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4日 星期四

  • 卜算子·石松

  • 尘影

  • 曼哈顿讲真象故事集锦(六)

  • 纽约行:纯洁可爱的孩子们

  • 曼哈顿讲真象简报(二)

  • 正见周刊(第一百一十五期)

  • 修炼大法后严重过敏痊愈

  • “追查国际”追查中国各省、市洗脑班的不法份子(首批)

  • 中国著名古桥之九:安澜索桥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中国文化的又一辉煌时期 宋朝(十)

  • 成语故事:拒人千里


  • 卜算子·石松

    洁思

    千丈险岩生,
    脚下汹涛汇。
    一任狂风厉厉号,
    肢断心无畏。

    遍野雪纷纷,
    一体银花缀。
    四季如春不改颜,
    大地添青翠。


    TOP

    尘影

    正明

    宙宇天地亦微尘,
    尘中之尘何是真?
    此身百年归泡影,
    影外执著何劳神?


    TOP

    曼哈顿讲真象故事集锦(六)

    美西大法弟子

    “那就请你给他们讲讲吧”

    今天在我们的反酷刑展点的后面,来了一群游客,导游正在给他们讲解着什么。一位懂英文的学员走了过来,听到那个导游手指着这位学员说,他们想要你们捐钱,你们看,这不是来了吗。学员走过来向导游解释说,我们不接受任何捐款,只是希望你们了解法轮功在中国被迫害的真象。那个导游就说,那就请你给他们讲讲吧。这位学员就开始把大法的美好、大法的洪传及在中国受到迫害的情况讲给了这些游客。这些游客就来到展点前观看了展板和学员演示的酷刑后才离去。

    黑人女学生问:能再给我一张吗?

    在地铁里,我把一张大法传单递给了一个中学生模样的黑人女孩, 她接过来后就开始专注的看了起来。过了一会,我到站了,刚出了车门,这个女孩就追了出来,问我:能再给我一张吗, 一张给我爸爸,一张给我的朋友。我回答,当然可以。然后我问她,你是不是有很多同学啊,她连连点头。我就拿出一迭传单对她说,这些给你的老师同学每人一张,好吗。她高兴得有点不知所措: 太好啦,太好啦。

    然后我又告诉她,我们免费教功。她又是一阵惊喜,忙问我那里可以学,我告诉她可以到反酷刑展点来学。我又接着说,我们可以到你们学校教功,我们有学员已经去了某个高中教了一百名中学生。最后,我要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她,但当时我们都没有带笔,她焦急的问旁边的人有没有笔,最后终于借来了笔,她这才又有了笑容。我们珍重握手而别。

    人们用中文说,法轮大法好!

    有一次在路上,我给一个中年西方人传单,他笑着摇摇头不要,然后用西洋腔的中文说: “法轮大法好!”。这可把我给逗乐了,我忙用中文回答说:谢谢! 还有一次,一个学员正在演示酷刑,有个西方人走过来用中文说“法轮功好!”因为他讲得不太标准,学员没听懂,他就连说了三遍,这下学员听懂了,连忙回答谢谢。

    费城来的妇女

    一天,我们的反酷刑展点来了一名妇女,她急切的说,我是从费城来的,我怎么都不知道这件事,媒体怎么都没有报道。她问学员:我可以把你们的传单复印一些带回费城吗?学员连忙告诉她,不用复印,可以多拿些传单带回去。就这样,她签了名,带着一摞子传单走了。

    我心里感叹着,曼哈顿人真幸福啊,有这么多大法弟子向他们讲真象,多大的缘份啊……

    TOP


    纽约行:纯洁可爱的孩子们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法弟子

    以前在澳洲发真象资料时,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大人不接资料,但小孩急着要。记得那时我们的英文真象资料是黑白的,从表面上看完全没有什么可吸引孩子的。当然我们都明白是孩子纯洁的心能看到法轮大法真象资料的真正的内涵,他们明白这份资料对他们是多么珍贵。

    这次来曼哈顿讲真象也碰到了许多这样的孩子,下面略举几个例子。

    韩国日那一天,在32街百老汇的反酷刑点上人流如潮。大约中午时分,来了一群人,看来是两个家庭,一户是朝鲜族的母亲和一个女儿,另一户是一对白人夫妻和一个女儿,两个女孩象十来岁的样子。当他们看到我们的酷刑展时一下子震住了,两个女孩盯着扮演酷刑的学员看了好一会儿,接着又看展板,看完之后,二话没说就走向征集签名的桌子,那时桌前已站了几个人,她们是硬挤進去的。签完之后,她们又分头去找她们的家长。只见那个白人女孩拽着她爸爸的手挤到桌前,将那只大手使劲往签字板上摁,她爸爸拗不过她,只好签了。但就在他签完之后转过头来时,正好跟我打了个照面,他一下子非常开心的笑了起来,我能感觉那种笑是从心底里来的。我在心里对他说:“你应该感谢你的女儿!”再看那个穿着朝鲜服的女孩正在用韩国语说服她母亲签字,她母亲看来是不懂英文,女孩就用韩国语一个劲的跟她解释,我虽然听不懂她们的话,但我能感觉她那份急切的心,可惜她母亲还是不肯签,女孩急得哭了,非常生气的看着母亲。这时那个白人女孩的母亲走过来劝说她不要强迫别人做事,我也笑着对她说:“谢谢你,回去将资料里的内容讲给妈妈听。”她点了点头,带着遗憾走了。

    一个母亲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经过我们的反酷刑点,母亲试图用身子挡住孩子的视线,不让他看酷刑和展板,但孩子非常想看,就不停的转动他的头和身子,以避开母亲的阻挡。从反酷刑展的这头走到那头的整个行程中,他们就一直在这样调整着自己的身子,直到过了展位,那小男孩还在回头。

    在59街的反酷刑点上,几位阿姨们正在炼静功,对面商店的橱窗边站着两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一直在专著的看着,他们一会看看打坐的阿姨,一会又看看演酷刑的阿姨。等他们看了一段时间后,我走过去将真象资料递给他们,他们拿过真象资料匆匆看了几眼,还没等我说什么,两个人就不约而同的走向签名桌,神情严肃的签下了他们的名字。

    当我和一位同修一人举展板一人发资料行走在公园大道时,迎面走来了一位年轻女士,推着婴儿车,车里坐着一个约一岁左右的婴儿。婴儿看着酷刑展板,没有害怕,相反冲着展板笑的是那么开心,我相信在他眼里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象,那才是真实的景象。

    每当看到这样的孩子们,我都会非常开心。但也有痛心的时候,那就是当孩子纯洁的小手急切的接过真象资料又被他母亲一把夺走并扔掉时,我的心会非常痛,为那纯洁的孩子痛心,也为那失去机会的母亲痛心。

    TOP


    曼哈顿讲真象简报(二)

    穹正

    三天来天气变热,回温。从星期日开始(10月31日) ,曼哈顿天气突然变热。有人说是为了照顾做酷刑演示的学员,如果太冷,象上周那样,现场的学员都很难。

    三天来接资料的人非常多。不到20分钟,地铁里就能发出100多份,而且是看了展板后接的。

    台湾的折叠双面塑封的展板,因为一目了然,不会英语的学员非常需要,现在很多学员都想要这个展板。

    星期天街市,几个展台的老板向别人讲法轮功是怎么回事,迫害是怎么回事。一些不接传单的人一见到酷刑画就高喊:“法轮功好。” “法轮大法好。”还有合十的,说谢谢的。还有一些不接传单的人在向旁边人讲法轮功是怎么回事。

    三天来走在街上举着酷刑画的展板,还能看到很多人一看法轮功就向你抱以美好的微笑。

    79街一位学员在现场给一位50多岁的美国黑人讲完了真象后,他就给另外一个黑人青年去讲了。那青年开始要走,但他硬是以他的方式让他听完了真象。最后只见那个青年又向其他学员了解更详细的真象去了。然后那个美国人就开始自己发,开始没人接,其他学员也担心他穿着是否会让常人误解我们。只见他非常认真的喊来:“Persecution anyone Persecution everywhere ”那么快,那么流利,非常有节奏感的反复重复,人们都接了。(翻成中文大概意思为:这场迫害危及每一个人。)

    学员吃惊了,因为他把马丁路德·金的话变得很短,很适合快讲。这不是名符其实用心大小,实效不同吗。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这句非常适合我们快讲和非常发人深省的话在学员耳边仍然时时缭绕……

    “Persecution anyone
    Persecution everywhere

    Persecution anyone
    Persecution everywhere ”

    有学员提出我们大法弟子应该思考:为什么路人听了这句话都爱接传单呢?

    改善曼哈顿现状的建议

    台湾学员每天上午7点保证要学法一讲,然后交流一下每天的不足,很少交流成绩。晚上自由掌握各自学经文。这样才使他们没有出现疲劳和第4个月常人对我们不尊重的现象。台湾学员的这个习惯,能使台湾学员的现场很少出现意外麻烦,使他们的场能够制约每一个路过反酷刑现场的行人。

    华盛顿的弟子比较低调,从不要求每个人每天必须怎么样,如果某人疲劳,可以在家休息一天学法。不要强为。这样反倒使很多学员感到:不能歇,要歇就回家去。来这里就是参加正法的,来救人的。

    根据经验,上下班高峰时地铁口如果按一小时3000人从我们手指缝中流失的话,那么就应该发动大家的智慧出好主意,怎么救度这批走掉的白领?

    今天发现大街上有广播车,我们也可以把英语真象稿来回播放,车慢速度行進,这样不接的人也听到了,天长日久他也要思考。只要他一动心就在摆放位置。

    5年来在各自城市很少讲真象的学员,即便到了曼哈顿也是不会讲,讲的少,发的少,不敢离开酷刑演示现场,单个人找人多的地方发。这就急需以老带新。而且往往这一类的学员明显对学法也不重视;夜里和凌晨的两次发正念都不起床。所以,有经验的学员必须给没经验的学员在三件事上指出来哪里不符合正法進程。

    TOP


    正见周刊(第一百一十五期)

    正见周刊(第一百一十五期)


    TOP

    修炼大法后严重过敏痊愈

    华东大法弟子

    学大法以前,我过敏非常严重,而且不知道过敏源是什么。有时是因为吃东西,有时是因为灰尘,有时甚至一阵风吹过,满身满脸都会发出红红的疙瘩,又热又痒,非常难受。用手一抓,马上蔓延开来。只好吃大剂量的“扑尔敏”,卧床昏睡几天。给生活和工作都造成极大的麻烦。

    有一次,工厂里组织大扫除,我被分到扫仓库的死角。不一会儿,灰尘、蜘蛛网弄到身上,我觉得浑身发热,知道老毛病要发作了,故意和同事们开个玩笑,就撸起袖子,伸出胳膊亮在众人面前,告诉大家,下面我要变戏法了!大家睁大眼睛,等待奇迹发生。这时只见一层、又一层的红疙瘩发出来了,最多的地方有三层,象饼一样叠在一起!这种可怕的景象,把在场的人都惊呆了。

    1998年,我又中到“大奖”,两条腿经常软得象棉花一样,上楼梯要紧紧抓住扶梯,依靠手的力气,一级一级向上挪动,转弯处还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再咬牙爬上去。医生反复检查,说我是“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症”。有的医生干脆说,你是老了啦!就算我活到六十岁吧,还有近三十年,这么漫长的“老年时光”,可怎么办啊!儿子小,老公忙,指望谁呢!

    这时我遇到在路边洪法的法轮功学员,其中有一位熟人,跟我说起法轮功的神奇功效。我出于好奇心,跟大家学了起来。没想到三天以后,脚上发出很多密密麻麻的小水泡,抓破后,流出胶水一样的液体。一个星期,腿不软了,上楼梯越来越轻快,骑自行车真的象有人在推一样。过敏体质也好了,整瓶的“扑尔敏”,被我扔進了垃圾堆。
    TOP


    “追查国际”追查中国各省、市洗脑班的不法份子(首批)

    “追查国际”2004年10月26日对中国各省、市洗脑班的不法份子(首批)发出追查通告,通告全文如下:

    “洗脑”是中共实行精神控制和迫害的特别迫害手段。在持续五年对法轮功修炼团体的迫害中,洗脑班遍布全国的数量和密度远高于监狱、劳教所和精神病医院,是使这场迫害蔓延至全中国的重要犯罪场所。本组织根据可靠资料调查,专为转化法轮功学员而设的洗脑班覆盖全中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又深入辖区、街道及乡镇。由洗脑班扩及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的事实显示,筹办洗脑班的指令明显直接来自于中央。其中又以河北、山东、广东、湖北、四川、东三省及北京、武汉、广州、成都等城市,紧跟中央指令、非法大规模开设洗脑班、迫害情节严重。

    鉴于此,“追查国际”从即日起将各省市洗脑班的责任人列为重点追查对象进行立案追查。进一步核查其犯罪事实,同时将已经掌握的事实和证据提交给国际法庭、人权组织和各国政府,幷对其参与迫害法轮功的违法行为进行起诉和曝光,根据“迫害信仰自由的外国官员及配偶和子女不得进入民主国家”的有关法案,将其犯罪记录递交各国海关和移民部门备案。

    本组织欢迎知情人收集幷保存上述人等迫害法轮功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包括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及其贪污腐败、拥有不法资产尤其海外资产的情况,在适当的时机以安全可靠的方式送交本组织。有条件的可以带到国外邮寄给我们。中国实行网络、电信监控,请您注意安全。本组织将对您的正义之举给与特别的感谢和嘉奖。

    对于因受蒙蔽或胁迫而曾经参与迫害的人员, 如果证实已经悔过且已停止迫害, 幷积极主动配合本组织的追查行动, 有立功表现者, 本组织将酌情考虑免于对其进一步的追查和起诉。

    犯罪事实:

    1.洗脑班非法逮捕、非法拘禁、暴力致残、迫害致死

    多数法轮功学员在工作中、学习中被强行绑架到洗脑班,或劳教期满者被关至洗脑班继续迫害,期间没有任何法律程序、逮捕过程完全违法;于洗脑班中长期监管控制、剥夺身体活动自由、剥夺家属探视权、强制思想灌输,并以捆绑、殴打、电击等方式进行肉体折磨,威胁不转化就终生监禁。洗脑班剥夺公民人身自由,违犯《刑法》第238条“非法拘禁罪”。在非法拘禁过程中,使用暴力致人伤残、迫害致死,构成《刑法》第234条“故意伤害罪”和第232条“故意杀人罪”。

    2.多名儿童、怀孕期、哺乳期的妇女和老人被强行关入洗脑班

    洗脑班不受法律制约,罔顾人道精神对婴幼儿童、怀孕妇女、老者的保护。吉林市昌邑区洗脑班于2001年3月关押的学员中,包括三名8岁、14岁、15岁的孩子,及一名77岁的退休教师。山东烟台法轮功学员刘秋红怀孕8个月时,被派出所强行从家中抓走强迫引产。孩子生下时还活着,马上被送走,现生死不明。刘秋红引产后,不让休息,被关在凤凰台办事处洗脑班。秦皇岛昌黎县610洗脑班绑架一位年轻的母亲和她的女儿,这名和母亲一起关押的孩子当时只有一岁,至今被洗脑班关押超过两年以上。

    3.洗脑班非法敛财

    根据本组织公布《关于洗脑班与洗脑手段的调查报告》附表三显示,洗脑班向学员、家属及工作单位勒索高额洗脑费和生活费的违法情节严重,一般在五、六千元间,高者上万。再加上中央及地方政府以 “法制教育学校” 、 “法制教育学习班” 等名义进行人员编制、拨款、记功嘉奖,使洗脑班成为体制内的犯罪机构。

    精神虐杀手段和迫害案例:

    1.利用「亲情」胁迫转化:骨肉、夫妻亲情被江氏集团作为转化法轮功学员的重要手段,洗脑班不仅非法关押法轮功学员,要求巨额罚款,使学员和家属承受莫大的精神压力,造成无数家庭破碎,又发动家属下跪、离婚作为要挟,制造家属的仇视和不理解。以此作为“攻坚”的“缺口”,强迫学员放弃信仰。

    2.监禁于精神受虐的环境:洗脑班外在环境为制造学员精神上的恐怖和压迫,以武汉市武昌区的法制教育中心为例,四周围墙布满铁丝网,每个房间装两个监控器,走廊和房的铁门、窗全用钢筋焊牢,铁门用大铁锁锁着,终年不见阳光,里面的设施与监狱一样,院内墙上写满了攻击法轮功的标语。并如广州市东山区法制教育学校一天24小时令帮教围攻、看管学员,严格限制人身自由,不准离屋半步,长期孤立,不见天日,不让睡觉,逼看诽谤法轮功的录像,强制灌输污蔑法轮功的材料。用高分贝的喇叭不停的广播诽谤法轮功的言论,制造24小时思想轰炸的环境。威胁如不转化,就终身监禁。

    3.伪善:伪善是洗脑班和劳教所普遍采用的手段。抚顺市“关爱教育学校”就将“关爱”作为转化的手段,该洗脑中心宣称管教人员“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走进了学员的寝室,嘘寒问暖、彻夜长谈。”根据关押其中的法轮功学员举报,所谓 “关爱”背后的目的是在了解每个学员的心理动态、修炼深浅程度,然后针对不同思想类型的人采取不同的办法,分门别类做转化工作。

    4.利用被洗脑的学员转化他人:洗脑班及劳教所有计划的强迫被洗脑的学员昧着良心参与转化其它学员,这是洗脑手段中最残酷的一个环节,当他们清醒过来时,无限的痛悔使其对自己能否继续坚持信仰失去信心。据关押于河北省省会法制法制教育中心的法轮功学员举报,该洗脑中心教育处长孔繁运曾说“什幺时候我看到你们打人、骂人才算真正转化彻底了。”可见洗脑指令的残酷:将人性扭曲,彻底推向恶的一面。

    5.长时间剥夺睡眠:多数洗脑班及劳教所长时间不让法轮功学员睡觉。学员王新中撰写 “王博的父亲王新中述《焦点访谈》造假内幕”,揭露女儿王博如何被转化,“她到北京新安劳教所,它们用24小时每天都不让睡觉的办法,连续6天不让睡觉,灌输颠倒黑白的谎言,看歪曲法轮功的录像,强制洗脑。用那里警察的话说:我们就是用对付间谍的办法使你精神崩溃!”。而王新中在河北省省会法制教育中心也受到类似的洗脑折磨:“被诽谤录像的谎言欺骗,再加上多日不让睡觉的精神摧残下,我迷迷糊糊神志不清,就这样被所谓的‘转化’。这绝不是我的本愿。这不是我的真实思想,是对我的精神迫害。”

    6.强制洗脑导致精神失常、迫害致死:许多劳教所和洗脑班不断有精神失常的案例发生,32岁的成都法轮功学员祝霞,在经过1年半多的非法劳教和整整10个月连续3个洗脑班(郫县洗脑班、彭州洗脑班、新津洗脑班)长期关押、酷刑折磨、疯狂洗脑、毒打、游街示众、连续不让睡觉,于2004年4月2日回到家时,身心严重受创、精神失常、经常出现幻觉幻听,不分昼夜的折腾、哭笑、骂人、打门窗,大小便弄得到处都是,并且经常用手捂住头部惊恐的大声喊叫:“你们要强奸我吗?”被迫害致精神失常是江氏集团强制精神虐杀政策下最血腥的一面!但至今仍不断的从中国的洗脑班和劳教所传出死亡案例,仅河北省的保定市一地,已证实有5名法轮功学员分别在全市的4个洗脑班中被残害致死。

    “追查国际”全称为“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成立于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日。“追查国际”旨在帮助和协调全球的社会正义力量及刑事机构,在全球范围内追查一切参与迫害法轮功的责任人,协助受害者将罪犯送上法庭,严惩凶手,警醒世人。

    PDF 文件下载(381KB)


    TOP


    中国著名古桥之九:安澜索桥

    意文

    战国秦昭王时代,蜀郡守李冰率众兴建的都江堰,是中外闻名的巨大水利工程。著名的古代索桥─“安澜桥”,就坐落在四川省灌县都江堰市区西岷江上,横跨在内江和外江的分水处。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

    岷江恶浪滔滔,在没修建索桥之前,流传民谣中有“走遍天下路,难过岷江渡”之说。该桥是古代四川西部对外的商业要道,同时也是汉、羌、藏族人民的联系纽带。

    根据《水经注·江水》中载“涪江有笮桥”,由记载中证明安澜桥的修建,不晚于都江堰修筑的年代。

    《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能笮”(意为竹索)。这是古代川西地区建筑索桥的主要材料,故“安澜索桥”又被称为“竹桥”、“竹藤桥”、“绳桥”等名称。

    安澜索桥古名“珠浦桥”。宋初(西元990年)大理评事梁楚,以竹索建造人行吊桥,改称为“评事桥”。

    明末,地方官府以毁桥想阻止张献忠。改桥为渡,名为“伏龙渡”。因岷江水大流急,时常发生覆溺事件,过往行人无不临江感叹,怨愤不已。

    清嘉庆八年(西元1803年)五月十五日,渡口又发生翻船事故,有百余人丧生。时由贵州毕节人,生平好义乐善的私塾先生何先德夫妇,察看地形地势,测距离,翻阅建桥史料,请教当地水木工人,报经官府上书县令吴升,县令应允,于是游说八方募集资金,用竹索重修索桥。

    清嘉庆九年(西元1804年)五月,何先德先生带领四个乡镇的人民开始动工建桥。在桥尚未完工之时,有两个不听劝阻的樵夫,强行顶风过桥,落水丧生。渡口的“把头”买通官府,诬何先德以草菅人命之罪。何先德先生含恨九泉。何妻杨氏,强压悲愤,继承夫志,完成了索桥的修建。

    索桥上横铺木板,两旁设有竹翼缆为栏,用于行人挟手之用,行走平安,故名“安栏桥”。从此,行人免去了渡河之危,可安步狂澜,于是改名“安澜桥”,取其不畏波澜,安然过江之意,留传至今。

    后人为纪念何先德夫妇之功德,于桥侧立何公何母祠,并将此桥誉为“夫妻桥”。每年以所有义田的收入,進行对于索桥的培补,安澜桥享安无恙长达15年。何先德夫妇兴建的竹索吊桥,桥长94丈(约313米),共8孔,桥宽8尺(近3米),高7丈(约23米余)。它是沟通内、外江两岸的交通要道。

    该索桥原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竹篾片编成5寸粗的竹缆索24根。其中10根作桥底索,将此如碗口粗的竹缆索横飞江面,上面在横铺木板作为桥面,木板两端再压上二索,一同和底索夹牢桥面板。再以12根竹缆索分别列于桥的两旁,作为扶栏。

    为了使桥索加强其坚固性,每隔3至6尺,用木条对称的将12根竹缆索扶栏夹紧,以铁栓固定,木条与桥面下的木梁联结而形成U型框架。底缆索捆在横梁上,使桥成为一整体。

    在桥跨中间的石墩上和两岸,用木绞车绞紧底缆索,再用大木桩绞紧扶栏的竹缆索,绞车安置石室木笼中,在木笼之上修建桥亭,上层用密排大石装砌作为压重之用,下层中空得以行人。

    清光绪十三年(西元1887年)初秋,桥被洪水冲毁,后又修复。反反复复。索桥越修越好,民众无不称赞。光绪二十年(西元1894年)野火蔓延将桥焚为灰烬。县令又组织工匠重修索桥,并立“不得荒废维修”一碑告诫后人。

    索桥原全长约500米。如今在鱼嘴处建立外江水闸,把桥下移100多米,并将竹索全部改为钢索结构,乘托缆索的木桩桥墩,改为钢筋混凝土制的桥墩,桥身也缩短为240米。

    桥在1974年又一次重建,横跨内江、金刚堤和外江,站在摇晃的桥上,目睹岷江穿山咆哮而来,看看“分四六、平水旱”的鱼嘴,不能不为古蜀国先民的智慧所折服。

    “索桥”是我国先民利用本地竹木资源,为征服高山峡谷、急流险滩所创建的悬空过渡桥梁形式之一,“安澜索桥”是世界索桥建筑的典范。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中国文化的又一辉煌时期 宋朝(十)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缘

    音乐和服饰篇

    音乐

    宋和金时期音乐文化的发展以市民音乐的勃兴为重要标志,比隋唐音乐得到更为深入的发展。随着都市商品经济的繁荣,适应市民阶层文化生活的游艺场“瓦舍”、“勾栏”应运而生。在“瓦舍”、“勾栏”中人们可以听到叫声、嘌唱、小唱、唱赚等艺术歌曲的演唱;也可以看到说唱类音乐种类崖词、陶真、鼓子词、诸宫调,以及杂剧、院本的表演。

    这当中唱赚中的缠令、缠达两种曲式结构对后世戏曲以及器乐的曲式结构有着一定的影响。而鼓子词则影响到后世的说唱音乐鼓词。

    在金统治区域内流行的是以讲唱为主的一种戏曲,叫诸宫调。其中歌唱占了较重的分量。诸宫调可以说是唐末说唱文学的总汇,它不只用同一宫调中许多不同的曲调组成套数,而且许多不同宫调、套数编缀成一个长篇故事。

    此外,在隋唐曲子词的基础上,宋代词调音乐获得了空前的发展。这种长短句的歌唱文学体裁可以分为引、慢、近、拍、令等等词牌形式。在填词的手法上已经有了“摊破”、“减字”、“偷声”等。南宋姜夔是既会作词,又能依词度曲的著名词家、音乐家。他有十七首自度曲和一首减字谱的琴歌《古怨》传世。这些作品多表达了作者关怀祖国人民的心情,描绘出清幽悲凉的意境,如《扬州慢》、《鬲溪梅令》、《杏花天影》等等。

    宋代的古琴音乐以郭楚望的代表作《潇湘水云》开古琴流派之先河。作品表现了作者爱恋祖国山河的意趣。

    在弓弦乐器的发展长河中,宋代出现了“马尾胡琴”的记载。在乐学理论上,宋代出现了燕乐音阶的记载。同时,早期的工尺谱谱式也在张炎《词源》和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出现。近代通行的一种工尺谱直接导源于此时。

    宋代还是我国戏曲趋于成熟的时代。它的标志是南宋时南戏的出现。南戏又称温州杂剧、永嘉杂剧,其音乐丰富而自然。最初时一些民间小调,演唱时可以不受宫调的限制。后来发展为曲牌体戏曲音乐时,还出现了组织不同曲牌的若干乐句构成一种新曲牌的“集曲”形式。南戏在演唱形式上已有独唱、对唱、合唱等多种。传世的三种南戏剧本《张协状元》等见于《永乐大曲》。

    服饰

    宋朝汉族男子服饰服沿袭了唐代大襟右衽交领和圆领这两种传统服饰式。圆领式样,相比唐朝,宋朝男服袖口变的宽大。

    宋朝汉族女服分三种:一为自皇后、贵妃至各级命妇所用的“公服”,一为平民百姓所用的吉凶服称“礼服”;一为日常所用的常服,基本式样有两种:大襟右衽交领和对襟。宋代官家服饰普遍十分奢侈,民家着装也很讲究。不但衣料选择考究,而且梳妆也很特别,有的扎发垂肩,有的云光巧额鬓撑金凤,贫者还有用剪纸装饰头发,身上抹香,足履绣花等。
    TOP


    成语故事:拒人千里

    一斗

    鲁国打算让乐正子治理国政。

    孟子说:“听到这一消息,我喜欢得睡不着觉。”

    孟子的学生公孙丑问:“乐正子很有能力吗?”
    孟子说:“不是。”

    公孙丑问:“有智慧有远见吗?”
    孟子说:“不是。”

    公孙丑问:“是因为见闻广博吗?”
    孟子说:“不是。”

    公孙丑问:“那您为什么喜欢得睡不着呢?”
    孟子回答说:“因为他能听取别人的意见。”

    公孙丑问:“就是因为能听取别人的意见?”
    孟子说:“对,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就足以治理天下,更何况是鲁国呢?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四面八方的人会不远千里赶来提意见;听不進去别人的意见,那人就会说:‘喔喔,你说的这些我早就知道了!’‘喔喔’的声音和脸色就会把别人拒绝在千里之外。有志之士在千里之外停滞不前,而那些阿谀奉承的人就会到来。和那些阿谀奉承的人在一起,想治理好国家,能办得到吗?”

    “拒人千里”形容对人态度傲慢。

    (出自《孟子·告子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