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9日 星期三

  • 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 瘟疫与人类:南宋时期的瘟疫

  • 回天阙

  • 揭露迫害真象 数百法轮功学员G8会议期间聚萨城

  • 英国弟子中使馆前24小时和平请愿两周年

  • 〖滴水穿石〗店主明真象、不畏艰险洪扬大法

  • 〖讲真象图片〗小小图片 真故事 (二幅)(?)

  • 母亲被绑架到洗脑班 儿子将起诉610办公室

  • 斯匹哲红外天文图像:平行四边形状的被吞噬星系(?)

  • 〖上下五千年〗华夏历史真貌:东周之诸侯争霸时期─春秋战国(一)

  • 〖医山夜话〗歪打正着

  • 〖成语故事〗防微杜渐


  • 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李洪志,2004年5月23日)

      大家好!(众答:师父好!)

      我过去讲过,邪恶随着整个正法形势推進的清除和大家讲真象中使世人越来越清楚我们的时候啊,邪恶呢也是越来越少的时候。虽然旧势力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它们在三界内安排的东西还在发挥着作用。那么也就是说,虽然邪恶很少了,现在整个世人也都急速的在觉醒,但邪恶还不死心。那么这个时候邪恶没有最后彻底清除它之前它还会起作用,它们还是那样邪恶,只不过它的力量小了、它们能够行恶的地方少了。

      大法弟子目前除了自己个人的修炼之外呀,大家还要做大量的讲清真象的事。那么讲清真象,我想作为大法弟子来讲,这已经是你们今天的修炼人特殊的修炼方式了,在历史上没有过,也可以说是正法中大法弟子证实法、救度众生的壮举。大家知道过去修炼只是求个人的圆满,而大法弟子面对的事情就很大。大家知道,我一再讲,我说今天世上的人哪都不简单。如果都不简单的话,那么你们救度的人、救度的生命、救度的众生就不是一般的生命,也不是一般的修炼人能做得了的。只有在今天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在证实法中才能做得了,才配做,才允许做,那么也就是说肩负的历史责任是很重大的,同时也是在奠定着未来。

      大家知道,宇宙的一切在正法中已经做到最后了。可是三界这部分还有最后最后的更高层的生命存在,它们的存在就起着间隔作用,邪恶还能在世间行恶。三界与穹大的宇宙相比虽然很小,却对应着,就象宇宙的焦点一样。虽然这个地球很小,虽然我们面对的是宇宙最低层类似神一样的、有神的外形的生命——人,甚至于你们修炼的方式都是从宇宙的最低修炼方式开始,却肩负着巨大的使命。

      大法弟子在讲清真象中救度了很多应该挽救的生命,但是还不够。其实到现在为止,大家做到的还是有限的,从数量上来讲比例还是很小。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大法弟子,肩负的责任是最大的。大法弟子的主体是在中国,那么那里的大法弟子应该做得更好,应该在教训中更加理智、更加清醒,走得更正,应该叫更多的众生得救,应该发挥大法弟子主体的作用。其它地区的大法弟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围绕着中国大陆这个大法的主体在做,在抑制邪恶的迫害,减轻中国大陆大法弟子的压力,也协助着中国大陆大法弟子在讲清真象。总体上从大法弟子整体证实法的情况看,大法弟子都能够在正法时期基本上发挥大法弟子的作用。

      当然呢个别的还是有,不精進的呢也一直有,因为大法弟子有三种情况嘛。第一种就是早期和师父有约来的,第二种就是历史上结过缘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我结过缘的。那么第三批呢,就是这一次传法中大门打开了,根基好的、有不错的看上去能行的進来了,可是在实际的表现上不太尽人意。到目前还有的人在私生活上根本就不是修炼人的行为,这样的,无论你做的再多也不能圆满。在讲清真象中挥霍大法弟子省吃俭用用来做资料的钱,我一直在告诉你们做什么事首先要先想到别人,你们在使用大法弟子的钱物时想过这些吗?邪恶是无孔不入的,你们一念一行邪恶都在虎视眈眈。你们执著什么邪恶就加强什么,你们思想不正它们就会叫你不理智。大家都在为大法付出,而有的人却无耻的向学员要报酬。你是在修吗?你在和谁讲条件?修炼人的形象哪里去了?修炼人的威德怎么树立?你以为师父在领你们搞常人的政治吗?还有的人头脑一直不清醒、不冷静,自己不注意安全,更不注意其他人的安全。因为当初这批学员走入大法弟子中时就知道在魔难中、在考验中、在那么大的业力的消减过程中对他们来讲都是很严峻的考验,行和不行,那个时候都是未知数。当然这部份不理智的只是很少的。

      从现在的情况看,我觉得基本上大多数都行了,但是呢还是有不行的。用人心对待法,用人心对待大法弟子的被迫害,用人心对待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三件事。特别是讲真象,还有很多人重视不起来。我这里主要是讲中国大陆的学员,一些人还是正念不足,对讲真象也重视不起来。有的人在这场迫害中啊,还起了很不好的作用,一会儿明白了,一会儿又糊涂了。人哪,不管你是哪里来的,不管你有什么样的根基,到了人这儿就到了迷中了,在旧势力造的这个假的人类社会状态中、假的文化中走出来真是难。但是每个生命也不都完全在迷中,还有明白那一面,还有自己先天本性奠定的生命基本的根基,这都是能起正面作用的,都应该发挥着很好的作用的,也就是说应该是有正念的。实际的表现,我看到,有一部份表现得非常的不好。但是大家知道师父是来干什么来了,我在正法这件事情中就是为了救度众生,包括地上的世人,(鼓掌)能救的就是要救。我看问题和大家、和世人不一样。人看到一个人犯了错误简直不可饶恕了,我不这样看问题。我全盘的看一个生命的整体,哪怕还有一线希望我都给他希望。(鼓掌)

      世人说你们师父不是本事很大吗?为什么不如何如何?不象他们想的。真念定下淘汰的,翻手之间是可以毁掉,那我来干什么来了?我为什么要为众生承受这么多?那一切不都白做了吗?因为地上的一个生命对应着天体、对应着很大的事情,这里是一个焦点,一个人的犯罪呀就不只是一个人的犯罪,大家想想,很可能牵扯到一个庞大的天体体系。如果是这样的话,一个生命毁掉可能是一个庞大的天体体系的毁掉,有的还不止是这些呢,因为一个地上的生命,如果他犯罪了,那么谁利用过他、谁安排的、谁操纵过、谁指使过、谁的因素在起作用,牵扯的就不止是一个天体、两个天体,是巨大的天体,都将为这件事负责的。这是宇宙的理呀,这是宇宙正法摆放一切生命的根本准则。人这块干了坏事,只找人算帐,人也承担不起,销毁到什么程度人也承担不了。那不是简简单单的人在犯罪,那是有高层生命的因素参与所造成的。

      但是反过来讲,如果这个人真的正念起来了、明白了,那么人想做什么呢,作为高层生命也看人这一面的。人要是真想做好,那谁也没权力叫人犯罪,谁干谁将被打下去。一个生命的主体能起正面作用,在历史上就是这个生命已经是不好的了都可以减去他们的罪,因为整个宇宙的正法准则就是看生命对正法的态度。地上人的整体状态是上界的控制,那么人的态度就影响着上界甚至更高层次。

      有许多学员有能力看到一些景象,看到一些情况,实际上我告诉大家,其实都是庞大宇宙中具体不同层次生命的表现,都是那些不同的生命、不同的神个体生命的表现。而他们巨大的主体王的表现才是关键,他们往往都知道很多真象,他们的表现呢,那和具体的生命的表现还不是一样,所以有些学员能看到的都不是主体的表现。那么讲清真象这个问题对我们大法弟子来讲,实际上远远超过了你们个人修炼。你个人修炼只是成就了一个生命,而你们在救度众生中所起到的作用却成就了众多的主体生命、无量的众生,甚至于是更庞大的天体,就肩负着这么大的事情。

      当然了旧势力所有安排的这一切我们都不承认,我这个师父不承认,大法弟子当然也都不承认。(鼓掌)但是它们毕竟做了它们要做的,大法弟子更应该做得更好,在救度众生中修好自己。在修炼中碰到魔难要修自己要看自己啊,这不是承认了旧势力安排的魔难、在它们安排的魔难中如何做好,不是这样。我们是连旧势力的本身的出现、它们的安排的一切都是否定的,它们的存在都不承认。我们是在根本上否定它的这一切,在否定排除它们中你们所做的一切才是威德。不是在它们造成的魔难中去修炼,是在不承认它们中走好自己的路,连消除它们本身的魔难表现也不承认。(鼓掌)那么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面对的事情就是对旧势力全盘否定。它们垂死挣扎的表现,我与大法弟子都不承认。

      宇宙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理,就是生命都将承受自己在历史上造成的一切善果恶果。在清除旧势力安排的一切迫害中,大法弟子付出多少将得到多少。一个普普通通的生命,承受了好、承受了坏,他将都会在未来呢兑现他所得到的那一切。大法弟子在这次迫害当中所遭受的迫害与痛苦,都将在历史的未来赋予大法弟子更大的荣耀,是宇宙众生中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荣耀,因为大法弟子是正法时期的大法造就的弟子,和正法同在,这件事情本身就把大法弟子烘托了很高,而且是师父直接度着大法弟子。

      这件事情本身荣誉很大,大法弟子也得对得起这个荣誉。也不要师父一讲大家又明白了,有的人马上什么都不干了,就一心一意的专门做大法的事了,那么你又可能被旧势力利用,因为它们就是在钻空子。我今天告诉大法弟子的,就是在常人中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这种形式修炼,不能走极端,就是这样平稳的在证实法中充分的发挥大法弟子的作用。大家有许许多多的困难,除了做好证实大法的事,还要平衡在世间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家庭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这是很难。难,可是这是大法弟子必须走的路。

      我过去早就讲过,我这件事情是分两步做的。如果我要是一步做完这件事情,那么这场魔难是全世界性的。得法的大法弟子将是几十亿,而起负作用的也是相当的多,也是有多少亿,那么这场魔难就造成一个全世界性的魔难。如果这件事情要是那样做的话,全世界都将被搅在其中,谁也逃脱不了。每个人、每个生命在这一次中都要摆放自己的位置,能修炼的、能走出来的,反对的、持不同想法的,都在摆放自己。那么几十亿人一下都来修大法,如果不采取这种方式修炼,几十亿人出家,那对人类社会来讲就是灾难,是对人类、是对这一层法不负责。虽然我把它分两步做了,没有这些事情的出现,但是将来不是要有众多的人修大法吗?那么这种修炼形式可能就是为未来的众多修炼人留下的路。

      从大法弟子的责任来看,有许多事情还需要更深入的去做,特别是讲清真象。更深入的把讲真象的这件事情做得更好,关系到未来的人得法,关系到众生的得救,关系到对旧势力的否定,关系到消除邪恶与这场迫害,也关系到个人的圆满。其实有的学员实际上一直做得不是那么太好,而且有许多大陆的学员还在以各种借口不走出来,还有一些被所谓的转化的,自己觉得很丢人,又不好意思、没脸走出来的,灰心丧气的,还有这样一部份人一直也是没有走出来,躲在家里看书,还找借口,实质上是怕心在作怪。我也希望中国大陆的其他大法弟子帮帮这些人,叫他们走出来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情。这件事情没有结束呢,对任何一个生命都是机缘,都是机会。

      救度众生,在神的眼里看,绝对不是象人类社会的一个人犯了错误、去用人的方式使人改过那种做法。神是慈悲的,有着最大的宽容,是真的为生命负责,而不注重人的一时一行,因为神是从本质上使一个生命觉悟,从本质上启迪一个生命的佛性。从这一点上来看哪,大家在讲清真象中还要加大一些力度,还要做得更深入,做得更好、更扎实,绝对不能敷衍了事,认真做好才能够救得了那么多的人。所以在中国大陆个别人与别有用心的人无论以什么借口不叫学员讲真象都是在干扰,都是邪恶利用人在干扰,这样做的不是邪悟也是被邪恶利用了,或者是别有用心的人在起负面作用。讲清真象这件事情一定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到底。这件事没有按照旧势力的安排做,我们是全盘否定旧势力的一切的。

      再讲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大法弟子随着不断的在证实法中修炼,有许多在常人中生成的不好的东西随着你们在修炼过程中逐渐的去掉了,但是有些东西只是减少了,很多东西是真的去掉了。那么减少的东西就是没有完全去掉,还不能完全去掉的也是有目地的,叫大家在圆满前能够在常人社会中生活、能够在常人社会中救度众生、能够做大法弟子今天应该做的事。但是呢,因为有这些心哪往往也会反映在你的修炼中、生活中,你在不同环境的言行,甚至你平时的一思一念也会反映出来。你被常人心带动了,在那一瞬间,或者在那一会儿,在那一件事情上,你的行为就等于是常人。你经常不能按照大法弟子、修炼人的要求去做,那不就是常人吗?

      不怕有这些常人的东西,行为上能够抑制它,能够坚定自己,坚定正念,行为上做好,这就是修炼。要没有这个东西还不算修炼了,正因为有这点东西,你能够修自己,从中能够坚定自己,在这个复杂的环境、这场迫害中能修自己,就更显出大法弟子的了不起,是这样的关系。可是大家要是不注意,有许多时候它会表现出很执著。

      其实有很多时候大法弟子在证实法中为了做好讲真象、做好大法弟子的其它事情,大家经常引起一些争论。有一些学员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常人心很重,有的学员很轻易的就被常人心带动。很久以来我就在注意一个情况了,我一直不和大家讲,因为你们讲真象、做其它证实法的事情都很重要,我不想因此被冲淡了,所以我就一直没讲。你们注意了没有:我们有许多学员是不能被别人说的,一说就火,一说心里就受不了。这个东西呀已经非常的突出了,你们仔细想一想,连我这个师父都说不了你们的。今天你们都知道师父真的为你好、慈悲中为你们说法,如果我改变一下态度,我撂下脸来跟你说话,你马上就会受不了,真的。有人说师父怎么跟我说都受得了,那你是人为的在想,因为修炼是扎扎实实的,是必须得真正能够达到那个标准的。

      大家知道,有许多东西、许多的执著心为什么那么去去不掉?为什么那么难?我跟大家一直在讲,粒子是从微观上层层组合一直到表面物质。如果在极其微观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个执著的东西形成的物质是什么?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岗岩一样的顽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动不了它了。过去大家知道有许多修炼人都是副元神修炼,他们的师父面对这些事情根本就无能为力,所以这个身体在修炼中他们根本就要不了。是因为在修炼中他们去不掉那些大山,他们凿不掉那大山,他们只能想办法抑制它,在定中、在无念中去抑制它,在这一生中不让它发挥作用,在他修炼的过程中不让它起念,就只能是这样做。使修炼中能得道的那一面尽量不受它的影响,不至于引起这些执著,这些不好的反应会使他修炼不成、使他掉下来,不至于这样。所以到了一定时候、能圆满的时候,这个身体赶快扔掉,一秒钟都不能等。

      如果一个修炼的人不想去掉自己的执著,经常找的借口就是“别人对我说我就不爱听,师父跟我说我就爱听”,师父跟你说的时候你那个大山自动就不在了吗?那个顽石不用修一下就化掉了吗?我要是给你这样做了那也不算你修炼了,所以不能这样做,得靠你自己去把它修下去。有许多事你们是做不来的,但是师父呢能做,可是师父怎么做呢?不是说我一跟你接触就拿下去。你坚定正念的时候,你能够排斥它的时候,我就在一点一点的给你拿;你能够做多少,我给你拿多少、就给你消下去多少。(鼓掌)可是作为修炼的人来讲啊,你得真正的能够象修炼的人那样要求自己,虽然你有时还做不到,最起码你得有这样的正念,你得去修自己。

      现在很多学员根本就意识不到。时间长了师父没有说这个方面的问题的时候,很多人真的在助长这些东西。我在《转法轮》里呀早就说过这些问题了,这是修炼人一开始初期就得做到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是嘴上做到,是根本就不动心,这是从法中认识到的。我告诉大家多学法、学法、学法、学法呀,你们不注意学法的时候,肯定这些东西就会助长。就不爱听不好听的,就愿意听好听的,别人不能刺激我。大家想想,常人不就在常人中想享受这些高兴事吗?享受好听话吗?作为修炼的人,你要常人这些吗?我告诉你们,作为修炼的人你也在常人中,你就得听那些不好听的,你就得能听那些不好听的,(鼓掌)否则这个最基本的修炼问题你都没解决,自己还说自己是大法弟子。

      一个修炼人呢,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争论不下?为什么总是强调别人的态度?为什么别人一说什么心就动?不是骂都不动心吗?矛盾中有很多因素是这个东西在起作用,谁一碰到这东西就冲动,心都在跳,这时就想不到为法负责了,是自己气不过。有的人哪总是强调:啊,那个人为什么总是这样态度不好?他怎么对谁都这样?也有人说:大家对他都有想法。要叫我这个师父说呀,大家都错了。你们都没有愿听好话的心了,你们都能做到骂不动心了的时候,你看他还能不能这样做了?正因为你们都有这样的心,才会有冲击你们心的因素;也正因为你们起了这样的心,你们才反感;你们都有这样的心,你们才形成大家都反感冲击了你们心的人。你们都能够在强烈的语言冲击下心态平稳,根本就不动心,你看看还有没有这样的因素存在了?

      我不是告诉大家修炼人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情吗?我不是多次对你们讲了修炼人不动心吗?师父今天就是一个肉身形象在人世间,可是师父有许许多多的能力,我有无数的法身,都在解决着大法弟子应该解决的事情,正法中解决正法的事情,在做着许许多多的事情,不体现在这边。但是我讲给你们的是正理,是宇宙的法理,是成就大觉的法。作为大法弟子来讲,求的是什么,修的是什么,这个最基本、最简单的东西都忘了吗?

      是呀,大家在讲清真象,很多事情做得很忙,也有许多事情要做,表现了大法弟子了不起的那一面,可是最基本的东西别忘了修掉啊。那不是说到了关键时候我就行了,不一定的。任何矛盾来了都是突然的,到了关键时候你可能就不行,因为它不是想象的,也不是嘴说的。就象修佛一样,说我真上那去我保证行,我什么心都不要,可是你没有去掉那些因素它怎么能够行呢?它是不行的,因为这个生命就是这样造就的。一块石头你放哪里它还是个石头,一块金子你放哪它都是金子嘛。

      大家都知道,在修炼中的思想你不去有意想什么它自己就往出返不好的念头。为什么呢?不就是因为它有这个东西吗?当出现任何矛盾,出现任何事情,我告诉过你们,除了两个发生矛盾的人要找自己的原因,第三者都要想想自己,为什么叫你看到?更何况我们直接是矛盾者之一,为什么就不修自己呢?

      今天提出这个问题呀,我也是找这么个时机,觉得应该说了。讲出来大家要注意,就要重视起来了,使大法弟子证实法这件事情做得更神圣,不要象常人一样。常人做大法的事情只积福份,而大法弟子做证实法的事情是功德,要圆满好自己。

      再讲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啊,大法弟子有许多事情要留给未来。不一定是留给人,也许在宇宙中,你们在证实法嘛,在某些方面看行不行,走出未来的路。虽然他表现在地上、在人这儿,可是如果放大了之后,在不同境界那就是另外的表现了。大法弟子每个人都得走出自己的路,修炼中的路大家互相都是不同的,就是说每个人修炼的路都不同。宇宙中各种各样不同层次的未来生命状态,可能在你们这都有一定的体现,就看你们在证实法中自己的路走得正不正、好不好、能不能行,还带有这样大的因素在里面。

      你们中有一部份是带功能在修炼的,有的人可以看得到,有的人可以使用一些功能。我刚才讲,每个人都在走大法弟子应该走的不同的路,你们走出的路对宇宙的未来都是有影响的。如果叫哪个大法弟子带着功能修那一定是有原因的,一定是给未来的生命在奠定什么,因为大法弟子就是这么大的责任,就是身带这么大的重任哪。很多事情我不给你们讲、不想讲透,就是因为怕你们起各种各样的执著心。

      如果这部份修炼中带着功能修的没走好自己的路,今天被干扰了,明天又邪悟了,后天又被什么东西搞得心血沸腾、找不着北了,我告诉大家,那就没有走好给你安排的这条路。给你安排的这条路是宇宙中有这样的因素给了你,让你来走。大家听懂我讲的这个意思了吗?(鼓掌)而有些个别有功能的学员却辜负了重大的使命,没有走好,认为自己有点小本事,沾沾自喜,甚至于不止是一个显示的问题,甚至于走了很大的弯路,甚至有的邪悟,还不悟!你辜负了这宇宙对你的重托,这不是一件小事。所以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各方面都得注意。大法弟子回过头来看看你走的路,在不同的环境中,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就包括你在世间上的工作、你的生活方式,都是有原因的。

      我今天讲的法,是连中国大陆和中国大陆以外的学员都包括在内的,这是整体出现的问题。大法弟子这段时间在证实法中其实都做得很好,很多具体事情我不想去说,因为那美好、那惊奇、那神圣,还是留到你们自己去看。在这个时候只要能够平稳的做好大法弟子应该做的这三件事,你们就能走得过来,一定能走得过来。(鼓掌)

      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想落下一个人,所以呢,师父的想法啊往往和你们想的不一样。有的时候你们觉得有些人不可靠、有些人不可度、有些人如何如何,我可不是和你们一样的想法。大家知道,我今天度人的门开得这么大,人类社会众生的工作也就是这样,干什么的都有。每个人我都想度。只要他学了法了,我都想度他,我不想扔下他们。(鼓掌)你们怎么能在大法弟子中形成更强的正念才是最伟大的。从每个人做起,真的把我们这个环境啊变得很正,一切不正的因素都会解体,一切做不好的学员就会看到自己的不足、就会促使他们做好。

      人哪,一个生命在历史上的今天能够得到法,那不是一般的事,太幸运了!可是一旦他失去了的时候,大家知道那面临的是什么?是很可怕的,因为赋予那么大的责任和巨大的使命他没有完成的时候,那相对来讲和一个生命的圆满那是成反比的,那个生命,那真的要進无生之门了。你们也不能随随便便的给我抛下一个人,不管这个人有什么样的错误、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我都想给他机会。当然啦,人类社会毕竟有那么一批世人已经不行了,那就随他去。我今天讲的主要是讲我们大法弟子要做得更好,得了法的人就要珍惜他。

      做得不好的仔细的想一想,千万别拿师父的慈悲开玩笑。你可以不信,你也可以走你的路,可是我一再讲,这么大的一件事情在人类社会的出现,这么大的一个人群在社会上的表现,我李洪志讲出的法是千古以来人都想知道、都想得也得不到的,(鼓掌)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冷静的想一想,那些没做好的,千万别因为无理智与人的执著毁了自己的永远。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


    TOP


    瘟疫与人类:南宋时期的瘟疫

    林兰 编辑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南宋以江南偏安,共152年。在这期间,宋、金、西夏、蒙战事不断。宋金之战,朝廷欲与金主和,压制军民抗金,时宰相秦桧力主和,乃一日降十二金字牌,召抗金将领岳飞还,诬以“莫须有”的罪名而害死于狱中。

    南宋疫病出现的次数十分频繁,流传密度较高,平均每5年出现一次,以帝王来说,宋高宗时约平均6年出现一次,宋孝宗每2年一次,宋光宗每2.5年一次,宋宁宗每2.4年一次,宋恭帝每年1次。疫病流传频繁。

    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六月,浙西大疫流行,平江府以北的河流中到处都是死尸,难计其数。至这年秋冬季节,绍兴府大疫仍末趋缓,依然有大量病人不治身亡,官府被迫进行赈济,施粥发药。绍兴二年(1132年),浙西会稽地区痢疾流行。

    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年)四月,宋军在张浚的部署下开始了北伐战争。由于北伐失利,金军乘机南侵,隆兴二年十月,金军占领了濠州、滁州,再次兵临长江。为躲避战争,淮河流域的老百姓纷纷渡过长江,总人数超过二三十万,只见长江南岸到处都是“结草舍遍山谷”。艰难的流浪生活造成了“暴露冻馁疫死者半,仅有还者也死”。饥民中疫病流行,而原本居住在两浙地区的老百姓也同样被波及到,“疫者尤众”。这场战乱和疫病传播─直延续到第二年,加上当时浙江又爆发了水灾,所以京城临安及绍兴府出现大批逃难的饥民.大瘟疫重又复发,迅速波及到两浙路的全境。清光绪《归安县志》记载了这场大疫,说:“六月,水坏圩田,大疫,饥民殍徙者不可胜计。”

    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年)夏天,临安府有大疫流行。一直到秋天,疫情仍继续在蔓延。这年秋天,江南西路发生水灾,大水冲垮了家园,人们纷纷涌向一些城镇逃难,居住相对集中的难民中没过多少时间就发生疫病,当时最为严重的是隆兴府(今江西南昌),大疫加上水灾,老百姓“多死”。

    淳熙八年(1181年)夏四月,临安府出现大疫情,“禁旅多死”。孝宗慌忙命令医官外出巡视治病。这年的疫病流传面比较广泛,其中宁国府(今安徽宁国)被夺去生命最多。

    光宗绍熙二年(1191年)春天,涪州(今四川涪陵)出现疫情,死了数千人,疫病的死亡率显然很高。宁宗庆元元年(1195年)四月,首都临安大疫,贫民百姓疫死后无钱安葬,露尸街头,比比皆是,就连政府军队中的士兵疫死者也有很多。这年的疫病流行范围很广,太湖周围的湖、常、秀三州自春天开始一直至初夏,“疫疾大作”,湖州尤其严重,当时有个村庄七百多户,死绝的有一大半。五月时,疫病稍趋平缓,但六月以后再次大爆发。

    宁宗嘉定元年(1208年)夏天,淮河流域发生大疫,死掉人数今天已难以知晓。当时政府曾招募民工掩埋尸体,凡是谁掩埋了超过二百具尸体的,政府可以给他文牒度为僧人。从这年开始,浙江地区连续数年发生了大疫。临安府尤甚。嘉定二年夏,临安府又出现大疫,“民疫死甚众”。从淮河流域因躲避战乱逃到长江以南的灾民,因饥荒和大热天,“多疫死”。第二年四月,临安府仍然大疫流行,“都民多疫死”。嘉定四年,临安府再次大疫流行,没人掩埋的尸体到处都是。

    嘉定十五年(1222年),南方的赣州大疫流传。真德秀记载当年汀、邵、钊三州“疫者各以万计”。尽管天气已经十月,但“炎郁不少衰”,热得不正常。

    度宗咸淳七年(1271年),浙江永嘉地区大疫,死者不可胜纪。这一时期元兵展开了灭亡宋朝的攻势,其主力直奔临安,沿途宋军纷纷投降。德佑元年(1275年)六月,常州等城为元军占领,城内居民纷纷四处逃窜,“民患疫而死者不可胜计”,躲到城郊天宁寺的灾民中也出现疫情。由于居住得十分拥挤,疫情一旦出现就无法收拾,“死者尤众”。德佑二年闰正月,元军包围了临安府,三月,元人进入临安府,小皇帝赵(曰上,丝下) 被送往大都(今北京),全太后及太皇大后谢道清也先后被解往大都。在数月围困之后,临安府一片混乱,乌烟瘴气。闰三月时,天气稍有点炎热,疫病大作,“城中疫气蒸蒸,人之病死者不可以数计”。国家已经破亡,而疫病再次凶猛地降临。

    据历史记载,南宋疫病较多地发生在以临安府为中心的两浙地区。

    高宗时期,绍兴元年(1131年)、绍兴十六年(1146年)、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浙西地区发生三次大疫。孝宗隆兴二年(1164年),“浙之饥民疫者尤众”。
    乾道元年(1165年),“行都及绍兴府饥民大疫”。
    乾道六年(1170年)春,因上年的冬天特别暖和,所以春天就出现了疫病,史书没有记载这次疫病的具体地址。
    乾道八年(1172年),行都民疫。
    淳熙八年(1181年),临安府大疫。
    淳熙十四年(1187年)春天,“都民禁旅大疫,浙西郡国也疫”。
    宁宗庆元元年(1195年),临安大疫,浙西的环太湖地区也出现疫情,以湖州最为严重。
    庆元二年(1196年),临安府继续有大疫出现。
    庆元三年(1197年)三月,“行都及淮浙郡县疫”。
    庆元五年(1199年)五月因久雨,民多疫。
    嘉泰三年(1203年),临安府又见疫病流行。
    嘉定元年(1208年),“是岁浙民也疫”。
    嘉定二年(1209年),“都民疫死甚众”。
    嘉定三年,已连续二年出现疫病大流行的临安府又一次遭到了疫病的袭击,“都民多疫死”。
    嘉定四年(1211年),临安府连续第四年疫病流传。
    南宋末年,恭帝德祐元年(1275年),常州等四城出现大疫。
    德祐二年闰三月,临安府大疫,“死者不可以数计”。
    见于记录有超过20次的疫病是在临安府为中心的浙区流传。

    参考资料:
    《三千年疫情》
    TOP


    回天阙

    济南


    大穹将倾
    天国危
    岂能安歇
    冒天胆
    勇闯深渊
    宁为英烈
    千番百度寻与求
    万劫不复岁和月
    业如山
    何期归故园
    盼师切

    真善忍
    耀长夜
    新宇生
    旧势灭
    亘古今始闻圆容补缺
    立掌铲平烂鬼精
    气闲荡尽黑手血
    谢佛恩
    浩荡永无垠
    回天阙



    TOP

    揭露迫害真象 数百法轮功学员G8会议期间聚萨城

    6月8日至10日,在第30届八国高峰会议于美国乔治亚州的萨瓦纳城和度假胜地海岛(Sea Island)举行期间,来自全美各地的数百位法轮功学员在萨瓦纳城市中心举行各种活动,包括图片展、反酷刑迫害展示及新闻发布会等,揭示在中国发生的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事实。

    萨瓦纳城政府官员对法轮功学员的这次活动给予很大支持。在了解到法轮功在中国被迫害的事实后,并基于法轮功学员一向的信誉,当地政府官员把法轮功学员和其他抗议者分开,并将最好的曝光地点划分给学员举办活动。

    从亚特兰大来的法轮功学员Becky Yao 参与筹划反酷刑迫害展示。她表示,举行这些活动的目地不是抗议,而是要和平理性的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记者知道在中国发生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的真象,以及江xx被以“群体灭绝罪”在海外起诉的事实。

    据悉,第30届八国高峰会议除了有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国、英国和美国的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参加外,欧盟以观察员身份受邀参加此次会议。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一些非洲国家。各国的领导人会带领很多代表团参加不同的会议。 届时,仅媒体记者就会有5千多名。

    萨瓦纳城里很多是步行区,最繁华的地带是市政厅和市政厅旁边的旅游景点以及它们正对面的四个街心花园,车子无论从哪个方向穿过市中心,都要绕着街心公园半圈才能过去。这四个街心花园在四方形的四个角上,相互只相距1~2条街,互相能看见。G8会议占据了其中两个,用于举行欢迎八国首脑的各种仪式。当地政府允许法轮功学员在另外两个街心花园举行活动。

    在美国已居住了40多年的Becky Yao说,在萨瓦纳城的街心公园举办的真人模拟的反江氏集团酷刑迫害的展示,只是冰山一角,而实际上的残酷程度,是超过任何人的想象的。

    Becky Yao表示,这场迫害的真正要害还在于,毒害人的最基本的良知,毁灭人的道德。它是极其系统的,谣言加威胁、利诱,使人们变得麻木,不辨是非。假如全世界都不受江氏集团的经济利益恐吓,全世界的人民都起来反对这场迫害,迫害就进行不下去了。

    Becky Yao说,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每个摄影记者能拍到有关迫害真象的内容,每一位来宾的手上都会有一份文字的法轮功真象带会自己的国家。

    乔州Brunswick市市长早上来到法轮功学员的活动地点,参观酷刑展。他看完后,立即去市广播电台脱口秀节目向听众介绍法轮功学员的酷刑展。一些市政府官员、警官、警察随后来到法轮功学员酷刑展地点参观。市长中午再到酷刑展现场与法轮功学员交谈并合影。与市长同来的官员们表示看到真人酷刑展感到震撼,愿意帮助中国的法轮功学员。他们感谢法轮功学员给Brunswick市城市带来法轮功的讯息。官员们指法轮功学员有很好的理由来到这里,很值得欢迎。一位负责公共信息的警官表示晚上将在当地电视脱口秀节目中向观众介绍酷刑展。

    活动的第一天有30多家媒体到Brunswick酷刑展现场进行了采访。

    TOP


    英国弟子中使馆前24小时和平请愿两周年

    英国弟子

    从2002年6月5日开始,英国弟子在伦敦中国大使馆对面进行着24小时不间断和平请愿,至今已两年了,在这730多天里,无论零下十几度的风雪夜,还是摄氏四十度的骄阳下,人们总是看见法轮功请愿人静静的坚守在露天的大街上,来往的车辆行人以及附近的居民,很多都被其和平坚毅的行为所感动,正如一位英国国会议员在接受媒体的一次采访中说:要想知道什么是和平请愿,那就到中国大使馆门前去看看吧。

    在这两年里,我们得到了伦敦警察和居民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我们的请愿就在皇家建筑研究院正门前,他们给予了我们很多热情的帮助和体贴的关怀,同时我们24小时请愿也得到了全英国大法弟子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有信心把我们的全天候请愿持续下去,直到迫害的结束。

    TOP


    〖滴水穿石〗店主明真象、不畏艰险洪扬大法

    她家住在锦州管辖区,今年43岁,家里租了一个房子经营起商店来。由于商店一家挨一家,每家都不断的拉人竞争,挨着的那个商店慢慢的和她就产生了隔膜,两家经常对骂。在2000年她因为跟那家商店的人打架,并造成了伤害。事后她自己去了公安局,公安局就把她给拘留了。

    她整整在拘留所呆了10个月。在此期间她结识了出出進進的大法弟子,大法弟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使她十分佩服,深知法轮功个个是好人。她天生就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看见不合理的事好打不平,无论是警察还是犯人谁要对大法弟子不好,她就对着干;看见大法弟子到点不炼功,她就提醒说几点了不炼功,渐渐的她也背起《洪吟》和《论语》了,并炼起了功。警察对她说你跟着炼什么功,她说:这么好的功谁不炼,谁不炼谁是傻子,你管我干什么,这个功法就是好。警察没话可说,只好随她去。

    她从拘留所回来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商店。她的商店接触面很广,几步就是学校,学生都上她商店买笔、本,加上还有老年人的活动场所,所以多方人士都接触。所以天天有人往她家门缝里送大法真象资料和光盘,她都拿到商店里去。她常说利用这个有利条件,让更多人知道大法是被迫害的,特别是对中、小学生从小就应该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而且她向大家讲法轮功如何好,“真、善、忍”是佛法。有不少学生说:她不炼法轮功,还说得条条是理,那么咱们也看看。就这样大法资料在商店里你也看,他也看,有时还在议论着。看到的人一目了然,有的人笑着对她说:姨,我们看你这个商店是宣传法轮大法的好环境。你是在做善事呀!

    后来她对我说:法轮大法太神奇了,我的商店墙上都出现了大小不同字样的“真、善、忍”,真真切切。有一次,警察一年来到她这走访,发现商店里不少大法真象资料,警察看看她,她说:“看什么看,这些资料你们也应该看看,最起码知道如何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如果我要早知道我也不能去伤害别人,遇事先找自己,道德就会回升,治安就好转。你们有的穿警察的皮,不干人事,通通都得回家了。”把警察都说呆了。

    TOP


    〖讲真象图片〗小小图片 真故事 (二幅)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TOP


    母亲被绑架到洗脑班 儿子将起诉610办公室

    加拿大公民肖劲先生的母亲李广珍女士在今年3月被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派出所警察拘捕,被捕原因是有人举报李广珍老人为法轮功鸣不平,散发法轮功真象资料。

    李广珍女士被捕消息在海外媒体曝光后,引起了海外各阶层人士的极大关注。肖劲先生收到几位加拿大国会议员的来信和电话表示关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写信给湖北省外事办询问此事。在海外华人社区引起震动,肖劲先生的在海外的校友,法轮功学员,和许多富有正义感的华人纷纷打电话和写信给肖劲的家乡和相关的职能
    部门,要求有关当局立即释放李广珍老人。

    然而,湖北省公安县610办公室等部门,不顾国际社会的舆论和正义呼声,强迫李广珍老人参加反法轮功的洗脑班,要求李广珍老人签字承认为法轮功鸣不平的行为是错误的。

    她断然拒绝签字。610办公室不肯罢休,在湖北省610办公室直接授意下,继续对李广珍老人进行精神迫害。

    肖劲先生于6月3日上午(北京时间)打电话到湖北省公安县国安大队,得知国安大队和610办公室将他母亲强行送往武汉市最邪恶的洗脑班---湖北省法制教育中心。据报导,湖北省的洗脑班是该省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公安县610办公室主任夏XX(县政法委副书记)强迫肖劲父亲的原工作单位湖北省公安县荆管局出钱4000元和用车将李广珍老人送到武汉。

    据一位原籍武汉的华人介绍,她妹妹曾经被关在武汉市何湾女子劳教所一年。出来后仍然十分坚定,精神很开朗。后来被强行送到湖北省法制教育中心,几个月后,写了保证。但这次出来后精神受到极大的打击,不愿意和任何人谈起这段痛苦的经历。直到过了半年才对她姐姐说,她错了,并在明慧网发表严正声明。但仍然不愿提及洗脑班的情况。李广珍老人目前正遭受残酷的精神折磨。

    得知湖北省法制教育中心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这一情况后,肖劲十分担忧他母亲的生命安危。据明慧网报道,湖北省至少有38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肖劲先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母亲受严重精神迫害的遭遇。他正在和中国法律界等有关部门联系,他希望借助法律手段帮助他母亲获得自由,并对参与迫害他母亲相关单位和个人提出诉讼。

    附件1

    申诉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大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

    我叫肖劲,是加拿大公民。我母亲李广珍女士,66岁,中国公民,家住湖北省公安县荆管局宿舍楼。我为我母亲被非法监禁提出申诉。

    案由:2004年3月13日我母亲被人举报散发法轮功材料,被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派出所警察拘捕,随后被关押在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看守所。5月中旬,我母亲被迫参加由湖北省公安县610办公室举办的学习转化班。我母亲坚持自己无罪,拒绝在悔改书上签字。2004年6月3日,湖北省公安县610办公室和湖北省国安大队强行将我母亲送
    往湖北省法制中心,它位于武汉市市郊的庙山汤逊湖边。该中心使用各种精神洗脑手段,强制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接受其宣传。目前我母亲被关押在湖北省法制中心。

    警方拘捕我母亲所依照的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抵触。中国宪法(下同)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不得歧
    视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的公民。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非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根据中国宪法规定,中国的任何法律和法规如果与宪法相抵触,以宪法为准。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派出所拘捕我母亲是违法的。我母亲应该被无条件的立即释放。

    鉴于610办公室是针对法轮功这一气功团体的打压而设立的,它干涉公民炼功和信仰自由,违背了中国的宪法,610办公室应该被依法取消解散。

    鉴于公安县610办公室等对我母亲进行强迫精神迫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二百三十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第二百四十八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二十二条、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应对有关人员定罪处罚。

    鉴于我母亲非法拘捕和关押,及所遭受的精神迫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条和第十五条的规定,作为受害人我母亲和家属有要求获得赔偿的权利。


    鉴于湖北省法制中心在2002年4月成立以来,对被送到该中心的法轮功学员进行残酷的肉体和精神迫害。鉴于湖北省法制教育中心的事实和证据仍然在收集之中,我将保留对湖北省法制教育中心起诉的权利。

    申诉人 肖劲
    2004年6月4日

    TOP


    斯匹哲红外天文图像:平行四边形状的被吞噬星系

    李明

    NASA斯匹哲望远镜探测到人马座A星系最后一道大餐的从未有过的细节:一螺旋星系被扭曲成一平行四边形状尘埃结构。

    人马座A属椭圆星系,它是天空中最明亮的无线电波源之一,这表明其中心有一超大质量黑洞存在。天文学家认为,在2亿年前,它吞噬了一稍小的螺旋星系,这些吞噬物看来仍在人马座A的核心内搅动,激发一代代新恒星的诞生。

    此前天文学家曾经用其它的望远镜观察过这个星系残骸,当时观察到的是一个长而且不规则的尘埃棒。斯匹哲望远镜敏感的红外“眼镜”第一次如此清晰的观察到这个奇怪结构。天文学家推测这个几何形状是由于螺旋星系陷入一个椭圆星系从而导致了螺旋星系扭曲和变弯。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6/040603064044.h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404

    TOP


    〖上下五千年〗华夏历史真貌:东周之诸侯争霸时期─春秋战国(一)

    (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

    心缘

    转瞬间二百多年走过,曾经天下朝宗的西周最终还是亡于幽王的昏聩和残暴。这再一次证明了敬天畏地的仁德之王才能得民心,才能得天下,才能得到神的庇护,而倒行逆施的君王则只能是失道寡助。且让我们继续走進历史的下一幕。

    西周时,虽然分封了许多诸侯国,但周王仍保持着天下宗主的威权,并禁止诸侯国之间互相攻击或兼并。平王东迁以后,王室走向衰微,失去了控制诸侯的力量。而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一些被称为蛮夷戎狄的民族在中原文化的影响或民族融合的基础上很快赶了上来。中原各诸侯国也因社会经济条件不同,有的强大起来,有的衰落下去。于是,诸侯国互相兼并,大国间争夺霸主的局面出现了。列国之间的竞争也从不甚激烈到十分激烈,依此后世史家又划分为春秋和战国时期。“春秋”缘于孔子所著史书《春秋》得名,“战国”则大概是因为这一时期的战事频繁而得名,西汉刘向曾著书《战国策》。不过,东周时期的社会大动荡,却为全国性的统一准备了条件。

    与此同时,社会动荡的加剧,国与国的交往和竞争,人际交流的扩展,也使人们的道德水准开始下滑,自上古至西周时期人们所尊崇的“德”让位于了现实的权力欲望和利益,弱肉强食、强者为王的法则开始确立。孔子认为,此时“天下无道久矣”。 而《史记•秦本纪》中有一段秦穆公与戎王派臣由余的对话也反映了中原各国出现纷争的根源。秦穆公问由余:“中原各国借助诗书礼乐和法律处理政务,还不时的出现祸乱,现在戎族没有这些,用什么来治理国家,岂不很困难吗!”由余回答道:“这些正是中原各国发生祸乱的根源所在。上古圣人黄帝创造了礼乐法度,并亲自带头贯彻执行,实现了小的太平。到了后代。君主一天比一天骄奢淫逸。依仗着法律制度的威严来要求和监督民众,民众感到疲惫了就怨恨君上,要求实行仁义。上下互相怨恨,篡夺屠杀,甚至灭绝家族,都是由于礼乐法度这些东西啊。而戎族却不是这样。在上位者怀着淳厚的仁德来对待下面的臣民,臣民满怀忠信来侍奉君上,整个国家的政事就像一个人支配自己的身体一样,无须了解什么治理的方法,这才真正是圣人治理国家啊。”

    为此,人们迫切希望寻找到挽救时弊的方法。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春秋战国之际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诸子学说纷纷出现,以期解决存在的社会问题,规范人们的行为道德,并让有缘修炼的人可以达到更高的境界。不过,虽然学说众多,但代表整个时代变化的主要是道家、儒家、墨家、法家、阴阳家、农家等。特别是儒道两家,对以后的中国历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其实, 真道就在其中。

    因为这一时期历史纷繁复杂,故分成两大部分加以介绍。第一部分侧重介绍诸侯间的争霸战,第二部分侧重思想学说和文化科技方面的阐述。

    第一部分: 春秋时“挟天子以令诸侯”下的诸侯间竞争
    (公元前770-前477年)
    -----弱肉强食、强者为王法则的逐步确立

    平王东迁之后,天子直辖的“王畿”,在戎狄不断袭扰和诸侯不断蚕食下,大大缩小了,最后,仅剩下成周方圆一二百里,即今河南西部一隅的地盘;同时,天子控制诸侯的权力和直接拥有的军事力量,也日益丧失。天子不仅经济上有求于诸侯,政治上也往往受诸侯的摆布。 但天子以“共主”的名义,仍然具有号召力。因此,一些随着地方经济发展逐步强大的诸侯国,就利用王室这个旗号,“挟天子以令诸侯”,积极发展自己势力。

    在中原一带,处于今山西的晋国,山东的齐国、鲁国,湖北的楚国,北京与河北北部的燕国,以及稍后于长江下游崛起的吴、越等国,都在吞并了周围一些小国之后,先后强大起来,成为了大国。而以前周王室的西土为秦国所有。秦国逐渐吞并了周围的一些戎族部落或国家,成为了西方强国。不过,这一时期,各大国间的战事尚不频繁,处于发展自己势力的时期。据《左传》记载,春秋时共有一百四十多国。其中比较重要的有齐、晋、楚、秦、鲁、宋、郑、卫、陈、蔡、吴及越等国。

    * 知人善用却不能善始终的齐桓公

    首先崛起的大国是齐国。齐国的开国者是吕尚,又称姜尚或姜太公。因姜太公辅佐周文王、武王建立大业,并最终推翻了商纣政权有功,武王在平定商纣成为天下之王后,将齐国营丘封赏给了他。后来封赏之地又進一步扩大。齐国在地理上有着良好的自然条件,“自泰山属之琅邪,北被于海,膏壤二千里”。而且自开国以来又十分注重发展经济,太公时期就“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 在政治文化上,顺应“其民阔达多匿知”的原有文化,有条件的推行宗法制和集权制的结合,“因其俗,简其礼”,为政简而不苛,平易近民。

    齐桓公(前685年--前643年)是一个知人善任,用人不疑的君王。他即位后,不计前嫌,任用曾箭射自己的管仲为相。后来有人進谗言,中伤管仲,齐桓公不仅加以驳斥,而且对管仲更加信任,尊为“仲父”,明确“国有大政先告仲父,次及寡人,有所施行,一凭仲父裁决”。这样,使得管仲能够施展他的聪明才智,作出一番事业。

    管仲,名夷吾,字仲,谥敬,是春秋初期著名的政治家、哲学家。他辅佐齐桓公后,对内政外交政策進行了全面的改革,制定了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方针策略。他合理征收赋税,减轻农民负担,以达到民富、民安;又改進国家管理体制,发展民间武装力量,并统一军政的领导;还运用国家力量发展盐铁事业,增加财政收入。这为齐国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管仲在政治上要求齐桓公“修旧法,择其善者而业用之”。所谓“修旧法”,是整饰旧制度的意思,“业”,韦昭注云:“犹创也”,指注入符合新时代的新内容。他强调要“慎用其六柄”(《国语·齐语》),六柄就是“生、杀、贫、富、贵、贱”(《国语·齐语》韦昭注)。“择其善者而业用之”,当然就不是一味的接受,而是有选择的。所以他“与俗同好恶”,“俗之所欲,因而予之;俗之所否,因而去之”(《史记·管晏列传》)。“柄”,是后代法家的很重要的集权观念。“六柄”,约而言之,就是赏罚“二柄”,即生、富、贵是赏;杀、贫、贱是罚。由此可见,管仲虽尚不可能制定或公布“峻法”,但能使民“畏威如疾”,当是管仲“严刑”的结果。如果承认“严刑”自管仲起,所谓“法家”也当自管仲见其端倪。

    管仲还规定,国中有“慈孝于父母,聪慧(惠)质仁发闻于乡里者”,“有拳勇股肱之力,秀出于众者”(《国语·齐语》),由乡长推荐,试用为官。试用称职的,正式委任为吏。任官称职的,要经过君主当面审核,才能令他协助上卿治理政事。这种选拔人才的三选制,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过去的世卿世禄制,为下层士民進入仕途开创了条件。

    春秋初年,各国的对外政治,大体可以分为三种关系:一是华夏对夷狄,二是诸侯对周天子,三是诸侯对诸侯。齐桓公稳定了国内的局势后,便积极开展对外活动。他在外交上,接受了管仲提出的“尊王攘夷”的策略,即在尊重周王室权利的前提下,联合其他国家攻打那些蛮夷之邦。齐国先联合燕国打败了北戎;又联合其它国家制止了狄人的侵扰,“存邢救卫”;公元前656年,齐国与鲁、宋、郑、陈、卫、许、曹诸国联军侵蔡伐楚,观兵召陵,责问楚为何不向周王纳贡。楚的国力也很强盛,连年攻郑。但见齐桓公来势凶猛,为保存实力,许和而罢。以后,齐桓公又多次大会诸侯,周王也派人参加会盟,加以犒劳。

    齐桓公除了知人善用,而且还十分守信,这也为他在诸侯中赢得了声望。比如,桓公五年(前681)时,去征伐鲁国,鲁军眼看失败。鲁庄公请求献出部分领土来媾和,桓公答应了并与鲁人在柯地盟会。将要盟誓之际,鲁国的曹沫(huì,惠)在祭坛上用匕首劫持齐桓公,要求归还鲁国被侵占的土地。桓公被迫答允。后来桓公被放后,想不归还鲁国被占领土并杀死曹沫。管仲说:“如果被劫持时答应了人家的要求,然后又背弃诺言杀死人家,是满足于一件小小的快意之事,而在诸侯中却失去了信义,也就失去了天下人的支持,不能这样做。”桓公于是就把曹沫三次战败所丢的全部领土归还给鲁国。诸侯闻知,都认为齐国守信而愿意归附。七年(前679),诸侯与齐恒公在甄地盟会,齐桓公从此成为天下诸侯的霸主。

    齐桓公虽成为天下霸主,但依旧能够遵守礼制。桓公二十三年(前663),山戎侵伐燕国,燕向齐国告急。齐桓公派兵救燕,接着讨伐山戎,到达孤竹后才班师。燕庄王为了表示感谢,亲自送桓公進入齐国境内。桓公说:“除了天子,诸侯之间相送不能出自己的国境,我不能对燕无礼。”于是把燕君所至的齐国领土用沟分开送给燕国,让燕君重修召公之政,向周王室進贡,就象周成王、康王时代一样。诸侯闻知后,都更加尊重和服从齐国。

    三十五年(前651)夏,桓公与诸侯在葵丘盟会。周襄王派宰孔赏赐给桓公祭祀文王武王的福肉、丹彩装饰的弓箭、天子乘用的车乘,而且特许桓公不要下拜谢恩。桓公本想答应,管仲却说:“为君不君,为臣不臣,乱之本也”(均见《国语·齐语》)。君之为君,臣之为臣,就是据礼而有的,如果齐桓公不遵守礼的规定,使天子不尊,诸侯也就可以效尤,也不遵守礼,那么桓公的地位也就难保了。桓公听到管仲之言而惧,结果还是下拜接受祭肉。桓公尊王,诸侯也得尊王,因此桓公才能“挟天子以令诸侯”。所以《国语·齐语》说:“诸侯称顺”。通过这次盟会,齐桓公遂成为中原霸主。

    秋天,再次与诸侯在葵丘盟会时,齐桓公脸上骄傲之色明显。诸侯见桓公如此也使有些人开始离心。此时周朝王室衰微,天下只有齐、楚、晋四国强盛。晋国刚刚参加盟会,晋献公便死去,国内大乱。秦穆公处地偏远,不参加中原诸侯的会盟。楚成王刚刚将荆蛮之地占为己有,认为自己是夷狄之邦。只有齐国能够召集中原诸侯盟会。因此桓公宣称:“寡人南征至召陵,望到了熊耳山;北伐山戎、离枝、孤竹国;西征大夏,远涉流沙;包缠马蹄,挂牢战车登上太行险道,直达卑耳山而还。诸侯无人违抗寡人。寡人召集兵车盟会三次,乘车盟会六次,九次会合诸侯,匡正天下于一统。过去三代开国天子,与此有何不同!我想要封祭泰山,禅祭梁父。”而封祭泰山,禅祭梁父是只有周天子才可以做的,齐桓公以诸侯霸主的身份欲行之是一种僭越行为。管仲极力劝阻,但桓公不听;管仲于是介绍封禅之礼要等远方各种奇珍异物具备才能举行,桓公这才作罢。

    四十一年(前645),管仲去世后,桓公不听其言,任用品德不佳的易牙、开方等人。这些人专权后,开始祸乱齐国。后来,桓公生病时,他的五个公子各自结党要求立为太子。桓公死后,为了争夺王位,齐国发生了内乱。桓公的尸体被丢在床上六十七天,尸体爬满了蛆虫。

    桓公去世后,齐国渐趋衰落。尤其经过崔杼、庆封之乱后,大伤元气,终于被贵族田氏所替代。

    * 图霸未成的诚信之君宋襄公

    齐桓公死后,因为内乱,太子晤逃往宋国。宋襄公于鲁僖公十八年(公元前642年)联合曹、卫、邾伐齐,送太子昭回国即位,是为齐孝公。战胜齐国后,宋襄公认为自己已经强大,因此想借齐、楚威势称霸中原,便于鲁僖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39年)把齐孝公召来同他一起与楚国的鹿上(今安徽阜阳市南,或说在今山东巨野县西南)结盟,楚国假意允许了他,暗里却布下了天罗地网。到了这年秋天再会,宋襄公遵守信义,不带兵赴会,楚、郑、陈、蔡、许、曹等国诸侯约宋襄公到盂地(在今河南睢县),楚国乘机拘捕了他,并且起兵伐宋。公子目夷从盟会上逃回,力抵楚军,坚决不降。楚见捉到一个国君并无用处,遂把宋襄公送给鲁国,鲁僖公乘机出面说情,放他归国。

    但是宋襄公并未意识到此时其它国家已不再以诚信为本。当时楚强,郑国朝楚,为此,宋襄公在公元前638年伐郑。楚救郑,与宋军战于泓水(今河南柘城县北)。当时宋军已经列好阵势,楚军正在渡河,司马子鱼(即公子目夷)对宋襄公说:“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渡河未毕)也,请击之”, 宋襄公不同意。楚军渡过河以后,还没有摆好阵势时,子鱼又让他乘机发动進攻,他还是不同意。一直等到楚军准备好了之后,宋襄公才下令出击,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自己也受了伤,国人因此埋怨他,但他却说什么:“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左传》僖公二十二年)。泓水之战,宋国损失惨重,国势从此一蹶不振,不久,宋襄公因伤而死。

    * 兼听则明的晋文公

    早在齐国称霸中原时,处于南方的楚国就向东扩充势力。齐桓公死后,齐国内部发生争权斗争,国力稍衰。楚国又向北发展。宋襄公想继承齐桓公霸业,与楚较量,结果把性命都丢了。齐国称霸时的盟国鲁、宋、郑、陈、蔡、许、曹、卫等国家,这时都转而成了楚的盟国。

    正当楚国想称霸中原之时,晋国在晋文公的整顿下,开始强大起来。

    晋国受封较早,始封君是周成王的弟弟叔虞,都城在唐(今山西翼城县境)。叔虞的儿子燮父时迁都今天太原晋水之旁,改国号曰晋(详见《国语·晋语》、《史记·晋世家》),就是后来的晋国。它的疆域只要在今天晋南和汾、浍流域一带,四面都是戎狄小国,虽然地大势固,但影响了它与中原的交往。西周末年,晋国开始强盛,晋文侯曾与郑武公共同辅平王东迁。公元前745年文侯死,子昭侯立,封文侯弟桓叔成师于曲沃。此后的晋国,实际分裂为二。春秋初年的六十七年间,内乱一直没有停息,到公元前679年,旁系武公灭晋而自立,并获得周王的册封,终于取代大宗列为正式诸侯,结束了长期的分裂局面而统一起来。

    晋武公死,其子佹诸继位,是为献公。他由于参与过其父攻灭大宗的斗争,颇知旁系支庶宗族的危害,采用大夫士的计策离间桓、庄之族,使他们自相残杀,从此晋国内部消除了威胁君位的力量,专力向外扩张领土。鲁闵公元年(公元前661年),晋献公起兵灭掉了耿(在今山西河津县境汾水南)、霍(在今山西霍县)和魏(在今山西芮城县)三国,把耿、魏赐给了赵夙和毕万,这就伏下了后来三家分晋的根苗。次年,命太子申生進攻狄人东山皋落氏(今山东曲沃东)。鲁僖公二年(公元前658年)命里克、荀息率军進攻虢国。于是,晋国西到黄河与秦相接,西南到今之三门峡一带扼有桃林塞险关,南到晋豫交界地,东达太行山麓,成为了北方的大国,开始参与中原诸侯的会盟。献公灭掉群宗后,晋国的力量一时集中在公室,加之他整军经武,已经积累了向外争霸的潜能。可惜他晚年沉迷女色,不大振作,又废嫡立庶,酿成内乱,相继在位的是碌碌无为的惠公和怀公。因而,晋国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之中。
    鲁僖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36年),流亡在外十九年的公子重耳,在秦的帮助下回国即位,是为历史上有名的晋文公。

    晋文公年轻时就好学不倦,十七岁曾结交五个贤士,在国外逃亡十九年,经历过各种艰难险阻,积累了丰富的治国治民经验,终于在62岁时返回晋国荣登君主宝座。回国后,他举贤任能、修明政务、施惠百姓、奖惩分明、实行了一系列有利于生产发展的改革政策,成为世代公认的圣贤君王。这样就使“政平民阜,财用不匮”(《国语·晋语四》),晋国大治,打下了开创霸业的基础。

    虽然晋文公也曾犯有两个严重错误,但他能知错必改,有错必纠。一个是在逃亡途中,他爱恋在齐国娶的妻子,贪图安乐,竟忘记重任,放弃理想,不再奋发向前。他的妻子与随从用计灌醉他,抱他上车,离开齐国。醒后,他知道中计,想杀死随从——自己的舅父。不过,当他认识到随从用计使他离开齐国是正确的作法时,他终于没有杀死舅父而与随从们一起前行了。另一个是他返回晋国后,他奖赏与他同舟共济的有功之臣时,忘记了介子推。但晋文公认识到未及时给介子推行赏之错时,便派人到处寻找介子推。当听说介子推已進入绵上山时,他便下令把整座山做为“介推田”封给介子推,改绵上山为介山,“以记吾过,且旌善人”。这些做法都争得了民心,巩固了他的地位。

    鲁僖公二十三年(公元前635年),周王室发生了王子带之乱,周襄王到郑国汜地(今河南襄城县境)避难,并派人到秦、晋求援。晋文公君臣认为这是获得勤王的绝好机会。于是辞掉秦师,出兵杀王子带,并护送襄王回国。襄王为了酬谢文公的功劳,赐他阳樊(今河南济原县东南)、温(今河南温县)、原(今河南济原县北)、櫕矛(今河南修武县)四邑,“晋于是始起南阳(今河南西北位县、济原一带)”(《左传》僖公二十五年),提高了晋在中原诸侯中的威望。

    晋文公即位时,宋襄公已经死去两年,当时不仅鲁、郑、宋等国都屈服于楚,甚至象中衰后的齐国也受到楚国的危胁。晋文公要想称霸中原,首先必须转其矛头指向楚国。鲁僖公二十七年(公元前633年),楚围宋,宋向晋告急。晋大夫先轸对文公说:“极施(指文公出亡过宋时,曾受宋君的厚赠)救患,取威定霸,于是乎在矣。”狐僵也对文公说:“楚始得曹而新昏于卫,若伐曹、卫,楚必救之,则齐、宋免矣。”(均见《左传》信公二十七年)文公听从此言,便把晋国旧有的二军扩充为三军,先去讨伐楚的盟国曹、卫,并将侵占的曹、卫之田送给宋,又叫宋人赂取齐、秦的救援。楚遣使到晋国,表示愿意解除对宋的围困,但要晋军同时退出曹、卫。而晋人私下向曹、卫许诺撤兵,使曹、卫背楚从晋。晋国又拘留楚国的来使,以激怒楚。于是,鲁僖公二十八年(公元前632年),晋国联合了秦、齐、宋,出兵车七百乘,与楚大战于城濮(山东范县临濮集)。战争开始时,楚军占优势,晋军为了争取主动,“退三舍”即去九十里处驻扎下来。但楚军主帅坚持开战,“楚众欲止”士气不甚旺盛。战争中,晋军下军副将胥臣选择楚军力量薄弱的右军陈、蔡两国攻击;晋的中军与上军则集中力量打击楚的下军,因而打败了楚军的左右两翼,取得了胜利。这次战争史称“城濮之战”,是春秋前期最大的一次战争,使楚国在扩张中第一次遭到严重打击,有力的制止了楚的北上。

    晋文公打退了狄族,保护了王室;又打击了北侵的楚国,再一次缓和了紧张局势。城濮之战后,诸侯服晋,晋文公就在践土(今河南原阳县西南)同齐、鲁、宋、卫等七国之君结盟曰:“皆羿王室,无相害也!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队其师,无克祚国,及而玄孙,无有老幼”(均见《左传》僖公二十八年)。这次会盟中,周襄王也被召来参加,并册命晋文公为“侯伯”。从此,晋国也就正式确立了霸主地位。

    原来,晋国地处偏僻,与他国交往甚少,春秋以后才不断攻伐戎狄和同姓。晋司马女叔侯云:“虞、虢、焦、滑、霍、扬、韩、魏,皆姬姓也,晋是以大。若非侵小,将何所取?武、献以下,兼国多矣,谁得治之?”(《左传》襄公二十九年)晋国的霸业自文公以下就是在不断摧毁邦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公元前635年,晋文公平定了王子带之乱后,周襄王赐阳樊、温、原、櫕茅之田,表现得最为明显。晋文公接收阳樊时,《国语·周语中》云:“阳人不服,晋侯围之。仓葛(韦昭注:“阳人也”)呼曰:‘……今将大泯其宗祊,而蔑杀其民人,宜吾不服也!’”。“蔑杀其民人”是不承认其人民的“国人”身份,“泯其宗祊”是摧毁其国的统治阶级,将全部征服民降为“野人”,征服地沦为邑。这种作法,大概是晋国的一贯作法。因为“阳人(据明道本增)是夏商的后人,不是普通的“裔民”(《国语·周语中》)。按照过去的礼法,晋国本该维护他们的存在才对,然而文公还是“出其民”(《左传》僖公二十五年),占有其地。由此可见,晋文公以后虽仍维持霸主盟会的虚表,然而齐桓公以来的所谓霸主精神已经丧失,更不用说以往的以仁德服天下的大道了。这种弱肉强食的方式,已为人们公开承认了。

    公元前541年,晋楚会盟。鲁伐莒,富人告于会,楚欲杀鲁使,晋国执政赵鞅说:“疆场之邑,一彼一此,何常之有?……自无令王,诸侯逐進,狎(更)主齐盟,其又可壹乎?恤大舍小,足以为盟主,又焉用之?封疆之削,何国蔑有?主齐盟者,谁能辩(治)焉?”(《左传》昭公元年)。这里已经看不到齐桓霸政时的精神,而且也不为人们所理会。赵鞅为盟主,既然正式宣布会盟共存精神的结束,代之而起的当然是名正言顺的残杀征伐,战国时代的兼并战争即将来临矣。

    * 一鸣惊人的楚庄王

    晋国在北方称霸之际,位于南方的楚国也开始北上争霸,并终在楚庄王时称霸中原。

    《史记》称,楚国是黄帝之子昌意之后。楚人的祖先之一重黎曾为帝喾的火正,因有功,被命为祝融。以后其弟吴回继之。吴回第六子季连,芈(mǐ,米)姓,是楚人的直接祖先。季连的后裔熊绎被周成王封于楚蛮,给予子男之田的爵位,定都在丹阳,是周初重要的异姓诸侯,与周之同姓诸侯鲁、卫、晋、齐等共事周成王。周夷王时,周王室衰微,而楚国却有发展,其首领熊渠借口为蛮夷,不用中国之号谥,便称自己的儿子为王。進入春秋之后,各诸侯国的统治者依然称“公”之时,熊通不顾周王的反对,亦自称武王,即楚武王。春秋末年孔子修《春秋》时,认为这是种离经叛道的行为,故在《春秋左传》中将楚王皆贬称“子”。

    楚庄王于公元前613年即位。即位头三年,他“不出号令,日夜为乐”,还“令国中曰:‘有敢谏者死无赦!’”即使如此,伍举也入谏了。庄王居然左手怀抱郑国美女,右手怀抱越国美女,置座于歌妓舞女之中。伍举劝诫说:“有一只鸟,三年不飞不鸣,是什么鸟?”庄王答:“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但庄王仍旧习不改,淫乐更甚。于是苏从又冒死進谏,他视“杀身以明君”为自己的夙愿,终使庄王受到教育,幡然悔悟,竟“罢淫乐,听政”,实行一系列改革政策,杀死几百名罪人,擢升数百名贤人,任用良臣伍举、苏从等,“国人大悦”。此后,楚国改革政治,勤于生产,整饰军备,提高战斗力,因而楚庄王虽然连年用兵中原,但其国力充足,老百姓也没有什么怨言。

    不久,楚灭掉周边的小国庸后,解除了西部的威胁,地盘扩展到今湖北西北,与秦接壤,既方便了秦楚交往,又使楚国有可能将其注意力转向北方。

    鲁宣公三年(公元前606年),楚庄王大胆北進,征伐陆浑之戎(河南嵩县),進军到伊洛地带。周定王派大夫王孙满前去慰问,而楚庄王却趁机向王孙满询问周王室九鼎的大小轻重。九鼎是王权的象征,楚庄王的问鼎轻重则有恣肆其强横,俨然有想取天子而代之的架势。因此,王孙满用话折服的说:“在德不在鼎……德之休明,虽小,重也。其奸回昏乱,虽大,轻也。天祚明德,有所厎止。……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左传》宣公三年)。庄王一听王孙满的话强硬,知道周王室尚未可轻视,便班师回国。

    公元前605年,楚国令尹斗越椒,在椒阳(今河南南阳市)杀死司马贾,驻军椒野(今河南新野县),阻止庄王回国。庄王求和不成,战于皋浒(今湖北襄樊市西),杀死斗越椒。从此,庄王知道,要图中原必先平定南方。公元前601年,群舒皆叛楚国,于是庄王起兵伐灭舒、蓼,画正疆界,一直到了滑水(今安徽合肥市东)地方,与吴越两国结了盟,方才回去。楚在江淮流域的势力渐趋巩固后,便再回头征伐北方。

    鲁宣公十一年(公元前598年),楚庄王伐郑,攻到栋地。郑国大臣子良说:“晋、楚不务德而兵争,与其来者可也。”(《左传》宣公十一年)。辰陵盟后,郑又附晋,庄王大怒,起兵围郑,三月而破,郑降于楚。晋闻讯后,便派大兵救,于是晋楚两军大战于邲(今河南荥阳北)。此时晋国政令不行,将帅不和,晋军终于战败逃归。

    在晋、楚争霸中,宋国跟随晋国最紧,这对交通齐鲁和称霸中原不利,因而楚庄王就想找个借口進攻宋国。鲁宣公十四年(公元前595年),楚又围宋达九月之久,宋向晋国告急,晋国畏楚不敢出兵。这时,鲁、宋、郑、陈都归服了楚同。鲁成公二年(公元前589年),楚庄王虽然已死,但楚国在蜀地(今山东泰安西)召集十二诸侯会盟,秦、齐大国都曾到会,可见楚国势力之大。楚在春秋时代先后兼并了十二国。

    晋楚争霸期间,齐秦两国雄踞东西。春秋中叶以后,楚联秦,晋联齐,仍是旗鼓相当。但争霸战争加剧了各国内部的矛盾,于是出现了结束争霸的“弭兵”。公元前579年,宋国约合晋楚订了盟约:彼此不相加兵,信使往来,互相救难,共同讨伐不听命的第三国。“弭兵”反映了两个霸主之间的勾结与争夺,也反映了一些小国想摆脱大国控制的愿望。公元前575年晋楚于鄢陵大战,楚大败;公元前557年晋楚于湛阪大战,楚又败。这一期间,晋秦、晋齐之间也发生过大战,晋获胜。公元前546年,宋国再次约合晋楚“弭兵”,参加的还有其它十多个国家。会上商定:中小国家此后要对晋楚同样纳贡。晋楚两国平分了霸权。

    * 以德厚人的秦穆公

    秦本赢姓,原为东方部落,可能在周初迁到西方,最后到达今之甘肃天水附近。秦国的始封君是非子,地处戎狄之间。周厉王时犬戎势力强大,逐渐向东扩张,周宣王命非子之孙秦仲为大夫讨伐犬戎,结果战死。秦仲孙襄公护送平王东迁,平王把岐山以西的土地赐给了秦。以后,秦不断和戎狄斗争,扩张了土地。襄公的儿子文公战败犬戎,据有关中地区,并决定在渭水交汇处建都,到宪公(文献中作宁公,据《秦公钟》铭,可知宁乃宪之误)时,迁都平阳(今陕西宝鸡市东),德公时迁都于雍(今陕西凤翔县南),实现了秦文公的迁都计划。雍是一个重要的交通要道,对于秦的发展颇为有利。鲁庄公六年(公元前688年),秦武公向西灭邦、冀戎(在今甘肃天水市附近),建立了县制,次年灭小虢(在今陕西宝鸡市附近)等地,拥有西周王朝京畿内的八百里秦川。这种良好的自然条件以及冶铁技术的发达,为秦的進一步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德公迁雍以后是宣公(公元前675--664年)和成公(公元前663---660年),在此十几年间,秦国对戎狄的斗争没有取得很大進展。到了秦穆公时,他励精图治,积极向东扩展自己的势力,秦国逐渐强大起来。

    穆公元年(前659),亲自率兵征伐茅津,取得胜利。四年(前656),从晋国迎娶了妻子,他是晋太子申生的姐姐。这年,齐桓公攻打楚国,打到邵陵。

    知人善用的穆公。穆公五年(前655),晋献公灭了虞国和虢国,俘虏了虞君和他的大夫百里傒(xī,奚),这是由于事先晋献公送给虞君白玉和良马以借道伐虢,虞君答应了。俘获了百里傒之后,用他做秦穆公夫人出嫁时陪嫁的奴隶送到秦国。百里傒逃离秦国跑到宛(yuān,渊)地,楚国边境的人捉住了他。穆公听说百里傒有才能,想用重金赎买他,但又担心楚国不给,就派人对楚王说:“我家的陪嫁奴隶百里傒逃到这里,请允许我用五张黑色公羊皮赎回他。”楚国就答应了,交出百里傒。在这时,百里傒已经七十多岁。穆公解除了对他的禁锢,跟他谈论国家大事。百里傒推辞说:“我是亡国之臣,哪里值得您来询问?”穆公说:“虞国国君不任用您,所以亡国了。这不是您的罪过。”穆公坚决询问。谈了三天,穆公非常高兴,把国家政事交给了他,号称五羖(gǔ,谷)大夫。百里傒谦让说:“我比不上我的朋友蹇(jiǎn,简)叔,蹇叔有才能,可是世人没有人知道。我曾外出游学求官,被困在齐国,向当地的人讨饭吃,蹇叔收留了我。当时我想事奉齐国国君无知,蹇叔阻止了我,我得以躲过了齐国发生政变的那场灾难,于是到了周朝。周王子穨喜爱牛,我凭着养牛的本领求取禄位,穨想任用我时,蹇叔劝阻我离开了他,才没有跟穨一起被杀;事奉虞君时,蹇叔也劝阻过我。我虽知道虞君不能重用我,但实在是心里喜欢利禄和爵位,就暂时留下了。我两次听了蹇叔的话,都得以逃脱险境;一次没听,就遇上了这次因虞君亡国而遭擒的灾难:因此我知道蹇叔有才能。”于是穆公派人带着厚重的礼物去迎请蹇叔,让他当了上大夫。

    秋天,穆公亲自带兵攻打晋国,在河曲与晋交战。晋国骊姬制造了内乱,太子申生被骊姬所害,死在新城,公子重耳、夷吾出逃。

    后来晋献公去世。立骊姬的儿子奚齐,但是他的臣子里克杀死了奚齐。荀息立卓子,里克又杀死了卓子和荀息。夷吾派人请秦国帮他回晋国。穆公答应了,派百里傒率兵去护送夷吾。夷吾对秦国人说:“我如果真能登位,愿意割让晋国的河西八座城给秦国。”等到他回到晋国登上了君位,却派丕郑去向秦国道歉,违背了诺言,不肯给秦国河西八座城,并且杀了里克。丕郑听说此事,十分害怕,就跟秦穆公商议说:“晋国人不想要夷吾为君,实际上想立重耳为君。现在夷吾违背诺言而且杀了里克,都是吕甥、郤(xì,细)芮的主意。希望您用重利赶快把吕甥、郤芮叫到秦国来,如果吕、郤两人来了,那么再送重耳回国就方便了。”穆公答应了他,就派人跟丕郑一起回晋国去叫吕甥、郤芮。吕、郤等人怀疑丕郑有诈谋,就报告夷吾,杀死了丕郑。丕郑的儿子丕豹逃奔到秦国,劝穆公说:“晋国君主无道,百姓不亲附他,可以讨伐他了。”穆公说:“百姓如果不认为合适,不拥护晋君,他们为什么能杀掉他们的大臣呢?既然能杀死他们的大臣,这正是由于晋国上下还是协调的。”穆公不公开听从丕豹的计谋,但在暗中却重用他。

    贤德的秦穆公。秦穆公为人还十分贤德,对老百姓十分爱护。穆公十二年,晋国旱灾,派人来秦国请求米粮。臣子丕豹不同意给,并劝说穆公趁着饥荒攻打晋国。穆公问公孙支,公孙支说:“哪个国家会不闹荒灾歉收啊,哪能不给!”问百里傒,百里傒说:“晋国国君夷吾得罪了你,可是他们的百姓有什么罪呢?”于是秦穆公就拨粮救济了晋国。长长的运粮队伍,从秦国都城一直晋国都城都接连相望。

    秦穆公十四年,秦国饥荒,派人去晋国请求粮食支援。晋君不但加以拒绝,而且过了年还趁火打劫兴兵攻秦。

    秦穆公十五年九月壬戌,秦穆公与晋惠公都亲自参战,二人合战于韩地(今山西省东部和河南省西北部)。穆公被晋军所包围,穆公受伤了,面临生命危险。这时住在歧山脚下的三百多乡民飞骑冲击晋军解秦军之围,不仅使穆公得以逃脱,反而还活捉了晋君夷吾。原来,早些年,秦穆公走失了几匹好马,被生活在歧山之下的三百多个乡人捉住吃了。官吏抓住这些人准备严惩。穆公说:“君子哪能因为几个牲畜去惩治人呢!我听说吃了好马肉的人不喝酒会伤身体。”于是穆公赐酒请他们大喝一顿,并赦免了他们。 所以才有这次岐下食马者三百人冒死救穆公,以报食马之恩。

    穆公俘虏了晋君回到秦国后,向全国发布命令:“人人斋戒独宿,我将用晋君祭祀上帝。”周天子听说此事,说“晋君是我的同姓”,替晋君求情。夷吾的姐姐是秦穆公的夫人,她听到这件事,就穿上丧服,光着脚,说:“我不能挽救自己的兄弟,以致还得让君上下命令杀他,实在有辱于君上。”穆公说:“我俘获了晋君,以为是成就了一件大事,可是现在天子来求情,夫人也为此事而忧愁。”于是跟晋君订立盟约,答应让他回国,并给他换了上等的房舍住宿,送给他牛羊猪各七头,以诸侯之礼相待。十一月,送晋君夷吾回国;夷吾献出晋国河西的土地,派太子圉(yǔ,语)到秦国作人质。秦国把同宗的女儿嫁给子圉。这时候,秦国的地盘向东已经扩展到黄河。

    十八年(前642),齐桓公去世。二十年(前640),秦国灭了梁、芮二国。二十二年(前638),晋公子圉逃离秦国,回到晋国。二十三年(前637),晋惠公去世,子圉即位为君,为晋怀公。秦君对圉的逃离十分恼恨,就从楚国迎来晋公子重耳并送他回国。二月,重耳登位成为晋君,这就是晋文公。文公派人杀了子圉。

    这年秋天,周襄王的弟弟带,借助狄人的军队攻打襄王,襄王出逃,住在郑国。二十五年(前635),周襄王派人向晋国、秦国通告了发生祸难的情况。秦穆公率兵帮助晋文公护送周襄王回朝,杀死襄王的弟弟带。二十八年(前632),晋文公在城濮打败楚军。三十年(前630),穆公帮助晋文公包围了郑国。郑国派人对穆公说:“灭掉郑国,其结果是使晋国实力增强,这对晋国是有利的,而对秦国却无利。晋国强大了,就会成为秦国的忧患。”穆公于是撤军,返回秦国。晋国也只好撤军。三十二年(前628)冬,晋文公去世。

    知错能改的秦穆公。郑国有个人向秦国出卖郑国,要秦来偷袭郑国。穆公去问蹇叔、百里傒,两个人认为,攻打郑国要经过数国地界,到千里之外去袭击别人,是不能占到便宜的。而且既然有人出卖郑国,那么秦国的人也有可能把秦国的实情告诉郑国,所以他们不同意去袭击郑国。但是穆公仍然决定出兵,并派百里傒的儿子孟明视、蹇叔的儿子西乞术和白乙丙率兵。军队出发的那天,百里傒、蹇叔二人对着军队大哭,并对他们的儿子说:“你们的部队如果失败,一定是在殽山的险要处。”三十三年(前627)春天,秦国军队向东進发,穿过晋国,从周朝都城北门经过。周朝的王孙满看见了秦国的军队以后说:“秦军不懂礼仪,不打败仗还等什么!”军队开進到滑邑,郑国商人弦高带着十二头牛准备去周朝都城出卖,碰见了秦军,他害怕被秦军杀掉或俘虏,就献上他的牛,说:“听说贵国要去讨伐郑国,郑君已认真做了防守和抵御的准备,还派我带了十二头牛来慰劳贵国士兵。”秦国的三位将军一起商量说:“ 我们要去袭击郑国,郑国现在已经知道了,去也袭击不成了。”于是灭掉滑邑。滑邑是晋国的边境城邑。

    这时候,晋文公死了还没有安葬。太子襄公愤怒的说:“秦国欺侮我刚刚丧父,趁我办丧事的时候攻破我国的滑邑。”于是把丧服染成黑色,以方便行军作战,发兵在殽山阻截秦军。晋军发起攻击,把秦军打得大败,没有一个人能够逃脱。晋军俘获了秦军三位将军返回都城。晋文公的夫人是秦穆公的女儿,他替秦国三位被俘的将军求情说:“穆公对这三个人恨之入骨,希望您放他们回国,好让我国国君能亲自痛痛快快的煮掉他们。”晋君答应了,放秦军三位将军归国。三位将军回国后,穆公穿着白色丧服到郊外迎接他们,向三人哭着说:“寡人因为没有听从百里傒、蹇叔的话,以致让你们三位受了屈辱,你们三位有什么罪呢?你们要拿出全部心力洗雪这个耻辱,不要松懈。”于是恢复了三个人原来的官职俸禄,更加厚待他们。

    三十四年(前626),楚国太子商臣杀了他的父亲楚成王,接替了王位。秦穆公这时候再次派孟明视等率兵攻打晋国,在彭衙交战。秦军作战不利,撤军返回。

    三十六年(前624),穆公更加厚待孟明等人,派他们率兵進攻晋国,渡过黄河就焚毁了船只,以示决死战斗,结果把晋国打得大败,夺取了王官和鄗(jiāo,郊)地,为殽山战役报了仇。晋国军队都据城防守,不敢出战。于是穆公就从茅津渡过黄河,为殽山战役牺牲的将士筑坟,给他们发丧,痛哭三天。向秦军发誓说:“喂,将士们!你们听着,不要吵嚷,我向你们发誓。我要告诉你们,古人办事虚心听取老年人的意见,所以不会有什么过错。”穆公反复思考自己不采纳蹇叔、百里傒的计谋而造成的过失,因此发出这样的誓言,让后代记住自己的过失。君子们听说这件事,都为之落泪,说:“啊!秦穆公待人真周到,终于得到了孟明等人胜利的喜庆。”

    三十七年(前623),秦国攻打戎王取胜,增加了十二个属国,开辟了千里疆土,终于称霸于西戎地区。周天子派召(shào,绍)公过带着钲(zhēng,征)、鼓等军中指挥用的器物去向穆公表示祝贺。

    三十九年(前621),秦穆公去世,安葬在雍。陪葬的人达一百七十七人,秦国良臣子舆氏奄息、仲行、鍼虎三人也属陪葬者之列。秦国人为他们悲痛,并为此而作了一首题为《黄鸟》的诗。君子说:“秦穆公扩展疆土,增加属国,在东方征服了强大的晋国,在西方称霸了西戎,但是他没有成为诸侯的盟主,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死了就置百姓于不顾,还拿他的良臣为自己殉葬。古代有德行的帝王逝世尚且遗留下好的道德和法度,而他没有做到这些,更何况还夺走百姓所同情的好人、良臣呢?由此可以断定秦国不可能再东進了。”穆公的儿子继承王位,这就是康公。

    * 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

    当晋楚两国争霸中原时,长江下游崛起了吴、越这两个国家。晋为了对付楚国,就联合吴国。吴、楚之间多次发生战争。公元前506年,吴国大举伐楚,节节胜利,一直打到楚都。从此,楚的国力大大削弱。在晋国联吴制楚时,楚国则联越制吴,吴、越之间战争不断。

    越王勾践的祖先是夏禹的后裔,是夏朝少康帝的庶出之子。少康帝的儿子被封在会稽,恭敬的供奉继承着夏禹的祭祀。他们身上刺有花纹,剪短头发,除去草丛,修筑了城邑。二十多代后,传到了允常。允常在位的时候,与吴王阖庐产生怨恨,互相攻伐。允常逝世后,儿子勾践即位,这就是越王。

    越王勾践元年(前496),吴王阖庐听说允常逝世,就举兵讨伐越国。越军大败吴军,并射伤了吴王阖庐。阖庐在弥留之际告诫儿子夫差说:“千万不能忘记越国。”

    越王勾践三年(前496),勾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操练士兵,将报复越国一箭之仇,便打算先发制人,在吴未发兵前去攻打吴。范蠡進谏说:“不行,我听说兵器是凶器,攻战是背德,争先打是事情中最下等的。阴谋去做背德的事,喜爱使用凶器,亲身参与下等事,定会遭到天帝的反对,这样做绝对不利。”越王说:“我已经作出了决定。”于是举兵進军吴国。吴王听到消息后,动用全国精锐部队迎击越军,在夫椒大败越军。越王只聚拢起五千名残兵败将退守会稽。吴王乘胜追击包围了会稽。

    越王对范蠡说:“因为没听您的劝告才落到这个地步,那该怎么办呢?”范蠡回答说:“能够完全保住功业的人,必定效法天道的盈而不溢;能够平定倾覆的人,一定懂得人道是崇尚谦卑的;能够节制事理的人,就会遵循地道而因地制宜。现在,您对吴王要谦卑有礼派人给吴王送去优厚的礼物,如果他不答应,您就亲自前往事奉他,把自身也抵押给吴国。”勾践说:“好吧!”于是派大夫种去向吴求和,种跪在地上边向前行边叩头说:“君王的亡国臣民勾践让我大胆的告诉您的办事人员:勾践请您允许他做您的奴仆,允许他的妻子做您的侍妾。”吴王将要答应种。伍子胥对吴王说:“天帝把越国赏赐给吴国,不要答应他。”种回越后,将情况告诉了勾践。勾践想杀死妻子儿女,焚烧宝器,亲赴疆场拼一死战。种阻止勾践说:“吴国的太宰嚭(pī,坯)十分贪婪,我们可以用重财诱惑他,请您允许我暗中去吴通融他。”于是勾践便让种给太宰嚭献上美女珠宝玉器。嚭欣然接受,于是就把大夫种引见给吴王。种叩头说:“希望大王能赦免勾践的罪过,我们越国将把世传的宝器全部送给您。万一不能侥幸得到赦免,勾践将把妻子儿女全部杀死,烧毁宝器,率领他的五千名士兵与您决一死战,您也将付出相当的代价。”太宰嚭借机劝说吴王:“越王已经服服贴贴的当了臣子,如果赦免了他,将对我国有利。”吴王又要答应种。伍子胥又進谏说:“今天不灭亡越国,必定后悔莫及。勾践是贤明的君主,大夫种、范蠡都是贤能的大臣,如果勾践能够返回越国,必将作乱。”吴王不听子胥的谏言,终于赦免了越王,撤军回国。

    勾践回国后,深思熟虑,苦心经营,把苦胆挂到座位上,坐卧即能仰头尝尝苦胆,饮食也尝尝苦胆。还说:“你忘记会稽的耻辱了吗?”他亲身耕作,夫人亲手织布,吃饭从未有荤菜。从不穿有两层华丽的衣服,对贤人彬彬有礼,能委屈求全,招待宾客热情城恳,能救济穷人,悼慰死者,与百姓共同劳作。越王想让范蠡管理国家政务,范蠡回答说:“用兵打仗之事,种不如我;镇定安抚国家,让百姓亲近归附,我不如种。”于是把国家政务委托给大夫种,自己到吴国作了人质。两年后吴国才让范蠡回国。

    勾践从会稽回国后七年,始终抚慰自己的士兵百姓,想以此报仇吴国。大夫逢(páng,旁)同進谏说:“国家刚刚流亡,今天才又殷实富裕,如果我们整顿军备,吴国一定惧怕,它惧怕,灾难必然降临。再说,凶猛的大鸟袭击目标时,一定先隐藏起来。现在,吴军压在齐、晋国境上,对楚、越有深仇大恨,在天下虽名声显赫,实际危害周王室。吴缺乏道德而功劳不少,一定骄横狂妄。真为越国着想的话,那越国不如结交齐国,亲近楚国,归附晋国,厚待吴国。吴国志向高远,对待战争一定很轻视,这样我国可以联络三国的势力,让三国攻打吴国,越国便趁它的疲惫可以攻克它了。”勾践说:“好。”

    过了两年,吴王将要讨伐齐国。子胥進谏说:“不行。我听说勾践从不炒两样好菜吃,与百姓同甘共苦。此人不死,一定成为我国的忧患。吴国有了越国,那是心腹之患,而齐对吴来说,只象一块疥癣。希望君王放弃攻齐,先伐越国。”吴王不听,就出兵攻打齐国,在艾陵大败齐军,俘虏了齐国的高、国氏回吴。吴王责备子胥,子胥说:“您不要太高兴!”吴王很生气,子胥想自杀,吴王听到制止了他。越国大夫种说:“我观察吴王当政太骄横了,请您允许我试探一下,向他借粮,来揣度一下吴王对越国的态度。”种向吴王请求借粮。吴王想借予,子胥建议不借,吴王还是借给越了,越王暗中十分喜悦。子胥说:“君王不听我的劝谏,再过三年吴国将成为一片废墟!”太宰嚭听到这话后,就多次与子胥争论对付越国的计策,借机诽谤子胥说:“他表面忠厚,实际很残忍,他连自己的父兄都不顾惜,怎么能顾惜君王呢?君王上次想攻打齐国,伍子胥强劲的進谏,后来您作战有功,他反而因此怨恨您。您不防备他,他一定作乱。”嚭还和逢共同谋划,在君王面前一而再再而三的诽谤子胥。君王开始也不听信谗言,于是就派子胥出使齐国,听说子胥把儿子委托给鲍氏,君王才大怒,说:“伍员果真欺骗我!”子胥出使齐回国后,吴王就派人赐给子胥一把“属镂”剑让他自杀。子胥大笑道:“我辅佐你的父亲称霸,又拥立你为王,你当初想与我平分吴国,我没接受,事隔不久,今天你反而因谗言杀害我。唉,唉,你一个人绝对不能独自立国!”子胥告诉使者说:“一定取出我的眼睛挂在吴国都城东门上,以便我能亲眼看到越军进入都城”于是吴王重用嚭执掌国政。

    过了三年,勾践召见范蠡说:“吴王已杀死了子胥,现在阿谀奉承的人很多,可以攻打吴了吗?”范蠡回答说:“不行。”

    到第二年春天,吴王到北部的黄池去会合诸侯,吴国的精锐部队全部跟随吴王赴会了,唯独老弱残兵和太子留守吴都。勾践又问范蠡是否可以进攻吴国。范蠡说:“可以了”。于是派出熟悉水战的士兵两千人,训练有素的士兵四万人,受过良好教育的地位较高的近卫军六千人,各类管理技术军官一千人,攻打吴国。吴军大败,越军还杀死了吴国的太子。吴国使者赶快向吴王告急,吴王正在黄池会合诸侯,怕天下人听到这种惨败消息,就坚守秘密。吴王已经在黄池与诸侯订立盟约,就派人带上厚礼请求与越国求和。越王估计自己也不能灭亡吴国,就与吴国讲和了。

    四年后,越国再次攻打吴国。越国大败了吴军,并包围吴都三年,吴军失败,越国把吴王围困在姑苏山上。吴王派人讲和,范蠡劝勾践继续進军。吴王自杀身亡,自尽时遮住自己的面孔说:“我没脸面见到子胥!”越王安葬了吴王,又杀死了太宰嚭。

    勾践平定了吴国后,就出兵向北渡过黄河,在徐州与齐、晋诸侯会合,向周王室进献贡品。周元王派人赏赐祭祀肉给勾践,称他为“伯”。勾践离开徐州,渡过淮河南下,把淮河流域送给楚国,把吴国侵占宋国的土地归还给宋国。把泗水以东方圆百里的土地给了鲁国。当时,越军在长江、淮河以东畅行无阻,诸侯们都来庆贺,越王成为新的霸主。

    但是勾践是一个可以“与之共患难,却不可以与之共享乐”的君王。范蠡在他成为霸主后,离开了越王,到齐国开始经商。因为他贤德而名声很大,人称“陶朱公”。


    总述:春秋时期王室逐渐走向没落,各国虽然表面仍尊崇王室,但各国间却展开了兼并与斗争,这也促進了各国、各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加速了不同族属间的接触与融合。经过这一时期的大动荡、大改组,几百个小国逐渐归并为七个大国和它们周围的十几个小国,战事频繁的战国即将拉开序幕。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时期开始确立了强者为王、弱肉强食的法则,而这一法则影响了后世的中国历史。

    TOP


    〖医山夜话〗歪打正着

    子仙

    我小的时候正赶上“读书无用”的时期,平时没事干,会到母亲工作的诊所去,到中药房去闻闻中药的香味,再帮一点小忙。医生会顺手抓一把麦冬、枣子或甘草之类给我解解馋。对孩子来说,吃任何东西只要有那么一点点甜味就开心极了。

    我还会经常听到一些医生之间的对话,如“……他这个拉肚子的毛病时好时坏,用了很多方子治了好久总也不见好转。有一次我也烦了,抓了一把大黄加在药里,谁知服了药后回家猛泻了一次之后,就再也没犯了……”这种有趣的“歪打正着”的谈话听多了,对我今后的行医过程中无疑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因为从小我就懂了一个道理,对待病情不能只用或只有一个办法去治,不能钻到牛角尖里去。

    我外祖母也告诉我这样的一个故事:

    我们老家旁边有一个造船厂,经常会有受了伤的工人来治病。一天,外祖父正好出诊不在家。一个工人不小心一斧头砍在大腿上,一大块肉悬在那儿,忍痛一瘸一拐的来找外祖父。当时只有外婆一个人在家,见到这血流如注的情景,外婆二话不说奔到后院抓了一把长在岩石里的野草,洗干净后,捣捣碎,一把就糊在伤口上。包扎了以后,不一会儿,血流就止住了。过了几天,伤口竟奇迹般的愈合了……

    我问外婆是什么草药?叫什么名字?她也叫不出名字来。因为当时见它长在石头缝里,就想到,这草既然能把岩石粘在一起,一定可以把人的血肉也给粘上的。事实证明,这种草药确实是可以愈合伤口的。

    祖母又加了一句说:“世界上许多花、草、植物,它们都可以做药的。不是它们长在那儿无用,而是我们不理解不懂得用它们。”我又记在心里了。

    等到我自己做医生了,经常也会发生一些这种“歪打正着”的情况,如:有一次来了一个头痛的男子,发病时头痛得如裂开一般,做过各种检查,服了很多药,不仅不见好转,还在加剧。他来治病有二个多月了,我也想尽了各种办法,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总也不见彻底的好转。在给他治疗过程中,我注意到他头痛时总是伴有二只耳朵通红。于是尝试了几次耳朵放血,头痛会减轻一些,可还是不时的发作。

    有一次当他发病时,我拿了几个冰块贴在他通红的耳朵上。冰块迅速的化成水了。于是我就继续用冰去降低耳朵的温度。那二只燃烧般的耳廓在20多分钟后开始慢慢的降温了。奇怪的是这次没有用针,头痛就停止了。

    我让他回去后,一有头痛就用冰去捂耳朵。三个月他没有来过。后来打电话告诉我,现在还没等耳朵热,他就先用冰捂去了,头也不痛了。

    在临床上,我深深体会到大道至简至易。既然人的身体百分之七十是水组成的,那么水热了加冰,水冷了加“炭”,应该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为什么人就不明白呢?

    注:这仅仅是我的临床的一个小小的经验,供读者参考,并不是所有的头痛用冰捂耳朵就行的。

    TOP


    〖成语故事〗防微杜渐

    一斗

    汉和帝即位后,窦太后专权,窦宪兄弟把持了国家的军政大权,朝政混乱不堪。窦氏家族仗势横行乡里,鱼肉百姓,人们敢怒不敢言。

    有一年发生日食。司马丁鸿上书汉和帝说:“太阳是君王的象征,月亮是代表臣子的。日食现象象征君王的权力被臣子侵夺,陛下千万要小心。在历史上,日蚀出现过三十六次,国君被臣子杀死的有三十二人,都是因为臣子的权力太大了!”“日蚀的出现,是上天在警告我们,我们应该引起重视啊。穿透岩石的水,开始时都是涓涓细流,参天的大树,也是由刚发芽的小树长成的。人们常常忽略了微小的事情,而造成祸患。如果陛下能亲自处理朝政,从小地方着手,在祸患刚露头的时候防止它,这样国家就能够长治久安了。”

    “防微杜渐”在不良事物刚露头时就加以防止,杜绝其发展。

    (出自《后汉书·丁鸿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