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30日 星期日

  • “劳动教养”制度的罪恶

  • 历史的悲剧—吐蕃王朝的覆灭

  • 民谣:踩江

  • 童谣两首:小弟子之歌 大法小弟子

  • 记我的大学同学江雁

  • 台湾电话组打电话的一些体会

  • 怎样才算走出来(译文)

  • 芝城法会小记

  • 我所知道的真象:中国法轮功学员是很爱中国的

  • 浅说大法弟子的相声创作

  • 法轮功在中国(1)

  • 上下五千年:华夏历史真貌:信史之开端-商朝(?)

  • 〖成语故事〗闻所未闻


  • “劳动教养”制度的罪恶

    方斌

    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是五十年代初阶级斗争的产物,当时设立“劳动教养”的主要目地是为了在镇压所谓“地、富、反、坏、右”的同时,通过强制劳动和政治思想工作来强制改造人们的思想。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文革领导小组,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它们想打倒谁就打倒谁,扣上一个反革命的大帽子,拉出去就给枪毙了,也用不着来个什么“劳动教养”,所以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的“劳动教养”就停办了。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开始搞个什么所谓的改革、开放,开始在口头上提出什么“以法治国”。其实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未起,就开始搞“以法治国”了,到今年已有二十七八个年头了,中国的人大常委会,也制定了数不清的法律文件,可是中国的法律,这二十多年来,只是一堆堆的书籍和文本而已,只是那些政客们,用于搞政治斗争的工具,在政治斗争中一派为了打倒另一派,就把中国的法律条文搬出来,就开始“依法办事”了,在政治斗争中失败的一方,就会按照法律条文被判刑,有的甚至被杀了头,所以,在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所有的法律,都只是中国那些政客们,用于政治斗争的工具,是它们手中的玩具而已。

    但是,在中国,搞政治的人要利用法律,那么就必须得有被利用的借口,在中国,政治权力涉及到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那些玩政治游戏的人,就必须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种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可是无论多么完善的法律体系,都不可能把中国社会各种关系全部都给规范起来,再加上中国的法律体系本身到现在也还不完善,甚至还差得很远,这样也更给那些政客们随意玩弄法律、强奸法律提供的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就是中国的政客们,强奸“法律”的典型实例。

    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部法律,都必须由各个国家的立法机构制定,才能称为法律。例如,在世界上好多国家,法律都是由各个国家的议会来制定。在目前的中国,法律是由中国的人大常委会来制定,中国的《立法法》也规定,法律只能由人大常委会来制定,国务院和公安部等部门,只能制定行政法规。

    那么从法律的角度来讲,1982年,由中国公安部制定,国务院转发的中国“劳动教养”试行办法,在当时也只能算是一部试行的行政法规,后来公安部又把试行两个字去掉了,但是还是没有通过中国的人大常委会,所以,还是一部名义上的行政法规,仍然不能称为法律。

    中国的《行政处罚法》也明文规定,行政处罚不能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就是说受行政法规处罚的公民,不能被限制人身自由,那么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不是法律,名义上又说是行政法规,那么,受“劳动教养”处罚的中国公民,就不能被限制人身自由。

    可是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却明文规定,被决定“劳动教养”的中国公民,是被严格限制人身自由的,被“劳动教养”的中国公民,全被关在中国的“劳动教养所”,有的叫“教养院”,但都被严格限制人身自由,也是高墙大院,由警察24小时看着,走掉一个人警察就算失职,而这个人也是在逃犯,公安部也会在全国通缉,一旦被抓回去后,也要被加期加刑。在中国,被判“劳动教养”和被判刑,在同等年限内,肉体上所受到的处罚是一样的。

    而在精神的处罚上,被劳教的人,所遭受到的痛苦,却比被判刑还要严酷得多。尽管在中国监狱里也有改造思想的任务,但是监狱里改造中国公民思想的政治工作体系,没有在劳教所里的政治思想工作体系那么完备,而且方针也没有那么明确。

    中国“劳动教养”制度的方针,就明确的规定是通过强制劳动和深入仔细的政治思想工作改造被“劳教”的中国公民的思想,或者称为洗脑。

    以强制改造人的思想为目地的制度,自有人类社会以来,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自古以来无论多么邪恶的政府,是从来也没有制定过通过强制办法来改造公民思想的制度这样邪恶的事情。人类自古至今只有中共,才有明文的通过强制的手段改造本国公民思想的完备的制度体系,这就是中国“劳动教养”制度,它是人类社会邪恶制度的集大成者,是邪恶势力在人类社会从制度上迫害人的道德和良心的具体体现,是比海洛因还要毒千百万倍还不止的精神毒剂。

    那么,这么一个既违法又邪恶的制度,怎么还能够在当今社会存在呢?这就是邪恶之徒们通过欺人耳目玩的把戏造成的结果。

    首先,它说文化大革命废除了中国的法律体系,公检法就是公安、检察院、法院全没用了,所以要发挥公检法的作用,不能什么人都可以抓人,抓人只能由公安部门去执行,社会上其它部门没有抓人的权力,这样在中国老百姓的心目中,公安抓人,是合法的,法律在中国还没有普及的今天,中国人想当然的认为,公安抓人了,就是这个人犯法了,他们想当然的认为,你不犯法,公安怎么会抓你呢?他们的理由是,现在又不是文化大革命。所以在很多善良的中国老百姓的心目中,在中国终于只能由公安来抓人了,不是谁想抓就抓的,这样在中国社会舆论上和社会心理上,普遍的一个认识就是,公安抓谁谁就犯法,至于接下来的检察院负责检察,法院负责审判,那只是程序上的问题,是判多和判少的问题,而不存在犯法和不犯法的问题。邪恶集团通过文化大革命废除公检法后,为日后恢复公安的权力,使中国公安的权力达到无法无天的地步,做到了思想和情感上的准备。

    在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進行,社会风气和社会道德一日千里的下滑着,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泛滥成灾,过去在中国社会没有的东西,随着改革、开放一下子都涌進来了,而且在中国还“发扬光大”了,土包子开花,更是无法无天了。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了维护社会治安,而按照中国现行的法律程序,又无法尽快的解决中国的治安形势,因而中共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未和八十年代初,就开始搞“严打”,提出的口号是从重从快打击各种社会犯罪和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这样在“严打”的方针的指导下,通过检察院检察,再通过法院审判,就达不到所谓从重从快的目地。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共又把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已经停办了的中国“劳动教养”制度,又给堂而皇之地给搬了出来,这就是当时引蛇出洞的原因。

    但是中共毕竟在喊着“以法治国”的口号,而“劳动教养”从根本上来说是与法律相抵触的东西,那么怎样才能把它用于法律呢?这样它们又就玩了一个花招,搞了一个所谓中国特色的东西,用它们的话来说,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是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任何一个在世界上公认的准则,只要到了中国,加上一个中国“特色”,就全部变味了,全部变质了,在世界上通行的法律制度,只要加上中国特色就变成了中国政客们的工具。

    中国自己的《宪法》都明文规定,中国公民不通过检察机关批准不得逮捕,中国公民不通过法院审判,不得被判有罪。

    就是说,中国公民只有通过法院公正的审判才能被判有罪或无罪,这一点与全世界都是一致的,而中国现在又正在搞所谓的对外开放,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的法律要与世界通行的法律接轨,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是否犯罪,都只能由法院通过公正的法律程序来進行审判,这一点在各个国家都是不用怀疑的。

    可是为什么在中国,“劳动教养”不需要通过法院,只需中国的公安机关,就可以决定中国公民“劳动教养”呢?

    这一点,是邪恶玩的另一个花招,它说,被决定“劳动教养”,不是被判有罪。它也说被判有罪只能由法院来判,公安机关不是审判机关,只能决定行政处罚措施,那么它的说法是,被决定“劳动教养”不是有罪的判决,而只是最高的行政处罚措施。

    而中国自己的《行政处罚法》,已经明文规定,行政处罚不能设限制中国公民人身自由的处罚。只要是受到行政处罚,无论是多么高的行政处罚,无论是怎么最高的行政处罚,也不能设限制中国公民人身自由的处罚,而限制中国公民人身自由的处罚,只能由中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律才能设定,而中国的“劳动教养”只是公安部门的一个行政法规,是不能设定限制中国公民人身自由的处罚的。

    所以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如果说它是《行政法规》,可是它却可以严格限制中国公民1至3年的人身自由,而且“劳教”机关还有任意延长1年劳教期的权力,所以它根本上不是《行政法规》;如果说它是刑法,可是中国已经有了一部完整的《刑法》,就不可能还来第二部《刑法》,即使《刑法》不完善,那也只是修改《刑法》的问题,不需要“劳动教养”作为次《刑法》而存在;如果说它是别的什么法律,可是它又不针对任何一个领域,就是说它什么也不是,那怕就是泛指的法律,可是它又没有通过人大常委会,就是中国的《立法法》也明文规定,只有人大常委会才能有权力制定法律,在中国任何一个部门都没有制定法律的权力,中国的公安部门制定的“劳动教养”办法,当然不能成为法律,就是说,中国的“劳动教养”,就是在中国社会,也是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东西,它虽然打着法律的名,其实它与任何法律都毫无关系,恰恰相反它却是地地道道的破坏法律的一个怪物。

    它既破坏中国现行的《宪法》,又破坏中国现行的《行政处罚法》,也破坏中国的《刑法》,还破坏中国现行的《立法法》,是中国现行的整个法律体系中的毒瘤。

    可是它在破坏中国整个法律体系的同时,却高喊着掩盖其罪恶的口号,这是它真正邪恶的地方所在。

    1999年以来,当因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而被人揭穿其“披着法律的外衣破坏法治”的特点后,它又变了一个花招,把自己说成是教育人、感化人的“学校”。

    那么它这个“学校”是怎样“教育人、感化人”的呢?

    众所周知,学校是学习有用的知识的地方,是文明的场所。如果一个学校既不学习有益的知识,又不提倡文明的行为方式;而是在那里强制劳动,实行集中营式的管理,为了某一个政治目地宣扬暴力和仇恨,那么这样的地方还能称为“学校”吗?那只是打着学校的名,实质却是人类文明的屠宰场。

    中国的“劳动教养所”既不是法律的执行机关,又不是什么教育人的学校,恰恰相反,它是宣传愚昧无知的场所,是仇恨加工厂,是中共邪恶集中展示的场,是亵渎神的罪恶的魔窟。这个怪物应该解体了,不应允许其继续存在下去。

    (原载明慧网)

    TOP


    历史的悲剧—吐蕃王朝的覆灭

    明心 整理

    西藏,古时被称为吐蕃,松赞干布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吐蕃王朝。甚至于唐太宗为了和吐蕃王朝结盟而把自己的女儿文成公主嫁给藏王松赞干布。佛教也因此由文成公主传入吐蕃(西藏)。佛教传入吐蕃后松赞干布、赤松德赞与赤祖德赞等一大批藏王大力弘扬佛教,佛教因此大为兴盛。随着佛教的兴盛,吐蕃的国势也更为强大甚至于在军事上一度可以和强大的唐朝媲美,然而,不久,吐蕃出现了一位叫朗达玛的恶王迫害佛法毁掉了强大的王朝,我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这个历史悲剧。

    藏王赤德松赞死后,由他的第五子赤祖德赞继位。赤德松赞共五个儿子,长子信佛出家,二儿子和三儿子早死、四儿子就是朗达玛(又译作朗达磨)。据藏文史籍记载,朗达玛是一个“嗜酒喜肉,凶悖少恩”的人,更邪恶的是他非常敌视佛教。朗达玛发动了一场政变,乘弟弟赤祖德赞喝醉酒时将其绞死,从而登上藏王宝座。

    朗达玛首先停建、封闭佛寺和破坏寺庙设施,把他弟弟赤祖德赞在位时已经开工修建的佛寺都停了工,桑耶寺、大昭寺等著名寺院神殿都被封闭,小昭寺被当作牛圈使用,凡是佛教活动的场所都遭到查禁。许多佛像从寺庙里取了出来,钉上钉子扔到河里,大昭寺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像,据说也打算扔到河里去,但因不易移动而被埋起来。又因为文成公主将佛像由内地运来,才使吐蕃有了佛教,所以文成公主被朗达玛诬蔑成是罗刹鬼转世。寺内的壁画被抹掉以后,又在上面画上饮酒作乐的画。接着焚毁佛经,有大量的佛经被烧掉。

    佛教僧人遭到镇压,处境惨不忍睹。不愿放弃信仰者皆被杀戮,许多僧人因此而被杀害。还有一些僧人迫于压力而不得不还俗,放弃了自己的信仰。

    朗达玛迫害佛教给西藏带来了灾难,《西藏王统记》以比喻的手法描述道:“此后,王之疆土犹如冬水,日渐下落,十善法律,如坏麦束,绳断分散,藏民福德,如油尽灯,利乐王治,如虹散空,罪恶行径,如大漠风沙,狂吹乱起。”。

    朗达玛本人最后也遭到了他应有的报应。公元842年,在拉境(今西藏洛扎县一带),朗达玛被暗杀而死。

    朗达玛死后,他的两个儿子争夺王位,大臣们分成两派,从此吐蕃战乱不止。各地将领也拥兵称雄,彼此相争,过去一些归属吐蕃的部落也相继脱离吐蕃的管辖。紧接着爆发了一场大起义,席卷了整个西藏地区。强极一时的吐蕃王朝在这样的局势下终因迫害佛教而崩溃了。

    吐蕃王朝覆灭后,西藏地区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强大的王朝,藏民族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没有强大过!朗达玛的恶行不仅毁了他本人,还毁掉了整个吐蕃王朝,给整个藏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就会看到,即使是高居王位者迫害佛法也一样会得到其应有的报应,因为善恶有报这是绝对的天理,没有人可以逃脱!

    我们还会发现,统治者迫害修炼不仅会给他本人还会给他统治的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与不幸。一时为镜,对照今天,我们就会发现江XX迫害法轮功同样在把我们的民族与国家引向深渊。

    法轮功是真正的佛法,法轮功在中国传出本是中国人民的福分与骄傲!江XX却出于妒忌而对法轮功诬蔑诽谤,并非法打压迫害,被活活打死的法轮功学员早已超过了一千人。许多人在江XX的谎言毒害下跟它一起犯了迫害佛法修炼的罪。法轮功学员们正是因为不愿看到世人对佛法修炼犯罪遭恶报,重蹈历史上的覆辙才不断的向世人讲清真象,世人千万不要辜负了这份善心哪。

    我们后人应吸取历史上的教训,在这历史的特殊时刻,万万不可听信江XX的谎言而迫害法轮功学员!千万勿使历史的悲剧重演啦!祝愿所有的世人都能从善如流,给自己选择光明的未来。

    (资料来源:《西藏王统记》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308

    TOP


    民谣:踩江

    净植

    踩江鬼,
    快来踩,
    江鬼是祸害,
    小丑大独裁。
    残害百姓蠢恶坏,
    谎言祸国招天灾。
    偷偷摸摸敢把国土卖,
    干尽坏事赖着不下台。

    你也踩,
    我也踩,
    众人一起踩,
    踩得人心快。
    一传十来十传百,
    大家都知江鬼坏。
    踩在脚下好人笑颜开,
    惩除江鬼就有好未来。

    2004年5月29日


    TOP

    童谣两首:小弟子之歌 大法小弟子

    小弟子之歌

    小弟子 真听话 跟随师父修大法
    真善忍 记心中 勤学大法多炼功
    发正念 除魔妖 神通变幻冲九霄
    讲真象 心纯正 小小年纪救众生

    净植
    2004年5月29日


    大法小弟子

    小娃娃,乐哈哈,眉开眼笑一朵花。
    别看人小志气大,跟随师尊修大法。
    勤炼功,多学法,善良宽容说真话。
    返本归真走正路,纯洁无私早回家。

    正明
    2004年5月29日


    TOP

    记我的大学同学江雁

    天乐

    江雁是我在美国读大学时的同学。她长得瘦高,一头柔美的长发瀑布似的披在肩上,笑起来两个浅浅的酒窝,眼睛明亮秀美,很纯很可爱。

    我们是在一次由学校中国留学生组织的春游中认识的。

    那天天气特别好。她穿了一件淡粉色连衣裙,长长的秀发上扎着一条淡粉色丝绸。她的美丽及爽朗的笑声让我们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江雁为人直爽真诚,一路上,同学都喜欢与她交谈。也许是缘分吧,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

    闲暇时,我们去海边散步,追逐海浪开怀大笑;偶尔也去爬山,站在山顶望着山下那繁忙的城市,感叹世界的狭小;或是去逛逛书店,在古典音乐的陪伴下扎进书的海洋。在一起我们常常谈天说地。一次谈到国内的经济发展,她轻轻叹了口气说:“国内很多人总是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精神生活好像很空缺,活得那么空虚。”我补充道:“对外来文化,很多年轻人不管好的坏的都学。”

    江雁学习认真刻苦,待人接物高尚正直,让我既感叹又钦佩。一个学期,我们选了同一门英国文学课。老师是个傲慢的德国后裔,对人冷淡且挑剔,许多学生对她都“敬而远之”。一次课上,江雁回答错了问题,她便好一番冷嘲热讽,语言尖刻。课后我为她抱打不平,她淡淡一笑,说老师说得并不是没有道理,只怪我总犯粗心大意的毛病,我应该感谢她给我指出缺点。她的话语简单认真,却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里。一次,她开车时被后面的车子顶了一下,对方不但不道歉,还找一堆理由推卸责任,态度生硬且圆滑。江雁微微一笑,说:“下次开车要小心,你走吧。”一句话让对方涨红了脸,开着车子溜掉了。她喜欢绘画,尤其爱画莲,她常说做人就要象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

    江雁和我都出生在八十年代,儿时起,我们就深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天相信十年内赶超美国,明天期盼祖国有朝一日能有宽松的政策,人人安居乐业,这种“爱国主义”无形中深扎在我们的头脑里。许多人的“爱国”表现为不容许别人说自己国家不好,不容许国内“丑闻”暴光天下,甚至不容许有与国内媒体不同的声音……身居海外,对国内所发生的大事小事,有更直接准确的渠道去了解。江雁是爱国的,她的爱国表现得很理智,她曾说:“中国有很优秀的文化传统,做一个高尚的人就是爱国的表现。”我想:“如果人人都很高尚,一个由君子组成的国家能不好吗?”

    江雁很爱她的母亲,她的母亲对她影响很大。据她描述,她母亲是个优秀的中学教师,两年前开始修炼法轮功,不但顽疾消失,事事总为他人着想,生活得充实快乐。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江雁兴冲冲的告诉我她过两天就回国和母亲团聚了。没过半个月,她探亲回来,样子把我下了一大跳。人瘦了一圈,眼睛肿得象桃子。她强忍悲痛告诉我,她母亲,一个好人,因修炼法轮功被判刑,在狱中倍受折磨。她下飞机那天,刚一进家门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家被抄了,警察抄走了家里的最后一分钱,她出国前与母亲的合影被撕成碎片撒在地上,房子也被政府没收了……我愤怒中不由得为那些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担心,六四时,政府可在光天化日之下让天安门血流成河,谁知他们会以怎样残酷的手段对待与世隔绝的监狱里的法轮功学员呢?她母亲的遭遇对很多同学震动很大,有的同情,有的叹息,有的愤怒……

    江雁认真的告诉我:“在中国成千上万的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劳教,关押,酷刑折磨,相当一部分学员甚至被迫害致死。法轮功教人凡事做到真、善、忍,政府不应该镇压好人。我去监狱探望母亲,她很憔悴但很坚强。”她停顿一下说:“善恶有报是真理!不管那里的环境多么恶劣,我相信仍然有数以千万的法轮功学员在坚信着真理!”我对江雁充满敬意,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感到她们母女俩总有一天会团聚的。

    半年后的一天早晨,我收到江雁的电子邮件邀请我去观看一个社区游行。游行那天阳光明媚。我在法轮功的游行队伍中看到了江雁,她身着唐装,娇美异常。法轮功游行队伍份外引人注目,这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唯一的华人表演队,其阵容也颇为壮观。横幅上“法轮大法”、“真善忍”几个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份外耀眼;身着仙女服的学员,微笑可亲甜美,服装亮丽飘逸,翩翩起舞,仿若天女下凡;江雁与其她几名女学员身着华丽唐装,表情祥和宁静,舞姿优雅流畅,再现大唐风韵;由三十几人组成的腰鼓队,个个精神抖擞,鼓声咚咚,响彻云霄。队伍整齐壮观,震撼人心。法轮大法教人真善忍,及其学员的人数众多,让江氏嫉妒。想到这里,我明白,这次史无前例的镇压以及镇压中许许多多残忍的事情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江雁美丽祥和的微笑,轻松坚定的舞步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她与亿万法轮功学员在走一条证实真理的路,这条路虽布满荆棘,坎坷曲折,但终点是壮丽辉煌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355


    TOP


    台湾电话组打电话的一些体会

    台湾弟子

    (一) 打电话与整体配合及自我升华的过程

    打电话讲真象是我在正法历程当中做的比较多的,打电话也不是单单只是打电话而已,它可以跟其它方式或工具配合,达到相互补足,发挥更大力量。例如:打电话不只是东方学员打,西方学员也在打,让可贵中国人知道:喔!是真的,在全世界都有外国人在学法轮功,真了不起!

    我有一次打去一个公安局局长家里,我真象讲到一半,他说:停……停,你别讲了,他都知道了。我说你听过我们法轮功的真象呀,他说:上次你们国内学员投(真象)资料到我家,前阵子我又收到手机简讯,而今天你又打电话来,所以我都知道了。我听了很高兴,国、内外弟子做的那么好,遍地开花的做,我想那个局长是很有福份的,接二连三收到大法弟子跟他讲真象,也希望他善待我们法轮功学员并告诉大家法轮功的真象。又有一次打电话到民家,一位年轻先生听真象听了许久,最后说:其实呀,我已经收到你们发的E-MAIL,里面都有说到你说的事情。

    师父在北美巡回讲法:“其实你们今天在证实法中,大法弟子在讲清真象中,你们所采取的形式、不同的办法方方面面做得都很好。你们别小看了往国内发的一张传单、一本资料、一个电话、一个传真,各种信息,起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对邪恶的镇慑和消除起的作用是巨大的,真的是巨大的。”

    每个正法工作都有在此时起的效用,不要小看他们,如果能充分运用,相互结合,起的效用更大。我在打电话过程中也会重视且运用每个讲真象的工具(例如:网路、简讯等)。因为其中有师父的安排,及同修们辛苦的付出,我们都应该珍惜。善用每一项讲清真象的工具,因为他们都是为了要救渡众生的。

    个人打的好是很好的,但是在正法时期要起强大力量,是要整体提高的,所以我和电话组同修,就去各地读书会或炼功点分享打电话心得,并现场实际打电话供同修参考,希望更加重视打电话这项讲清真象的工具。

    包容同修的意见,有时是不容易的,但是成为一个正法觉者的历程中,是一定要做到的。在各地做现场实际打电话的时候,往往对方接受度都很好,有时候他们还会接受我寄给他们的真象资料。有一次在很多人的读书会当中,现场实际打电话的时候与对方谈了许久,打完之后,有一位老学员在众多同修面前说我:这样讲不对!那样讲不好!那时我的心有点难受,觉得自己已经打的满头大汗的,他还这么说,他应该善意的说才好。我忍住没有回应,但是心理还是有点不舒服。

    后来冷静下来想到师父在转法轮的话:“大家都是你好我也好,没有利益上的冲突,没有人心的干扰,你坐在那儿心性就提高上来了?那是不行的。人得在实践中真正的去磨炼自己才能够提高上来。”

    之后我的心平静了许多,因为没有修的很好,总觉得还是有点不好意思抬起头来,怕同修的另眼相看。后来离开前,一位同修跑来跟我说:我打这通电话,讲的不错耶!我体会,在问题的过程中认识了提高之后,师父给我一点小鼓励,让我不要丧志过久。

    后来慢慢内找之后,原来在众多现场打电话顺畅的方式下,起了显示心,其实这不是我的功劳,是师父赋予我的智慧,当时我还把这当做是我的厉害,这颗心非常的不好,后来感谢那位同修的提醒,给我一个修正自己的机会。

    最后以师父在《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当做结语,与大家共勉:

    “你们别忘了,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啊!你们是来证实法的!修炼苦,证实大法中邪恶更邪恶呀,能走过来的,就一定是众生之王。”

    (二) 打电话救度众生及去除执著心的过程

    初期打电话讲真象时有许多的情况发生,当拿起电话时,心里明明不害怕,但手及身体是不断的颤抖,也会给自已找藉口,让自已无法快速拿起电话讲真象。当意识到这是一种干扰时,也能静下心来发正念排除干扰,及时向内找,看看自已的执著心,赶快去掉他,心想只要是阻碍自已讲真象救度众生的一定不是简单的事,应该正念对待。有时也体验必须是大法弟子在做大法的事,因为一个正法修炼者身上所携带的能量,可以纠正一切不正确状态,使对方明白的那一面清醒过来。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有坏思想的人,想不正确的东西的时候,在你场的强烈作用下,也能改变他的思想,他可能当时不想坏事了。可能有人想骂人,突然间改变思想,不想骂了。只有正法修炼的能量场,才能起到这样一种作用。所以在过去佛教中有这样一句话,叫做‘佛光普照,礼义圆明’,就是这个意思。”

    在打电话讲清真象的过程中,除了可以破除人的观念,还能看到平时意识不到的执著,如有一次打电话给610办公室人员,我认为自已的语气态度及讲话的内容都是和善的,希望他别被国内的媒体报导所欺骗,跟随着迫害善良的法轮功学员。他不听,也不给我讲话的机会,就这样一来一往,我加强了正念,一个字一个字的告诉他善恶有报的道理,最后他挂上了电话,事后内找一下,发现这过程中有了争斗心。

    有时连续打了几通电话,对方都不听,有的也表现出事不关已的态度,让我又陷入另一种思想执著,“是不是今天没学法”“正念不足”还是“内容不好”从而耽误了讲清真象的保贵时间,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心想不能再执著了,时间是不等人的,便快速打下一通电话,对方将真象全听完了也表示认同,最后说:“谢谢你”。师父在《转法轮》内提到,“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 在不断的打电话的实修中也正慢慢去掉各种执著心,提升自已的同时也做了大法弟子该做的事,讲清真象,救度众生。

    在一段时间的打电话讲真象过程中也明显的感觉正法進程的变化。
    一日打电话到某公安局里,是一位女性人员接听,当我和她讲真象时,她听了一半,给了我另外一支电话,要我打过去反映,我想她是明白我要说什么的,只是她对迫害的抵制是无能为力的。我顺着她给的电话打了过去,当说到一半时,她说:“你等一下,我找领导来听,同时听到她用当地的语言轻声的喊了两次说,“快过来听,是法轮功的”,那男领导静静的听着,似乎早已明白真象。当觉得电话那头异常安静时,我询问了一下,已换了女性声音说:“你说、你说”,感觉她非常渴望的想知道海外的讯息,我念了几则消息给她,突然她害怕的快速挂上电话,似乎有人来了。此时我体会到,更应该加大力度揭露邪恶,窒息邪恶,多多将海外的讯息,事实真象带给他们,因为他们是多么渴望想知道真象,他们明白的那一面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将慢慢的从迷中觉醒过来。

    最后念一段师父的新经文与大家共勉

    神威

    尘消雾散气渐清
    世人迷醒眼中惊
    大法洪势漫人世
    再看神佛世上行

    (三) 与小弟子一起打电话的过程

    参加迅速打电话小组(以下简称迅打小组)一年多,体会到打电话讲真象要用善心去讲,遇到骂人的要忍,这本身就是修炼真善忍的过程。

    每天晚上学完法,就和我的二个小孩,一个七岁一个九岁,三人形成一个整体,一人打电话其他二人就发正念,打完电话后就谈谈体会并总结经验。

    但是,随着在讲清真象中,忙于网路,媒体等其它大法工作,渐渐的忽视打电话讲真象,也就暂时退出迅打小组,不过二个小弟子还是每天坚持打电话。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修发现迅打的名单上突然出现我的名字并且还有分配负责的电话,悟到这不是同修的疏失,而是师尊慈悲的点化,就这样又回到三人一组打电话讲真象的洪流中了。

    因为前一段时间没有持续打电话,再拿起电话来时,怕心,安逸心就跟着上来, 经过加强学法发正念,终于让自己的心到位了,现在发现打电话愿意听的人多了,明白真象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记得在一次交流会上,问一个问题,问题是:小弟子打电话讲真象没有办法讲到位可否打迫害案例。当问题问完时,自己心中已经有答案了,我很清楚的看到我的分别心,证实法是不分男女老幼,心到位了就能做好。我觉得小弟子讲真象效果反而特别好。例如:对方常常听到小弟子纯真善良的童音,不仅从头听到尾还喜欢听他们唱着法轮大法好,古怪歌,登归途等等大法歌曲。

    记得有一次小弟子打电话给一位吉林的女士讲真象,二人一下子就像多年的好朋友谈开来了,谈着谈着,小弟子竟然用台湾话和她聊起来了,我们在一旁担心着怎么办,想不到对方竟说:小弟弟,很奇怪你说的话我都听得懂,并且表示将来她也要炼法轮功。

    还有一次打劳教所电话讲迫害案例真象,值班人员问小弟子:小朋友,你怎么知道这些?小弟子很天真也很认真的说:全世界都知道!对方又说:她还想再多知道一些关于法轮功的事情,小弟子就唱古怪歌把天安门自焚讲明白了,以及师父教导他如何做个真善忍的好小孩都说了。这个值班人员一直不肯挂断电话要再和小弟子多聊聊,小弟子说还要再打电话给其他人讲真象,后来值班人员无奈的说:希望小弟子有空再打电话给她。

    过后我们悟到,要再打电话去更细致讲真象,小弟子也就打了很多次电话给这个劳教所,后来,再打电话过去,小弟子刚说完叔叔您好,接电话的那一边,马上就接着说:我知道你是法轮大法小弟子!

    在此我希望所有在忙着其它方式讲真象的同修都能够拨出一点时间,拿起电话来,直接的向可贵的中国人讲真象。还有鼓励家中的小弟子也来加入打电话讲真象的行列,小弟子在正法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以上是我打电话讲真象的心得体会,如有不足请慈悲指正。

    (2004年美中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怎样才算走出来(译文)

    本·非里德

    对刚走入这伟大美好的修炼行列才一年的我来说,所经历的真是很多。当初第一次打开《转法轮》时,我怎么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承担着这么大的责任。我怎样才能承担起我的责任?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正法时期大法弟子?

    我是因为身体不好走進大法的。我曾经患有严重的慢性病痛,疼了3年。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吃饭、洗漱、站、坐、上机都造成我的疼痛。我没有一点精力,累得不行。更糟糕的是这无法诊断无法治愈的疾病使我无法弹吉他。当病情变得严重的时候,我正在华盛顿公爵爱灵顿学校学习吉他表演。因为疼痛,我被迫停止学吉他并离开了学校。那种感觉就好象我整个人生的目地都没有了。我无法排泄我的郁闷,也无法正视自己。我吸毒抽烟,以此来缓解我的疼痛。当我找到大法的时候,我已经在寻找一年多了。我一读到《转法轮》就接受了。3个月以后,我又可以弹吉他了。更惊人的是我在放弃吉他三年后,我非常快的重新熟悉和掌握了吉他。我开始弹吉他的后几个月,我开始在纽约一家著名的音乐学校试演,我被录取了!大法给了我新生。

    作为一个新学员,我的修炼是和证实大法连在一起的。回头看看过去的一年,我看到当我对法的理解加深时,我讲真象和挽救众生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了。相反,当我法学得不好时,我就不想出去和人讲真象。

    在纽约,有许多不同的讲真象的项目。除掉常规的游行和一些特别安排,纽约还有媒体,联合国以及其它重要单位。因为有许多事情要做,有些时候大家很容易有不知何从下手的感觉。但也有的时候,因为有既定好的活动安排,大家很容易变成一种习惯,就满足手头上做的一些事情。我个人体会当我去承担一些新的有挑战性的任务时,我发现我的修炼得到最大的考验,心性提高的也最快。

    有时我们很难感受到作为一个个人在这样一个大的纽约城能起到什么影响。然而仅仅就站在地铁站发大法真象传单这件事情来说,对我都是很大的一个修炼过程。有许多时候,当我看到一些人,我人的思想就开始起作用了“噢,这个人不会拿传单。”然而那人却接了。各种各样人的观念来干扰我,我不停的向内找,让内心充满一个修炼人的慈悲。每次我发传单,至少有一个人会停下来,向我询问细节。一次,一个很好心的人停下来,他简直不敢相信我所说的。他不停的摇头,他觉得这太可怕了。我们聊了一会后,他要求拿一些传单自己去发。还有一次,当我正在发传单时,我的一个常人朋友过来了。他提出帮我发一半传单,这样我们发完后可以一起玩玩。让我很惊奇的是,他非常了解法轮功遭受迫害的情形。他和许多经过的人们说真象,而且他说起来很得心应手。我为那些选择了自己美好未来的人们感到无比的高兴。

    一个很大的修炼提高的机会是大法弟子作为一个整体准备参加新唐人新年晚会。当时我正好放冬假。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帮忙。所以我就自愿做任何事情。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发送请柬给城里的不同的领事馆。我从来没有接触过领事馆,也不知道该怎么说。许多负面的思想充满我的大脑,比如说:“我将怎么说?我是不是看上去很蠢?这有用吗?”等等。我仔细想了以后,我明白了还有许多国家没有大法弟子,我邀请他们来参加的晚会就如同把大法的美好带给了他们的国家。开始的时候,我很紧张,话都讲不出来。过去有几年我很感兴趣研究各个国家,对每个国家都有一些自己形成的一些观念。当我们要去救他们的时候,这些观念都没有意义了,他们都在等着我们去救度,他们的真正来历我并不清楚。但我知道当我有这些观念和执著的时候,旧势力就会来干扰。其实有什么可紧张的呢?这是我们的责任,是最伟大和神圣的行为。拯救这些民族的人民!当我不停的送这些请柬时,我越来越有成效了。我能和许多人深入的讲大法在中国遭受的迫害,即使在等候室里也在讲真象。尽管我做到了这些,我却没有认真和他们保持事后联系,产生了欢喜心。这些问题在我做一些其它事情时也存在。

    再一个独特的经历是我们一群功友开车到纽约的州政府阿尔巴尼给每个州议员送请柬。因为我和使馆接触有些经验,所以我比较自如。但开始时,我还是有点不知说什么好。我们没有预约,只有几个议员知道新唐人晚会。当然,和几个议员交谈后,我和他们每个人谈到了中国对法轮功的迫害。一个办公室助理尤其赞同。他面带笑容,完全沉浸在我们的谈话中,甚至最后他还赞扬了我的陈述。当他表扬我的时候,我感到他明白的一面知道大法的伟大,大法赋予我的智慧使我能说的流利。另外一个人带有讥笑的问我:“你怎么被弄来说这些事情?”我没有任何犹豫的告诉他:“因为大法真善忍的原则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现在自愿为新唐人工作,因为这是唯一一家敢于把法轮功遭受迫害的真象告知全世界的电视台。”这个人的讽刺意味没有了,他惊奇的听到这样一个直接的回答。我想这样的变化肯定吓坏了邪恶。当大法弟子头脑清醒,信仰坚定,坚定自己作为大法弟子的责任时,没有什么能挡住自己的路。经过了这一切,我认识到有许多自满的心要克服。将来我不能仅满足于给一个人做陈述,我还要努力使那个人参加。

    尽管修炼的路上充满了坎坷,过程中我有许多的不足,我感到非常幸运的成为参加新年晚会的一个分子。这些日子当我坐在听众席上,感到周围的能量场大极了。当欧洲合唱团唱“为你而来”,我感动得留下了眼泪。这些接受邀请来观看晚会的人们是多么幸运!他们会永远感激大法弟子的慈悲救度!

    听了欧洲学员的合唱,我有幸参加了美国学员合唱团并在华盛顿晚会上唱“为你而来”。开始我们连续一个星期几乎每天都排演。第三次排演以后,我的喉咙非常痛,几乎都唱不出声来,我感到很沮丧,不想再唱了,因为我的声音非常难听。我问我的功友,这和修炼有什么关系?这是旧势力在干扰我吗?下面一次排练时,合唱队的女学员又唱不好她们的部分,所以我决定发正念。以后一切事情都進行得很好,我决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要尽我最大努力唱。使我惊奇的是,越唱我的嗓子越好。这样的事情绝不会发生在一个常人身上!当我们唱“法轮大法好”时,我感到大法的力量从我的声带里唱了出来。演出的那个晚上,经过3天连续的排演,大家都累了。我们在進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排演,大家都疲劳至极。有许多学员在上妆,还没有進排练厅。我有些不自在。当我注意到头天晚上刚刚参加合唱队的学员还没到场的时候,我对另外一个学员说,“他不在,他应该到了!”我刚一说完话,那个功友就進来了!我和那个功友都笑起来了。我们知道一切都是法的力量,不管我们怎么累,我们都不能忘了我们神圣的责任。排练结束后,在演出前,我们抓紧时间学法、发正念和炼功,每个人都那么专注认真。我感到我们的能量场那么强烈,我尽量抑制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演出的开始。当我们上场时,我全身心的微笑。我笑所有的众生都来听我们唱歌。因为我站在最后,从我的眼角能看见我们身后第一批西人学员在天安门广场证实法的巨大感人照片。我们在重新诉说他们的故事,赞颂大法弟子在正法期间所展现出的力量、勇气和无尽的慈悲。我将永远记住那个夜晚。

    在这一年的修炼过程中,在我经历的证法的事情中,我也表现出了许多的执著。有两件事情一直让我能在修炼的路上继续前行:一是炼两小时的功。我注意到当我们忙于大法的工作时,我们最容易忽视炼功。我还注意到许多老学员不能双盘腿做完一小时的静功。双盘腿做一小时静功总是很痛苦的过程。每当我坐到一半时,我知道只要正念一出就能做出决定,我就可以坚持到底。如果在那关键时刻,我不能坚定,就没有正念鼓励我坚持到底。我还想,“大陆大法弟子正在遭受酷刑折磨,这点苦和他们经受的痛苦又算什么呢?”这些正念帮助我走过了困难时光。如果我们都能努力炼功,那么就可以整体更多的提高。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我修炼提高的因素是集体学法和交流。我开始修炼时,参加一个小的西人学法小组,组里有华盛顿的一些非常精進的老学员。他们的关心和善良,对一个刚刚有点理解大法的许多法理的我是个很大的促進。当我表现出了许多执著的时候,他们从来不评论我,而是鼓励我。我非常感激成为这个小组的一员。在纽约,我们很难聚集起来整体学法和交流。我无一例外的发现,每一次学法都能提高我的心性,能推动我去做更多证法的事情。每当有什么紧急事情出现的时候,我们的小组会议和讨论会使我们的理解协调完美。我希望我有关这方面的交流能鼓励大家更多的出来学法和炼功。每个修炼人都有很强的能量,多来一个人会使能量场更强。如果我们不能集体学法,我们对一些关键问题的理解会缺少协调。当大家的理解不在同一个水平时,就会产生不协调,有些本应做得好一些的事情也不能达到该有的效果。请让我以师父的经文《圣者》来结束我的发言:

    “其人赋天命于世间、天上,具厚德而善其心,怀大志而拘小节,博法理可破谜,济世度人而功自丰。”

    (2004年美中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芝城法会小记

    美国大法学员

    5月24日清晨,我和一位老妈妈功友由旅馆前往芝加哥市中心的联邦广场(FEDERAL PLAZA)参加集体炼功活动。由于旅馆旁边上CUMBERLAND 地铁站的楼梯很长,我们决定搭乘电梯。我按了关门键,又按了2 楼键。电梯门合上又打开了。我重复又按了关门键及2 楼键,结果电梯还是合上又打开不肯走。

    这时,老妈妈看见有几位台湾学员正赶向电梯,让我按住电梯门等他们。这几位台湾学员请我们再等等,因为后面还有几位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中国功友正赶过来搭乘电梯。当然我是很乐意等大家到齐再走,但是这个电梯好像故障了,我还正想改走楼梯呢。我心里真担心让他们白赶来一趟怎么办?

    终于所有人都进电梯了,我想那至少我得再试一次吧。结果这次电梯门合上就顺利上2楼了。我心里很惊奇,后来马上明白了:这电梯有灵性呢,它想载大法弟子。

    我俩相视一笑,心中均感温馨无限。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293

    TOP


    我所知道的真象:中国法轮功学员是很爱中国的

    李微妮

    自从江xx于1999年7月20日公开迫害法轮功之后,我在互联网上读到一些中国报导说:“法轮功学员想搞分裂”、“法轮功学员不爱国,破坏中国名誉”……。我在1995年底认识一对来自中国的夫妇,跟他们分租公寓,朝夕相处了将近一年,之后一直保持联系,我非常清楚他们的为人及个性,他们绝对不像中国媒体讲的那样不爱国、搞分裂,而是恰恰相反,他们非常爱国。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对所认识的中国法轮功学员的了解,以正视听。

    我于1995年毕业后,因为还没有完全决定要回台湾还是留在美国发展,所以不想再签一年租约(美国公寓的新租约是一年,之后按月租约)。正好这对中国夫妇在找人分租公寓,我们就这么认识了。

    这对夫妇年纪大我六、七岁,夫妻相貌均白净清秀,感觉上很像我的大哥哥大姐姐。一个月下来之后,我发现这位大哥哥讲话细声细气,脾气至好,从来不会跟人发生冲突,只可惜身体不好,中医西医均看不好,整天剧烈头疼找不出原因。这位大姐脾气不好,嗓门大。对于我们来自台湾的人,真是一个很大的文化冲击:真不愧是受过中国政治斗争教育的一代。但是有时想想:她脾气不好其实也其来有因,先生病那么久,骨瘦如柴,心情怎么好的起来?有一次,一个刮风的日子,我在街上看到这位大哥哥下班回来,简直那风随时会把他刮倒一样,我一点也不夸张。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非常爱中国。从她口中,当年的上山下乡好像“度假”一样,她还因为上山下乡学会做馒头。后来我认识的中国人讲到上山下乡这段历史就痛不欲生,只有这位超级爱国的大姐把下乡讲成像度假。1996年7月1日本地中国华侨办庆祝晚会,她都刻意请我去参加。我到场之后发现我可能是在场唯一的台湾人。从这些事情上各位读者可以体会到:她是多么爱中国,多么的希望我肯定中国,肯定她引以为荣的祖国。

    1996年他们偶然发现本地有中国人办免费的法轮功九天班后,其它的一打左右中国气功也不练了、也不去庙里拜拜了、也不去拜耶稣了、也不去中药房请一帖美金三千元的药方了,因为他们觉得法轮功太好了。原本瘦骨嶙峋的大哥也变得白白胖胖的。他们立刻就把其它气功书扔了。这位大姐学了法轮功之后,就经常在我面前炫耀:“怎么样?还是中国了不起吧?能够有这么了不起的气功!”

    她虽然也向我洪法,可是她首先向在中国的家人洪法、再向中国室友洪法,最后才轮到我这个台湾人。而且她明知道我看不懂简体字,却只给我本简体字的《转法轮》,并且掠下话来:“要学咱们中国的法轮功,就得看咱们中国的简体字。”虽然此姝当年开始修炼法轮功的心态,并不合乎法轮功修炼者的标准,但是各位读者可以清晰的看见:她是一心向着中国的,而且非常以中国为傲。

    1999年开始镇压之后,他们两位前后赶往中国。以我对于他们的认识,我知道他们为什么敢回去。因为他们很信任中国xx党,也很相信中国领导阶层,他们是抱着“回家向自己人讲真象”的心态飞回北京的。他们觉得这一定是误会,因为他们以中国为荣,也以中国出法轮功为荣。他们认为只要解释清楚,一定能够化解此事的。结果这位大哥哥被吊起来打三天,直到老家的家人拿着他的美国护照去警察局才把他领回来。而这位大姐虽然没有受到皮肉之苦,可是也被警察扔上回美国的飞机。他们回中国的事情很久以后才告诉我,因为他们觉得很羞耻:自己的祖国做出这种没有理性的事情来!

    不但如此,他们连爱国的权力都被剥削了。2003年本地中国领馆及中国华侨社团办中国国庆时,这位大姐打电话给筹备委员会,说自己是留美华人,希望能够捐款筹备国庆,筹备委员会很高兴,因为愿意捐钱的华侨真是不多。但是等到她说自己修炼法轮功后,筹备委员会立刻就说不收捐款了。而且原本这位大姐协调本地一些法轮功学员表演中国传统舞蹈,增加国庆游行的中国气氛,也被拒绝了。

    好像是修炼法轮功,中国xx党就不给他们爱国的机会,不给他们回馈中国的机会。我觉得这真的很令人匪夷所思。

    第一,全世界有一亿人修炼法轮功,而且全世界各大强势国家,例如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都有人修炼法轮功,发源于中国的法轮功能够让这么多强势民族折服,这样的荣耀甚至超过当年成吉思汗,给中国多么大的荣耀呀!这么好的修炼大法源自于中国,江xx还不知道珍惜,借此宣传中国,我觉得他头脑真的短路。小小的台湾竟然就有三十万人修炼法轮功。欣赏中国文化、希望修炼法轮功的西方人现在全改到跑去台湾学了。

    第二,我开始在美国上班工作后,认识很多留美中国人。他们不会像这对夫妇看到中国的好。他们不会积极支持本地华侨社团活动,不会去参加国庆,或者邀请我去参加中国国庆晚会,做中国国民外交。他们也不会捐钱,因为他们非常看重金钱。就中国xx党的立场来讲,在六四民运后像这对中国夫妇还继续真心爱国的留美华侨确实不多,江xx还因为他们修炼法轮功而不让他们有爱国的机会,实在很笨!

    第三,他们到现在也还是很爱国。就是因为他们知道江xx一个人不代表其它执政领导的意见,而江xx对于法轮功的态度又对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才一直揭露江xx的罪行。江xx做出镇压为中华民族争光的法轮功的这种蠢事,为了祖国不应该让所有爱国的中国人知道吗?

    这些都是我确确实实知道的真象,真人真事,绝无虚构。我希望各位读者,尤其是中国读者,明白真象:中国法轮功学员其实是很爱国的,到现在也还很爱国。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292
    TOP


    浅说大法弟子的相声创作

    初端

    近来有机会看到几位同修尝试用相声的形式讲真象的作品(非发表),我想就相声这种创作形式谈一点个人感受和认识,仅仅作为交流,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总有一种感觉,相声这种艺术形式也许不适于用来表现大法整体的事情。如果用来表现相关的一些个例、小故事还行(比如明慧网上登的相声“越洋电话”),但用来表现和说明大法整体的、大的事情和内涵(425,720,学员遭迫害,民众受毒害以及修炼人的故事、大法洪传等等),就显得不那么合适了。原因我想可能主要是以下方面造成的:

    相声本身是说学逗唱的艺术形式,最大的目地就是逗乐,使观众在心里达到某种共鸣的笑声中,帮助人们体会一种现象、认识一种事物、理解一种道理。因此这种形式本身的特性,就决定了不大适合于用来表现大的社会背景下严肃、庄重、正面的主题。

    另外,一段相声在相对那么短的时间里,所能涵盖的信息量和达到对主题的深度挖掘是有限的,因此最精致的办法是抓住一件小事、一个人物特点、一种行为、一种现象来做文章,才会在相对局限的形式中讲清一个要点。看一看很多著名的相声,都是在“小”中做文章,比如“马大哈”、“醉酒”、“钓鱼”等等。

    同时,由于特色形式的要求,相声多是表现带有负面色彩和与常理不符的事物,通过讽刺或夸张手段达到效果。因此相声段子所利用的素材也都往往具有可笑的一面才能达到效果。

    鉴于这些相声创作应当考虑的要素,用相声形式来正面讲清大法真象,就显得不适宜。那么,用相声来表现江恶首和参与迫害的警察行为等是不是就好呢?我想,可以尝试,但是要写得精彩、令人认同、又不是用展示和模仿丑恶言行的简单处理方法,就会有相当的难度。

    我们讲清真象的最大目地是为了救人,并不想宣扬和展示邪恶的、变异的、不好的东西,当人们对我们的说法、做法不认同,甚至出现反感时,就可能会产生反面效果。

    “讽刺”和“夸张”在相声中是非常难把握好的手段,什么火候儿才是恰到好处,对创作者对素材的理解和大众心态的掌握要求很高,特别是涉及到民众认为的“政治”问题、重大事件和“头面”人物时,风险就很大,而大法弟子面临的是众多被毒害、欺骗和不明真象的民众。江的言行和恶警的恶行,以及因之所造成的后果可憎、可鄙、可恨、可悲,但并不可笑,所以,单纯模仿就会使明白的人觉得恶心、厌烦,不明白的人觉得你是在“人身攻击”,不免给人造成“以恶治恶”的错觉,有损大法和大法弟子的形象。

    讽刺具有的犀利所产生的好效应,是建立在人们对一种事物的表象和性质具有了充分同一性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的;夸张能使人们发笑,也是建立在这一点上。相反,当这种同一性认识和理解尚未形成,甚至对立、游移等思想意识还占有很大比例的时候,讽刺和夸张所带来的结果就有可能被认为是尖刻甚至是恶意攻击。

    我们是在以最大的善念做着最大的救度,因此在利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讲清真象时,同时还要考虑表现形式和方法,最大程度的考虑到民众的接受能力,真正的为他们的得救着想。

    近日看了大法弟子创作的相声,创作思想是很好的,尝试精神也很可贵。在素材利用、写作上都很用心。但出现一个现象就是,不涉及法轮功真象的部分写得挺巧妙、可笑、有滋有味儿,但一说到法轮功时,相声的特色就显得衰减了,给人感觉是在叙述一件事情,而没有了相声的“眼”—“哏”。我想,其中很大因素就是以上所述的各种原因造成的。

    用相声讲真象有难度,但也不是不能做,如果把相声创作集中到一些“小”故事上,通过一个小段儿,说清一个问题就会挺好。

    创作相声,内容和语言上要具有相声特色,语言运用得好也会使相声“活”起来。但是,我们大法弟子的创作,必须注意符合法理的要求和讲清真象上的需要。比如要避免巩固错误的认识和逻辑,避免句子和用词可能造成的概念混淆、负面效果,避免使用变异语言和词汇等等。

    大法赋予了我们证实大法、讲清真象、救度众生所需要的一切智慧,在大法修炼中的纯正心态和正念是我们运用智慧的唯一保障,大法弟子今天所做的,将给人类开创未来美好的一切,包括文学艺术。

    个人现阶段的认识,谨供同修参考。

    TOP


    法轮功在中国(1)

    郑仪

    1992年“法轮功”以气功的形式在中国大陆传播,到1999年7、20以前在中国大陆已有上亿人练功,官方统计虽少于这个数,但也超过了共产党员的人数6、7千万。气功、中医等是中国古老文化之瑰宝。经过了一场文化大革命的洗劫,古老的文化又在中国大陆兴起。许多人通过 练“法轮功”从身体到身心都得到了改善。

    “法轮功”和其它功法不同,他是一种性命双修功法。不但能锻炼人的身体,同时提高人们的身心素质。是一种上乘功法。但是由于人太多,社会的每个阶层,每个角落到处都有法轮功学员。以江xx为首的邪恶之人,小鸡肚肠、怀有妒忌之心。硬说“法轮功”有政治目地,与政府争夺民心。经过几年的明察暗访,在没有任何罪证的情况下,1999年7月20日开始取缔“法轮功”。之后给“法轮功”定了许多不实的罪名。说练功死了多少人等等等等。取缔之前很多人都在练而没有死人,取缔之后死人了。其不怪事。在这种形式下,每个修炼法轮功的学员都没有逃过此一劫。有些人在压力面前放弃了自己的信仰。那些坚定信仰的人一次一次的遭到了骚扰。连当时合法买的法轮功书籍要求全部上交,不交者,强行搜查,搜出书籍严重罚款,人送往看守所、劳教所或进监狱。比当年秦始皇时期的“焚书坑儒”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后为了打击有理,这些邪恶之人,把“法轮功”定为“×教”,说他是“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从电视到报纸大力宣传,唯恐天下不乱。且从中国大陆传播到世界各地。世界上人们所听到的都是政府媒体的一面之词、诽谤之语。一时间,世界各地、大街小巷、大人小孩,甚至花草树木都怀有对“法轮功”的仇视。当时气氛之紧张,连呼吸都感到压抑,大有乌云压顶之势。一场轰轰烈烈的镇压“法轮功”运动在中国大陆兴起。

    2001年1月,中央电视台制作了“天安门自焚”节目,栽赃、陷害“法轮功”。“法轮功”要求人修炼“真、善、忍”。禁止杀生,别说自杀、杀人了。结果使迫害升级。从学校到社会,从大人到小孩,要求每个人都要揭批“法轮功”,填表、签名、写文章、办报纸、出画报,在中国掀起了一场政治迫害运动。

    为了证明“法轮功”和“师父”的清白,法轮功学员在没有任何舆论工具,在强大的压力面前走上了漫长的和平上访之路。他们仅靠两条腿,一张嘴来告诉世人,法轮功是冤枉的。让人们知道“法轮大法好”。一位农村老大爷步行来到了天安门,鞋底都磨破了,只是为了告诉人们“法轮大法好”。一对母女骑着一辆自行车,带着干粮、水从很远的农村来到北京,身上仅有的几元钱都没舍得化。为了证实“法轮大法好”。几年来,从工人到农民、从知识分子到法官,为此很多法轮功学员被罚、被打被关押,更甚者他们用酷刑把法轮功学员活活折磨死。目地只是为了让学员放弃信仰而转化.

    天理昭昭,是金子总要发光。几年来大法弟子在国内外东奔西走,每个角落,每个领域大法弟子冒着被打、被抓的生命危险来告诉人们真象。仅靠世上少有的、这些法轮功学员的努力。“法轮功”已传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他们的和平、祥和、慈善之举让人们真正体会到了“法轮功”的善良与美好。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都会喜爱“法轮功”。他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功法。最美好的应该是属于全人类的。那真是:

    旭日出东方光弥宇宙
    百花开大地春满人间

    横批—光宇同春



    TOP

    上下五千年:华夏历史真貌:信史之开端-商朝

    (公元前 1766 年 -- 前 1122 年)

    心缘

    玉凤(商代)通高13.6厘米,壁厚0.7厘米。此器与商代甲骨文中的凤字极为相似。1976年河南省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 现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历史走过了夏朝,走入了殷商。关于商朝历史,早期其历史同夏代一样,主要靠《尚书》、《史记》等后代典籍来了解,缺乏当时的文字证明。但是殷墟遗址的发掘特别是甲骨文的发现,使商代历史“信而有证”,故商朝被视为中国信史之开端。这些甲骨文也成为中国最古老的文献记录。在殷墟遗址,除了发掘出殷商的宫殿、陵墓、作坊、殉坑,以及数量颇多的青铜器、陶器、石器、玉器外,还发掘了不下十六万片的甲骨,上有不同的汉字四千余个,而可辨认的近两千。甲骨上面的刻辞,内容非常广泛,主要包括祭祀、天时、年成、战争、农事、狩猎等等,还有记载着起居、梦幻等生活琐事的。因此,这些刻辞有助于了解商朝生产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

    商人是帝喾之子契的后裔,因契辅佐禹治水有功,被舜封于商。夏朝末年,商族逐渐强大。因为夏朝最后的王夏桀暴虐、荒淫无道,引起天下百姓不满,诸侯也纷纷背叛。商汤看到伐桀的时机已经成熟,乃以“天命”为号召,说“有夏多罪,天命殛之”,要求大家共同灭夏,以执行上天的意志。在伊尹的辅佐下,鸣条一战,夏桀兵败逃至南巢,夏王朝因此而被灭亡。三千诸侯归顺商汤,商朝正式建立,并定都于亳(bo,伯),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二个王朝。《周易·革》中认为商汤伐桀灭夏“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史记》记载,从成汤建国到商纣亡国,共传国十七世、三十代,前后共六百余年。大约在公元前13世纪,商王盘庚迁都于殷,所以后来又将商称之为殷,或称商殷,或称殷商。同夏朝一样,一部商朝史再次证明了敬顺天命的仁德之君才会使国家强盛,人民安居乐业;而导致国家衰败甚至亡国的是那些荒淫暴虐、无道的君王,因为他们的所为而自绝于天,而遭上天的抛弃,他们也成为上天谴责的对象。可以说,商朝是中国历史上贤君比较多的王朝。根据《史记》,商朝在成汤之后,第四代大甲、第九代大戊、第十三代祖乙、第十九代盘庚和第二十二代武丁,都是贤德之君。他们敬顺天命,以仁德治理天下,因此国运昌盛,人民生活安定,诸侯尽来归服。

    殷商的祖先

    殷商的始祖是契,他的母亲叫简狄,是有娀(song,松)氏的女儿,帝喾的次妃。相传简狄等三个人到河里去洗澡,看见玄鸟(即凤)掉下一只蛋,简狄就拣来吞吃了,因而怀孕,生下了契,即所谓“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诗经·商颂·玄鸟》)。契长大成人后,帮助禹治水有功,舜帝便任命契为司徒,让其认真的施行五伦教育,说:“现在老百姓不相亲相爱,父子、君臣、夫妇、长幼、朋友之间五伦关系不顺。你去担任施行五伦教育,要本着宽厚的原则。”后来,契被封在商地,赐姓子。契在唐尧、虞舜、夏禹的时代兴起,为百姓做了许多事,功业昭著,百姓们因而得以安定。

    契死之后,由儿子昭明继位。传至十一代,由主癸继位。主癸死后,儿子太乙继位。这就是成汤(后称商汤)。

    从契到成汤,曾经八次迁都。到成汤时才又定居于亳,这是为了追随先王帝喾,重回故地。成汤为此写了《帝诰》,向帝喾报告迁都的情况。

    亳是商朝前期最重要的都邑。从商朝建立之前,成汤把都邑迁至亳,历经6代11王,大约有150~200年之久,商都一直在亳。在商朝历史上,定都时间最长的是殷,仅次于殷的则是亳。关于亳都的位置,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一说在今河南商丘附近(南亳);一说在今河南偃师二里头(西亳);一说在今山东曹县境(北亳);另有人认为在今陕西长安县境(杜亳)。一般从商丘说。

    殷商的缔造者商汤

    *商汤的德行

    商汤在夏朝为方伯(一方诸侯之长),有权征讨邻近的诸侯。葛伯不祭祀鬼神,成汤首先征讨他。商汤说:“我说过这样的话:人照一照水就能看出自己的形貌,看一看民众就可以知道国家治理得好与不好。”伊尹说:“英明啊!善言听得進去,道德才会進步。治理国家,抚育万民,凡是有德行做好事的人都要任用为朝廷之官。”商汤对葛伯说:“你们不能敬顺天命,我就要重重的惩罚你们,概不宽赦。”于是写下《汤征》,记载了征葛的情况。

    商汤敬顺天命,祭祀鬼神,而且他能任用贤臣。据说,伊尹是个有才德而不肯做官的隐士,商汤曾派人去请他,前后去了五趟,他才答应归从,并向商汤讲述了远古帝王及九类君主的所作所为。商汤于是委任他管理国政。伊尹曾经离开商汤到夏桀那里,因为看到夏桀无道,十分憎恶,所以又回到了商都亳,继续辅佐商汤。

    商汤为人还十分仁德。一天他外出游猎,看见郊野四面张着罗网,张网的人祈祷说:“愿从四面四方来的,都進入我的罗网!”商汤听了说:“嗳,这样的话,就把禽兽全打光了!”于是把罗网撤去三面,让张网的人祈祷说:“想往左边走的就往左边走,想向右边逃的就向右边逃。不从命的,就進我的罗网吧。”诸侯听到这件事,都说:“汤的仁德真是到了极至,连禽兽都能受到他的恩惠。”

    *商汤顺天命讨伐夏桀

    与此同时,夏王桀却施行暴政,荒淫无道,还有诸侯昆吾氏也起来作乱。商汤于是率领诸侯举兵,伊尹相随。商汤亲自指挥,先去讨伐昆吾,转而又去讨伐夏桀。商汤对部族的众人说:“不是我个人敢于兴兵作乱,是因为夏桀犯下了很多的罪行。我虽然也听到你们说了一些抱怨的话,可是夏桀有罪啊,我畏惧上天,不敢不去征伐。如今夏桀犯下了那么多的罪行,是上天命令我去惩罚他的。现在你们众人说:‘我们的国君不体恤我们,抛开我们的农事不管,却要去征伐打仗。’你们或许还会问:‘夏桀有罪,他的罪行究竟怎么样?’夏桀君臣大徭役,耗尽了夏国的民力;又重加盘剥,掠光了夏国的资财。夏国的民众都在怠工,不与他合作。夏朝的百姓指着太阳咒骂夏桀说:‘你几时灭亡,我情愿与你一起灭亡。’(夏桀曾以为他的统治永远不会灭亡。他说:“天上有太阳,正像我有老百姓一样。 太阳会灭亡吗?太阳灭亡,我才灭亡。”)!夏王的德行已经到这种地步,现在我一定要去讨伐他!希望你们和我一起来奉行上天降下的惩罚,我会重重地奖赏你们。你们不要怀疑,我绝不会说话不算数。如果你们违抗我的誓言,我就要惩罚你们,概不宽赦!”商汤为此写下了《汤誓》。商汤曾说“我很勇武”,因此又被尊称为武王。

    汤在伊尹的辅佐下,率领由70辆战车和5000名步卒组成的军队与夏王朝的军队在鸣条相遇,展开了一场大决战。鸣条之战,夏桀全军崩溃。桀出逃后死于南巢,夏王朝从此灭亡。

    *商初商汤的仁政

    伊尹向诸侯公布了这次大战的情况。自此,其他诸侯全部归服,商汤登上天子之位,平定了天下。一个新的王朝开始了。

    商汤班师回朝,回到国都亳,废除了夏的政令,并作《汤诰》告诫诸侯要敬畏上天、修行德政、为民谋利。《汤诰》这样记载:“三月,殷王亲自到了东郊,向各诸侯国君宣布:‘各位可不能不为民众谋立功业,要努力办好你们的事情。否则,我就对你们严加惩办,那时可不要怪罪我。’又说:‘过去禹、皋陶长期奔劳在外,为民众建立了功业,民众才得以安居乐业。当时他们东面治理了长江,北而治理了济河,西面治理了黄河,南面治理了淮河,这四条重要的河道治理好了,万民才得以定居下来。后稷教导民众播种五谷,民众才知道种植各种庄稼。这三位古人都对民众有功,所以,他们的后代能够建国立业。也有另外的情况:从前蚩尤和他的大臣们在百姓中发动暴乱,上帝就不降福于他们,这样的事在历史上是有过的。先王的教诲,可不能不努力照办啊!’又说:‘你们当中如果有谁干出违背道义的事,那就不允许他回国再当诸侯,那时你们也不要怨恨我。’”汤用这些话告诫了诸侯。这时,伊尹又作了《咸有一德》,说明君臣都应该有纯一的品德;咎单作了《明居》,讲的是民众应该遵守的法则。

    商汤是这样说的,自己也是身体力行。商朝初年,发生了一场旱灾,延续了七年。史书说,“……三月,商王践天子之位,是岁大旱。”(《通鉴前编》)“尧、禹有九年之水,汤有七年之旱。”(《管子· 轻重篇》) 连续七年的旱灾,使河干井枯,草木枯死,禾苗不生,庄稼无收,白骨遍野。咄咄逼人的旱灾,震撼着整个商王朝。那时的人们都认为是天帝所为。卜辞中就有“贞(问):不雨,帝佳旱我。”(《龟》1.25.13)意思是:不下雨,是天帝给我的旱灾。此时,商代为“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小戴札·表记篇》)因此,自从旱灾发生后.商汤就在郊外设立祭坛,天天派人举行祭礼,祈求天帝除旱下雨。这就是“郊祭”。

    郊祭最初的仪式是:燃烧木柴,用牛、羊、猪、狗等家畜作上供的物品。祭祀时,史官手棒三足鼎,鼎内盛有牛、羊等内作供品。史官虔诚的向天地山川祷告说:“是不是因我们的王政事无节制法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贿贪污?是不是因小人谗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扰政事?是不是宫室修得太大太美?为何还不快快下雨呢?”这是史官受汤之命,说了六条责备自已的事以求天帝鬼神赐福降雨。然而,祭祀没有效果。尽管商汤命史官天天祭礼,苦苦哀求,天帝依然无动于衷,没有赐福降雨。

    大旱持续到第七年的时候,商汤命史宫们在一座林木茂盛的山上,选了一个叫桑林的地方设了祭坛,他亲自率领伊尹等大臣举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后也未见下雨,商汤就命史官占卜。史宫们占卜后说:“祭祀时除了要用牛羊作牺牲外,还要用人作祭品。” 商汤稍稍沉吟后说:“我祭祀占卜求雨,本是为民,怎能去焚烧他人? 用我来代替吧!”说罢,命左右把祭祀的柴火架起来,然后将自己的头发、指甲剪掉,沐浴洁身,向上天祷告说:“我一人有罪,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没有才能.使天帝鬼神伤害人民的性命。”祷告完毕,商汤便坐到柴上去。左右正要点火,突然乌云四合,大风乍起,人们盼眼欲穿的大雨骤然而至。这就是历史上的“汤祷桑林”。人们都认为正是汤的为民牺牲的精神感动了天帝,才使得天降甘霖,旱情解除。

    商汤临政之后,还修改了历法,把夏历的寅月为岁首改为丑月为岁首,又改变了器物服饰的颜色,崇尚白色,在白天举行朝会。

    殷商的发展

    *太甲思过 重施德政

    商汤去世之后,因为太子太丁未能即位而早亡,就立太丁弟外丙为帝,这就是外丙帝。外丙即位三年,去世,立外丙的弟弟中壬为帝,这就是中壬帝。中壬即位四年,去世,伊尹就拥立太丁之子太甲为帝。太甲,是成汤的嫡长孙,就是太甲帝。

    太甲帝临政三年之后,昏乱暴虐,违背了汤王的法度,败坏了德业。因此,伊尹把他流放到汤的葬地桐宫。此后的三年,伊尹代行政务,主持国事,朝会诸侯。

    太甲在桐宫住了三年,悔过自责,重新向善,于是伊尹又迎他回到朝廷,把政权交还给他。从此以后,太甲帝修养德行,诸侯都来归服,百姓也因此得以安宁。伊尹对太甲帝很赞赏,就作了《太甲训》三篇,赞扬帝太甲,称他为太宗。

    太宗去世后,儿子沃丁即位。沃丁临政的时候,伊尹去逝了。又经过三世,到雍已帝时,国势已经衰弱,有的诸侯也不来朝见了。

    *太戊从谏修德

    雍已去世,他的弟弟太戊即位。这就是太戊帝。太戊任用伊陟为相。当时国都亳出现了桑树和楮树合生在朝堂上的怪异现象,一夜之间就长得有两手合围那么粗。太戊帝很害怕,就去向伊陟询问。伊陟对太戊帝说:“我曾经听说,妖异不能战胜有德行的人,会不会是您的政治有什么失误啊?希望您進一步修养德行。”太戊听从了伊陟的规谏,那怪树就枯死而消失了。伊陟把这些话告诉了巫咸。巫咸写下了《咸艾》、《太戊》,颂扬了太戊帝的从谏修德。就这样,殷商的国势再度兴盛,诸侯又来归服。因此,称太戊帝为中宗。

    中宗去世,经过中丁、外壬到河亶(dan,旦)甲即位,殷朝国势再度衰弱。

    河亶甲去世,他的儿子祖乙即位。祖乙帝即位后,修德于天下,殷又兴盛起来。

    祖乙去世,他的儿子祖辛帝即位。又经过三代到阳甲帝在位的时候,殷的国势又衰弱了。

    自中丁帝以来,废除嫡长子继位制而拥立诸弟兄及诸弟兄的儿子,这些人有时为取得王位而互相争斗,造成了连续九代的混乱,因此,诸侯没有人再来朝见。

    *盘庚迁都 遵循德政

    阳甲帝去世后,他的弟弟盘庚继位。盘庚即位时,殷朝已在黄河以北的奄地定都。盘庚渡过黄河,在黄河以南的亳定都,又回到了成汤的故居。

    商朝历史上,为摆脱政治动乱和灾害困扰,商王多次迁都:仲丁自亳迁于嚣(今河南荥阳);河甲自嚣迁相(今河南内黄);祖乙居庇(今山东定陶);南庚自庇迁奄(今山东曲阜);盘庚自奄迁殷(今河南安阳市)和后来的武乙自亳迁到了河北。在这第五次迁移时,商朝的民众一个个怨声载道,不愿再受迁移之苦。盘庚见此情况,就告谕诸侯大臣说:“从前先王成汤和你们的祖辈们一起平定天下,他们传下来的法度和准则应该遵循。如果我们舍弃这些而不努力推行,那怎么能成就德业呢?”这样,最后才渡过黄河,南迁到亳,修缮了成汤的故宫,遵行成汤的政令。此后百姓们渐渐安定,殷朝的国势又一次兴盛起来。因为盘庚遵循了成汤的德政,诸侯也纷纷前来朝见了。

    “盘庚迁殷”是商代历史的一个巨大的转折点,扭转了商王朝的颓势,走上了中兴的道路,出现了“百姓由宁,殷道复兴”的政治局面。从此商王朝结束了屡次迁都的动荡岁月,迎来了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时期。

    盘庚迁到新邑之后,当时并没有把这个地方叫做“殷”,甲骨文中把它称作“大邑商”,商朝也不称为殷朝。周灭商后,为了表示对商人的轻蔑,便把商都附近商王的田猎区殷原这个“殷”地名称呼商人。于是,商朝也就称为“殷”或“殷商”。 经考古发掘,殷在今河南安阳西北小屯村一带,面积达二十四平方公里,这只是考古发掘面积,其实际面积应该比这更大一些。这座商朝王都在武王灭纣以后遭到破坏,逐渐废弃,成为废墟,故称“殷墟”。

    盘庚帝逝世,他的弟弟小辛即位,这就是小辛帝。小辛在位时,殷又衰弱了。百姓们思念盘庚,于是写下了《盘庚》三篇。小辛帝逝世以后,他的弟弟小乙即位,这就是小乙帝。

    *武丁复兴商朝

    小乙帝逝世,他的儿子武丁即位。武丁帝即位后,十分想复兴商朝,但一直没有找到称职的辅佐大臣。于是武丁三年不发表政见,政事由冢宰决定,自己审慎的观察国家的风气。有一天夜里他梦见得到一位圣人,名叫说(悦)。白天他按照梦中见到的形象观察群臣百官,没有一个像是那圣人。于是派百官到民间去四处寻找,终于在傅险找到了说。这时候,说正服刑役,在傅险修路,百官把说带来让武丁看,武丁说正是这个人。找到说之后,武丁和他交谈,发现果真是位贤德圣明之人,就任他为国相。从此,国家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因在用傅险这个地方找到说,就用傅做为说的姓,管他叫傅说。

    有一次武丁祭祀成汤。第二天,有一只野鸡飞来登在鼎耳上鸣叫,武丁为此惊惧不安。大臣祖己说:“大王不必担忧,先办好政事。”祖己進一步开导武丁说:“上天监察下民是着眼于他们的道义。上天赐给人的寿运有长有短,并不是上天有意使人的寿运夭折,中途断送性命。有的人不遵循道德,不承认罪恶,等到上天降下命令纠正他的德行时,他才想起来说‘怎么办’。唉,大王您继承王位,努力办好民众的事,没有什么不符合天意的,还要继续按常规祭祀,不要根据抛弃正道!”武丁听了祖己的劝谏,修行德政,商朝的国势逐渐强盛。

    武丁时期,商王朝的版图和政治影响空前扩大,以王畿为中心,商朝的统治区域西至今陕西西部,东至大海,北至辽宁,南至汉水以南的长江流域,包括今河南、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安徽、湖北的大部以及江南的一部分,可能还包括今内蒙古的某些地方。
    武丁在位期间,商朝的政治、经济、文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达到了商朝的鼎盛阶段,進入了繁荣时期,史称“武丁中兴”。

    武丁帝去世后,他的儿子祖庚帝即位。祖己赞赏武丁因为象征吉凶的野鸡出现而行德政,给他立庙,称为高宗,写下了《高宗肜(荣)日》和《高宗之训》。

    殷商的衰落和灭亡

    祖庚帝去世后,他的弟弟祖甲即位,这就是甲帝。甲帝淫乱,殷朝走向衰落。甲帝去世,儿子廪辛即位。廪辛去世,他的弟弟庚丁即位,这就是帝庚丁。庚丁去世,他的儿子武乙即位,这时,殷都又从亳迁到了黄河以北。

    *不敬天地的暴君武乙之死

    武乙暴虐无道,曾经制作了一个木偶人,称它为天神,让旁人替他下子,来跟他下棋赌输赢。如果天神输了,就侮辱它。又制作了一个皮革的囊袋,里面盛满血,仰天射它,说这是“射天”。有一次武乙到黄河和渭河之间去打猎,天空中突然打雷,武乙被雷击死。其在位时间仅有四年。

    武乙死后,他的儿子太丁帝即位。太丁帝死后,他的儿子乙帝即位,乙帝即位时,殷朝更加衰落了。乙帝去世后,小儿子辛继位,这就是辛帝。

    *纣淫乱灭国

    天下都管辛帝叫“纣”,因为 “纣”表示残义损善。

    纣虽然天资聪颖,有口才,行动迅速,接受能力很强,而且气力过人,能徒手与猛兽格斗;但是他刚愎自用,拒绝臣下的谏劝;他善于掩饰自己的过错,而凭着一些才能在大臣面前自我夸耀,凭着声威到处抬高自己,认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还迫害贤良、残害百姓。他嗜好喝酒,放荡作乐,宠爱女人。他特别宠爱妃子妲己,一切都听从妲己的。他让乐师涓为他制作了新的淫乐乐曲,以供玩乐。

    他还加重赋税,把鹿台钱库的钱堆得满满的,把钜桥粮仓的粮食装得满满的。他多方搜集狗马和新奇的玩物,填满了宫室,又扩建沙丘的园林楼台,捕捉大量的野兽飞鸟,放置在里面。他对鬼神傲慢不敬。他招来大批戏乐,聚集在沙丘,做“酒池肉林”,即用酒当做池水,把肉悬挂起来当做树林,让男女赤身裸体,在其间追逐戏闹,饮酒寻欢,通宵达旦。

    纣如此荒淫无度,百姓们非常怨恨他,有的诸侯也背叛了他。于是他就加重刑罚,设置了叫做“炮烙”的酷刑,让人在涂满油的铜柱上爬行,下面点燃炭火,爬不动了就掉在炭火里。纣的臣子中有三公,为西伯昌、九侯、鄂侯。九侯有个美丽的女儿,献给了纣,她不喜淫荡,纣大怒,便杀了她,同时把九侯也施以醢刑,剁成肉酱。鄂侯极力强谏,结果鄂侯也遭到脯刑,被制成肉干。西伯昌闻见此事,暗暗叹息。崇侯虎得知,向纣去告发,纣就把西伯囚禁在羑里。西伯的僚臣闳夭等人,找来了美女奇物和好马献给纣,纣这才释放了西伯。西伯从狱里出来之后,向纣献出洛水以西的一片土地,请求废除炮烙这一酷刑。纣答允了他,并赐给他弓箭大斧,使他能够征伐其他诸侯,这样他就成了西部地区的诸侯之长。纣任用费仲管理国家政事。费仲善于阿谀,贪图财利,殷国人因此不来亲近了。纣又任用恶来,恶来善于毁谤,喜進谗言,诸侯因此越发疏远了。

    西伯回国,暗地里修养德行,推行善政,诸侯很多背叛了纣而来归服西伯。西伯的势力更加强大,纣因此渐渐丧失了权势。大臣比干劝说纣,纣不听。

    后来,西伯攻打饥国并灭掉了它,纣的大臣祖伊听说后既怨恨周国,又非常害怕,于是跑到纣那里劝谏道:“上天已经断绝了我们商国的寿运了。不管是能知天吉凶的人预测,还是用大龟占卜,都没有一点好征兆。我想并非是先王不帮助我们后人,而是大王您荒淫暴虐,以致自绝于天,所以上天才抛弃我们,使我们不得安食,而您既不揣度了解天意,又不遵循常法。如今我国的民众没有不希望商国早早灭亡的,他们说:‘上天为什么还不显示你的威灵?灭纣的命令为什么还不到来?’大王您如今想怎么办呢?”纣说:“我生下来做国君,不就是奉受天命吗?”祖伊回国后说:“纣已经无法规劝了!”

    西伯昌死后,周武王率军东征,到达盟津时,诸侯背叛殷纣前来与武王会师的有八百国。诸侯们都说:“是讨伐纣的时候了!”周武王说:“你们不了解天命。”于是又班师回国了。

    纣更加淫乱,毫无止息。微子曾多次劝谏,纣都不听,微子就和太师、少师商量,然后逃离了商。比干却说:“给人家做臣子,不能不拚死争谏。”就极力劝谏。纣大怒,说:“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个孔。”于是剖开比干的胸膛,挖出心来观看。箕子见此情形很害怕,就假装疯癫去给人家当了奴隶。纣知道后又把箕子囚禁起来。商国的太师、少师拿着祭器、乐器,急急逃到周国。

    纣的暴行,也引起了上天的震怒。商朝末年,发生了一次地震。《竹书纪年》载:“帝辛四十三年春……峣山崩。” 另据《淮南子》载:“殷纣时,峣山崩,三川涸。” 史籍在解释地震原因时说:“纣王无道,故峣山崩而薄落之水涸。” 这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溃,也预示着商朝气数已尽。

    周武王见时机已到,就率领诸侯讨伐商纣。纣派出军队在牧野進行抵抗。周历二月初五甲子那一天,纣的军队被打败,纣仓皇逃進内城,登上鹿台,穿上他的宝玉衣,自焚而死。商纣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辙。周武王赶到,砍下他的头,挂在太白旗竿上示众。周武王又处死了妲己,释放了箕子,修缮了比干的坟墓。封纣的儿子武庚禄父,让他承续殷商的祭祀,并责令他施行盘庚的德政,殷商的民众非常高兴。于是,周武王做了天子。

    商王朝的文化和科技

    (一)科技

    *手工业和铸造业

    根据殷墟的发掘以及甲骨文所记载的史实,商朝的青铜器的铸造技术发展到高峰,成为商代文明的象征。石器、玉器、骨器、铜器等都成为独立的生产部门。而且商朝人已经发明了原始的瓷器,洁白细腻的白陶颇具水平,造型逼真、刻工精细的玉石器表 现了商代玉工的高超技艺。丝织物有平纹的纨,绞纱组织的纱罗,千纹绉纱的縠,说明商朝已经掌握了提花技术。此外,还有制革、酿酒、舟车等等。孔子就曾经说过,殷人的车子很好。

    商朝时的白陶工艺水平最高。白陶是把高岭土烧制达到1 000摄氏度以上高温制成的,质地洁白细腻,花纹刻镂精美。

    商代的玉器十分美观,形状各异,有双龙相接的圆形,有的呈双鱼相对的半圆,还有的雕成人面、兽头、虎、象、兔、鸟、蛙、蝉、鱼等形状,姿态生动活泼。在河南安阳商王武丁之妻妇好的墓葬中,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六百余件玉、石器和三件高达三四十厘米的象牙雕刻品,集中反映了商代高超的工艺水平。象牙杯是其中的代表作。这件圆雕玉人,是所有装饰品中最精美的一件。

    跪坐玉人(商代)通高7厘米 76年河南省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 现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殷墟出土的青铜器,总数有几千件之多。青铜器种十分复杂,商代的青铜器,主要是礼器。常见的有:鼎、鬲(音历)、甗(音演)、彝、尊、爵等等,还有乐器、兵器和车马饰。这些青铜器的形式花纹非常精巧,有许多是精美的艺术品。

    出土的商代最大的青铜容器司母戊鼎,是商朝青铜器的代表作。它重达八百七十五公斤,鼎腹长方形,上竖两只直耳,下有四根圆柱形鼎足,鼎高1.32米,长1.1米,宽80厘米,器形雄伟,是现存最大的商代青铜器。依当时的生产水平,铸造这样一个巨型的青铜器,需要二、三百个熟练工匠分工合作才能铸成,而且技术十分复杂。它是1939年安阳武官村农民在田中掘获的,因为在鼎腹内壁上铸有“司母戊”三个铭文。故而得名,是商王祭祀其母(名戊)的纪念器物。铸造工艺主要有制范和浇铸两道工序。司母戊鼎的铸造不仅代表了商代冶铸技术的高度发展,也说明商代青铜铸造业规模宏大、组织严密、分工细致。

    司母戊鼎(商代)通高133厘米,重875公斤 1939年河南省安阳殷墟出土 现藏中国历史博物馆

    *天文

    商代日历已经有大小月之分,规定三百六十六天为一个周期,并用年终置闺来调整朔望月和回归年的长度。依据卜辞所记,殷历大月30天,小月29天,而把太阳历与太阴历相参差的天数合并到一月时,就在这一年的年终增加一个13月,叫做“归余于终”,这是中国设置闰月的开端。为中国传统历法奠定了基础。

    商代继承了重视天象观测的传统,殷墟卜辞就有不少关于天象的记录。其中有日月食的记录,对恒星也有一定认识。特别重要的,是有世界最早的新星观测记录。

    *数学

    商代甲骨文中有大至三万的数字,明确的十進位制,有奇数、偶数和倍数的概念。

    *光学

    光学知识在很早就得到应用。商代出土的微凸面镜,能在较小的镜面上照出整个人面。

    (二)文化和艺术

    *文字与文学

    文字是人类社会進入文明阶段的一个标志。历史上有仓颉造字,但因为资料有限,我们无法看到当时的文字如何。今日所见的商代文字最多的是甲骨文,此外,也有金文(刻在金属器皿上的文字)、陶文和玉石铭文等类型。商代的甲骨文是中国目前能读懂的最早的文字,距今大概有三、四千年的历史。

    商代甲骨文已超越原始图画文字阶段,而能以极简单的线条符号创作文字。书刻方向的多变,使字形结构异常活跃。同时,自上而下章法的纵势化开启了中国书法的章法程式,兼有象形、会意、形声、假借、指事等多种造字方法,已经是成熟的文字。在出土的甲骨卜辞中,总共发现有四千六百七十二字,学者认识的已有一千零七十二字,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军事,天文历法,地理气候,礼仪民俗,医学,文法等。甲骨文因刻写材料坚硬,故字体为方形,而同时的金文,因系铸造,故字体为圆形。
    金文的文字内容比甲骨文更丰富。从殷商器上的一两字到西周春秋器上的数百字,记录了祭典训诰,征伐功勋,赏赐策命,盟契誓约,婚嫁家用等史事。跟青铜器一起铸成的铭文,其形式要求庄严,稳重,端肃,有序,精美,以符合“藏礼于器”的礼仪文化的特点。

    在章法上,除了保持自上而下,自右至左的列方法外,十分注重整体的方整性:即天地头的齐平,很少有参差的行脚,首行与末行也几乎控制在同一天地水平线上。西周金文形体演变的主要趋势是线条化,一直化。早期金文象形特点在后期金文中得到了改变,这为篆文粗细均匀的书写方式的产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商代已有丰富的文献典籍。大量的甲骨卜辞是当时文献记录的一部分。有专职的史官“作册”,收藏典籍。现存《尚书》中的《商书》是殷商史官所记的誓、命、训、诰。其中可靠的有《盘庚》、《高宗肜日》、《西伯戡黎》等篇。据周初文献说,殷先人有册有典,上述诸篇就是包括在这些典册之内而被保存下来的。《盘庚》(三篇)是殷王盘庚迁都前后对世族百官、百姓和庶民的讲话。此三篇共有1200多字,语言生动,文字简练,是古代文学中的上品。

    *音乐

    商代社会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尊事鬼神。凡祭祀等“礼”,举行时要伴以歌舞。商人以音乐与神鬼对话,是唱给神鬼听的。乐舞成为人们進献、事奉、娱乐神鬼,以使人神沟通的重要手段。

    -乐器

    商代的鼓很有特色。现存仅两件,都是以青铜铸的仿木鼓。

    商代音乐发展水平之高,从乐器上也可窥知一二。当时已出现了大量精美豪华的乐器。商代已有成组的乐器,现已发现的有陶埙、石磬、铜铃、铜铙、鼓等,反映当时的音乐已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商代的乐器,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当数钟和磬。河南安阳武官村大墓出土的大石磬,浮雕成瞪目张牙的虎形,纹饰与器物浑成一体。伏虎纹石磬,长84厘米,高42厘米,厚2.5厘米,是用白而带青的大理石经精雕细磨而成的,外观庄重端雅。磬的一面以细双线刻一伏虎图案,姿态优美,设计巧妙,与器形浑然融为一体。即使以现代的审美眼光看,整个磬也不失为一件上等的工艺品。经测音,它的音高比#c1略高。发音浑厚洪亮,音色近似青铜,并有较长的延续音。这枚伏虎纹大石磬是单件,不成组,这样的磬又称特磬。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一件大型乐器,也是一件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雕塑品。

    商虎纹石磬,出土于妇好墓中。这件虎纹石磬可称为商代磬中之王,正面刻有雄健虎纹,据测定此磬有5个间阶,可演奏不同乐曲。

    -乐舞

    商代乐舞,可考证的有《桑林》和《劐》(“劐”去“刂”加“氵”)。“桑林”本是一种大型的、国家级的祭祀活动,性质与祭“社”(土地神)同。直到春秋的墨子时代(约公元前5世纪),“桑林”仍是万人瞩目的盛大祭祀活动。“桑林”之祭所用的乐舞,也就沿用其祭名,称为《桑林》了。

    《劐》(“劐”去“刂”加“氵”)在周代被用来祭祀周的先母姜 ,其内容应与其祭祀性质有关。

    除传世文献外,甲骨文中也记录有一些祭祀乐舞,但过于简略,很难详考。

    商朝王系表 (1766 B.C. -- 1122 B.C.)

    太乙 -> 太丁 -> 外丙 -> 中壬 -> 太甲 -> 沃丁 -> 太庚 -> 小甲 ->雍己 -> 太戊 -> 中丁 -> 外壬 -> 河亶甲 -> 祖乙 -> 祖辛 -> 沃甲 -> 祖丁 -> 南庚 -> 阳甲 -> 盘庚 -> 小辛 -> 小乙 ->武丁 -> 祖庚 -> 祖甲 -> 廪辛 -> 武乙 -> 太丁 -> 帝乙 ->帝辛 (纣王)

    TOP


    〖成语故事〗闻所未闻

    一斗

    刘邦刚刚平定天下,汉人尉他在南越自立为王。刘邦派遣陆贾出使南越。尉他傲慢的坐着接见陆贾。

    陆贾说:“秦朝暴虐无道,诸侯豪杰纷纷而起,汉王首先入关,占据咸阳。项羽背叛盟约,自立为西楚霸王,诸侯纷纷归顺他,当时强大无比。但是汉王只用五年时间就平定了中国。这不是人力所能办到的。现在大汉天子不愿百姓再受战争之苦,派遣我来授予你南越王的金印。您理应到郊外远迎,拜倒称臣,但是您却如此桀傲不驯。倘若让朝廷知道了,捣毁你的祖坟,诛灭您的宗族,再派十万人马来到越地,那么南越人自己就会杀了您而投降汉朝。”

    尉他立刻站起身来,向陆贾道歉。通过交谈,尉他说:“南越人当中没有一个和我谈得来,等到你来到这里,使我每天都能听到了以前从没有听到过的事。”

    “闻所未闻”形容事物新奇罕见。

    (出自《史记·郦生陆贾列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