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7日 星期四


  • 纽约行:曼哈顿讲真象中的台湾同修

  • “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在印尼书展上引起震撼(图)(?)

  • 正见周刊(第一百一十一期)

  • 妈妈又一次见证了法轮大法的神奇

  • 小蛋蛋的故事

  • “要是能找到个炼法轮功的就好”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唐朝(十八)(?)

  • 成语故事:盗跖之物


  • 坷贝

    贤父慈母是福
    知己相伴是福
    携手同老是福
    一生平安是福

    长寿健康是福
    妻贤子孝是福
    子孙满堂是福
    合家欢乐是福

    丰衣足食是福
    金玉满堂是福
    官高耀祖是福
    无忧无虑是福

    这也是福那也是福
    你有这个福 他有那个福
    早有晚有看不见
    有多有少猜不着

    这也是福那也是福
    你有的他没有 他有的你别求
    知足长乐说万代
    修身向善得厚福


    TOP

    纽约行:曼哈顿讲真象中的台湾同修

    洁思

    我们住的旅馆里有许多台湾来的同修。当我们在曼哈顿讲真象时,随处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有几次我和丈夫与他们一同活动,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一次我们来到中领馆,远远的就看到一群穿黄衣服的学员静静的坐在地上。走近一看是台湾学员,正在发正念。中领馆靠近海边,处在一个大十字路口的路角上。没想到那天的海风出奇的大,呼呼的直向学员们袭来。好些学员穿着雨衣挡风,风把它们吹得哗啦啦的乱响。我和丈夫穿得很单薄,手臂和腿吹得冰凉。我看到台湾学员静静的炼功,发正念,狂风对他们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中领馆前排了一长条队,人们无不被对面的法轮功学员们在风中岿然不动的和平请愿所吸引。我注意到许多人一直默默的在看我们,读展板上的标语。他们中很多人接下了学员给的资料。

    三个小时过去了,风越来越大,我和丈夫不得不提前回旅馆。我听说台湾学员还要在那儿守三个小时,直到下一班的学员接替。离开时我看到他们静静的发正念,从这默默无闻中我感受到他们的坚定和强大。

    有一次我和丈夫在一个大十字口上发资料、炼功。那儿的人流量很大,我俩应付不过来。正当我们发愁时,来了几位台湾学员,他们一见我们的情况,马上留下来了,两个发资料,两个炼功,一个举展板,一个发正念。不一会儿那儿的能量场一下强大起来,吸引了许多行人,资料很快就发完了。那位发正念的同修一直坐在地上,连续发了两个多小时的正念。那儿是那样的嘈杂,哄乱,她一直默默的坐在地上。我没听到他们中任何一位抱怨什么,从早上到下午四时他们还没吃午饭。

    和他们中一些学员接触后,我感到他们的朴实无华,任劳任怨,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即使是年纪大的学员也如此。

    记得一天上午我和丈夫在前往活动地点的途中看到一位年龄很大的学员在街头发资料。当我们活动完回来时,看到他还在那儿发资料。我上前和他打招呼并好奇的问了些问题。他告诉我,他是从台湾来,今年有八十岁了,修炼已五年。当他看到我丈夫是位西人时,便真诚的说:“法轮大法好,法轮大法好!”重复了几遍,最后还伸出大拇指费劲的用英文说:“Falun Dafa is very good.”我和丈夫都很感动,多纯多善的心啊。

    这些默默无闻的同修们真了不起,多少世人被他们挽救了啊。他们只是我们大集体中的一个缩影,正是有这样一个人群在曼哈顿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致使邪恶越来越削弱,人们越来越清醒。

    2004年9月29日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585

    TOP


    “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在印尼书展上引起震撼(图)

    印尼法轮功学员

    由印尼全国出版商协会主办的印尼2004年全国书展,9月29日至10月3日在雅加达Jakarta Hilton Convention Centre进行。开幕仪式由印尼全国出版商协会会长主持,书展的总主题是“书和儿童”,参展单位有120个,分布在A和B展览厅,马来西亚教育机构也设了展位。



    “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

    印尼法轮功协会参加了书展,在举办法轮大法书籍展的同时,也举办了“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得到了热烈反响。

    法轮大法书籍展是在A厅,“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设在B厅,两厅相串联。到了法轮大法书籍展位后,看到播放李老师亲自教功的炼功录像,又有炼功演示,很多人不禁纷纷表示愿意学炼,并要求就地教功。

    法轮大法书籍展

    “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吸引了很多有缘人驻足观看,虽然他们对画都是外行,但是画中的内涵却深深的震撼了他们。这些画刻画了在当前这场反人类的暴行(江氏集团发起的对法轮功的迫害)中善与恶的表现,这些画告诉世人,当针对“真善忍”原则的迫害发生时,平凡的人们不再平凡。为了维护真理正义,法轮大法修炼者以坚忍不屈的精神面对迫害,以大善大忍的胸怀应对仇恨、摧残、甚至虐杀。

    有位来宾说,他刚看了“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他对“家”那幅画很喜欢,那小孩纯真的脸,看了令人怜爱,小孩胸前挂着一把钥匙,却无法進到屋里,因为她的家被610恶警查封,修炼法轮功的父母被抓捕,她只能站在屋外,双眼淌着泪无语。还看到另一幅画,年轻母亲读着书,女儿睡在她膝盖上,母女一脸祥和,看了心很温暖。他极想把那些画购下。

    他说,当他知道这些画家都是修炼法轮功的,心情很激动,他说这样的画展倒是第一次看到,他觉得这些画的水平很超然,每一位受害者的脸那么慈祥,好像承受苦难的不是他自己,这使我想起耶稣基督,为世人承受苦难,这些画看了深受震撼,所以他想更了解法轮功,读《转法轮》。

    “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在展览的5天中效果意外的好,已经起到讲清法轮功真象、揭露迫害的作用。根据书展主办人说,来参观书展人次近15万人,周末两天的观众特别踊跃。

    来参观画展的人一般都说,一進展厅大门就看到画展了,这是夹在书籍堆里唯一的画展,很独特。有的说,看到挂着的第一幅画,就吸引我進去看详尽一点,好像那些画,有很大的力量吸引我的注意力。也有的说,这些画很容易看明白,但是看了之后,我的心被震撼揪住,真有点看不下去,你说这样无人道的事还在发生?我们活在文明的世纪里,怎么还有这样残酷的暴行?

    看到画中法轮功学员被610办公室人吊着拷打,还让狼犬咬伤,满身满地的血迹。看到陈子秀身穿单薄破衣在冰冻的雪地里走,她冻伤浮肿的双脚被铁链锁着,她背后是几位610办公室的恶警,陈子秀受尽百般折磨却一脸祥和,她的头向上昂着,一圈光亮的光环在她头顶上。有几位女性看了都想哭,有的忍不住叫喊,说不忍心看下去。

    有一位华裔看了画,知道了什么是法轮功,为什么法轮功在中国被镇压等问题,就改变了他初来时不友善的态度,深深的体会到法轮功原来是被江××个人的政治野心所迫害。他坦陈因不了解法轮功,向来只听到负的一面,看了画才相信法轮功确实被镇压得毫无理由。他下决心参加炼功,很想读《转法轮》这本能改变上亿人心性的书,自己绝不会放弃这难得的机会。

    有一位著名武打明星,看了画就问起什么是法轮功?为什么修炼法轮功的要被残酷折磨?学员解释,法轮功是一种性命双修的功法,能急速提升人类社会不断下滑的道德,法轮功是按照宇宙最高原理“真、善、忍”在炼。那位武打明星说,他被法轮功的学说吸引住,回去一定去找这本书(指《转法轮》-编者注)读一读。



    TOP


    正见周刊(第一百一十一期)

    正见周刊(第一百一十一期)


    TOP

    妈妈又一次见证了法轮大法的神奇

    妈妈又一次见证了法轮大法的神奇

    我是黑龙江省大法弟子,97年我有幸修炼了法轮功,在这7年里我和我的家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身心受益,特别在身体方面家里人也都见证了法轮大法的超常奇效。

    记得有一次孩子感冒了,高烧不退。我急忙领着他到医院去看病,大夫给开了一些退烧和感冒药就回来了。我给他吃了药便让他躺下休息,我和妈妈开始吃中午饭,吃着吃着我对着儿子说:大儿子,你念一念“法轮大法好”和“李老师好”。

    儿子看着我没反应。不一会,他忽然站起来大声说:我要玩游戏,玩游戏。我说:快躺下你不是发烧、感冒了吗?他接着说:我好了。我疑惑的问:怎么好的?他说:我念“法轮大法好、李老师好”,已经念好长时间了。于是我抱着他去玩游戏了。第二天,他正常的去上学了。

    有一次我12点刚要发正念,儿子捂着肚子说肚子疼。我说:走和我去发正念。我俩盘腿坐下,他说:怎么念啊!我说:“你念法轮大法好”。我每次都做15分钟,他做到5分钟就大声喊:爸爸到点了,到点了。他看我没答话。便自语的说:再做一会儿。做完后,儿子肚子好了,高兴的跑去告诉奶奶。

    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真灵!

    山西农村有个常人修三轮车,因心急下车,没注意裤脚被车挂住,一下把他摔倒在地,右肩部着地很重,当时一条胳膊就抬不起来了。然后去了县医院骨科照片子,大夫说骨头裂开缝了,一秋天也不能干活,而他家养着两头牛,这几天正是给牛存玉米秸杆的时候,一家人着急上火,不能收秋干活。后来大法弟子讲真象,告诉他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反复念诵。结果第二天就能用右手摇动三轮车,开车去收秋割玉米了。他高兴的说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真灵!

    山西农村的大法弟子,讲真象中根据修鞋的职业,每天接触的人也很多,边干活,边讲真象,给人们看真象小册子。如有VCD机的人,走时让他带上真象光盘回家,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法轮功真象,再告诉人们“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诚心默念“法轮大法好”,定会得福报。

    TOP


    小蛋蛋的故事

    土耳其大法弟子

    我一直住在土耳其,去年在国内的老母亲三年一直未见到我,就决定来土耳其看望我,可是我妹妹的儿子6岁的蛋蛋也吵着要跟姥姥去看大姨,于是这一老一小万里遥遥的就飞到了土耳其。

    见面后,我发现小蛋蛋口齿还不清楚,都六岁了,说话还乱儿乱儿的,他说完话了,谁也没明白说的是什么,还得重新再一句一句的问,得费好半天的劲儿,才能跟他对话明白。姥姥和他妈妈愁的呀,就甭提了;好在从小看大的,姥姥能明白他的大部分的意思,能给他当半个翻译;在国内又看儿科医生又看心理医生,也没什么结果,只是说慢慢就好了。

    临出国之前,姥爷摸着小外孙的头伤感又幽默的说:“小外孙儿啊,你看你都6岁了,连中国话都说不清楚,这回到国外去,就讲外国话吧,讲外语也许别人能听懂你,留在你大姨身边,在那里好好学外语吧。要不你可咋整啊!”小外孙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就这样他在土耳其玩了20多天后,回去了。两个星期后,母亲打来电话说:“小蛋蛋回国后突然说话特别清楚,再也不乱儿乱儿的了,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儿;这出趟国还出息了!”

    当然,母亲不是修炼人,又不太相信法轮功,但由于我修炼后的身心变化,使她老人家也对法轮功有了新认识,印象也很好,这几年逢人就说法轮大法好,替法轮功喊冤;但她自己还在观望;这小蛋蛋来这里一趟突然讲话清楚的玄机,常人当然不明白,是慈悲的师父给小蛋蛋消了一层业力打开了孩子的智慧啊!我跟妈说,“是我师父的能量场给小蛋蛋清理了身体的。”妈在电话那边似信非信的说:“是吗?!可真神了!”

    这是发生在2003年2月份的事;上个月我与老母亲通电话时,她老人家还提起此事赞叹不绝!

    说来这个小蛋蛋也有些神奇的事:他四五个月的时候,我在国内,经常见到他,大多数在他哭时谁抱也不好使,哭个不停,每次都是我一接过来就不哭了,而且还静静的睁大眼睛盯着我头顶看,眼珠还直转,小脑袋也略略的晃动,似乎看着光芒的东西,眼光略显神奇的样子!我心里明白,他是看见了旋转的彩色的法轮在我头顶上!这情景母亲和妹妹都看的清楚,都只觉得奇怪;母亲还自言自语说“他好像看什么玩意儿呢!”

    还有在他三岁时,他表现出特别的力大无比,在饭店里,他不老实儿坐着,下地将一米多长40公分宽的长形厚厚的木头板凳拖着就走;一般就连大人拖起来也要费点劲儿才能拖动;8个月的时候还站不稳呐,一手把着床头一手就将装着满满5磅热水的大暖壶提了起来;看着都悬。在幼儿园里中午从来不睡觉,精力充沛得很;还很善良,听他妈妈为钱发愁,就在床上拖着枕头喊着卖大米,还告诉他妈妈等他长大了就好了!

    小蛋蛋平时还很淘气,什么玩具都拆,没剩一个完整的玩具;99年冬天由于经常来我家(那时我在国内),见我炼功打坐,于是三岁的他也跟着学打坐,我给他看师父的像,告诉他这是师父,从此他就记住了;2000年初,我从网上下载了师父在山中坐着的远景照片,并问他这是谁?他从一米多远的距离正忙着他的玩具时只瞥了一眼就答说“是师父!”他从此回家后经常半夜自己坐起来打坐;一做就是20多分钟;有一次半夜醒来大哭着要找妈妈,我妹妹说:妈妈在这呢!他含着眼泪说:你不是妈妈!还有一次半夜醒来要他妈妈抱他上厨房桌子上吃蛋糕,我妹说没有,他就指着桌子的中心说:你看,就在那呢!(其实我想他看见的是法轮)

    他妈妈很奇怪的跟我说了这些;我心里明白,于是就给他复制了一套师父的济南讲法录音带14盘,加上两盘炼功带和两盘“普度、济世”音乐,共18盘磁带装在一个盒子里送给了他,那年他三岁;小蛋蛋从那时得法了。我嘱咐他要经常听,要听师父的话;后来他妈妈说他那么淘气,给什么拆什么,给他买的好几盘宝宝录音带还没怎么听就都把带子抽出来当绳子玩了;唯独大法的磁带,常常拿出来摆来摆去的,从来不拆,还让他妈妈给放着听,听完了还一个个摆好,竟能将一盘带从头听到尾,而不哭不闹!他妈妈问他,你能听懂吗?他点点头认真的说听懂了!在几个月中都陆续的听完了;他妈说这太奇怪了!因为他平时的表现象多动症似的!

    他四岁那年我就回土耳其了,一天电话中,母亲告诉我她的几位女友来做客,席间谈到政府如何的迫害法轮功,还说:到外面可别提法轮功的事儿啊!都说法轮功不好!等等;小蛋蛋正在另一个房间玩呢,却听到了,就跑过来说:“谁说法轮功不好?我就是炼法轮功的!”尽管说的不太清楚,可大家都听懂了!那年他才四岁!他从哪里知道法轮大法好啊?他是从心里明白啊!是他生命的本性表现出来的明白,而不仅仅是人说的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道理!

    小蛋蛋今年上学了,课堂上,老师说小蛋蛋是个唯一配合她思考问题的学生,跟着她的问题思考,并提出问题,全班的唯一的这样的学生,老师很满意,经常鼓励和表扬他。

    TOP


    “要是能找到个炼法轮功的就好”

    大陆大法弟子

    我妈妈是湖北一个偏僻山区个体户老板,我也不知道她明白真象到什么程度,前几天我从城里打电话给妈妈,问她请到了帮工没有,因为从十月份开始她的生意就進入旺季,需要个人帮忙,她在电话里说:“还没有找到,要是能找到个炼法轮功的就好。”

    今年暑假我回乡,又是念《转法轮法解》又是念真象连环画,使她明白了好多真象,她说:“我倒不仇恨法轮功,就是觉得家里损失太大。”损失的确很大。2000年我因上访和召开法会被拘留,父亲、母亲和三弟受恶警们的蒙蔽与唆使,到看守所来劝我写个保证书,母亲见我没有反应,就哭着跪下来,我把身子转过去面向墙壁。后来我要進监狱,看守所里的指导员说:“你只要写个保证书不在刑期内炼功,我包你留在看守所里,擦擦桌子扫扫地,想炼功学法也没有人管你。”这话是当着妈妈面说的,妈妈临走红着眼睛叫我就听指导员的话。我不想写这个保证书,就到监狱里呆满了刑期。爱人和妈妈来看过我几次,有一次,她们问我腿怎么回事,那帮恶警们连忙说:“是劳动时摔伤了”。妈妈说:“你后悔啵?”我没有做声。2003年三弟接我出监狱,让我换白衬衣、白球鞋,我说我头几天是梦见你来接我,他说你还梦见什么,我说再没有。快到家了,他才动情的大声说:“爸爸过了”。我感觉太意外了,爸爸一向能吃能喝,乐观开朗,就这样过世了。回家看到他生前挂在床头的小条屏,“儿孙自有儿孙福,气出病来无人替”,爸爸的确是在羞愤中去的世,这都是江xx给害的啊!

    妈妈一是花了万把块,二是死了丈夫,三是儿子掉了好单位,我就试着给他讲真象,先讲在监狱里如何被暴打,跛了好几个月,她一脸的惊讶:“那帮家伙们还说在里边好的很,文明管理。”我趁势讲了很多真象, 有一句话让她动了心,“王老师把他的姑妈接到家一住住几年,他的姑妈是痴呆人,上个厕所都摸不到门,还不是因为王老师炼了法轮功。”她吃惊说:“是吗?”很羡慕那个姑妈一样的。我也很吃惊,原来妈妈以为修炼了就不管家人了,原来我们太缺乏沟通了,不了解对方心里正想着什么,讲真象就没有个针对性,这倒不是常人的什么聪明劲,而是度人必需的智慧呀。

    有一天她说:“现在找个帮手很难,供吃管喝包住,一个月照十五天的摊子,给三百块钱的月工资,还找不到个人。大琴小琴(我表妹)嫌工资少,请外人吧,不放心,怕偷。”我说:“是啊,迎(我爱人)以前请个大学生给她帮忙照管网吧,大学生一分钱不要,就吃两吨饭。绝对不偷偷摸摸。大学生是个法轮功。”“那你给我现在找一个法轮功学员。”妈妈等米下锅一样的。“一时还没有,我到城里碰到再说吧。”离开乡下,我要往城里去了,她连忙跟我学了第五套功法,又要了一本《转法轮》,说是有个叔叔病得不行了,拿去给他看看。这本书现在还在那个叔叔家里,有空他就看。我什么时候抽空去看看他才好呢。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唐朝(十八)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心缘

    图为三彩马,高47cm,马首略低,偏向一侧,头戴笼套,额前饰杏叶状物。短鬃,胸前及股后络绿色鞅秋,并挂有饰物。鞍鞯色彩丰富,鲜艳夺目。

    科技篇

    天文学

    唐代杰出的天文学家一行和尚(683年~727年),本姓张,名遂,魏州昌乐(河南南乐)人。724年(开元十二年),跟一行和尚同时的一位工程技术专家梁令瓒和工匠们一起,创造了一架黄道游仪,用来观测日、月的位置和运动情况。一行通过观察,发现了恒星位置移动的现象。这比英国天文学家哈雷在1718年提出恒星自行的观点早了将近一千年。

    724年,一行还倡议在全国二十四个地方测量北极高度和冬夏至日和春秋分日的日影长度,并设计了一种叫做复矩图的仪器,用来测量北极高度。一行从这次测量中算出南北两地相差三百五十一里八十步(合现在129.22公里),北极高度相差一度。这个数据就是地球子午线(经度)一度的长度。它与现代测量子午线的长度111.2公里相比,虽然还有较大的误差,但这种用科学方法实测子午线的工作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一行从725年开始修制新历,到727年(开元十五年)完成,取名《大衍历》。这部历法系统周密,结构合理,比较符合天文实际,是当时的先進历法。后来的历法家几乎都是按照它的结构来编写历法的,直到明朝末年吸收西洋历法后才有所改变。

    雕板印刷术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最早的印刷术是雕板印刷,大约在7世纪中期,就已经有了雕板印的佛像。到8世纪80年代,有了作为商人纳税凭据用的“印纸”出现。

    824年(长庆四年),在诗人元稹为白居易《长庆集》写的序文中说到,有人拿白诗的写本和印本在街头叫卖或换取酒茶。到文宗大和年间,四川和江淮一带民间已经每岁“以板印历日”,在市场出售,以致不等朝廷颁下新历,“其印历已满天下”。可见在唐后期雕板印刷已相当发达。

    丝织业

    江南的手工业生产,在唐朝也有很大的发展。以丝纺织而论,这时南方已超过北方。吴越是江南地区的丝纺织中心,贞元(785年~805年)以后,越州向朝廷進贡的丝织品达数十种之多,因而当时有“辇越而衣”的说法。荆州(湖北江陵)和宣州(安徽宣城)也成了丝织物的重要产地,荆州的贡绫、宣州的红线毯,都居全国的上选。棉织业在南方也有发展,而岭南的棉纺织似更普遍。

    纺织品初唐时期是中国锦绫织造技术的重要转变期。唐代在原先有的经线织技术中加入了纬线织,同时织绫的技术分化,而能织出多种花纹。纬线织可同时运用八种色线,取代了原先经线的三色范围,例如盛唐时流行的“华文锦”就有丰富的色彩层次。

    说到图案,在唐代张彦远所著的“历代名画记”一书中,曾提及初唐时益州(成都)一名善织的艺匠名为窦师纶者。文中记载当时宫廷的仓库里,收藏有窦师纶所织的锦绫,其图案丰富,有双雉、斗羊、翔凤、游麟及其它神兽,这些锦绫即所谓的“瑞锦”及“宫绫”。同时,唐在延载元年(公元六九四年),皇帝赏赐绣袍给三品以上的文武官,每一品阶的袍饰纹样各不同。

    八世纪盛唐丝织艺术的代表作品,是新疆阿斯达那的一座大历三年(公元七七三年)文书的墓所出土的一双锦袜。它是由大红、粉红、白、墨、葱绿、黄、宝蓝、墨紫等八色丝线织成的斜纹纬锦。其图案为红地五彩花,以大小花朵组成的花团为中心,旁边则绕以各种禽鸟、行云及零散的小花。外侧又杂置折枝花及山石远树。近锦地边还织有宽约二公分的宝蓝地五彩花卉带状的花边,构图繁复,配色华丽,组织密致。

    在唐前期,纺织、冶铸、烧瓷等几个部门的手工业生产,都有较显著的发展。首先是纺织业。北方善织绢,江南盛产布,唐前期大体上还是如此。宋州(河南商丘)、亳州(安徽亳县)生产的绢帛质量最高。定州的绫绢产量最多,每年要向皇帝進贡1500多匹。江南的丝纺织也有了很大发展。江南东道(江苏南部和浙江一带)的丝织物品类繁多,很多列为贡品,在产量上已仅次于河南、河北道而跃居于全国的第三位。当时的丝织物品种和花式都很多,争奇斗艳,十分精美。当时的麻纺织也很发达,黄州(湖北黄冈)的赀布被列为第一等。棉纺织在唐代也有较显著的发展,当时西北的吐鲁番和南方的云南、两广、福建等地,各族已愈来愈普遍种植棉花和生产棉布。这时,印染技术有明显提高。

    陶瓷业

    在唐代,瓷器生产也有重大发展。唐前期已大量烧制白瓷,邢州窑(河北临城县境内)生产的白瓷“类银”、“类雪”,质量很高。李肇《国史补》称:“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可见邢州窑白瓷的产量是很大的。四川的大邑窑也以生产白瓷著名。江西昌南镇(景德镇)以产瓷闻名始于唐前期,它烧制的白瓷和青瓷当时有“假玉器”之称。唐代专烧青瓷的窑多在南方,以越州窑的产品为最佳。越窑烧制的青瓷,胎质薄,雅致瑰丽,光泽晶莹。唐诗有“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之句,把越瓷的精美形象的描绘了出来。

    唐代还出现了施黄、绿、白、赭、蓝等彩釉的陶瓷,称为“唐三彩”。唐三彩是唐代陶器的代表,是一种低温铅釉陶器,用白色粘土作胎,用含有铜、铁、锰、钴等矿物作釉料着色剂,釉、里还加入铅作助熔剂,最后经低温烧制而成。

    从狭义上说,唐三彩是指唐代生产的三彩釉陶:即以白、绿、黄三种颜色为主要色调的陶器。但从广义上说,由于彩色釉陶器是以单色釉开始,又逐渐发展到二彩釉,然后再演進为多彩釉阶段,所以把这几个阶段的釉陶通称为“唐三彩”;也就是说,唐三彩有单色、双包、三彩甚或多彩,呈色范围泛及赭红、黄、绿、蓝、紫、褐、白等等,古代习惯以三为极数,故而用三彩代表多彩的意思。

    唐三彩是在综合东汉以来的绿釉和黄釉陶的基础上,又引進波斯蓝釉技术蓝釉技术创烧而成的。据说唐三彩中呈蓝色的钴料,也是从波斯進口的,所以人们常说“三彩贵蓝”。此外唐三彩中的凤头瓶也受波斯萨珊银器影响。

    唐三彩陶器主要用于明器和俑,表现建筑、家具、日用品、牲畜、人物等,式样繁多,可再现唐代社会生活风貌,被誉为唐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唐三彩的繁盛时期是在开元盛世,天宝以后逐渐衰落。

    盛唐时的三彩产量大,质量高,三彩俑生动传神,釉色自然垂流,互相渗化,色彩绚丽,呈朦胧之美,艺术水平很高。目前出土的唐三彩多集中于唐代两都西安和洛阳,此外扬州也出土了一些。目前所发现的唐三彩窑址仅有河南巩县窑一处。巩县窑出土的唐三彩有钵、碗、瓶、罐等,还发现有贴花装饰用的陶范,但没发现俑。唐三彩对后来的陶瓷发展影响很大,诸如外国的波斯三彩、伊斯兰三彩、新罗三彩、奈良三彩等,中国的辽三彩、宋三彩、明三彩、清三彩等,都受其影响。

    造纸业

    造纸业在唐代获得广泛发展,重要的产地多分布于南方。宣、歙、杭、婺、衡、越、均、益、韶等州,都是当时有名的产纸地区。益州所产麻纸和浙东所产藤纸,经久耐用,流行极广。盛唐以后,益州的造纸技术更有提高,花色品种也更多,荆、扬、交、广等地用桑皮造纸,称谷纸。韶州用竹造纸,开辟了以后竹纸迅速发展的历史。

    另外,宣州泾县所造宣纸,细密均匀,洁白柔软,经久不变色,为书画家喜用的纸张。

    冶铸业

    冶铸业在唐代也有很大的進步。唐朝规定,除西、北边州禁置铁冶和采矿外,其余诸州出铜铁之所,听人私采,官收其税。据记载,唐前期有银铜铁锡之冶168所,在陕(河南陕县)、宣(安徽宣城)、润(江苏镇江)、饶(江西波阳)、衢(浙江衢县)、信(江西上饶)诸州有银冶五十八,铜冶九十六,铁山五,锡山二,铅山四。这是一个很粗略的统计,要比实有数少得多。唐宣宗时曾一次增铁山七十一,可见全国产铁处极多。

    这时,金属铸造技术达到了新水平。近年在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了一处盛唐时期的窖藏文物,其中有碗、盘、壶、罐等金银器皿270件,造型优美,纹饰精致富丽。从其切削工艺来看,可能已采用手摇足踩的简单车床,这反映了当时制造技术的進步。

    621年(武德四年),唐朝开始铸造新币,名“开元通宝”,直径八分,十枚钱重一两。自唐以后十枚重一两的钱开始流行,相沿至清基本不变。天宝末年,分散在全国的铸钱炉共99处,每年铸钱达32.7万贯左右。

    医学

    唐代医学不但分科较细,而且名医倍出,其中最杰出的是京兆华原(陕西耀县)人孙思邈(581年~682年)。

    孙思邈是唐代杰出的医学家,被尊为“药王”。他聪敏好学,七岁就能日诵千字,人称“圣童”;二十岁精通诸子百家学说和天文历法,善谈老子庄子,兼好佛学。他活了一百多岁,依然耳聪目明神清气爽,是真正博学广识长生不老的人。宰相魏征编修齐、梁、陈、周、隋五代史时怕有遗漏,常常去拜访他,他一一讲来不偏不漏,有如亲眼目睹。

    有一天卢照邻问孙思邈:“名医为什么能治好疾病呢?”孙思邈说:"我听说人体必须以天地运行的规律做为参照的根本。天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和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变化,日月向前推移,寒暑相互交替,循环不息。天地之气调和就降为雨,怒就鼓荡为风,飘落成为露,凝结成霜雪,弥漫散布则成彩虹,这就是大自然的一般常规。人有四肢五脏,睡眠觉醒,呼吸吐纳,精气循环往来,流通的是气血,表现出来的是气色,发出来的是声音,这也是人体的常规。阳则用其精气,阴则用其形质,天和人都是相同的。一旦阴阳失调,阳气蒸腾发则为热症,阴气凝滞则生寒症,精气固结就成为赘瘤,气虚下陷就成为痈疽,气逆妄行则心虚气喘,气血衰竭就憔悴枯槁,症状表现在面貌上,变化表现在形体上,用这个道理来观察天地也是如此。因此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的盈缩变化,天上星辰偏离了轨道,日月发生了蚀变,彗星出现在天空,这是天地出现的危险征兆。寒暑不按季节来临,这就是天地的寒热病;石头耸立,土地隆起,这就是天地的赘瘤;山崩地陷,这就是天地的痈疽;狂风暴雨,这就是天地的喘乏;天不下雨,川泽涸竭,这就是天地的焦枯。良医用药物来疏导,用针灸来治疗,圣人用至德使天下和顺,再辅以人为的努力,所以人的身体有可以治好的疾病,天地也有可以消除的灾害,人和天地的规律是相通的。”这段话被医学界和世人广为称颂。

    太宗和高宗都曾召见他并授给他官职,但他从不接受。公元682年孙思邈逝世,死后一个多月容貌颜色仍不改变,举尸入棺却没有重量,后来开棺一看只有衣物而已。《二十六史》和《太平广记》等书中均有记载。

    652年(永徽三年),孙思邈写成了第一部医学著作《备急千金要方》三十卷。三十年后,又写成了《千金翼方》三十卷,以补前书之不足。通常把这两部著作简称为《千金方》,这是孙思邈一生辛勤探索的结晶。

    孙思邈在书中总结了唐以前历代医家的医学理论和治疗经验,收集了5300多个药方。他对妇科和儿科特别重视,把他们列在卷首,主张独立设科。他注意药物配伍和辨证施治,首创复方,提出一方治多病或多方治一病的方法。在药物的采集和应用方面,孙思邈也有突出的成绩。

    《千金方》共收载了八百余种药物,对其中二百多种药物的采集和炮制还专门作了记述。由于孙思邈对药物学和医学所作的巨大贡献,被后世尊称为"药王"。

    唐朝医学的另一个杰出成就,是在659年(显庆四年)由苏敬等人集体编修的,图文并茂的药物学专著《唐新本草》。此书共五十三卷,收集药物844种,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颁定的药典。

    *针灸巨擘甄权

    甄权是一代针灸巨擘,他不仅医术娴熟,还精通养生之道,主张饮食清素可使胃气调和,精气增长。当时的鲁州刺史库狄鏚苦于风患,手不能拉弓,无医能为他医治。甄权说:“保持射箭的姿势,一针扎下去,就可以射箭了。”于是甄权针刺其肩隅穴,果真一针下去,刺史当即就能射箭了。深州剌史喉闭水米不下已三日,甄权以三棱针剌其手指,气息即通,第二天饮食如故。甄权治病,多如此类。

    贞观十七年,唐太宗亲临其家,问他饮食起居,访询用药之道,并授予他朝散大夫一职,赐他寿杖衣物。当年甄权逝世,享年103岁。他一生著述很多,绘有《明堂人形图》,撰有《针经钞》、《脉经》、《针方》、《脉诀赋》、《药性论》等,可惜今已失传。其中部分内容可见于《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等著作,对后世有一定影响。尤其是甄氏的《明堂人形图》在当时流传广泛,唐代名医孙思邈即根据其所绘图形重新绘制修订为“人体经络俞穴彩图”(已佚)。

    TOP


    成语故事:盗跖之物

    一斗

    湖广人郭力的父亲因为宁王之乱而失踪,二十年来郭力走遍天下,也没找到。这天,书生武书在江南遇见郭力,听说他又要去四川寻找,说:“先生此去万里程途,非同容易。西安府里有一个知县,姓尤,是我们国子监虞老先生的同年,我托虞老师写一封书信去,先生顺路,倘若盘缠缺少,也可以帮助些。”

    武书的朋友杜少卿也很同情郭力,让妻子给他浆洗衣服、留他吃住,自己和武书来见虞老师。虞老师听了,说:“这书我怎么不写?但他这万里长途,自然盘费也难,我这里拿十两银子,你们去送与他,不必说是我的。”匆忙写了书信,和银子一起交给杜少卿。杜少卿回家寻衣服当了四两银子,武书也到家去当了二两银子来,杜少卿的朋友庄征君听说了,也写了一封书信、四两银子送来。第三日,杜少卿和武书与郭力吃了早饭,替他收拾了个行李,拿着这二十两银子和两封书信,递与郭力。郭力不肯接受。杜少卿说:“这银子是我们江南这几个人的,并非盗跖之物,先生如何不受?”郭力方才受了,作辞出门,往陕西而来。

    “盗跖之物”指盗贼抢劫来的东西。跖,是春秋时的一个强盗,代指坏人。

    (出自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八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