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星期六

  • 世卫警告:“禽流感爆发能致1.5亿人丧生”

  • 修炼有感

  • 李伟勋案的省思─正义支持反迫害

  • 不要随波逐流过“十一”

  • 继续给曼哈顿带来希望(六)

  • 埃菲尔铁塔前洪扬大法 人权广场上呼救遗孤

  • “莲花”盛开在爱尔兰社区

  • 佛光普照浪子回(图)

  • 道士千里取宝记

  • 古代君王的故事:敬贤怀鹞

  • 公沙穆游京城


  • 世卫警告:“禽流感爆发能致1.5亿人丧生”

    周同 整理

    综合各地的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负责公共医疗的专家9月29日警告说,H5N1型禽流感病毒一旦变异为能在人际间传播的病毒,届时全球将有500万至1.5亿人被禽流感夺去性命。负责全球协调解决禽流感问题的联合国新任官员大卫·纳巴罗博士预计,只要来一次禽流感爆发,就可能导致1.5亿人死亡。

    大卫·纳巴罗博士警告说,任何时候都可能爆发大规模禽流感传染。

    他说已经在候鸟中间发现了禽流感。而候鸟跨越各大陆飞行,如果不做准备,可能很快会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爆发禽流感。

    自2003年以来,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在亚洲造成65人死亡,数亿只家禽被宰杀,在候鸟中也发现了禽流感病例。
    TOP


    修炼有感

    明月心(中国大陆)

    (一)

    主佛慈悲,救度人寰。
    力挽大穹,于崩裂前。
    法徒精进,志愿不移。
    抓紧救度,真象频传。
    众多世人,混世难悟。
    尔来他往,名利使然。
    洪难将来,真象不信。
    不知悔悟,往来依然!
    各界众生,都在期盼。
    留下得救,满天齐颂!
    真善忍好,渡船靠岸。

    (二)

    慈悲于怀,静观世间。
    芸芸众生,可悲可叹!
    所作所为,都为己做。
    混混噩噩,造业太多。
    大法开传,有缘得度。
    亿万年间,只此瞬间。
    都为法来,为何不醒。
    所谓未来,只因法传。
    迷中忘本,怎回家园。
    借此片言,奉劝世人。
    万金一刻,快快上船。
    TOP


    李伟勋案的省思─正义支持反迫害

    陈峰

    2005年9月21日,辽宁沈阳法轮功学员李伟勋在联合国难民署、美国法轮功之友、美国国务院与国会及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被成功营救到美国。此案不仅是李伟勋女士获得人身自由,更代表着国际社会的正义支持,是法轮功广传真象的力量展现,也预告了迫害法轮功的邪恶即将解体败亡。

    李伟勋曾在沈阳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任职,被各种病痛折磨三十多年,直到1996年修炼法轮功才康复。1999年起中共与江氏集团非法迫害法轮功,李女士以修炼后亲身受益要为法轮功说句公道话的时候,她却饱受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造成四肢不能活动,不能言语与进食。在她已奄奄一息时,经家人和友好人士的协助,才成功脱离了监控,并辗转到第三国申请联合国难民身份而获救。

    李女士在中国的经历是千千万万法轮功学员的缩影。他们从法轮功得到了身体健康、道德升华,却仅仅因为坚持信仰“真、善、忍”,便遭到了中共当局“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的疯狂镇压,千百万人受到各种形式的迫害。到目前为止,至少有2742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有50万至100万学员被非法关押、劳教、进洗脑班,超过500人被判处18年以上徒刑。

    李女士的幸运出逃,得益于国际社会的努力营救。而这种正义支持,是因为国际社会理解了法轮功教人向善的本质与中共反人性的邪恶迫害;这清楚的表明了,中共历来用以迫害法轮功的新旧谎言,都已被彻底揭穿。

    1999年7月20日中共开始动用全部国家资源迫害法轮功,当时不仅中国民众被强制灌输谎言,全世界接收到的讯息,都是中共造谣与诬蔑之声。江xx甚至亲自上阵,利用出访外国的机会,亲手向一些国家的首脑们散发诋毁法轮功的材料、发表诋毁法轮功的言词。2000年10月“人大”紧急补充立法,附和江某所谓“依法取缔”的需要,使全国司法系统都加入迫害法轮功的行列。2001年除夕下午的天安门广场上,又以造假炮制的“焚人”惨剧,煽动了国内无数民众对法轮功的仇恨,在全世界掀起了攻击诽谤法轮功的新一轮谎言。

    但是谎言再恶毒,也挡不住真象的传播。在中共诬蔑与迫害的六年里,法轮功已经洪传了近70个国家,迄今已获各国1400多项褒奖。世界各地的学员相继以横幅标语、游行集会、烛光夜悼、反酷刑演示、新闻发布会、文艺演出等方式,锲而不舍的向世人讲述着法轮功被残酷迫害的真象,启发人们的善念良知。世人早已明白:所谓的“天安门自焚”事件,是一出精心策划的骗局,该伪案与精神病患者傅怡斌杀人案、浙江毒杀乞丐案等诸多恶性诽谤案件的曝光,都已成为声讨江氏集团迫害法轮功的罪证。

    这场对真善忍信仰的迫害,是对现存国际法的粗暴践踏,是对人类基本价值和尊严的严峻挑战,也检验着每个人、每个国家的正义与良知。从本质上说,它是对所有人的疯狂迫害。而今联合国难民署和美国政府、国会共伸援手的义举,为国际社会提供受迫害者帮助、妥善给予人身安全和生活保障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对数千万身处险境的中国学员来说,李女士获得自由是个巨大鼓舞;就彰显信仰与人权而言,这是国际社会对善良的救援和对邪恶的抵制,是对中共当局试图掩盖迫害法轮功真象的当头棒喝。

    回顾过往历史,大多数西方民主国家里坚定维护人权的政府官员、国会议员一直坚持不懈的呼吁中共停止迫害法轮功学员。例如,2002年10月24日,加拿大国会议员斯考特·瑞德曾提出M236议案,要求总理克里靖向中国领导人提出释放13位与加拿大居民和公民有亲属关系的、在中国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加拿大国会一致通过了这项动议后,通过营救机构和加国政府的不懈努力,至少有六名法轮功学员被营救到加拿大。

    再如,2004年10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304号决议案,表达美国国会关于中国对法轮功的压制所持的意见,决议要求中国政府应该立即停止在美国干涉人们行使美国宪法所保障的宗教自由和政治自由权利,包括修炼法轮功的权利;中国政府应该停止利用外交使节在美国散布歪曲法轮功本质的谎言,释放所有在押的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在内的良心犯。

    综而言之,国际社会的仗义救援是有效果的。2000年,在澳洲政府的帮助下,到中国为法轮功和平请愿而被非法监禁的画家章翠英女士得以获释;2001年,在加拿大政府的介入下,雕塑家张昆仑教授被营救出狱;2002年,在爱尔兰民众和政府的持续要求下,被中共当局非法抓捕的爱尔兰留学生、原清华大学毕业生赵明被释放,返回爱尔兰……

    这些成功的营救案例说明,只要国际社会有决心捍卫普世的人权价值,无论采取公开呼吁或严正交涉的切实行动,都将使中共在迫害的立场上退却。这种人道援助不仅使受害者摆脱了牢狱和折磨,更重要的是,其中体现了对崇高精神信仰的肯定,正义的呼声在六年中一浪高过一浪。吾人可以断言:举世良知的苏醒,足以抵制残害善良的邪恶势力。

    毋庸讳言,迄今许多慑于中共淫威而不敢正面“制止迫害”的政府,多采取秘密会谈的方式,谓之“双边人权会谈”。很显然,这种不公开的、没有多国共同参与的会谈是徒劳无功的。如前所述,这场迫害是基于中共恶党的诋毁、谎言和仇恨宣传,而谎言最怕曝光。各国政府唯有利用一切时机,“大声、坚定、公开的”揭露和谴责迫害,才会真正起到震慑邪恶的作用。

    这次李伟勋获救之例至少说明了三点:第一,联合国给予李女士难民身份,表明联合国已经认定法轮功学员在中国正遭受着迫害,其基本的生存权无法在中国本土得到保障。第二,美国政府将李女士从第三国接纳到美国,明确的表达了该国同情法轮功、反对中共迫害的态度。第三,尽管有些人因被蒙蔽而对迫害漠然置之,甚至因经济利益或恐惧中共而顺从迫害。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民族和政府能明辨是非,他们不畏强权、不受诱惑;这样的趋势将日益明朗,正的力量总是历史发展的主流。

    相信在各国政府明白真象后,他们将在善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那时,将不会再有“第三国”,中国以外的所有国家都会对法轮功学员伸出援助之手。当举世的人心归向正义和真理的时候,最终受到孤立的将是中共恶党和迫害本身,长夜将尽,黎明即将到来。

    TOP


    不要随波逐流过“十一”

    大陆大法弟子

    “十月一日”是中共恶党建政周年纪念日。五十六年来,也正象恶党所言,“人民劳苦大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广大人民群众无不在痛骂恶党的暴恶行径。中共恶党给中国人民带深重的灾难,坏事干尽,恶事干绝。尤其是九九年7.20到现在,恶党六年来对修炼“真善忍”的群众采取了灭绝人性的迫害。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民间渠道证实的已有2700多名大法弟子被迫害致死,被非法判刑、非法劳教的大法弟子超过10万人,数千人被强迫送入精神病院受到破坏中枢神经药物的摧残,大批大法弟子被绑架到各地“洗脑班”遭受精神折磨,亿万大法弟子的家属、亲朋好友和同事受到不同程度的株连与洗脑。

    大法弟子不能随波逐流过恶党暴政的生日,不应该参加恶党组织的各项庆祝活动,不能听恶党的邪恶宣传,也不应该参与粉饰太平的吃请和娱乐活动。我们大法弟子必须严肃对待“十一”,不能给恶党补充能量。

    大法弟子在“十一”期间,首先应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讲清真象。比如,可以利用放长假走亲访友讲清真象;利用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给学生讲清真象;居住在旅游地的大法弟子可以利用旅游高峰向游人讲清真象;可以印制大量的真象材料救度世人,做横幅,不干胶,大量的撒发“九评”和小册子等。

    大法弟子要发挥整体的作用,都应该走出来,发挥大法弟子各自的专长,遍地开花讲真象,能讲的讲,能做的做,能印的印,能写的写,能发的发。特别是还没走出来的学员,应该利用这个长假期,多和亲朋好友来往,在交往中因势利导的给人们讲真象。对没有障碍的人,直接讲大法好的真象与遭迫害的真象;对于被恶党障碍着不愿听真象的人,就给他们讲九评揭露恶党的本质。切忌不要为了讲九评而讲九评,要从慈悲救人的基点出发,看对方需要什么来打开心结。

    其次是多发正念。我想有条件的大法弟子,尤其是大陆的大法弟子,最好“十一”全天整点发正念,清除共产邪灵的一切因素和共产恶党在另外空间的一切邪恶干扰,无所不包,无所遗漏。

    大法弟子还应该多学法,可以组织小范围的集体学法炼功;小范围的修炼交流切磋,谈自己的修炼体会。还可以抓紧时间为“第二届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会”写出自己的修炼心得体会。

    最后提醒所有大陆大法弟子“十一”期间注意自身与同修的安全。

    以上是自己不成熟的一点想法,因自己层次所限,不足之处请同修指正。

    TOP


    继续给曼哈顿带来希望(六)

    伊罗逊

    夜幕降临,台湾、新西兰和新泽西的大法弟子即将结束一天的讲真象活动时,一位12-3岁的美国小孩跑过来,问:“我可以帮你们做点什么吗?”一边说着一边动手帮忙解开酷刑展具的绳子,他说:我知道法轮大法好。

    这是在53街5大道上。


    TOP


    埃菲尔铁塔前洪扬大法 人权广场上呼救遗孤

    —营救孤儿活动在法国巴黎继续深入

    法国大法弟子

    2005年9月25日,法国大法弟子们在闻名于世的埃菲尔铁塔对面的人权广场(Parvis des Droits de l’Homme au Trocadéro)举行了以呼吁营救法轮功学员遗孤为主题的大型洪法讲真象活动,民众反响强烈。

    自1999年江XX集团在中国开始全面镇压法轮功以来,以其非法和恶毒的手段系统性的对千千万万善良的法轮功学员实行“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截断,肉体上消灭”的种族灭绝政策,导致数以万计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致残。被迫害致死者中不少人身后留下了未成年子女,孤苦伶仃,无人抚养。法轮功学员的孩子们,以及本身也在修炼法轮功的小弟子们,有的在迫害中父母双亡,有的父母一方被害身亡,另一方则被非法关押在监狱中。孩子们被学校开除、失去亲人、没有生活来源、流离失所,生活在恐惧、思念和逃亡之中。基于这些情况,法国大法弟子们不断的向人们呼吁营救那些在中国大陆惨遭迫害的孤儿。

    “法轮大法真善忍”和用中、英、法文书写的“营救孤儿”的横幅伴随着悲壮的音乐在埃菲尔铁塔前迎风飘舞。一块块载着孤儿们大幅照片的真象展板向人们讲述着那一个个凄惨悲凉的故事。看着平和舒缓、宁静祥和的功法演示,听着暴虐残忍、惨无人道的迫害真象,人们的心灵被深深的震动了。

    铺在地面的两大块白布上,密密麻麻的签满了名字。许多人都跪在地上写下了他们的祝福:有用中文写的:“禁止对儿童的迫害”,法文的诸如:“Arrêtez la persécution en Chine !”(“停止在中国的迫害!”)“Courage à tous !”(“祝所有人鼓起勇气来!”)也有人用英文写道:“Peace for everybody !”(“给每个人和平!”)“May God bless you all .”(“愿上帝祝福你们!”)……尽管白布上已经签满了名,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努力的寻找一些空隙把自己的名字签上,以表达他们那份对善良与正义的期盼。

    明白了真象的人们也都被大法弟子们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反迫害精神所感动。一对法国夫妇在听完大法弟子所讲述的真象后,竖起大拇指说:“你们做得太好了!坚持下去!”正好被在周围看真象展板的一群中国游客看在眼里。他们不禁惊讶西方人如此支持法轮功,更加激起了他们希望了解更多法轮功真象的愿望。

    也有游客说:“在那种被中共独裁统治的国家里没有一丝的自由,我理解到外面为法轮功提供了这种自由。我要签名支持法轮功!”

    还有一位生活很不如意的法国女作家,在了解到迫害真象后深受感动。她表示非常关注儿童受害现象。她看到在如此严重的迫害下,大法弟子们还在坚持着讲真象、反迫害。联想到自己生活的不幸,她激动的说:“谢谢你们,我谢谢你们给了我生活的勇气!”


    TOP


    “莲花”盛开在爱尔兰社区

    爱尔兰学员

    9月29日,爱尔兰法轮功学员受都柏林格林希尔(Greenhill)区妇女俱乐部的邀请,在格林希尔社区中心(Greenhill Community Centre)表演了优美的莲花舞、展示了法轮功的缓慢舒展的功法、并教妇女俱乐部的女士们如何做纸莲花。

    一位学员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莲花在中国受到人们的特别的喜爱,是因为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虽然身处恶劣的环境,却不同流合污,保持清纯、圣洁,这象征了法轮功学员在目前的残酷迫害下,仍然坚定信念,坚修大法的不屈的精神和意志。然后由舞蹈的学员给观众表演了莲花舞,曼妙的舞蹈、美丽的莲花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学员又向女士们介绍了性命双修的功法--法轮功:法轮功包含五套简单易学的功法,基于宇宙特性“真善忍”。修炼法轮功可以帮助人们获得身心健康。然后学员们表演了五套功法。观众们静静的观看着,学员炼功时散发出的慈悲宁静的能量,影响着每一个观众。当功法表演结束时,场上爆发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之后,学员把带来的裁好的做纸莲花的纸,分发给女士们,然后又逐个桌子教她们叠做纸莲花。这些女士们,都是辛勤忙碌了一生现在已退休的人,她们几乎都很擅长手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纸莲花完成,很多人的纸莲花都做得非常的好。她们对学员非常感谢,并表示将来还会请学员参加他们的活动。

    自从2004年秋天都柏林南部一个妇女俱乐部邀请法轮功学员去表演了扇子舞、功法演示以后,接下来又有几个妇女俱乐部邀请了学员,这次是第四次。他们都是在看了这些活动后,因为非常喜爱,向其它的妇女俱乐部推荐的。

    虽然在中国备受打压,可是在地球的另一端,法轮功却受到了人们的特别喜爱和欢迎,人们也在自动传播。这无疑对中共的大力迫害是一个有力的回击。同时也表达了他们对法轮功善良的支持和关爱。

    TOP


    佛光普照浪子回(图)

    ─记绿岛监狱洪法行

    安桃

    绿岛监狱举办第二梯次九天班

    2005年7月29日至8月5日,台湾绿岛监狱为受刑人举行第二次法轮大法研习班,这是台湾法轮功学员第二次来到绿岛监狱。自愿来参加的受刑人共有十九位,其中有几位是去年得法后到现在仍持续修炼的,有几位则是带着好奇心,想来一窥究竟,当然也有对法轮功有兴趣的受刑人。基本上,每天早上两小时安排看李洪志老师讲法带,下午两小时则安排法轮功学员的修炼心得分享及学习五套功法,整个过程下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

    绿岛监狱秘书辛孟南先生颁发感谢状给法轮功学员

    刚开始,法轮功学员简短自我介绍后,就开始让受刑人看李洪志老师讲法,已在修炼中的同学(指受刑人),全程都端坐并竖着耳朵聆听讲法内容,专注的眼神似乎了解修炼机缘的珍贵!课程進行的方式是:看讲法录像带前先学一遍《论语》及目录,以便对当天录像带讲法的内容有个概念。过程中有一位对音效等播放设备较为熟悉的法轮功学员不断从大礼堂的最后面走到讲台上去调整播放画面及音量的清晰度,让同学们感受到法轮功学员的一颗善心。

    受刑人专注聆听学员分享修炼心得

    受刑人现身分享 鼓励现场受刑人

    第二天,有一位自三峡来的法轮功学员搭飞机来到绿岛帮忙,这位学员在分享修炼心得时提到,原来他是在服刑中时,透过一位在监狱洪法的医生法轮功学员得法的。他被判无期徒刑,其间虽有假释的机会,但常因自己火爆脾气犯规而错失良机,直到遇到了法轮大法,才使他了解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整个人彻头彻尾的改变了。

    在修炼过程当中,也曾遇到其他同学的挑衅,不管是言语上的,甚至曾有同学有意无意的挥了他一巴掌,他都能够以一个修炼人的角度来要求自己,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真、善、忍。当他完全没把假释这件事放在心上时,他获得假释了。

    出狱后,真正的考验才开始呢!他谈到当他因需要交通工具而考虑买车时,要买BMW或是一般小车呢?最后他决定买一部摩托车来代步就可以了,他表示这个决定的过程是自然而又轻松的,他说要买BMW还不简单,再走回头路就可以了。 一般受刑人出狱后,若想真正改过自新,必想尽办法避免和过去不好的朋友接触,但他没这么做,他反而主动找过去的朋友,归劝他们不要再吸毒,且向他们弘扬法轮大法的美好,分享自己的改变等等。他已明确知道自己未来的路是一条充满光明的路,他的热心分享,对在场的受刑人产生深深的触动。

    学炼五套功法

    狱中主管称赞受刑人的心性提高迅速

    有一天下午,学到第三套功法“贯通二极法”的推动法轮四次时,两位自去年开始修炼的同学推动法轮的方向和正确的手势刚好相反。当法轮功学员为他们纠正动作时,他们一开始认为是去年教功的学员教错了,不到10分钟,他们认为是自己当初没学好弄错了。其中一位竟直敲自己的头,懊悔自己怎么做错了这么久。过程中,让人看到修炼人向内找的过程。

    在这里的修炼受刑人,不象一般法轮功学员一样,有个稳定的交流的环境。在每位同学学功的表情中,不难感受到他们对法轮大法的珍惜。最后一天,大家都感到一股依依不舍之情,在讲心得时,有的同学谈到自己过去所有恶习都有,但从今以后,愿以“真、善、忍”来要求自己,每天谨言慎行,戒掉脑内所有不好的念头,有的同学谈到自从修了法轮大法后,多年的胃疾已经痊愈,心性上的改变更是连狱中主管都大为惊叹,有的同学则表示日后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难得的机缘 。

    海峡两岸明显的对比

    在台湾,法轮大法改变了受刑人,让他们在人生的迷途中找回了人生,找回了自己,时时以修炼人要求自己;在中国,善良的修炼人却被送入监狱,甚至迫害至死,只是因为他们不愿放弃对“真、善、忍”的坚持,两岸的距离竟是如此遥远呀!

    TOP


    道士千里取宝记

    大陆大法弟子

    河南某市有一位40多岁的女大法弟子叫玉莲(化名)。2005年正月的一天晚上,玉莲在梦中看到一修道人,可怜兮兮的望着她,向她求宝,并请她搭救。

    次日上班之后,玉莲回想起梦中之事,历历在目,真真切切。她想,如果是真的话,茫茫人海,我到哪里去找寻这位道士?正在犯难之际,隔壁一商户老板对玉莲说,明天中岳庙有大的庆典活动,给了咱七张门票,你也去看看热闹吧!她答应了。

    第二天玉莲随众人来到目地地。她因为心中有事,就对同行的人讲:“这地方我来过几次了,你们去看热闹吧,我随便走走。”玉莲正行之间,看到前面几个人围着一个白胡子道士,这白胡子道士与她昨日梦中的道人一模一样。

    与此同时,道士也看到她了,四目相对,似曾相识。道土望着她,首先发话,“我可找到你啦,你的名字是不是带一玉字?”玉莲说:“我叫玉莲,我也找到你啦。”道士迫不及待的问她:“你把宝给我带来了吗?你炼的是什么呀?”玉莲祥和的对他说:“我炼的是法轮功,修的是宇宙大法真、善、忍。”

    经过交谈,了解到此人姓谈(化名),是甘肃人,在某个大山中修道多年,因地处十分闭塞,什么消息也得不到,根本不知道“法轮功”。道士没来河南的前几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到一白胡子老头对他说:“过两天你到河南去取宝,送宝之人名字带一个玉字。”并让他清楚的看到了玉莲的影象。

    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道士对玉莲说:“明天我就要走了,不知你把宝给带来没有?”玉莲当时身上只有几份真象小册子,先给了他,并对他讲:“请你放心,我明天上午一定给你送来,决不误你的行程。”

    第二天玉莲租了一辆车,专程给他送去了全套宝书、光盘和能找到的各种讲真象资料,并给他讲了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要做好的三件事。

    临别之际,道士诚恳的对玉莲说:“你可千万不要丢下我呀!”玉莲慈祥的对他说:“我们认真做好师父交待给我们的三件事,在正法修炼的路上共同精進,你不会落下的!”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477
    TOP


    古代君王的故事:敬贤怀鹞

    李剑

    唐代史书上记载:太宗一日得到一个极好的鹞子,驾在臂膊上玩戏,恰好魏征進来奏事。魏征平日好直言极谏,太宗很是敬畏他。

    太宗恐怕魏征看到鹞子,便将鹞子藏在怀里。魏征知道太宗怀着鹞子,故意奏事没完没了,那鹞子藏的时候久了,竟闷死在太宗怀中。

    夫太宗尊为天子,偶有臂鹞之失,见了正直的臣子,便惭愧掩藏,象害怕一样。盖太宗本是英明之主,自知所为的非礼,故深以为歉,宁坏了所爱之物而不恤也。臂鹞是他的差处,匿于怀中,是他的明处。

    (选自明朝张居正编撰之《帝鉴图说》)


    TOP


    公沙穆游京城

    一斗

    公沙穆是东汉胶东人。

    有一年他想去京城洛阳游历,有个富人王仲,带着千金来访他,说:“当今这个世道,用钱什么都可以办到。我送给你百万钱作为進取的资本,怎么样?”公沙穆说:“我听说:富贵在天,得之有命。”谢绝了他的好意。

    来到京城后,公沙穆想在太学里读书,但没有资粮,他就去大户吴祜家当帮佣,为吴祜家舂米。吴祜和他谈话后,惊叹他的学识,于是两人在磨坊的杵臼前交为朋友。

    后来公沙穆被举孝廉,做了官。

    (出自《后汉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