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10日 星期六

  • 科学家发现:阿司匹林可能会导致胰腺癌

  • 电子邮件

  • 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

  • 大法使我丈夫起死回生

  • 〖正念正行〗老板饭店我来经营

  • 〖神目如电〗揭露当地恶人恶行 恶警恶吏畏罪恐慌

  • 宽容是相互配合的关键(译文)

  • 由认同心理想到的

  • 新发现的最亮的大恒星令天文学家迷惑不解(?)

  • 神仙故事:王老

  • 〖冥冥之中有定数〗建州狂僧

  • 〖成语故事〗合浦珠还


  • 科学家发现:阿司匹林可能会导致胰腺癌

    周正

    胰腺癌是美国第四大致死的癌症。据《科学每日电讯》2004年1月7日报道,妇女长期服用阿司匹林(aspirin)会大大地增加患胰腺癌的机率。

    在过去,曾有试验表明阿司匹林会降低癌症的患病率。但以前的结果是来自于动物试验,很少有在人身上研究过阿司匹林的止痛作用和患癌症机率的关系。

    哈佛医学院的Schernhammer教授对88,378名妇女进行了调查,研究了她们服用阿司匹林的情况以及是否患胰腺癌。问卷调查从1980年开始,每二年一次。在这些妇女中,有34%的人是每周服用二片以上的阿司匹林。

    在随后18年调查中,有161例新胰腺癌出现。数据分析显示,在这20年间,服用阿司匹林多(即每周服用二片以上)的人要比对照组(即每周服用二片以下)的人患胰腺癌的机率高58%。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文章作者写到:“我们的发现表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使人容易患胰腺癌。”

    文章作者同时提醒人们要慎用阿司匹林:不仅要想到它带来的好处,还要考虑它的副作用。

    阿司匹林治疗范围极广,包括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风湿痛等,还能预防手术后血栓形成、心肌梗塞和中风,故俗称它为“万灵药”。全世界每年阿司匹林的用量至少有3万5千吨,这相当于1000亿个阿司匹林药片。所以这一问题也就变得尤其重要。此外,老人、儿童、孕妇、哮喘病病人在选择是否服用阿司匹林时更要注意。

    由此看来,保持身体健康的最佳方法还是注重身心协调、增强自身素质。在这方面,我们传统的中医和近年来的气功都有许多论述。

    参考资料

    Aspirin Use May B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Pancreatic Cancer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1/040107074621.htm
    http://www.aspirin-foundation.com/faq.htm

    TOP


    电子邮件

    闻曦

    连通心路架心桥,远隔天涯一臂遥。
    真象瞬间传万里,恶行即刻发千条。
    众生觉醒天堂接,邪类疯狂地狱召。
    法正人间齐上网,轻弹十指涌春潮。

    TOP

    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

    纯曲


    今天的大法弟子,付出过,付出了,其实这一切只不过是抵达彼岸的一个过程,只不过是走过去了而已。

    没有师尊的选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有师尊的时时呵护和无尽的给予,我们如何走得过去?!

    究竟我们付出了多少?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得到,从一开始我们就在得到。

    师尊为我们做得太多太多了。还记得师尊的话吧:

    “不是师父不慈悲。在几年的修炼中,除了我为你们太多的承受之外,同时为了你们的提高不断的点悟着你们,为了你们的安全看护着你们,为了使你们能圆满平衡着你们在不同层次欠下的债。这不是谁都能做得了的,也不是对常人而做的。” (《精进要旨(二)》“排除干扰”) “你们知道吗?正法弟子不能走过正法时期是没有下一次修炼机会的,因为历史上已经给了你们一切最好的,今天在个人修炼中几乎没吃什么苦,而你们生生世世造下的天大的罪业也没叫你们自己承受,同时以最快的方式给你们提高着层次,保留你们过去好的一切,而每一层次中又给你们补充更好的,修炼中一直都给予你们每一境界中最伟大的一切,圆满后将使你们回到你们最高境界的位置。这是能叫你们知道的,更多的你们现在还不能知道。” (《正法时期大法弟子》)

    今天我们再苦,再累,再困难,再窘迫,那也只不过是在本次人类转生的表象而已,师尊是如此地珍惜我们,一再延长结束的时间,一次次地还在给我们机会。师尊给了我们新生,我们的生命变得如此得珍贵,如此得圣洁。

    不是我们要付出多少,不是我们要做得多好,而是我们能不能珍惜这绝无仅有的正法机缘,我们能不能够恭敬虔诚地接受师尊的无尽的给予。

    珍惜啊,珍惜吧,珍惜每一次心灵的冲击,珍惜每一次矛盾的降临,那都是纯清自己,提高自己的最好机会。

    珍惜啊,珍惜吧,珍惜每一份痛,每一份苦,这些都是无价之宝,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珍惜啊,珍惜吧,珍惜每一次全球大法弟子同步集体发正念的机会,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共同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珍惜啊,珍惜吧,珍惜每一次正法,证实法的机缘,不找任何借口,不错过每一次擦肩而过的机会,这都是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去做的。

    珍惜啊,珍惜吧,珍惜人世间的每一个生命,他们都是为法而来,都在翘首以盼,等待着被救度。

    珍惜啊,珍惜吧,珍惜身边的每一位同修,珍惜这千生万世的不解之缘,也许在不远的未来,在浩瀚无边的大穹中很难再相见。

    珍惜啊,珍惜吧,珍惜与师尊正法同在的这旷世难遇的正法机缘,踏稳、走正这最后的正法之路的每一步。

    TOP


    大法使我丈夫起死回生

    师父说:“大法修炼的学员对于宇宙真理的认识是理性与实践的升华,人类无论站在任何立场上否定高于人类社会一切理论的宇宙法理都是徒劳的。”(《再论迷信》)我现将我丈夫由胃癌大切除、通过学大法后神奇的变成一个健康人的神奇事实写出来,以证实大法是正确的、科学的。

    他92年前得美尼尔综合症,觉得天昏地转,站不起来,颈椎炎,手麻木不听使唤,住过医院。92年又得糖尿病,浑身无力,出虚汗,听说这个病严重,他精神压力很大。96年病情严重,去医院检查,结果是胃癌。我当时心情也很沉重,那时他还不到50岁啊,我的孩子才上高中,如果失去家中的顶梁柱,这日子可咋过啊!我想的很多很多,掉了不少眼泪,痛苦极了,但我还要强忍着告诉他是胃窦炎。后来肿瘤破了,便血,身体更虚弱了。我到处求医问药,拿的中药毒性很大,吃后舌头难受。

    我单位一位同事炼法轮功,我就领他去听法轮功师父讲法,他支持不住,躺着听。因为他老想着他的病,无心思听,听了3天没起作用。又到医院检查,血色素只有7克。到医院化验时,我们搀着他上楼后都休克了,叫他动手术,他不肯,可我有一线希望也要救他呀,找亲朋劝他。96年7月2日动手术,我把《转法轮》一书放在他头旁,我在外面无人处不停地求法轮功师父:师父求求您保佑他啊,保佑他活过来吧……看来真起作用了,手术很成功,胃大切除只剩下一点点。旁边有个手术的,因有糖尿病刀口一个月了还有一指宽的口子没长好。医生说:他有糖尿病怕刀口长不好,本应7天后抽线,等第八天抽线时,结果长的很好。3天后能下地走了,我松了一口气,他可能有救了,我还是不停地求师父帮忙。

    动手术后一个月打化疗,第二次化疗完了起不来了,现在他已知是胃癌,化疗极度痛苦,真是生不如死,他宁死也不再化疗了。我有一个同事的爱人也是癌症,半年就死了。我的精神几乎要崩溃了。他自己提出炼功吧,我领他到那个炼功点,辅导员知道他的病情,就说先回家修养一段再来吧。我宿舍院也有几个人在炼,我俩也加入其中学法炼功,奇迹出现了!师尊把他的病治好了!他的病神奇般地好了,人也改变了,脾气也变好了,心胸也开阔了,原来戴着250度的老花镜,炼功不久也不用戴了,是大法救了他,是大法使他起死回生。

    我丈夫的病和他的变化,我看到了,他看到了,家人看到了,功友看到了,认识他的人也都看见了,我们都信,也都知道其中的奥妙。师父说:“‘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象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论语》)

    TOP


    〖正念正行〗老板饭店我来经营

    大陆大法弟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一位饭店老板,我为邻居找工作,这位老板说他那里过几天用人。可当他通知我的时候邻居已找到工作了。而且已是晚上10点多了,老板恳求我再帮他找一个,不然第二天就没人干活了。我想这绝不是偶然的,就毫不犹豫地说:“明天我去干一天,给你时间找人。”

    第二天我去了,老板很感激,让我负责收款、接待客人。下班前交的现金竟比他开饭店几个月来平均每天的二倍还多30%。他为此感到惊喜、疑惑,他实在不敢相信,数了好几遍,高兴得简直都要跳起来了。我问他人找到没有?他说不找了,谁也不找了,报喜鸟、财神爷到了,我还找谁呀?!就这样,我早晚送早点一份工作,白天在饭店一份工作,并不失时机地给人们讲法轮功真象,我学法轮功身心受益的情况。这样,至少有400余名顾客知道了法轮功真象,在饭店发出真象资料200余份。老板和另外两名服务员都先后看了《转法轮》。

    在此期间我出了一趟远门讲真象,当我告诉老板我辞职的想法时,他对我说:“我谁也不找,你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来,我就相信你,我等你,大姐。”当我回来之后,老板对我说:“这个饭店就由你来经营,采购、收款全由你一人承担。收的钱就放在你那,几天交给我一次就行。有什么传单、光盘带来我帮你发。”

    这个老板定的价格偏高,我调整了价格,提高了饭菜质量。这样,每天效益递增。吃饭的人多了,明白法轮功真象的人自然也多了。

    我讲真象是针对不同的客人找不同的切入点。比如来的客人进屋就吵:“什么快来什么,饿死了。”我报了几样主、副食之后,他便要那个质硬的叉子。这时我会告诉他:“师傅,听你说很饿,建议你不宜吃叉子,还是吃点软食,象豆粥,馒头比较合适。不然空腹吃叉子,脾、胃会不舒服。你看怎么样?”我的善心让他很受感动,他说:“大姐你真好,宁可少挣钱也不让我得病,难得世上还有这样的好人存在。”这时,我会很自然的告诉他,并向所有在坐的顾客说:“我是大法弟子,是最纯正、最善良的。”之后便开始对他们讲真象,有的听后目瞪口呆,有的骂江泽民,有的佩服大法弟子的坚定意志,有的很关心我们师父。

    一天,我对三个警察讲真象,其中一个说了好几句对师父不敬的话。我急忙去捂住他的嘴,并告诉他:“赶紧向我师父道歉,否则,就是我师父慈悲,那些护法神也不会饶恕你。你要相信现世现报。”我还不如不说了,这一说他又说了好几句,怎么讲就是听不进去。

    过了几天那两个警察又来了,我问他(说大法坏话的那个)怎么没来?他们其中一个说:病了。我问他什么病?另一个说来了你就知道了。

    一个星期后的一天他真的来了,我热情地招待了他。给他端上饭菜,又把辣椒油放在他面前(他每餐必备的),他推过来对我说:“给别人拿去吧,我不用。”我说:“忌啦?”他小声说:“口腔里莫名其妙起了泡,你说是不是我那天话说得过份?”我善意地点点头。他终于相信了现世现报,明白了真象。我告诉他:“你能清醒过来还不晚,我们没有恨,只有慈悲。从现在开始,请你告诉你所能接触到的人:法轮大法是正法,江泽民祸国殃民。”他很歉意地直点头。

    几个月的饭店工作老板给了我很高的评价,当然这些我倒不稀罕,最重要的是让这么多人明白了真象我可真是满意了,我将在饭店的全部收入交给了资料点做资料用。

    另外,老板曾经这样对我说:“姐,我大哥、二哥、姐夫都在公安部门工作,我一定告诉他们学法轮功的人99.9%都是好人,那0.1是我这样而且是刚学的,不过我相信我也会变好的。”

    TOP


    〖神目如电〗揭露当地恶人恶行 恶警恶吏畏罪恐慌

    最近,河南项城市大法弟子向当地民众揭露当地恶人恶行,给市委书记王晓然和国安大队长马哲峰的妻子写了公开信,信刚写好,即发生三件事:一是被曝光的恶警惧怕接大法弟子的电话,纷纷更换手机号;二是市委书记王晓然被调到安阳市;三是市长孟维忠12月12日在京珠高速公路上被车撞死。当时因大雾堵车,孟执意要下车查看,下车即被撞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市长孟维忠曾非常恶毒地迫害法轮功学员,在多次讲话中和不同场合下肆意诋毁大法。在项城市不法人员对大法弟子惨无人道的迫害中,孟多次参与密谋策划,双手沾满了大法弟子的鲜血。2001年6月,市长孟伟忠伙同“610” 的田良、项城市政保股恶警马泽锋、周庆武、魏建华、刘玉清,带枪到处绑架大法弟子,抄家、敲诈勒索钱财,逼得大法弟子流离失所、妻离子散。

    时至今日,项城市原高层四名恶人已难当恶任,分崩离析,“610”头子王克非(明慧网8月7日讯:王克非调任到商水县),公安局长刘国庆、书记王晓然被调走,市长孟维忠遭报死亡。真是邪恶心惊胆寒,百姓拍手称快。

    在此,项城市大法弟子再一次诚心地劝告曾经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不法人员,停下手来看看周围都在发生着什么,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行善会有善报,作恶会有恶报,这是百试不爽的,灾祸不会无因降临。迫害法轮功学员是造业极大的事,都得偿还的,这是天理。望你们能听得進法轮功学员的一句劝说,不要拿着自己的性命以身试法,赶快将功补过。

    TOP


    宽容是相互配合的关键(译文)

    Torsten Trey

    当我回顾去年时,我觉得,在我的修炼道路上,在我做正法工作时,我是摇摆着走过来的,有时我做得好,有时我做得不好。这都直接与我对法的理解和与我自身的修炼提高有关。

    例如,当我花很少时间去学法时,那么我谈起迫害和真象来,总是苍白无力,不能打动人。而当我读法读得很多时,我的几句话语就可以命中要害,因为我总能马上找到我该说的。

    尽管大家早就知道这一点,但是每次我们还是会惊喜地发现,的确是这样。有时我有些机械地做着证实法的事,就像在做一件常人的工作,也不能起到证实法的作用。在与别的同修相处中,有时也这样。

    例如,有一次在欧洲议会,我和一位修炼者去约见一些议员。当我们见到一位官员时,这位修炼者就开始迫不及待地说起我们此行的目的。他说得很多、很快,也没有停顿,我能看出,那位官员有自己被强迫着听的感觉。我们完全没有注意到他时间很少、我们已经打扰了他。我看到,我们的好的动机在讲真象中几乎达到了相反的效果,那个官员甚至开始产生怀疑。这使我很不安,于是我也对这位同修失去了容忍,在心里抱怨他。当我们离开时,我们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

    不久我又遇到一次类似的情况,我和一位同修去找一个官员,那位官员开门见山地说他时间不多。然而我又发现,这个好心的同修讲得太多,因为那位官员又失去了耐心,于是我又不安起来,因为我担心,我们因为说得太多给他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可是,当我再细听这位同修讲话,我发现,他讲这么多是很好的。和上次不一样的是,这次我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我越来越能宽容这位同修的讲真象的方式。我不时地用我的方式插几句话,提醒同修,这位官员的时间不多,但我内心对同修是满怀宽容的。我们的谈话进行得越来越好,那位官员也越来越愿意和我们谈话。我们和他谈迫害谈了很长时间,比我们原先计划的时间长了两倍。

    这次经历使我明白了,宽容可以创造一个符合大法的能量场。所以那位官员尽管时间不多,但还是对我们的谈话越来越宽容。只是在谈话后我意识到,这两次谈话在刚一开始时是多么的相像,而通过对同修的宽容,谈话的结果也发生了变化。就像师父《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的:“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而且呢,哪块有不足,还要无条件地默默地给予补充,使它更圆满。”

    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几句话的含义,而在这之前,在几次的大法工作中,我经历了同修之间互相批评抱怨的事情。通过批评别人,在大法工作中我把自己障碍住了,而且这又使我削弱了自己的创造性,现在我认识到,这恰恰是放大我自己宽容心的时候了。当我认识到这一点后,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

    对我而言,修炼者所带的这个和谐的场不是一个表面形式,或者一个外在的事物。我认为他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在正法中应该负有责任的那些人。我相信,当我们和谐了,民众对法轮功的兴趣也会增加。更准确地说:我们和谐了,旧势力就失去了捣乱的空间,它们也无法继续阻止人们来了解迫害的真相。

    就像我开始所说的:当我学法、修好自己时,我就能更好地讲清真象。当许多修炼者修好自己、彼此和谐了,就会对整个社会产生好的影响。最近我从同修的交流中得知,突然间,很多不同的人和组织访问几个同修做的网页。我想,这是因为修炼者正的场把很多障碍清除了,所以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大法。

    在一次信息日活动中,我发报纸。有时我变得有些麻木,或者当我的报纸发得好时,我生出了欢喜心。每当这时我发现要报纸的人马上就少了。于是我向内找,发现并去掉这种状态时,要报纸的人立即又多起来了。由此我看到,正确的心态对大法工作多重要啊!调整好心态对大法工作的影响又是如此的立竿见影。我觉得,我们的心决定了常人是否能正确地理解大法。事实上,所有的事情都在另外的层面上发生,只是从表面上看,好像结果仅仅依赖于我们工作的数量。例如当我们发了几千封信时,我相信,只有当我们心态纯正时,这些信才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我眼里,这心态又和宽容紧密相关。

    师父在经文《何为忍》说:“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我想不仅指自己的心性,也指整体的心性。另外师父在经文《无漏》中说:“忍中有舍。”我理解,人有时应该放弃自己的立足点和观点,来倾听别的同修的意见。就像师父《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说:“用不用你的意见,用不用你的办法这并不重要。如果别人的办法达到的效果是相同的,你并没有去执著你自己,相反地,你同意了别人,……神可都会看见:你看看,他没有执著的心,他能够这么大度、宽容。……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

    每次我倾听别人时,我总会获益匪浅。师父在经文《金刚》中说:“其实对于大法的干扰,多来自我们内部……” 我相信,宽容将会赶走这些干扰和弱点。

    (德国2004年新年法会发言稿)


    TOP


    由认同心理想到的

    文华

    行为科学研究人类发现,我们每个人除了有强烈的个体生存意识外,还有想被他人认可尊重认同的期望,想从他人那得到帮助和安慰的心理,所以我们人类是群居的生物,我们需要集体的认同。我们想通过发展自身能力得到他人的赞赏,想创造一个温暖的环境使自己有归属感。

    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听表扬鼓励的话,都喜欢得到周围人的支持和欣赏,无论干成一件事或没干成一件事,我们都想跟别人分享自己内心的快乐和忧伤;当这种认同心理表现过头时,就会产生显示炫耀心理,或者反过来标新立异以示不同,或当不被认同时所产生的孤独自卑情绪;再走极端一点,就会发展成虚荣心和嫉妒心,为一口气活着,为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活着,为了这些名利情活着。更有甚者,当别人不认同自己时,小则发生争吵,大则就想用武力去征服对方,强行让他人认可自己的观点,强行让人接纳自己,于是人类就有了战争,有了独裁暴君,认可心理是其原因之一。

    那佛是什么呢?从该字的结构看,弗就是非,不等否定词。佛就是非人,不是常人的人。在人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认同心理,在修炼人来看就是执著,就是必须要去掉的脏东西。师父在《转法轮》中讲过路师父给人开天目时谈到觉者的境界:“因为度人是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计报酬、也不计名的,比常人中的模范人物可高得多,这完全是出于慈悲心。”觉者帮人做了好事,根本不用让人知道,是完全不记名的,是不需要人欣赏和赞扬的。相比之下,我们做了一点小事,为什么还要显示呢?境界差距之大一目了然。

    常人中尚有特立独行、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作奉献的好人,修炼人就更应如此了。道理虽然简单,可做起来就不简单了。比如和尚以及苦修的人,一辈子呆在庙里或深山老林里,他们吃的最大的苦就是忍受寂寞。难耐的寂寞啊,会把意志薄弱的人弄疯的。在修炼中有时我们也在有意无意地寻求别人的认可。为什么我们喜欢找和自己认识相近的同修交谈呢?当自己认识不被认同时,为什么心里放不下,总想找个同盟军呢?修炼没有榜样,也没有顺风车,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怎么能强求一致呢?为什么非要得到别人的认同呢?

    这让我想到国内邪恶环境中同修的艰难,假如在洗脑班在劳教所在监狱里,就我一个人修炼,或者就在自由的环境中,周围就我一人修炼,怎样在坚定自己的信念的同时,摆脱掉人骨子里认同心理的左右,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每当我阅读国内同修的证实法的经历时,感到自己跟他们的差距是如此巨大,回头再看自己所谓的关和难,简直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有什么理由走不过来呢?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TOP


    新发现的最亮的大恒星令天文学家迷惑不解

    李明

    LBV 1806-20与太阳大小对比示意图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空间网1月6日报导,近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一天文学小组宣称发现了已知恒星中最明亮的星体,它的质量非常大,按照现有恒星形成理论它不应该处于最明亮的位置。

    该星体名为LBV 1806-20,质量是太阳的150倍,位于恒星质量刻度的顶端,要比太阳明亮4千万倍。以前最明亮的星体是手枪星(Pistol Star),它比太阳亮6百万倍,质量为太阳的100倍。

    以前LBV 1806-20就为天文学家所知,但是通过高功率望远镜观察它仅仅是一个明亮的蓝色天体。现在天文学家运用降低地球大气层对星体观察干扰的斑点成像技术又对它進行了观测,得到了更清晰的红外图像。即使它是一个双星或者三星体系,所有的质量不是它自己的,它仍然是个庞然大物。

    “它肯定不是星体群,我们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研究小组负责人、佛罗里达大学天文学教授Stephen Eikenberry 说,“它有可能属于双星或者三星系的一部分,尽管这似乎不太可能。”

    Eikenberry 说,LBV 1806-20发出的光呈现周期性的变化,这属一体目标所特有的现象。如果它最终被发现是双星或者三星系的,这将更令人困惑,因为天文学家将不得不解释这些大星体是如何这么紧密地呆在一起。

    尽管LBV 1806-20具有非常高的发光度,但由于它在地球的4万5千光年外,位于银河系的另一侧,在地球上用眼睛看它还是太暗淡看不到。

    现有恒星形成理论无法解释既大又明亮的LBV 1806-20的存在,因为在它发光之前就应该把自己毁灭掉。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当年轻的恒星长到太阳质量的120倍时,它们的能量输出就会烧掉多余的部分。就是说,在处于形成过程中的恒星内部的热度和压力非常大,这将导致星体表面的任何额外的物质都会被销毁。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rightest_star_040106-1.html

    TOP


    神仙故事:王老

    朱月明 整理

    有个叫王老的人,常在西京卖药,过了好几代,还有人见过他。有个叫李司仓的人,家住胜业里。他知道王老非同一般,心里一直非常敬重他,待他周到有加。所以王老往来西京就住在李家,已有十多年。

    李司仓后来向他请求入山学道,王老也欣然相召。于是李司仓带了几个仆人,骑着马就进山了。大约走了一百多里,便无路可走,只见峰峦叠嶂,高峭入云。他们攀藤爬树,走了几里,都不是人所能到的地方。王老说:“与你同行,恐怕不能到达仙境,仆人就更不用说了,应该让他们回家。”李司仓依王老所言,遣散了仆人,和王老一起到了峰顶。

    峰顶地势平坦,有药畦和泉水,景色美好。不一会儿,他们来到一树林边,有几个道士来问候王老。他们知道他邀请了嘉宾,所以在此相候。李司仓跟随王老到他的住处,那里是茅屋竹亭,潇洒可望。里面有学生几十人,看见李司仓,各自来问他们的亲戚,有的却不说话。有一个伤感的人说:“因为先生不在,现在还要停留一些时候,在这等待。这里准备的饭菜,和人间没有什么不同。”说着,就给李司仓设置饮食。

    过了几天,有五色云霞覆盖大地,三只白鹤随云而下,于是书生都出来,象要迎候宾客的到来。过了一会儿,有人说:“先生到了。”李司仓看见一位老人,须发雪白,从云际飘逸而来。王老携李司仓也在道路左侧迎拜。先生问王老:“为什么带别人来此!”众书生叩拜完毕,各自回房,李司仓也进了一室。

    当时天气很炎热,李司仓出来寻找泉水,想用泉水洗浴。走了一百多步,来到一个石泉,看见几十只白鹤从岩岭上飞下来,来到石上,排列成行。一会儿,开始奏乐,乐声清脆响亮,非人间所有。李司仓谦卑地伏下身去听那妙音。白鹤奏完乐就飞走了。

    李司仓返回来说起这事。先生问他有没有触犯仙官,李司仓回答说:“学生不敢。”先生对李公说:“你命里有官禄,不应当住在这里。待到你仕宦生涯结束了,才可以来。”说完,就命令王老送李司仓出山。王老对李司仓说:“山中要两头牛,你可以送到藤下。”李司仓买了牛送去时,再也找不到他走过的路了。

    (出《广异记》)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建州狂僧

    史然 整理

    五代十国时,建州有个僧人,无人知晓他的名字,他的表现就象狂人一样。他的所说所行,多被后来的事实所验证。

    邵武县城临近一条河,有块大磐石离河边约百步远。一天,这位僧人忽然用墨水在磐石一半高的地方画了一道横线,他则坐在石头顶上,手持鱼竿做出钓鱼状。第二天山洪暴发,河水正好涨到他所画横线的位置就退了。

    癸卯年,狂僧将路旁向南伸出的树枝全部砍掉了,人们问他为何这样做,他说:“免得这些树枝妨碍旌旗幡仗的路过。”又说:“路过这里时,要靠一边走。”等到吴国军队進入建州时,果然都靠砍掉树枝的那边走过。

    他还在城外寺庙的墙上,题下“某等若干人住在这里”。后来军队来到城下,将寺庙分成几部分,用作住所。在庙里安置的人数,与狂僧在墙上题的数目,一无所差。后来这个狂僧竟被士兵杀害了。

    从前,在王氏统治闽地(福建)的后期,闽建地区多有灾难,民不聊生。有人问狂僧道:“世局何时能安定下来呢?”他答道:“等我死了以后,局势就安定了。”等他死了之后,闽岭一带果然局势稳定了下来。正如其言。

    (出《稽神录》)

    TOP


    〖成语故事〗合浦珠还

    一斗

    东汉时,合浦郡沿海盛产珍珠。那里产的珍珠又圆又大,色泽纯正,人们称为“合浦珠”。

    当地百姓多以采珠为生,以此向邻近的交趾郡换粮食。合浦郡的一些官吏就乘机贪赃枉法,巧立名目盘剥珠民。他们不顾珠蚌的生长规律,一味捕捞。结果,珠蚌逐渐迁移到交趾郡去了,在合浦郡能捕捞到的珍珠越来越少了。合浦郡的百姓因此采不到珍珠,换不到粮食,饿死了不少人。

    汉顺帝时,孟尝到合浦郡任太守。孟尝废除了以前的各种盘剥,并禁止滥捕乱采,以便保护珠蚌的资源。不到一年,珠蚌又繁衍起来,合浦又成了盛产珍珠的地方,合浦郡的百姓又富裕起来了。

    “合浦珠还” 比喻人去而复回,或失物而复得。

    (出自《后汉书·循吏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