了自己的喻意而高兴。她是在教长今一个道理:做饮食的人哪怕是呈上一碗水,也要为对方的身体着想。

    当韩尚宫得知长今求胜心切,在“新味祭”的竞赛中用了不符合考试要求的名贵食材“驼酪”来熬牛骨汤时,她严厉的斥责长今“你的才华成了你的毒药”,并将长今赶去一座寺院反省。一贯聪明伶俐,受惯表扬的长今被这突如其来的惩罚弄得垂头丧气,别人也劝告韩尚宫收回成命,但韩尚宫还是坚持己见。她要长今懂得:做人要坚持原则,不要因为眼前的紧急需要而做不符合原则的事。长今终于领悟了这一人生哲理,并且在自己和师傅生命处于危急之中时,仍然奉行这一原则:当韩尚宫得知来访的大明国使臣有消渴症(糖尿病)时,她做了一桌素食呈上。这使得喜爱山珍海味的大明国使臣勃然大怒,吴右相便令手下将韩尚宫关起来,还令长今再做一桌美食给大明国使臣。长今依然将素食呈上,并解释说这对大明国使臣的病情有好处。大明国使臣恼怒的给了长今五天做素食的期限,届时若身体没有好转,他将好好的处罚长今。面对着愤怒的大明国使臣和吴右相,长今不是不害怕,不是不为自己的性命担忧的。但是,做人的理念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长今的善意及将野菜化成美味的厨艺终于感化了大明国使臣,他学会了爱护自己的身体,并赞扬长今有着宽广的胸怀。

    长今的诚心和善意在一场御膳厨房最高尚宫竞赛中,也使她打败了比自己的经验丰富得多,但心术不正的崔尚宫,夺得了头魁。她精心烹制了一道梅子甜点,希望皇帝在享受美点时,不忘天下的百姓。皇帝深为她的巧思和厨艺感动,赞扬她是“朝鲜御膳厨房最好的宫女”。

    在长今学医的过程中,当原本很喜爱她的内医官郑主簿发现她有对杀母仇人崔尚宫有复仇之心,并想利用做医女的机会进宫复仇时,他严厉的警告长今:如不去掉此心,马上停止学医。他甚至不告诉长今朝廷要召收医女的消息。

    长今的医学教授,古板严厉的申主簿,则是在长今的第一堂课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记她“不通”一次。因为他觉察到长今的自负和自以为是。他告诉长今,她将不能从医女班上毕业,无论她的医术多么拔尖。长今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个骄傲的人,在繁忙的读书之余还帮同学洗衣服,但申主簿仍然满脸不屑,因为他知道长今还搞不清自己的毛病。后来,长今在与同学,功课远不如她的今非一起诊治病人时,终于发现并改掉了自己的毛病。申主簿也认可了长今有资格做医女。长今以后在行医中的的细心和谦虚使得她找到了皇帝的狐惑症病因是硫磺中毒,全国流行疫病的病因是蔬菜有病,痘疮(天花)的不同于古医书上的医疗方法……

    当然,去掉主观和自负容易,去掉复仇之心可是剜心刻骨。毕竟,崔尚宫害死了自己的生母和韩尚宫,又害得自己沦为官婢,流放济州岛。自己不但不能杀她,还得帮她针灸治病?长今拿着银针的手微微发抖,变换了几次穴位还是不能进针。终于,她人性中的善念战胜了复仇之心,她镇定下来,给崔尚宫做了针灸治疗。长今虽然去掉了用医术复仇的心,但是她的除恶扬善之心是不会改变的。她曾今警告过崔尚宫一伙“我不是好欺负的”。她不能容许御膳厨房的人在饮食上玩弄权术和害人,也不能容许无良的内医官和医女用医术来害人。当一位小小的医女长今面对着有钱有势的崔尚宫,吴右相集团时,那力量的对比看起来实在太悬殊了。但长今毫不害怕,因为她是站在正义与善良一边。她智慧地,冷静地与恶人周旋,最后使崔尚宫、吴右相集团通通绳之以法,她的母亲和韩尚宫也恢复了名誉。

    长今品性高贵,刚正不阿,她清除了内祸宫廷,外害国家的恶人,发展了朝鲜的厨艺和医术,为民间和皇宫治疗了无数的疾苦。修德在先,成事在后,长今带给我们现代人很大的启示。

    TOP


    老木工阿庆伯的故事(二):永远的弟子

    侯念祖

    二、永远的弟子

    几个月过去了,聪明的阿庆陆续学会了各式各样的刨刀和锯子的基本功夫,也学会了几项较小件的生活用品─象是肥皂篮、畚斗和小圆椅─的制作,师傅们都很喜欢阿庆做的这些小东西,这些小玩意儿虽然只是附送给订制整组家具做为嫁妆的顾客的赠品,但是赠品做的漂亮,有些锦上添花的效果。

    有天上午,那位教他刨刀功夫的师傅将阿庆叫到他面前,他先顺手拍了拍落在身上的木屑粉,然后对阿庆说:“我今天要开始教你制作脸盆架,你不要看它和圆椅头很象,不过想要做的漂亮可是难得多了,你要更用心学。”

    阿庆一听,真的是心花怒放,因为在作坊中已经待了一段时间的他知道,从脸盆架开始,才算是真正进入了家具制作的领域,以前他所做的不过是些小东西,接下来的脸盆架、太师椅、书桌、神桌、各式橱柜以及红眠床等等,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家具,是独立的作品而不是被当作赠品的。

    斜着眼睨着脸上露出跃跃欲试表情的阿庆,师傅又说话了:“我还是一句话,我们这行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只能在开始时教你一些,但是能够学会多少,还要看你自己努力的程度,你如果学不上去,那也是你自己的努力不够,怪不得别人。我告诉你,在我们这行中,有很多人一辈子就是只能做做圆椅头的!”

    阿庆点点头,不敢多说话,他知道师傅所说的都是长久经验累积下的心得,所以他收了收心、提起了精神,专心的注意着师傅接下来的示范与解说。

    这些产品果然不如想象中的简单,即使阿庆在之前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观看过师傅们制作这些产品,但是要自己做起来,其间的差距却是难以道里计的。

    特别是在传统家具制作的这一行中,讲究的就是方正密合,看着师傅们一步步的做着似乎容易,可是自己一动手,才发现方正密合这样简单的标准,却是从头到尾毫不马虎、用心极细才能做到的。从选料、切割、画线、刨削到制作木榫、衡测、组合、收尾,任何一个步骤都必须小心翼翼的,而且光是小心还不够,师傅们还讲究 “快”,所以“慢工出细活”也算不上是个好木匠。

    阿庆边做边琢磨,细细体会着,工若要做到细且快,自己的那一颗“心”才是个关键,制作中许多步骤的要点都是“存乎一心”、“心神合一”,若能凝神专注、心无旁骛,即使不使用任何工具来辅助,也能够达成要求的标准,但若是心浮气躁,那么使用再多的工具,也都只是徒费精力罢了。

    现在说起来容易,可是当时阿庆要体会到这一点还真是难。开始时阿庆学的很快,所以很受到师傅的赞赏和作坊中师兄弟们的羡慕,因此,渐渐的,阿庆自得了起来,举止中就开始有了些“大弟子”的派头。

    有天,作坊中一名比阿庆早来半年的师兄完成了一张太师椅,师傅和师兄弟们对于这件作品都十分称赞,阿庆的心中有点不是滋味儿了,他想:“你行,我还做不到吗?”心中便产生了“一较高下”的争斗心。

    心急的阿庆想要尽早完成手中的这个太师椅作品─那是和那位师兄同一个客厅组的。可是说也奇怪,那天上午,阿庆的双手像是上了胶的似地,怎么样都不好使,接连凿坏了两只椅脚、弄断了一个榫头,眼看着那位师兄好整以暇的组合着一张茶几,阿庆的心更急更嫉了,这样一来,一张太师椅的部件,倒被阿庆弄坏了大半。

    头家师父刚好进来看到了阿庆的狼狈相,不禁动怒对阿庆申斥:“你这个夭寿囝仔,手脚慢钝的象头猪!你弄坏这些东西我找谁赔去,你以为这些不要钱是吗?”一心想做好的阿庆也不知今天是怎么回事,这样的难堪还是他拜师学艺以来的第一次,眼泪簌簌地流了出来。

    头家师父大发雷霆之后,就叫人把那些被阿庆弄坏的木料捆到后头准备当柴烧,怒气不可遏止,连带着处罚阿庆不准吃午餐。

    下午,头家师父也没有吩咐人准备材料继续让阿庆做,阿庆泪眼汪汪地站在作坊角落,也没人上去和他说一句话,师傅们也只管让他兀自在那站着,连吩咐他买凉水、买烟这些常做的事也不叫了。

    就这样一直站到了傍晚,师傅们忙着收拾工具、徒弟们忙着清理作坊、打理善后,大伙儿准备下工了。这时,那位教阿庆刨刀功夫的师傅走了过来,赤裸的上半身沾满了木屑粉、披着一件汗衫和一条毛巾,似笑非笑的对阿庆说了句:“走吧,出去吃点东西。”说完,便迳自往门外走去。

    阿庆呆呆的跟在师傅身后,西斜的夕阳将师傅的身影拉得老长,只见师傅一路笑呵呵的对着路边的邻居、小贩打着招呼,傍晚徐徐吹来的凉风让失魂一般的阿庆开始慢慢的回过神来。

    走到了城隍庙前的小摊子上,师傅将毛巾扔在桌上,穿起汗衫,便坐了下来,看到阿庆仍站在一旁没有坐下,师傅笑嘻嘻的说:“站了一天还没站够啊?来,快点坐下来吧。”

    和师傅同桌共食,对阿庆来说还是第一次,在作坊中总是要等师傅们吃食完毕,他们这些徒弟才能上桌的。

    不一会儿,老板端上了两碗漂着油葱的汤面和一碟豆干海带,但是看到师傅没有动筷子,尽管那香香的油葱气味让饥肠辘辘的阿庆猛吞口水,却也不敢先动。

    师傅笑着对他说:“你吃吧,我等一下回家再吃,要不然吃饱了再回家,你阿成姨又要骂我了。”

    即使阿成师对他一直很亲切,但是对于师傅的畏敬,还是让阿庆不敢在阿成师没动筷子之前就先开动。

    阿成师像似知悉了阿庆的心理,也不再催促他,就拿起了筷子搅动着浸在汤里的面条,热腾腾的蒸气像层薄雾般地飘浮在阿成师和阿庆之间,阿成师垂着双眼,若有所思的看着面碗。

    师徒间一阵沉默,只听见身旁喝着小酒的苦力们不断嬉闹吆喝着。

    阿成师终于挑起面条往嘴里送,并示意要阿庆也动筷子,阿庆此时才放心地拿起汤匙舀了一口汤送入口中。热热的面汤一下肚,阿庆觉得舒服了许多,心里一阵暖意,先前那股委屈感似乎也随着热汤而化掉了。

    吃了几口面后,阿成师停下筷子,看着阿庆,开口说:“你知道我的父亲和伯父是从唐山过来的木工师傅吧。”阿庆不知道阿成师为什么突然说起这档子事儿,不过阿成师的父亲文林师和伯父启林师过去是这个小镇上非常有名气的木工师傅,他们的故事早已是镇民们所耳熟能详的了,因此阿庆便点了点头。

    阿成师继续说:“但是我的木工技术并不是和他们学的,这个你知道吗?”

    这下阿庆倒是被问倒了,因为他一直以为阿成师那娴熟又精妙的木作技术是来自于家族传承,没想到这却是想错了的,更没想到阿成师会突然谈起这个话题--他从一开始就认为阿成师是要对他今天的走样表现训示一番的。

    所以,阿庆只能摇摇头,眼中露出些许纳闷的神情。

    阿成师笑笑说:“因为世大人们都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能让自己来教,因为这样会对孩子不够严格,是学不到技术的。”

    阿成师继续说:“所以那时候我父亲就把我交给阿狗师,让他来教我,并且还对阿狗师特别交代,不要因为我是某某人的孩子而对我特别,要他对待我像对待其他徒弟一样,甚至要更严格。”

    阿狗师这个名字阿庆也是听过的,他正是现在这个作坊的头家的父亲,也就是作坊内大家口中的老头家。虽然阿狗师在木工师傅间也很有名气,但是大家都知道他的技术还差文林师一截;阿庆没想到阿成师的父亲竟然会将自己的儿子交给一个不如自己的人来教。

    阿成师仿佛知悉了阿庆心中的这个疑问,便接着说:“你觉得很奇怪是吗?我那个时候也是一样无法理解,但就在我出师的那一天,我父亲将我叫到面前,解答了我这个疑问。他对我说,当学徒重要的并不在于师父是谁,而是在于自己是否够努力,这也就是大家一直在说的‘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的意思,所以如果作徒弟的自己不够努力,那么就算师父有天大的本事,也是白浪费的。”

    阿成师意犹未尽的又继续说,但也不忘吩咐阿庆不要停下筷子,边吃边听他说:

    “他最后还对我说,不要以为出师之后就认为自己已经什么都学会了,还早呢!学技术就象修行一样,是没有完成的一天的,只要还活着的一天,就要不断的督促自己、要不断的提高自己,要将自己当作什么都不知道的生手一样,这样才能够不自满,才能够装进更多的东西,如果觉得自己已经足够了的话,那就是最危险的事情了!因为那样会再也装不进任何东西了!”

    阿庆慢慢悟到,阿成师果然是要对他说些道理,但是他此时却感到心里十分喜悦。

    “唉!这些道理现在说起来容易,可是我当时怎么能了解到世大人的苦心呢!”

    阿成师说着,用筷子捞起了挂面条往口里送。

    “虽然我父亲从来没有真正教我学过做木,但是在那样的家庭长大,我自小就在作坊里玩耍,多多少少也学过一些基本的功夫;因此,那时候师父从最基本的功夫教起时,我心里是十分不看在眼里的,我想,这些东西是我从小玩到大的,为什么还要人家一板一眼的教我呢?”

    一阵西风刮了过来,让人开始有了些凉意,这小镇,每当秋天一到,就会开始刮起风来,越到夜晚风就越大,然后整个冬天都会刮着大风。凉风让汤面很快的变冷了,阿成师要阿庆快点吃,但是他自己却不再动筷子了,似乎想要一口气的讲完他自己的故事。

    阿庆看着阿成师背后城隍庙里在微弱的灯光下更显肃穆的神像,觉得此时阿成师的表情几乎就要和那尊神像一个模样了。

    “所以你知道我光是刨木就学了多久吗?半年!师傅们知道我心里想着什么,但是他们也不说,反正就是这样磨我,要我一直学刨木,就是想要把我的那股傲性给磨掉。”

    “有一天,收工时我在收拾着地面,突然发现到一个小我三个月才进来的师弟,他刨下来的木皮竟然那么的均匀、漂亮,而且完全没有断掉,我那时一下子就愣住了,心里想:怎么会这样?”

    阿成师完全浸入回忆中了,也没注意到阿庆早就碗底朝天,将一碗面吃的干干净净。

    “那天晚上回家,我在床上躺了很久就是睡不着,我开始反省自己,才慢慢的发现到,自己这半年多来其实一点也没有用心学,只是希望自己能快快的做那些大件的物品,让别人也象称赞我父亲一般的称赞我的手艺,但是,那岂是可以一步就登天的!人家在说‘才吃三把蕹菜、就想要上西天’,不正就是在说我吗!”

    阿成师似乎有些回过神来,用筷子轻轻的敲着面碗,自嘲地补充说:“我这只不成样的猴齐天,竟然妄想着一下子就上西天和如来佛斗法,真是可笑啊!”

    “后来我那天晚上完全睡不着,第二天早早的就到了作坊去,扫地板、烧开水,我嘴里虽然不好意思说,但是师傅们也知道我终于想通了,从那天起,我才算是真正的开始作一个学徒。”

    阿成师接下来不再说话了,似乎已经讲完了他的故事,阿庆知道这个故事是为了他而说的,心里对于今天所发生的事也慢慢地有个底了,心头越来越是明亮,但是一时间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两人沉默了半晌,身旁饮酒作乐的苦力们不知何时早就离开了,就只听见面摊锅里的水滚得卜卜作响,一切突然都变的好安静。

    阿庆看着前方城隍庙里一个虔诚的信徒正默默的焚香祝祷、接着跪拜在地,显得十分详和。突然间,一股感激之情从胸口涌了上来,眼眶蓦地湿了,嚅嚅地开了口向阿成师说了句“谢谢”,就再也忍不住了,两行眼泪顺着双颊流下。

    这会儿换成阿成师有点儿不知所措了,他今天原本的确是打算用自己的亲身经验来点拨一下这个徒弟的,但是没想到话头一开,自己就那么不自禁的投入过往的回忆中;这段往事虽然不是第一次和别人提起,但却是第一次真正动了感情述说,而且竟然是对一个学徒。

    阿成师心里暗想:“这个徒弟可能和我的缘份极为深厚吧!”

    正一正脸色,阿成师又有些故做轻松地向阿庆说:“嗯,面吃完了吧,那赶快回家去吧,不要让家里人担心。”

    说完,阿成师站了起来,丢了几个铜板在面摊上,然后便迳自地走了出去,走出去几步后,又回过头来叮咛着阿庆:“快回家去吧!明天还要工作呢!”

    TOP


    唐诗欣赏:寄焦炼师

    文思格

    寄焦炼师

    李欣

    得道凡百岁,烧丹惟一身。
    悠悠孤峰顶,日见三花春。
    白鹤翠微里,黄精幽涧滨。
    始知世上客,不及山中人。
    仙境若在梦,朝云如可亲。
    何由睹颜色,挥手谢风尘。

    【作者简介】

    李欣(公元690?─751?)盛唐大诗人,与王维、王昌龄、高适、岑参一起合称“王李高岑”,同为边塞诗的代表人物。他的边塞诗风格豪放而有情致,七言歌行尤其有特色。有《李欣诗集》。

    【字句浅释】

    炼师:对炼丹的修炼人的称呼。解题:这是作者寄赠给焦炼师的诗。焦炼师是隐居嵩山的得道之士,大诗人王昌龄曾拜访过她,大诗人李白不但写诗赞扬她,而且渴望成为她的徒弟。烧丹:即炼外丹。据李白的诗序看来,焦炼师兼炼内丹和外丹。三花:可指三花树,一年开三次花,其树叶即“贝叶”,古印度人曾用来写佛经。也可指道家修炼中的术语“三花聚顶”(头上修出功构成的三朵奇花),两种用法都可隐喻经过修炼而青春常驻的意思;翠微:青翠的山气。黄精:一种灌木,还不能辟谷的修炼人把它的根当食物。客:把世人比作暂居人间的过客。颜色:这里指嵩山隐居处的美丽景色。谢:辞别。风尘:指污浊、纷扰的人间(特别是官场)生活。

    【全诗串讲】

    焦炼师已经得道上百年,她独自一人每天就炼丹。
    居住在孤峰顶隔世悠远,每天见三花似伴着春天。
    白鹤在青翠山气中飞翔,黄精长在幽深的溪涧边。
    我才知客居尘世的俗人,哪里比得上隐者在山间。
    这里的仙境美如梦中见,朝霞都象可以亲近一般。
    谁若有缘看到这等佳景,自然挥手告别污浊人环。

    【言外之意】

    李颀在开元二十三年 (公元735年)进士及第,一度任新乡县的县尉,不久便弃官而去。后来就长期隐居在嵩山、少室山一带的“东川别业”,有时来往于洛阳和长安之间。他的交游很广泛,与当时的著名诗人王维、高适、王昌龄、綦毋潜等,都有诗歌上的交往。

    他又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道家修炼人,并且喜欢炼丹。王维在他的《赠李颀》一诗中就说过:“闻君饵丹砂,甚有好颜色”,可见李颀炼的外丹效果还不错,至少在改变人的外部形像和脸色方面使人印象深刻。王维还希望李颀早些“生羽翼”,羽化登仙,并对世人之不悟,深为感慨的说:“悲哉世上人,甘此膻腥食”。

    李欣在此诗中并没有很具体的写焦炼师得道后有些什么神通或惊人的表现,只是说自己醒悟到世人是无法和修炼人相比的,用这种间接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这是合乎修道人身份的作法,因为修炼人是不能随便把自己或其他修炼人的超常表现公之于众的。但李白在他的诗中却写了许多焦炼师的超常事迹。首先,他在诗序中说,“有神人焦炼师者”,“云生于齐梁时。其年貌可称五、六十。常胎息绝谷。”可见焦炼师不但修性,也修命,至少两百多岁了,看上去只象五、六十岁的人。“游行若飞,倏忽万里,世或传其入东海 ,登蓬莱,竟莫能测其往也”,这是说她有神行的功夫,瞬间能行万里,人们无法知道她的行踪。李白找遍了三十六峰,也没找到她,最后只有“闻风有寄”,在诗中天马行空似的描绘了自己心目中焦炼师“宛疑麻姑仙”的形像,并在最后信誓旦旦的说“紫书傥可传。 铭骨誓相学”,其渴望向焦炼师学道之心溢于言表。

    TOP


    听天音《大殿》

    澄明

    恢宏浩乐响天边 浩瀚洪恩大法传
    慈悲溶造天与地 普天颂赞尽庄严

    恢宏浩乐响天边 法徒助法了大愿
    心怀众生唯救度 神佛感泣默无言
    TOP


    真善忍国际美展给哥德堡文化之夜带来光彩(图)

    瑞典大法弟子

    2005年10月14日晚,一年一度的文化之夜在瑞典哥德堡拉开了序幕。浩伽教堂公园里的一个画展吸引了很多人前往观看。这是法轮功学员在此举办的“真善忍”国际艺术美展。

    画展一角

    此美展中的作品是由一群来自不同背景的艺术家创作的。这些艺术家通过修炼法轮大法,得到了身心的健康与精神的升华,進一步领悟了宇宙人生的真谛,找到了多年来对生命与艺术探索的答案。在这里,他们把自己对生命的领悟,亲身的经历,以及在这群同化真善忍的人们身上所发生的事情通过艺术作品向人们展示出来。

    这些作品展现了天人合一的美妙境界,生命同化真善忍的升华,在当前这场人类的浩劫──中共独裁者发起的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中善与恶的表现,以及善恶有报的宇宙法则。这些作品让人们看到当正义、自由、尊严,以及当人性遭到践踏时,平凡的人们不再平凡。

    人们在欣赏画作

    人们走了一批又来一批。跟随着导展员,他们认真地听每一幅画的介绍。也有的人长时间停留在某些作品前,自己仔细的观赏。

    有一位中年男士在仔细听完讲解后,满意的离去。两个小时后,他带着一个朋友来看画展。他主动担当了讲解员,将自己听到的讲给朋友。

    “真善忍”画展给哥德堡文化之夜带来了光彩

    还有一位先生,拿了很多有关法轮功和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资料回家,说要给他在大学讲授有关中国课程的太太看。

    还有几位从英国来的年轻人,本来要去斯德哥尔摩,但因为那个航班取消了,所以售票人员推荐他们来到了哥德堡。他们说:“现在我们明白来这里的原因了。你们的展览真好。“

    还有一些人看完画展后,问法轮功学员在那里可以学炼法轮功。

    TOP


    形式与人心

    新西兰大法弟子 晨光

    “身卧牢笼别伤哀,正念正行有法在。静思几多执著事,了却人心恶自败。” (《洪吟(二)》)

    由于旧势力的精心安排,针对学员的种种人心安排了种种牢笼般的形式—迫害还在继续的中国大地就象一个“大牢笼”,而其中种种小形式,比如监狱、劳教所、转化班、亲人干扰很大的家庭、上司同事干扰很大的单位、老师同学干扰很大的学校中的形式等等,就好比一个个“小牢笼”,不冲破它们,它们就在不停的给大法弟子制造干扰和麻烦。这些都是旧势力以检验大法弟子为借口安排的形式。

    师父告诉我们要“否定旧势力的一切安排”,我们当然就不承认旧势力安排的这一切,包括种种形式。而否定这种形式、冲破这种形式、改变这种形式的唯一办法,就是在不断学法修炼中去掉人心。去掉我们自己的人心,修好自己,当我们真正溶于法中成为大法中纯正粒子的时候,发射出的真理之光自然就在逐渐改变、改善我们周围的形式。

    对于修炼人来说,再险恶的形式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抱着人心执著不放。心放下了,面前就是一片光明。

    脚踏实的,讲清真象从周围的每一个人做起,再拓展开来,从每个人周围的小形式扩大成一个人连一个人的大形式,那么就真正的否定了旧势力的安排了。大法修炼,直指人心,我们所处形式中的任何麻烦、干扰和困难都是针对我们的人心来的。当我们真正在矛盾中看自己、修自己,从而去掉我们隐藏很深的执著心的时候,就能体会到“佛光普照,礼義圆明”(《洪吟》)的境界了。

    做好师父要求的“三件事”,去掉自己的人心,也才更有力量在讲真象中去改变他人的心。师父谆谆教诲:“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同修们,我们做到了吗?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指正。

    TOP


    胃癌患者在绝望中获新生

    我是四川省德阳市马鞍乡农妇,今年六十五岁。2005年正月,我被医院诊断出胃癌晚期。过了两三个月,我的病情恶化,疼痛不止,已无法进食。我到县城求治,医生说胃已烂了。我只好在绝望中度日如年。

    这时一位大法弟子开始教我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我诚心默念,精神有些好转,几天后我开始听李洪志师父讲法磁带,学炼法轮功。炼功的第二天,我全身大汗淋漓,排出臭药味。

    因我得病后身体虚弱长时间不敢洗澡,大法弟子告诉我说只要真心修炼,就有师父在管着,洗澡没事。结果,我洗了澡不仅无事,反而睡了一个好觉。

    炼功后我就开始能吃饭了,第三天早晨,我已能吃两个鸡蛋和一个馒头,午饭后不久又感觉饿了,又加吃了一顿饭。更神奇的是,我能感觉到腹部热乎乎的,有一物体(法轮)在腹内旋转。紧接着师父开始给我清理身体,洗脸时从耳朵里抠出一节不明物,后就开始呕吐出胃部的脏东西,又腥又臭。从此以后,我身体全好了,面色红润,一点看不出是得过晚期胃癌的人。

    我的儿子和老伴,一直在家为我准备后事。当他们从电话中听说我因诚修法轮大法,病全好了,都不相信,两人立即赶来县城亲戚家,见我神奇般的病全没了,红光满面的,十分震惊,说也要跟着修炼法轮大法。后来有许多得知我神奇经历的有缘人也都想修炼法轮大法。

    我诚修法轮大法,师父为我净化了身体,让我懂得了很多以前从未听说的生命的道理,使我在胃癌晚期的绝望中从获新生,我要用这延长来的生命用心修炼,尽快同化大法。现在我把我的经历讲出来告诉更多的人,是为了让人们了解法轮大法是多么神奇的法,不要再相信那些对法轮大法的陷害和诽谤,让更多的在苦海中挣扎的人们脱离苦海,从获新生。

    TOP


    台湾花莲大学里的艺术飨宴

    台湾大法弟子

    2005年10月21日至26日,台湾花莲教育大学举行真善忍国际美展,这是继东华大学10月12日至19日的首场展出后,在台湾花莲地区的第二场巡回展览。


    美展开幕典礼
    管乐社演奏庆祝展览开幕(桌上是备索的美展资料)


    真善忍国际美展的作品是由一群来自不同背景、卓然有成的艺术家所创作,这些艺术家通过修炼法轮大法,得到了身体健康与精神升华,他们将自己对生命的领悟与经历,透过传统的绘画技法表现出艺术应有的光明、纯正与至善,呈现对天人合一美好境界的向往,带给人们正确的美感体验,让参观者沐浴在慈悲祥和的气氛中。


    “天人合一”表现宁静和谐的境界
    “正义之场”讲述学员在中领馆前炼功请愿的故事

    真善忍美展是一项全球巡回展出的画展,已在美洲、欧洲、亚洲、澳洲等多个国家展出。今年2月起在台湾台北首展后,陆续在全台各地与大学院校巡回展出,迄今已历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台南、高雄、屏东、宜兰等县市,并在台大、政大、清大、交大、中央、文化、云林科技、海洋大学等多所大学展出,受到各地民众热烈欢迎。

    教育大学为了推动社区服务学习,把社区资源及民众带入校园互动观摩,特别于创校58周年的校庆活动期间,举办这场净化心灵的艺术飨宴,由该校书法社与动漫社协助展出事宜,以提升艺术欣赏与创作水准。21日开幕典礼在图书馆一楼举行,并由国乐社、管乐社演奏乐曲以兹庆祝。该校课外活动组组长林如瀚表示:法轮大法教人修炼真、善、忍,提高心性,对人性的升华非常有助益。在学校里能展出这么高艺术性及丰富内涵的作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该校课外活动组林如瀚组长致词
    美展吸引许多民众与学生观赏画作

    活动承办人陈玉玲表示:实践“真、善、忍”能使人心向善、社会更祥和。这些画家们以艺术手法,展示了修炼法轮功的美好,与六年多来学员在中国大陆遭受血腥迫害时表现出的坚忍不屈精神。她说每一幅作品都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希望藉由这些精彩的画作,增进学生对正统艺术的欣赏,更希望激发学生的善念及道德勇气,共同关心这场对人权的非法迫害。

    或近或远,不同角度欣赏作品用心欣赏画作仔细阅读作品的说明

    参观者很多人驻足欣赏和深思画作所表达的深刻意涵。一位参观者看到《为你而来》这幅画时,感动得拿出相机拍摄这件精彩的作品。《为你而来》是描述2001年 11月20日,来自十三个国家的三十六名西人法轮功学员跨越千山万水,冒着生命危险,在中国天安门广场打出了一面八英尺长,写着中英文“真善忍”的大横幅,只为告诉中国人民法轮功的真象。画面上的金光万丈,代表着天上人间所有的目光都注视着这震撼历史的一刻。

    一位参观者拍摄《为你而来》诠释为什么横遭迫害画作 《为什么?》小男孩特写


    一位小女孩指着一幅《为什么?》的画作,问妈妈为什么小男孩被关在铁笼里?为什么小男孩的头上流血了?这幅作品来源于画家一位朋友的亲身经历。一对母子因修炼法轮大法而遭受监禁与折磨,小男孩站在牢笼边充满了困惑的表情:为什么?为什么拘留我们?为什么这样打我们?他幼小单纯的心灵无法理解这莫名无理的迫害。

    法轮功学员李健豪为观众导览画作《老虎凳》时,讲述了一段他的亲身经历。为了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发生在大陆的迫害,他曾经参与“老虎凳”酷刑的模拟演示,虽然还只是模拟,但当时不到一个小时,整个身体就非常的难受,特别是臀部、腰与脚,一开始是酸痛,最后麻得失去了知觉。这番切身体会,让他更感受到中国法轮功学员承受的痛苦与压力,和面对这场迫害所表现出的大善大忍精神。他希望善良的人们,伸出援手,一份对反迫害的签名支持,就是一股强大的正义力量。


    导览员解说画作《老虎凳》酷刑
    对迫害之残忍表达震惊

    身为教师的学员张凯瑞表示:教育大学是培育师资的摇篮,花莲教育大学办理真善忍国际美展,能引领学生去思考艺术的精神、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以及捍卫真理的坚持,更显得意义深远。他说法轮功教人重德向善,祛病健身的功效卓著,已获世界各国政府、机构一千三百多项褒奖,在台湾也受到从政府高层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签名支持反迫害,祈愿悲剧早结束
    一份签名支持,就是一股强大的正义力量

    张老师感慨的说,相对于中国大陆铺天盖地的残酷镇压,许多坚持修炼法轮功的老师、学生,失去教职与学籍而流离失所;而在台湾的师生能自由的炼功,各大学与高中的法轮功社团蓬勃发展,真是两岸大不同。他希望藉由该美展能让更多人了解这场正发生在中国大陆、灭绝人性的残酷迫害,大家以善念与正义,共同制止中共恶行,早日结束这场迫害善良修炼人的悲剧。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万古天门开 法轮大法洪传和正法时期(六)

    (1992年─现在)

    心缘

    江抢夺实权巩固权力时期

    十四大后,江保住了自己的位置,随后开始了抢夺实权巩固权力的时期。而此时邓等中共元老身体状况日见不佳,而邓将杨氏兄弟逐出军队,更是自毁长城,使江乘机在军队中安插自己的亲信。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宣布政治老人正式退出干政,江借此逐渐摆脱中共大老们的控制。

    *扳倒北京市市长陈希同

    为了巩固权力,江首先将矛头指向北京这个政治中心。根据中共以往的经验,北京市是权力斗争的必争之地。如果不能把北京卫戍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警卫团的权力牢牢抓在手里,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就毫无安全感可言。时任北京市市长和市委书记的陈希同,与邓小平私交很好,是个改革派。江要想控制北京,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陈希同。好出风头,忌恨心又强,心胸狭窄的江,对于看不起自己的人,是一定会报复的。

    对于陈希同,江尤其感到不能容忍的还有几件事。一是陈希同在江上台后,宴请赵紫阳的追随者胡启立;二是邓小平1992年春天南巡时,陈在当时北京电视台的节目间隙不断打出深化改革的标语口号,利用各种场合发表改革言论。此外,在陈的授意下,《北京日报》全文转载了深圳报纸上关于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内容,比《人民日报》还早了一天,令江十分被动。三是邓小平南巡后,时任首钢董事长的周冠五又与陈希同等人安排邓小平视查首钢,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居然没有一人到场。邓随后要求陈希同“给中央带话”,“谁反对十三大路线谁就下台。”这些话当时在江听来简直如五雷轰顶?

    陈希同深知江绝对是一个睚眦必报的人,因此出于自己安全的考虑,陈希同希望趁着邓小平还活着,把江拉下马。于是陈希同在1995年初联合了七个省委,给邓小平写联名信举报江XX。这封信的内容外界并不知情,邓看后没有发表意见,却把信交给了薄一波处理。“六四”之前,八大元老在商量赵紫阳的接班人问题时,邓是想让李瑞环或者乔石上的,薄一波当时极力推荐江XX。因为邓小平年事已高,没有精力再换一茬总书记,但是他把信交给薄一波,也是想让薄一波看一看他推荐的江是什么货色。

    同样品行不佳的薄一波看到陈希同这封检举信,不但不想继续往下追究江的问题,相反还暗自高兴抓住了江的把柄,因为这就等于抓住了江的权力,可以好好利用和要胁江,为儿子薄熙来和亲信等加官晋爵。于是薄一波把江叫来,一言不发亲自把信递过去。江看过举报信内容后,脸色发青、一身冷汗、战栗不已,当场哀求薄一波在邓小平面前为他美言,保住自己总书记的职位。薄一波表示尽力而为,并授意江要想以后不节外生枝,就必须把陈希同搞倒,做法上可以先从陈希同的周围下手。江点头如捣蒜,连连称是。薄熙来日后飞黄腾达,全靠其父薄一波与江的这层特别关系。

    为了扳倒陈希同,在曾庆红的出谋划策下,江将矛头对准了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

    1995年,首钢前董事长周冠五因经济问题下台,其子周北方也被捕入狱。北京市秘书集团受贿案被曝光,副市长王宝森在同年四月死在了北京近郊怀柔县一个叫崎峰茶的山上,官方的口径是王吞枪自杀。而实际上从现场的脚印、创口、火药、弹壳等线索可以看出:王是他杀而非自杀。一个明显的证据是:现场只找到了子弹头,而子弹壳是干警们用探雷器找到的,该子弹壳已经被踩入土里。王死的地方人迹罕至,事发后又保护了现场,弹壳被“踩入土里”只能说明王死的时候身边有人。据国安内部消息透露,这个人就是江派的国安特工。

    王宝森的死使陈希同慌了手脚。按照中共官场的规矩,什么能够报导什么不能报导,完全取决于最高领导人的喜好。然而王宝森的死既然通过中央电视台大播特播,这预示着权力斗争的风暴拉开了序幕。而周北方被判刑,让邓小平也不得不为自己考虑后事,如果与江交恶,邓家的后代也可能会成为被江整肃的对象。陈希同见自己的举报信送上去几个月,江竟然还在台上,说明邓无意换马。至此,陈终于知道自己是在劫难逃了。

    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搞出的证据也不过是陈希同“自1991年7月至1994年11月,在对外交往中接受贵重礼物22件(其中金银制品8件,贵重手表6只,名贵水笔4支,照相机3架,摄像机1台),共计价值人民币55.5万余元”(新华社北京1998年7月31日电)。这对于政治局委员这个级别的领导人来说,实在算不了什么,甚至可以说相当清廉了。陈希同为此锒铛入狱,因贪污罪被判13年,因怠忽职守罪被判4年,两罪并罚共计有期徒刑16年。

    2003年底,陈希同因为患膀胱癌而保外就医。出狱后,陈写了五万字的申诉书,指控江对他的政治迫害,称自己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并举报江父子的经济犯罪问题。陈说他曾与江XX合伙做生意,江XX儿子江绵恒非法转移国有资产涉金额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这也许只是陈可以透露给媒体的东西,隐藏的内幕只能等到陈可以自由发言的时候才有可能披露更多。

    *借台海危机巩固军中势力

    1996年新年刚过,台海危机爆发。

    3月23日,台湾举行了第一次民主大选。总统候选人除了有李登辉之外,还有无党籍人士陈履安和林洋港,以及民进党候选人彭明敏。

    江对台湾的选举十分担心,害怕台湾民主选举的声浪会影响到国内民众的民主诉求。为了无限期拖后民主选举,以江为代表的中共常常抛出国情论、素质论和中国传统文化不适合选举的谬论。台湾与中国大陆同文同种,血脉相连。台湾的大选一旦成功,等于是用行动否定了中共有关大陆不能实行民主的托辞,这怎么能不让江这个未经选举而窃据王位的独裁者忧心如焚?

    江在1995年年初的时候曾经提出过《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外界称之为“江八点”。可以说,“江八点”了无新意。当时两岸关系并不紧张,香港回归在即,江XX当然希望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这样其贡献就可以写入史书了。但江在外交、治国方面是个平庸无能之辈,毫无制度创新能力,差点闹出战争来。

    自1988年李登辉接任总统之后,一直推行务实外交,比如1989年的新加坡“度假之旅” ,在1994年对菲律宾、印尼和泰国的访问,都让江对李登辉推动台湾获得国际承认的意图深具戒心。江感到最不能容忍的是,李登辉以私人身份于1995年5月访问母校康奈尔大学,美国政府在国会两院的压力下批准了李登辉的旅行。李在康奈尔大学发表了“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演说,表达他的民主思想。如今,李登辉更进一步,准备在台湾举办第一次大选,在老军头们的鼓动下,江决定还以颜色。

    对于军事指挥,江完全外行,他最大的“建军思想”,恐怕就是“讲政治”,也就是让军队永远听他的指挥。面对军方的压力,江需要指定一个人作为全权指挥,这个人必须是江的铁杆心腹,于是江想到了军委副主席张万年。

    张万年曾经是济南军区的司令员。1992年当江视察济南军区的时候,张万年不失时机的向江表忠心,高喊坚决“拥护以江XX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张的口号让江大喜过望。回到北京后,江XX马上把张万年调到了中央军委,任总参谋长,1993年又给了张万年一个上将军衔。张万年开始不遗余力的效忠江。而于永波和郭伯雄凭着同样的谄媚,而得到了提升。于在1992年被江任命为总政治部主任。次年被册封为上将。而郭则被提升为军委副主席。

    为了威摄台湾,中共一共举行了三次军事演习,一次是1995年8月15-25日的东海飞弹试射,距离北台湾90哩。为了影响台湾1995年12月2日立法委员选举,中共在11月15-25日于东山岛举行海军与两栖军事演习。1996年初,中共已经将其它区域的兵力,移防部署于面对台湾的沿海区域。

    中共的频繁演习和军事调动,使美国认为事态严重。二月下旬,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杜奇(John Deutch)重提担心中共军事演习会导致“错误的估算或非蓄意的意外事件”。

    中共军方最初的部署是实弹射击、越过海峡中线、动用潜舰、攻占外岛。整个演习的预算,解放军编列了四十亿人民币以上,规模惊人。然而克林顿政府向中共传达了“非常明确且毫不含糊”的意见,称导弹演习是草率鲁莽的决定,并警告中共说“如果演习出现问题,会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同时,美方派出独立号和尼米兹号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台海附近游弋。

    江知道军方强硬派绝不会甘心放弃演习计划,但是江自己却不敢真的和美国搞僵。江更害怕冲突一起,军方乘机坐大,自己这个军委主席到时候就成了空头主席了。

    江于是抬出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教导,并提出三点主张:导弹不飞越台湾本岛、战机和军舰不过海峡中线、不占外岛。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决定,被当时台湾策反的解放军少将刘连昆报告给李登辉。李登辉为稳定岛内民心,公开称“共军打的都是空包弹,天一下雨就点不着了”。后来到1998年两名台湾军情局官员叛逃北京,所抖出来的情报导致1999年刘连昆东窗事发被逮捕和处决。

    *思想上的控制─“三讲”出炉

    为了加强思想上的控制,1995年底,江在视察北京的时候提出了“三讲”。这算是江的第一个“理论”发明。“三讲”中,江讲得最多的就是“讲政治”。江自己的解释是“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

    “三讲”实际上是江树立个人权威的一种途径,所谓“讲政治”,无非就是“坚持xx党的领导”,也就是坚持“党的核心”江XX的领导。当时邓小平还没有死,江的地位远远没有到达固若金汤的地步,所以“三讲”提出之后,应者寥寥。

    TOP


    悠游字在(脚本):说犬

    小狗小狗汪汪叫,
    尾巴长长摇啊摇。
    善解人意爱撒娇,
    能跑能跳快如豹。
    打猎看家本事高,
    忠心耿耿最可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