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7日 星期五

  • 禽流感又夺二命

  • 逃过地震海啸的动物

  • 咏梅 (二首)(?)

  • 建议创作一些儿童作品

  • 一个幸运的少年朋友

  • 归航(中)

  • 明白真象 哑儿开口讲话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应运而兴的统一王朝 明朝(三)

  • 中国古代建筑:浅谈秦代至唐代的建筑

  • 成语故事:泽及枯骨


  • 禽流感又夺二命

    周同 编辑

    2004年12月26日罕见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幅幅惨不忍睹的场面。人们惊魂未定。去年笼罩在亚洲的禽流感此时又在越南流行。据法新社报道,越南一名六岁男童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死亡,第二名是九岁男童,于元月二日住院,四日死亡。两名患者测试显示对H5N1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在这之前,一名16岁的少女也染上了H5N1禽流感。目前这名少女仍在胡志明市接受治疗。

    报道说,WHO警告,天气寒冷使禽流感病毒更为活跃,二月初农历新年接近,也可能增加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

    禽流感在过去一年里成为东南亚国家关注的一大问题。禽流感造成30多人死亡,数以百万计的鸡鸭被屠宰以避免禽流感的传播。据BBC报道,联合国官员不久前说,禽流感对于这个地区的公众健康形成了最大的威胁。

    1997年5月,香港地区的一个养鸡场出现了这一区域首例禽流感病例。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禽流感病毒迅速蔓延,大批感染了该病毒的家鸡死亡。经专家认定,导致香港家禽大规模死亡的正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令专家们难以置信的是,这种历来只威胁家禽生命的病毒,出现了新的变异并能够传染给哺乳动物甚至是人类。1997年8月,香港一名3岁的男童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这也是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5N1的个案。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共有18个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6人死亡。130万只家鸡被屠宰。

    世界卫生组织担心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发生突变,成为在人与人之间容易传播的禽流感新变种,从而导致在全世界流行。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一旦爆发下一次的流感疫情,将可能造成700万人死亡。

    2002年从中国开始爆发的萨斯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这场疾病席卷了中国大地,北京成了鬼城。中断了旅游、交通和经济增长。据官方报道死亡349例。许多幸存者成了“死不了的癌症”骨坏死症的患者,痛苦万分。

    TOP


    逃过地震海啸的动物

    林兰 编辑

    据各地新闻报道,2004年12月26日罕见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已经导致大约15万人丧生。在印尼和斯里兰卡等一些重灾区,尸横遍野,惨不忍睹。同时报道说,救援人员惊奇地发现,在这场空前的浩劫中,几乎看不到陆地上动物的尸体。是什么使动物逃过这一劫难呢?

    据美国之声报道,排山倒海般的巨浪席卷了距离海岸三公里的斯里兰卡东南部的“雅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海啸过后,救援人员发现,保护区虽然被洪水冲得一片狼籍,但栖息在这里的数百头野生大象、美洲豹和130多种鸟类等动物却安然无恙,几乎见不到任何动物的尸体。

    报道说,斯里兰卡野生动物保护局副局长拉特纳亚克认为,动物有第六感,能够感觉到灾难的降临,在海啸到来之前已经逃之夭夭了。

    美国地理杂志报导说,斯里兰卡海啸的目击者向他们反映,在大地震和海啸爆发之前,他们看到大象异常地吼叫着跑向高地,家犬不愿意走到户外,红鹤纷纷遗弃它们在低洼处的孵鸟巢,动物园里的动物躲进笼子里拒绝出来。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这次地震和海峡发生前几分钟,目击者看到印度南部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的一群羚羊飞速的从海岸边跑向附近的一个山顶,还有一些动物从海边向内陆的丛林慌忙逃逸。 野生动物专家说,动物的第六感使动物躲过这次海啸的劫难,在斯里兰卡再次得到了印证。

    据报道,纽约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爱伦·拉宾诺威茨说,动物能通过察觉环境中发生的微妙和突然变化,来感知迫在眉睫的危险。他说,地震会导致大地和水面的异常震动,暴风雨会致使空气中的电磁发生变化。他说,不仅动物有第六感,人类也曾经有第六感,只是人类在他们不再需要或者不再使用第六感的时候逐渐失去了这一能力。

    古人占卜可预知事由。古人观天象可知祸福。人类的许多本能随着现代物质和科学手段的发展而丧失。人对天地自然的灵性在今天物欲横流中消失殆尽。


    TOP


    咏梅 (二首)

    作者/善子 摄影/江友友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一)

    仙枝一点梅
    雪国添红妆
    铁骨立寒风
    流传万代香

    (二)

    寂寥仙子态
    独放山外山
    不争上林苑
    香飘天外天

    甲申十一月二十七日丑时


    TOP

    建议创作一些儿童作品

    中国大陆大法弟子

    我的小外甥女8岁了,很喜欢大法,也爱看光碟,但是看看就没意思,转一圈还想看。她别的不愿看,爱看《心愿》的小短剧、《善恶有报》等。这说明了什么?小孩爱看小孩表演的节目。

    我发现广大同修的光盘中都是成年人的作品,如:歌曲、舞蹈、晚会等。都是大人看的,有些话小孩子很难听懂也不喜欢。那我们就要多创作一些儿童作品。网上有很多的儿歌、童谣,挑出一些谱上音乐,就成了儿童歌曲,由小弟子演唱,是不是非常好?

    还有讲故事。一次我听亚洲自由广播电台听众热线,有位山东女同修让她家的小女儿讲真象。哈!我一听这小女孩的声音这个脆,如同小银铃,好听极了。她绘声绘色的讲了“狼和小羊的故事”,还讲了《明慧周刊》中自焚真象的象顺口溜的长诗,什么“王進东是大兵哥、一条大汉使劲喊,刘老太最生气”那首长诗。那个小同修的声音,可谓专业水准。

    我发现我的姐姐有时给孩子买一些经典儿童歌曲、童谣,还有讲故事的磁带,孩子很喜欢听。我就想我们何不录制儿童讲故事的磁带?大陆有那么多小弟子,有些声音好听极了、有些是讲故事能手,那么中国广大同修能不能让自己有这方面才能的孩子讲大法的故事、修炼界的故事、民间善恶有报的故事、提高人类道德的故事、正义之士的典故等,录制下来发到明慧网上,然后同修加工配上音乐或动画,然后制成光碟或磁带岂不更好?现在中国的条件,录制声音的录音机等多的是,但是要保证没有杂音。

    国外经济条件好,那更好办了。明慧学校可以联合搞一些晚会,内容是讲故事、唱歌、舞蹈、诗朗诵、儿歌朗诵或表演其他节目,录制下来。然后制成光碟等,这样就形成了:小同修救小朋友,中学生同修救中学生,也为小同修们开创了一个特殊的正法之路。

    但是小同修的表演、声音等越达到专业水准越好,因为常人小孩会与国内电视节目比。还有,国内同修会讲评书、快板书,会讲单口相声的都可讲一些弘扬大法的故事、同修的故事、民间故事、修炼故事,启发人正气、提高道德的古人的故事,老百姓喜闻乐见。如果家人、朋友,正念足,有这方面才能的,也可帮忙。

    也请同修触类旁通,集思广益,想出更多的好办法。救度众生、证实法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TOP


    一个幸运的少年朋友

    连琦

    一有时间,我就经常在电脑前利用通讯软体与中国人聊聊天,谈谈最近震撼海内外华人的“九评共产党”新闻。很多人都没有什么反应,有回应的人中有不少会恶言相向,甚至用很脏的色情话语回应。有时,为了讲清楚,我就向对方询问电话,但几次下来才发现那些很没有礼貌的人都是十几岁的小朋友。他们的言语与行为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与失望,觉得在他们身上都找不到一丝丝的中华文化中彬彬有礼的内涵了。

    但是有一次,有个年青人却完全不同。一开始我并没有觉察到不一样,再加上已经是半夜了,所以就简单的介绍,并尝试教他如何突破网路封锁。可惜,他担心有病毒,不敢开启我给的网页,所以我只好一点一点的把新闻转送给他看。过程中他不同于其他人,虽然他表示对政治没有兴趣,却没有骂我,也没有因为我大量的送给他这些东西而生气,只是没有回应。

    等我送了很多的讯息给他,却一直没有反应后,直觉的以为他把我丢到黑名单里封锁了,所以我转而去做别的事情。没想到一阵子之后,他居然很有礼貌的问我怎么了?并开始再度与我聊了起来,然后才告诉我他知道关于法轮功的事情。

    原来,这个小朋友曾经有个修炼大法的班主任,对待每一位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他非常敬佩他的班主任。而他不但知道大法的美好,在行为上更是展现出善良有礼的风范,尽管他不全然明白为什么大法要受到迫害,也没有修炼法轮大法。

    遇到他,让我不禁感慨:同样是中国的孩子,在表现上竟然是如此的天差地别。也为他感到高兴,能如此幸运的遇到这么不凡的班主任。
    TOP


    归航(中)

    辽宁大法弟子口述,同修整理

    小的时候,我母亲供了许多不好的东西,我们姐妹几个从小身上都有附体,被它们折腾的没有一个得好的。我没得法的时候,身上的附体太多了,好的、坏的、善的、恶的什么样的都有。它们肆无忌惮的控制我。每天早上起来就开始让我哭,什么也干不了,什么时候哭够了才能去做其它事情。还害得我得各种怪病,每到初一、十五更是把我折磨得死去活来。它们操纵我,我不听它们,不顺从它们时,它们就让我抽风,抽起风来,顺嘴吐血沫子。

    97年的4月下旬的一天,在睡梦中,恍惚间好象功友们都在我家学习,我坐在床上,师父也在屋里。我忽然感觉右侧臀部里有东西,我就对大伙喊:“哎呀!这是什么东西呀?在我这里动呢!”这时师父走过来对我说:“你把你手伸進去,把它抓出来。”我就照师父的话把手伸進去,一下子把它抓了出来。攥在手里一看,那东西二寸多长,小脑袋晃荡着,四个小爪子也在动。师父一点笑容都没有,严肃的又跟我说:“你把它送走,远点送走。”然后从东面离去。师父走后,我出门奔南而去,跑得飞快。跑了很远,突然一面立陡石崖挡住去路。我心想自己是炼功人,能上得去。念头一出,不知怎么,人就上去了。上面都是平整的大田,我顺着田垄又跑了一阵子,在地垄沟边停下来,张手把附体放到垄沟里。师父在治病问题中讲到“你看拘在手里那么小,撒开手之后会变得很大。”真是这样,我这一张手,它变得象一只大狐狸那么大,全身灰不灰、白不白的。我跟它说:“你走吧,再也不准回来了。”它耷拉着脑袋,病怏怏的走了。醒来后我高兴的想:这回我可好了,身上的东西没了。果然以后的初一、十五什么反应都没有了。后来它又化成人形回来哄骗我,被我识破,与它彻底了断了。

    这以后不久,见到师父的法身来到我家,坐到了桌案旁边,桌案上放着两个香炉,我跪下向师父双手合十。师父没说什么,只是看着我笑,这是师父第一次对我笑,以前总是非常严肃的。从此我便开始给师父烧香了。以后我也多次“梦”到师父,有一次清楚的梦到师父来了,风尘仆仆的,可没跟师父说上几句话就醒了,醒后我泪流满面,哭了好长时间,怨自己醒的太早,没多看师父几眼。后来得知师父果真来过我们地区了。

    有很多与大法有关的事情我都能预先知道。1999年4月17日我又在消业,早晨在“睡梦”中,观音菩萨又带着童女来了,進屋后喊我:“走,我带你看打仗去。”“上哪儿看打仗去呀?”我边问边起身随她而去。一出门,外边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周围什么也看不见。抬头向高处望去,那里却是一片光明,天宇通透明朗,很多大法弟子在那里,穿着不同的衣服,有站着的,有打坐的。阳光直泻而下,照耀在大法弟子的身上。黑暗与光明之间好象有什么东西隔着似的。我当时想:这打仗怎么没穿黄衣服,也没有枪炮,也不排队呢?……醒来后就感到要有什么大事发生了。后来就发生了“4.25”大法弟子到北京上访的事。在梦中我并没有和大法弟子们一起站在高处,而是站在下面。后来事实果真如此,我没能象其他大法弟子一样到北京去证实法。

    4.25以后对大法的迫害日益加剧,到了7.20邪恶就铺天盖地的来了,不让炼功,并开始抓人。大法弟子纷纷去北京上访,我也想去,可是老伴生活不能自理,把他一个人扔在家里又怕常人理解不了,反而破坏法,心里很矛盾,也很着急。就在我找机会去北京的前夕,魔开始下手了。8月初老伴非得让我给他搬沙发。我拗不过他,只好给他搬。在搬的时候,突然感觉巨痛象两条蚰蜒一样从腰际顺着脊柱蜿蜒向上,直到腋窝抵住心脏。那种钻心的疼痛难以用语言形容,两肋就象各插了一把刀一样,一动不能动了,连气都不敢喘。当时我心里就喊师父:“师父啊!这下可坏了,去不了北京了。”又想:这是业力上来了,我是炼功人,不害怕。后来孙子把我扶到床上躺下,就疼的不能动了,这次的魔难一连持续了56天。

    孩子来家见我疼得死去活来,一个劲儿劝我上医院。当时我心里特别坚定,告诉他们我已经和医院一刀两断了,再也不能去了。任凭他们怎么说,我坚决不去,也没有吃药。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是魔的干扰,也不知道发正念,就当是消业承受过来了。躺在床上第三天,我清清楚楚的看到一块大“绸子”从碧蓝的天空缓缓飘落下来,轻轻的将我连床一起盖了起来。用手一摸,光滑柔软。从此疼痛就慢慢减轻了,喘气时不那么疼了。在这期间,为了能快点消掉业力我仍然坚持炼功。每次炼功的时候,都是挣扎着爬起来,光把腿搬上来就得用半个多小时,每次都疼得满身是汗。

    在卧床的那段期间我看到了许多另外空间的景象。我看到师父将层层空间清理干净了。清理的过程也是特别的难,就象地上打仗一样。不好的东西都被清理到地球上来了,用吊车往下运。那个吊车和地球上的不一样,很重的东西,它轻轻的一卷就吊到地球上来了。清理后的空间可干净了。我还看到我们的炼功点也都清理了,唯独剩了一个大石头蛤蟆在中间,头冲北蹲着,它周围齐边都已经清理得干干净净。我到它跟前说:“就这个东西碍事,要没有它不就全清理干净了吗?”有个男子告诉我这个东西暂时还清理不了,得用一种特殊的东西炸。

    还有一次我顺着一个高大的柱子螺旋式的往上走,脚下的路就象一块块砖垒的一样,非常窄,没有固定,踩上去摇摇晃晃的,螺旋式的盘旋上去,向下看深得望不到底,向上也看不到顶。往西南一看,只见师父搭的“上天的路”象长城一样一直连向天顶,与天际连接的地方云雾缭绕,就看不清楚了。我想:原来师父把一切都为我们准备好了呀!我真想一下子上去,可是有一个人挡在我的前面不敢走,前進得非常缓慢。我心里很着急,心想:怎么还不快走,这踩着直晃荡,一不小心掉下去可怎么办哪!突然听到头顶一个男子的声音:“没下来通知呢,还不能固定。”

    我们组的辅导员张姐很关心我,在那次魔难中她也经常来看我,见我非常坚定就把我引见给了一位资料点的同修,后来我就从这位同修那里取资料。这位同修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在以后我遇到魔难的时候,他总是支持我,鼓励我,帮我度过难关。迫害开始之后,张姐的老伴极力反对她炼功,她没能突破家庭的阻碍,被魔钻了大空子,不能坚持学法,渐渐的把炼功动作也都忘了。身体越来越糟,最终成了植物人,2000年就去世了。我因为没能帮她走过这一难,一直非常遗憾。一直觉得很痛心。

    经过50多天,我终于度过了这次大难,完全恢复了健康。2000年10月我又遭遇到同样的干扰,两肋剧痛无比,也是经过50多天闯了过来。说起来很容易,但当时真的是很艰难,我要是没有对法的正信,根本无法承受。我恢复之后,好多知道我的人看我恢复的那么好都感到很惊奇。我也把这两次事例讲给许多人,让他们明白大法的神奇,破除邪恶宣传的谎言。

    第一次魔难之后我就全身心的投入到证实法当中。我刚开始出去发真象资料的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资料很多,每次有几百张,当时的环境非常险恶,亲人也不理解,加上家务又很繁重,所以感觉压力很大。可是每当我带着资料走出家门,就什么压力都感觉不到了,住宅、商店的柜台、饭店、小摊……到处去发资料,遇到有缘人,就跟他们讲真象。胆子也不知怎么那么大,什么地方都敢進,什么地方都敢放,没有一点害怕的感觉。有时发完资料回家后,回想到险处,有些后怕,可是只要再拿着真象材料一走出门去,又是一点也不怕了。

    我就是凭着一个“信”字,相信大法,相信师父,几年来,我几乎走遍了我们城市所有的大街小巷以及周边的郊区。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我总能顺利的出去,安全的回来。开始,家里的亲人总看着我,不让我出去做证实法的事情,后来我不断的给他们讲真象,到底把家庭的障碍突破了。现在他们不但不管我,反倒支持我,到点提醒我发正念,有时还帮我洪法。

    02年一个冬天的晚间,我和一位同修去发资料。眼看就要发完的时候,不小心踩到了一小片冰,一下子摔倒了,左手当时就耷拉下来了。我连忙用右手把左手腕子攥住,就听到“喀嚓,喀嚓”骨头摩擦的声音。我想:骨头断了!同修说:“炼功人,没有事。”然后很费力的把我拽起来,一起回到了同修家。经过简单包扎之后我就回家了。第二天孩子们知道了,放心不下,劝我到医院治疗。开始几天我坚决不去,后来又想:何不就此机会到医院去讲真象呢?于是跟孩子们说:“好吧,过两天我自己去医院拍个(X光)片看看,让你们心里明白明白,但我不能用药。”孩子们同意了。我怕他们跟我去会阻止我讲真象,做好准备后就带着正念自己去了医院。

    早上8点到医院,向医生简单介绍了一下经过,大夫说:“你怎么第6天才来呢?”然后就给我拍片。片子出来后,他一看就知道我骨折了,很怕我激动,就小心翼翼的告诉我:“老太太,你应该到骨科……你骨折了!”我说:“我没事儿。”“你这手骨头‘齐茬’断了!”“我知道,我不怕。”他又问:“你怎么知道的?”“我摔的时候,手耷拉下来了,我自己把它捏上的。”然后我就跟他讲:“我不瞒你,我是炼法轮功的,要不是儿子非让我来我就不来了,我是为你好,我也不怕你去告我。”他说:“我们不能那么做。”这时另一个大夫听到我俩谈话,马上凑上来说:“我也是炼法轮功的,后来组织上不让炼我就不炼了,何必跟组织对着干呢?”这一搭上话我就开始给他们讲开真象了,用我的亲身经历揭露那些邪恶的谎言,一直唠了两个多小时,他们越听越爱听。以前炼过功的那个大夫说:“我的书还留着呢!”我说:“你可不能扔下呀,大法这么好,你还得炼哪!”临走时大夫看着我拍的片说:“你这真是奇迹了,刚6天就长出‘肉芽’来了!一般骨折的可没有长得这么快的。但你这手可不能用力呀,你这骨头齐茬断了,恐怕将来养好了也得落残疾。”那天我一直给他们讲到中午11点半才回家。

    到家之后把片子拿出来给孩子们讲:“大夫都说长的挺好的,你们放心吧。”后来我儿子放心不下,偷着把片子拿到厂里的医院找了一个医生看。医生看了片子说:“哎呀!摔得够重的,将来好了也肯定落残疾。你妈的手将来准得这样弯着(边说边比划),肯定伸不直了……”儿子说:“不对呀,我妈的手伸的挺直的?不弯。”大夫也觉得很奇怪。师父说:“如果你真是一个能够达到修炼标准的人,什么奇迹都能给你做得出来。可是你要是达不到那个标准,什么都不能给你们,所以修炼就是严肃的。”(《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一个月以后,我约莫骨头长的差不多了,就又去了医院,准备再给他们讲真象。

    到了医院没让我挂号,直接让我拍片。拍好片子后拿去给骨科大夫看。大夫接过片子一看说:“呀?!这(骨头)长的挺好啊,多长时间了?”我说:“一个月了。”大夫很惊奇,一看周围没有打板、缠绷带的,就问:“这个人来了吗?”我说:“就是我呀。”他回头一瞅,看我的手也没有包扎,只用了一个小手绢缠上一片小纸壳。他“嗖”的一下把小手绢给我拽了下来,问我:“你这叫固定吗?”我说:“我从打摔的那天起就这样包着的。”他一听,当时就说:“我知道你了,你走吧。”我说:“我还没挂号呢。”大夫说:“老太太你也不用挂号了,你神了,一个月手就好成这样!”我说:“我还是给你介绍介绍吧。”他连忙说:“不用介绍了,你一个月手就长到这个程度,还不用包扎,你这都是奇迹的奇迹了。”他说什么也不让我讲了,然后就把我推到门外。

    那天没有讲出来我太遗憾了,出来后心里不痛快,就在走廊坐着。过了好大一阵,一个大夫出来看到我,问:“你怎么还不走呢?”我说:“我还想和你们说说我的手是怎么好的。”他说:“我都知道了,我们在屋里都唠了半天了,都知道你是炼功人了,你快走吧。”我看他们都知道了就离开了医院。

    在骨折的这段日子,我心情一直不好,有的同修也说:炼功人,怎么能骨折呢?我翻遍了师父所有的书,在《转法轮法解》中看到师父讲:“我告诉你真修的一般不会出现骨折。个别的如果前世欠下了这种业,也很难说,所以要注意。”看完后心里很难受,心想:“还是我没学好哇,大法弟子怎么能骨折呢?”那时也没想到是魔的干扰。所以在那期间,心情一直很沉重。直到有一天,“梦中”好象在我家集体学法,我坐在床上琢磨着:我没有文化,怎么组织大家学习呢?这时有人喊:“师父来了!”随着喊声师父从东侧進来了。我一下子从床上蹦下来,高兴得直拍手:“师父啊!您可来了!”师父没吱声,和我面对面,看着我乐,显得特别高兴。我醒来后悟到:师父挺高兴,看来我做的对呀,不然师父也不会来看我。从那以后心情就不再沉重了,继续努力做我该做的事。

    TOP


    明白真象 哑儿开口讲话

    长春大法弟子

    我有个表舅,家住山里。夏天的一天,妈说想去表舅家串门,让我送她。我想,这正好是讲真象的好机会,那里一定有很多人在等着救度。

    表舅全家都是基督徒,一家六口靠种田、养牛为生。有一个小孩,长得虎头虎脑,很可爱,就是从小不会讲话,而且还有点弱智。为了给这孩子看病,全家人节衣缩食,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一致诊断为先天性大脑疾病,说如今国内医学治不了,等以后什么时候能治了,再通知你们。这样,一家人也就死了治病的心,希望有神灵保佑,让孩子病好,从小就带他上教会,从不间断,几年下来,不见多大起色。每每提到孩子,一家人忧心忡忡。

    吃完饭,我开始给他们讲真象,他们把已结婚的姑娘、儿子也都叫来了。我说:我是修炼法轮大法的。法轮大法修炼“真、善、忍”,让人做好事,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做事替别人着想,不争不斗的。并讲了天安门自焚和杀人等的真象,告诉他们师父是来度人的。

    我利用我妈和舅舅唠嗑的时间,对小孩子说:“你带我到山里看看,行不行?”他很高兴,连蹦带跳的在前边带路。我一边走一边想:他也有明白的一面,师父讲过“……这世傻下世不傻,元神不傻。”(《转法轮》)我发正念,让他的元神明白,法轮大法能救度他。然后,我就对他说:我们师父讲“就是一个常人今天喊了一句“法轮大法好”,师父就要保护他了”(《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你能不能喊出来?

    小孩听后,若有所思,然后点了点头,想了半天,小脸憋得通红,小手拍着树,喊出一个“法”字,我听后,心中无比激动,真是千言万语,无法表达对师父的崇高敬意。我让他继续喊,他终于一字、一字的喊出了这几个字。我让他连续的喊出来,他手拍大树,和我共同喊出了“法轮大法好!”

    大山里空无一人,我和孩子的声音在整个大山里不停的回响,把小鸟都震飞了。当时我的感觉一下子变的象大树一样高大,顶天立地,当时的感觉真是无以言表。孩子一路喊着回家,爷爷奶奶听见了,都惊得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真的吗?然而这确是事实。

    接着我又和他们讲大法在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洪传,全世界都说大法好,唯有咱们中国大陆这样迫害,将来都得偿还,谁也逃脱不了。要善待大法,善待大法徒,如果以后有人说不尊敬大法的话,你如果和他讲了真象,对你对他都是有好处。他们表示一定能做到。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应运而兴的统一王朝 明朝(三)

    (公元1368年---公元1644年)

    心缘

    明朝的预言家刘基

    刘基(1311-1375年),人称刘伯温,是明朝开国谋臣。相传中国三大民间预言之一的《烧饼歌》就是刘伯温作的。刘基二十二岁时進士及第,但他为人刚正耿直,廉洁奉公,后因揭发监察御使失职,受排挤回家隐居。元朝末年,群雄并起。朱元璋起兵后,刘基出山投靠,并最终助朱元璋成就帝王之业。

    据《明史》记载,自从刘基前来投靠之后,朱元璋常常前来征求刘基的意见。刘基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对朱元璋说,主公现在据有金陵,形势险要,虎踞龙盘,地理位置很好。但东南的张士诚,西北的陈友谅,他们常常侵扰犯境,与您作对,这就成了您北定中原的后顾之忧,因此必须把这两个人除掉。朱元璋说.这两个人势力很大,该怎么对付他们呢?于是,刘基便为朱元璋规划了实现帝业的蓝图。刘基指出:“张士诚目光短浅,胸无大志,他只想守住自己的那块地盘,不会有什么大作为,因此不值得忧虑,可以暂时不去管他。而陈友谅就不同,他杀主篡位,野心大,阴谋多,是个危险的对手。而且,他占据武昌,地处南京上游,又有巨舰精兵,时时刻刻都想吞并我们。面对这种形势,我们不能两边作战,而应首先集中兵力歼灭陈友谅。陈友谅灭亡之后,张土诚的势力必然孤立无援,一举可定。然后,主公可以挥师北上,平定中原,最后消灭元朝,那时您的帝王之业就可以实现了!”

    最后朱元璋削平群雄,成就了王业,基本上是按照刘基开始的谋划实现的。“基佐定天下,料事如神。”(《明史》)刘基对于明太祖朱元璋来说,不亚于姜子牙之于周武王,张良之于汉高祖,诸葛亮之于刘备。他们即有才略以成开国之相,同时也都深明易理。古人深信改朝换代,自有天意。刘伯温在《烧饼歌》中预言了久远的未来,当然也看到元朝气数已尽,明朝将兴。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是顺乎天意吧。

    在朱元璋打天下过程中,刘基也是屡次力排众议,帮助朱元璋作正确选择。起初陈友谅势力相当强大,攻陷太平后意欲南下。朱元璋部下慌了手脚,有的主张投降,有的主张逃跑。而刘基则怒目圆睁,闭口不言。朱元璋见状,便召刘基到后面商议。刘基说,“主张投降或逃跑的,可以杀掉。”朱元璋便问刘基有什么计策,刘基告诉太祖说,陈友谅十分骄横,可以先诱敌深入,然后用伏兵奇袭,必可取胜。朱元璋依刘基之见用兵,大获全胜。事后太祖要赏赐刘基,刘基谢绝了。

    刘基不仅有战略眼光,紧要关头也十分机智。朱元璋同陈友谅在鄱阳湖决战时,双方一天之内交战数十次。朱元璋亲自乘战船督战,刘基就站在他身边。忽然刘基要朱元璋离开战船,当君臣一行刚刚换到另一艘战船上,还没来得及坐稳,原来的战船便被敌人击碎。两军相持了好几天,刘基建议先占据湖口扼守,然后选择金木相克的日子出战。结果朱元璋终于取得了这一决定性胜利。这里刘基也充分运用了地形位置与五行生克的关系来谋划战役。

    对于刘基的为人,《明史》中说,“基虬髯,貌修伟,慷慨有大节,论天下安危,义形于色。”“遇急难,勇气奋发,计划立定,人莫能测。”朱元璋称帝后,刘基奏请设立军卫法,又请肃正纪纲,人惮其严。洪武四年(1371年),刘基告老还乡了(太祖赐归)。刘基疾恶如仇,得罪了一些奸妄之人。胡惟庸是明初的头号奸妄,刘基和大将徐达等都曾進言太祖勿用其人,胡惟庸后来派人散布谣言说刘基为自己选择了有王气的墓地,以图后荣。朱元璋虽然是个勤奋的君主,但是心胸比不上唐太宗。于是明太祖剥夺了刘基的俸禄。刘基被诬陷后不得不到京城请罪,太祖没有太多责罪,后来派人护送刘基返乡。据说当时刘基有病,胡惟庸派人曾在刘基药中下毒。

    回到家乡后,刘基告诉儿子:如今朝廷应当修德政,减少刑法,可惜如今有胡惟庸当道,讲这些没用。将来胡惟庸败亡之后,太祖会想起我,你要将我的意思奏给皇上。刘基还说:如果我的预言不准,才是天下人的福份啊。一个月后,刘基便死了,终年六十五岁。后来胡惟庸成了宰相,做了许多坏事。直到多年后他逆谋败露,被处死。

    刘基用兵料事如神,却屡次为奸妄所中,看似自相矛盾,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无论是姜子牙、诸葛亮、刘基,还是张良、李淳风,这些古代的著名谋士很讲究“知天命”,他们知道不可用其才能为自己谋取利益和地位。

    明朝的预言《烧饼歌》

    作为君主,明太祖朱元璋最关心的当然是自己可否永保江山。他知道刘伯温是深明数理的道中之人,便向刘伯温询问有关将来的事情。朝代更替自有定数,天机更不可轻泄。但是朱元璋毕竟是帝王,不好推托,于是刘伯温便作了一首似明非明的诗歌。据称刘伯温面君之时正赶上太祖吃烧饼,所以称之为《烧饼歌》。 故事是这样的:

    明太祖一日身居内殿,食烧饼,方啖一口,内监忽报国师刘基晋见,太祖以碗覆之,始召基入。礼毕,帝问曰:“先生深明数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 基乃捏指轮算,对曰:“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此食物也。”开视果然。 帝问曰:“天下之事若何?朱家天下长享否? ”基答曰:“我皇万子万孙,何须问哉!”

    这段文字用白话文简单讲就是有一天明太祖朱元璋在内殿吃烧饼,刚咬一口,忽听刘伯温求见。于是太祖用碗扣住烧饼,待刘伯温進来,便叫他猜碗中是何物。而刘伯温十分准确的讲出是被皇帝吃过一口的烧饼。朱元璋十分佩服,便向刘伯温询问未来的事。

    历史的发展已经告诉我们,明朝的江山是传到明思宗(朱由检)崇祯皇帝为止的,此后便是满清王朝的天下。祟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陷北京,明思宗自缢而死,明王朝宣告灭亡。而这个明思宗便是明神宗(朱羽钧)万历皇帝的孙子。很明显,刘基回答朱元璋的问话,是一句双关语,表面上是一句恭维话,说明朝江山将会传至千秋万代,实际上是明确预言:明朝的江山将会传到万历皇帝的孙子崇祯皇帝为止。这里可以看到刘基的智慧,既不冒犯天子,又回答了天子的问题,预言了未来。

    帝曰:“虽然,自古兴亡原有定,况天下非一人之天下,惟有德者能享之,言之何妨,试略言之。” 基曰:“泄漏天机,臣罪非轻,陛下恕臣万死,才敢冒奏。”帝即赐以免死金牌,基谢恩毕,奏曰:……

    就这样,刘基对以后的几百年作了预言,包括“土木之变”,“宦官乱政”,“清军入关”,“汉人剃法”,“康乾盛世”,直至清末及以后的事,这就是著名的烧饼歌的内容。

    在以后我们讲述史实的过程中,将结合该预言以及《推背图》和《梅花诗》,来探知历史内在发展的奥妙。

    太祖之后的建文帝短暂统治时期

    1398年(洪武三十一年),明太祖病死,终年七十一岁。长孙朱允炆继位,是为建文帝。

    建文帝,懿文太子的第二个儿子。他生颍慧好学,性至孝。十四时,懿文太子重病,他昼夜守侯。二年后,太子去世,建文帝居丧而不顾自己的身体,深得太祖的赞赏。太子在世时,太祖曾命太子省决章奏,但是太子生性仁厚,于刑狱多所减省。于是太祖让太孙建文帝加以辅佐。建文“遍考礼经,参之历朝刑法,改定洪武《律》畸重者七十三条,天下莫不颂德焉”。

    太祖死后,建文继皇帝位,以明年为建文元年。建文帝即位之初,诏告天下,“举遗贤。赐民高年米肉絮帛,鳏寡孤独废疾者官为牧养。重农桑,兴学校,考察官吏,振罹灾贫民,旌节孝,瘗暴骨,蠲荒田租。卫所军户绝都除勿勾。诏诸王毋得节制文武吏士,更定内外大小官制。”

    同时,他还和大臣齐泰、黄子澄商计削藩。建文帝采纳黄子澄的建议,先削几个力量较弱的亲王的爵位,然后再向力量最大的燕王朱棣开刀。同时,又下令亲王不得节制文武将吏。1399年(建文元年),燕王朱棣以诛齐、黄为名,誓师北平,起“靖难军”,夺取了河北大部。建文帝先后派老将耿炳文和膏粱子弟李景隆率师北伐,都被燕师打败。经过四年史称“靖难之役”的战争,朱棣终于夺取了帝位,改元永乐,是为明成祖。

    TOP


    中国古代建筑:浅谈秦代至唐代的建筑

    吕文天

    一、朝代文化的象征

    长城始建于公元前五世纪的战国时代,当时北方各诸侯国沿北侧边境筑边墙,以防御匈奴南下。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派兵北伐匈奴,连通各国长城。据《史记·蒙恬传》记载:“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筑长城。因地形,用除制塞,起临泺,至辽东,延袤万余里。”自秦朝开始,以长城分水的关内地带,先后更易了15个帝王朝代,历时2000多年。

    北筑长城的同时,秦始皇于京畿腹地修建宫殿皇陵。唐杜牧《阿房宫赋》写道:“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东。”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阿房宫“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现今挖掘的一处阿房宫夯土台遗址,东西绵亘1000余米,南北宽约500米。

    长城、阿房宫和秦俑,凝聚了兵征天下王者治国的一代文化,也是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迹和典范。

    二、榫卯和瓦当

    木构瓦顶是中国古代建筑独有的特点,用于构木结架的榫卯工艺早在石器时代已在中原使用。从浙江河姆渡出土的榫卯残木推测,距今7000年前,古人已掌握木构榫卯技术,卯孔方整,反映古人的木构工艺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古代传统的木构建筑一般是先沿房屋进深在柱础上立柱,柱上架梁,梁上重叠数层瓜柱,在各层梁头与脊瓜柱上安置檩,以联系构架与承载屋面。檩间架椽子,构成屋顶的骨架。整个房屋的建造上,不用钉卯,完全使用榫卯技术使柱梁构成一体。建筑正面每二柱之间称为一间,若干间并联组成一座横长矩形的单体建筑,进而组成院落和城郭。

    鲁班是春秋时鲁国人,生于公元前507年。据史书《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世本》、《墨子》等记载,鲁班曾发明了曲尺、墨斗、钻凿,锁、木鸟、云梯等许多木工工具(曲尺、墨斗、钻子、凿子、铲子、石磨、锁、机动木马车、木鸟、云梯、钩强等),“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鲁班由此被奉为古代木工巧匠的鼻祖。

    最早的陶制瓦匹,出现于西周初期,距今大约3000年左右。西周瓦分为筒瓦和板瓦,用于屋顶防水,檐头的筒瓦称为瓦当,板瓦称为滴水。瓦面饰有篆文,云龙图案。从出土的东汉宁城市井地图看,汉时的城扈筑有庙宇、城垣、城门、街巷、衙署和市场等。

    三、庙宇建筑

    1. 佛窟

    佛教自东汉年间传入中原后,各地相继开凿石窟寺,雕造佛像。重要的石窟佛寺有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等。

    据敦煌藏经洞遗书 P.3720号和莫高窟第156窟前室北壁左上方的墨书《莫高窟记》记载:“右在州东南甘五里三危山上。秦建元中,有沙门乐尊,仗锡西游至此,巡礼其山,见金光如千佛之状,遂架空镌岩,大造龛像。”秦建元中,为公元366年。

    莫高窟从南到北全长1618米,至今还留有492个石窟,其中保存有2000尊以上千姿百态的塑像和许多瑰丽的壁画。相传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历经北魏至元,由历代艺术家和能工巧匠累积完成。北魏时期的佛像塑像,体格高大,额部宽广,鼻梁高隆,眉眼细长,头发呈波浪状,袒露着上身,留下了印度艺术的浓重印记。唐代,莫高窟的雕塑达到了顶峰。雕塑在洞窟的正中,以释迦牟尼为中心,佛像面容温和慈祥,神情庄严从容,服饰华美。金刚威严、正直、勇猛、坚毅;菩萨面庞圆润,嘴角带着微笑,胸臂袒露,衣裙轻薄。莫高窟共有塑像2415尊。最大的高30多公尺,最小的只有十几厘米,是佛教雕塑艺术的宝库。莫高窟的壁画绚丽多彩。这些壁画描绘的主要内容有:佛经故事佛前生故事,尊像图,和装饰图案。

    2. 寺殿

    南北朝期间佛教盛行。据记载,北魏建有佛寺三万多所,仅洛阳就建有一千三百六十七寺。南朝都城建康也建有佛寺五百多所。

    山西五台县佛光寺大殿,始建于南北朝471-499年间,主体是供奉释尊的大雄宝殿。现存最早的木构楼阁式建筑是天津独乐寺观音阁。始建于唐代984年。楼阁分三层建造,高23米,历经千年,仍完好无损。

    斗拱是中国木构架屋檐中特有的构件,源于秦汉年间。斗是斗形垫木块,拱是弓形短木,它们逐层纵横交错叠加成一组上大下小的托架,安置在柱头上用以承托梁架的荷载和向外挑出的屋檐。

    独乐寺观音阁上下檐的斗拱粗大雄伟,排列疏朗,起着承重作用。整个大阁的斗拱种类繁多,因位置和功能的需要不同,共采用了24种结构,和其它构件配合,组成一个优美统一的整体。据文献记载,独乐寺自辽代重建以来,曾经受过几十次地震,却安然无恙。

    3. 古塔

    古塔是古代庙宇建筑的又一大特征。古塔来源于古代印度的佛塔,同时溶入了中国古代的建筑工艺。早期的古塔用于安藏佛骨舍利和供奉佛像。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代,1056年间,是现存最早的多层木构建筑。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五层六檐,间夹暗层九层。各层均用木柱支撑,每层外有24根柱子,木柱之间使用了斜撑、梁、枋和短柱,组成不同方向的复梁式木架。塔顶作八角攒尖式,上立铁刹。塔每层檐下装有风铃。木塔继承汉唐重楼建筑形式,广泛采用斗拱结构,将梁、坊、柱结成一个整体,每层都形成了一个八边形中空结构层,是古代建筑的典范。

    四、赵州桥

    隋、唐时期古代建筑进入成熟阶段。隋炀帝大业年间(605~618年),名匠李春在现今河北赵县修建了世界上第一座拱券石桥赵州桥。

    桥面37.37公尺,加上南北两座桥头全长50.82公尺,桥宽9公尺,桥高7.23公尺。石桥两端为开放式造型的三角壁拱洞,是由两端桥面与拱环之间所形成的夹角三角形部份,又称为侧拱。这四个侧拱在涨水期间就成为排水口,能有效减低水流对石桥所造成的压力。赵州桥在1300年间,经历了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却安然无恙。架设的桥墩地基坚固无比,重量测定也极其正确,直到一千三百多年后的今天,两端的桥墩仅仅下沉5厘米。赵州桥是一缓和优美的弧型,桥高虽只有7.23公尺,可是其坡度却很适合马车与人的通行。

    五、唐代 - 古代建筑技术的综合和完备

    唐代,国力富强,朝疆远拓。首都长安与东都洛阳继续修建规模巨大的宫殿、苑囿、官署。在全国,出现了许多著名地方城、商业和手工业城,如广陵(扬州)、泉州、洪州(南昌)、明州(宁波)、益州(成都)、幽州(北京)、荆州(江陵)、广州等。由于工商业的发展,这些城市的布局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在都城和地方城镇兴建了大量寺塔、道观,石窟佛寺。遗留至今的有著名的五台山佛光寺大殿、南禅寺佛殿、西安慈恩寺大雁塔、荐福寺小雁塔、兴教寺玄奘塔、大理千寻塔,以及一些石窟寺等。此期间,建筑技术更有新的发展,木构架已能正确地运用材料性能,建筑设计中已使用“材”制为木构架设计的标准,朝廷制定了营缮法,用于指导绳墨和绘制图样。

    (上集完)
    TOP


    成语故事:泽及枯骨

    一斗

    为了占验天下灾异,周文王想在西岐城外建一灵台并配一池沼。老百姓知道了,无不踊跃而来,不过月旬,一座巍峨大观的灵台就造好了。

    在挖掘池沼过程中,众人挖出一具枯骨来,大家四路抛掷。文王见了,急忙阻止说:“将枯骨取来,放在一处,用匣子盛了,埋到一个地势高的地方——怎么能因为我而暴露别人的骸骨呢?” 众人听了,都说:“圣贤的君王啊,恩泽及于死去的人(泽及枯骨),何况我们这些老百姓呢?”

    “泽及枯骨” 恩泽及于死者,形容给人的恩惠很大。

    (出自《封神演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