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9日 星期日

  • 稀释不掉的水的记忆

  • 〖诗词常识〗(九) 词谱

  • 法轮大法洪传世界 (解说词)

  • 去掉常人心 放下自我 以法为大

  • 在大法修炼中 走正自己的路

  • 韩国预言《格庵遗录》连载:第五篇 末运论

  • 木星的卫星数量快速增至48颗


  • 稀释不掉的水的记忆

    方洪

    法国科学家Jacques Benveniste1988年6月在《自然》杂志(Nature, [1988] vol 333,June 30, p186-188) 发表了一篇令人吃惊的研究,表明“水有记忆”。这一研究立即在科技界引起轩然大波。尽管另有几家实验室得出了相似结果,但是反对的声音还是占了上风。

    那么 Benveniste 究竟做了些什么呢?

    IgE抗体可以激发嗜硷性细胞(Basophil)去粒化是生化常识。而在Benveniste 的实验中,当把IgE溶液稀释10的几十到上百次方倍后(理论上已经与纯水没什么两样),抗体的去粒化活性却依然保留。换句话讲,水保留着曾与之接触的物质的特性。

    这一结论,在大多数人眼中是反常识的 -- 疑问、甚至攻击接踵而来。Benveniste 为此失去了实验室、失去了经费和工作,甚至作为一名科学家的信誉。幸好有开明的私人研究机构收留他继续作研究。

    直到1999年,一项由欧洲几个不同国家的4家实验室进行的独立实验表明,过度稀释的组氨酸溶液还保留着原有溶液的抑制嗜硷性细胞(Basophil)去粒化的作用后(Inflamm Res. [1999]48 supplement 1:S17-18),“Benveniste 事件”才露出和解的迹象。人们开始相信,Benveniste 是对的。

    Benveniste 实验对稀释的操作过程要求很高,必须剧烈振荡,仅搅拌是不行的。但是他的实验毕竟说明了曾溶于水的物质可将其自身的特性传递给水本身,即使水中不再有这种成份,特性仍可保留。

    无独有偶,日本的江本胜在其水结晶实验报告中称:“所有的物质特性也会影响水的特性。”不同的是,Benveniste 的实验毕竟研究的是直接与水接触的物质对水的影响;水结晶实验中的思维、音乐都不与水直接接触。更奇妙的是,水还能识别思维、文字的内涵,能区分善恶。这一切都无法用现成的理论来认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555
    TOP


    〖诗词常识〗(九) 词谱

    文思格

    写词又叫“填词”,就是作者把自己要说的话“填”到某一特定的词谱中去。一个词谱就是某一词牌或词调的句读、平仄和押韵方式等规则的描述文字。有些词调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因为不同作者对上述规律采取了不同的处理而产生出不同的“谱”来,这就是所谓同一词牌的不同“变体”。有些词牌有多种不同的变体。

    虽然词是在宋代发展并完善起来的独特的文学形式,但记录各种词牌及其变体的词谱专书却是在明代才正式流行的,而清代才是研究和出版词谱专书的丰收时代。对词谱收录得比较全的专书有康熙年间万树编撰的《词律》,收660个词牌,1180多个不同的体,后又经增补为825个词牌,1670多体;后来康熙年间出的《钦定词谱》则收有826个词牌,2306个不同的体。虽然词牌有这样多,但真正最常用的词牌却只有一百来个。清代乾隆年间舒梦兰编撰的《白香词谱》是一本很流行的词谱,内收一百个常用词调的谱。并且因为其每一谱中都详细标注每一字的平仄,而所选的例词又都是比较有名的佳作,因此对初学写词的人最为适宜。在现代人编写的词谱中,龙榆生的《唐宋词格律》是比较流行的一本书。

    作为一般性的介绍,我们在本文中向读者推荐一些字数不多、结构比较简单但又很常用的小令的词谱。如果真能按谱填词、熟练地运用这些小令,则其它词牌的运用也就只是一个熟悉的过程而已。但在这里我们还要再一次强调“用其精神”的原则。由于词比诗的格律更难,要想短期内一下就掌握其方法技巧是不大可能的。读者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逐步对自己的写作稍加琢磨,使其在声律的和谐方面一步步地有所改善。开头只要能写成某一词牌的“样子”就行了(即句子的数目和每句的字数与词牌吻合),然后再考虑调整每一句的平仄结构和韵脚。能作多少就作多少,不勉强,特别是不要因为要满足平仄和韵脚而扭曲了自己原来的意思,把自己原来的话变得“不象话”了,或者不顾汉语语法和词汇的正常规则而造出一些生硬难懂的“新词”来。宁愿暂时不合格律,也不要弄出一些谁也不懂的句子来。暂时不合格律并不影响作者的写作,因为不合格律的作品仍然可以当作诗来处理,无非是暂时不加那个词牌罢了,而那个词牌对写作的内容是毫无影响的。

    在下面的记谱中,我们主要参考了《白香词谱》和《唐宋词格律》两书。每一谱中每一个字的平仄都一一标明,可平可仄的字用“×”标注。在韵脚所在的字后面则标一“(韵)”字,读者可根据该字的平仄断定其押平声韵或仄声韵。如果上下两片格律相同,则只标出一片的谱,并注明“上下片格律相同”。这里每一词牌下选的都是该调最常用的“正体”,没有收入任何“变体”的形式。在每一调下,我们都选载一些最有名的词作为例子,使读者对“谱”与相应的“词”建立起必要的联系,并进而学会按谱填词的基本技巧。词谱安排的先后顺序是按该词的字数多少而定,字数少的在前,字数多的在后。

    十六字令 又名《苍梧谣》、《归字谣》
    十六字,三平韵。

    平 (韵)
    ×仄平平仄仄平 (韵)
    平平仄
    ×仄仄平平 (韵)

    十六字令 蔡伸

    天!
    休使圆蟾照客眠。
    人何在?
    桂影自婵娟。


    忆江南 又名《望江南》、《梦江南》、《江南好》
    二十七字,三平韵。中间七言两句,以对偶为宜。宋人多用双调。

    平×仄
    ×仄仄平平 (韵)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韵)
    ×仄仄平平 (韵)

    (这里所说“双调”,即按上面的谱重复一遍,分成上下片;参看下面苏轼词)

    忆江南
    白居易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梦江南
    温庭筠

    千万恨,
    恨极在天涯。
    山月不知心里事,
    水风空落眼前花。
    摇曳碧云斜。

    望江南·超然台作
    苏轼

    春未老,
    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
    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
    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思故国,
    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如梦令 又名《忆仙姿》、《宴桃源》
    三十三字,五仄韵,一叠韵。

    ×仄×平平仄 (韵)
    ×仄×平平仄 (韵)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 (韵)
    平仄 (韵)
    平仄 (叠)
    ×仄仄平平仄 (韵)

    (这里所说“叠韵”,即重复前一韵脚。)

    如梦令
    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
    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如梦令
    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
    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如梦令
    秦观

    莺嘴啄花红溜,
    燕尾剪波绿皱。
    指冷玉笙寒,
    吹彻《小梅》春透。
    依旧,
    依旧,
    人与绿杨俱瘦。


    长相思 又名《双红豆》
    三十六字,前后片各三平韵,一叠韵。上下片格律相同。

    ××平 (韵)
    ××平 (叠)
    ×仄平平×仄平 (韵)
    ×平×仄平 (韵)

    长相思
    白居易

    汴水流,
    泗水流,
    流到瓜州古渡头。
    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
    恨悠悠,
    恨到归时方使休。
    月明人倚楼。

    长相思
    刘克庄

    寒相催。
    暖相催。
    催了开时催谢时。
    叮咛花放迟。

    角声吹。
    笛声吹。
    吹了南枝吹北枝。
    明朝成雪飞。

    长相思
    万俟咏

    一声声,
    一更更。
    窗外芭蕉窗里灯,
    此时无限情。

    梦难成,
    恨难平。
    不道愁人不喜听,
    空阶滴到明。


    相见欢 又名《秋夜月》、《上西楼》
    三十六字,前片三平韵,后片两平韵,过片处错叶两仄韵。

    ×平×仄平平 (平韵)
    仄平平 (平韵)
    ×仄×平平仄仄平平 (平韵)

    ××仄 (换仄韵)
    ×平仄 (押仄韵)
    仄平平 (回到原平韵)
    ×仄×平平仄仄平平 (押原平韵)

    相见欢
    朱敦儒

    金陵城上西楼,
    倚清秋。
    万里夕阳垂地大江流。

    中原乱,
    簪缨散,
    几时收?
    试倩悲风吹泪过扬州。

    相见欢
    李煜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
    理还乱,
    是离愁。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浣溪沙
    四十二字,上片三平韵,下片两平韵,过片二句多用对偶。

    ×仄×平×仄平 (韵)
    ×平×仄仄平平 (韵)
    ×平×仄仄平平 (韵)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韵)
    ×平×仄仄平平 (韵)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
    去年天气旧亭台。
    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小园香径独徘徊。

    浣溪沙
    秦观

    漠漠轻寒上小楼,
    晓阴无赖似穷秋。
    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
    无边丝雨细如愁。
    宝帘闲挂小银钩。

    浣溪沙
    张孝祥

    霜日明宵水蘸空,
    鸣鞘声里绣旗红,
    澹烟衰草有无中。

    万里中原烽火北,
    一尊浊酒戍楼东,
    酒阑挥泪向悲风。


    卜算子 又名《百尺楼》
    四十四字,上下片各两仄韵。上下片格律相同。

    ×仄仄平平
    ×仄平平仄 (韵)
    ×仄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 (韵)

    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王观

    水是眼波横,
    山是眉峰聚。
    欲问行人去哪边,
    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
    又送君归去。
    若到江南赶上春,
    千万和春住。

    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苏轼

    缺月挂疏桐,
    漏断人初静。
    谁见幽人独往来,
    飘渺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
    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
    寂寞沙洲冷。

    卜算子·咏梅
    陆游

    驿外断桥边,
    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
    更着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采桑子 又名《丑奴儿令》、《罗敷媚》
    四十四字,前后片各三平韵。上下片格律相同。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 (韵)
    ×仄平平 (韵)
    ×仄平平×仄平 (韵)

    采桑子
    欧阳修

    平生为爱西湖好,
    未拥朱轮。
    富贵浮云,
    俯仰流年二十春。

    归来恰似辽东鹤,
    城郭人民,
    触目皆新,
    谁识当年旧主人。

    采桑子
    欧阳修

    画船载酒西湖好,
    急管繁弦,
    玉盏催传,
    稳泛平波任醉眠。

    行云却在行舟下,
    空水澄鲜,
    俯仰留连,
    疑是湖中别有天。


    菩萨蛮 又名《子夜歌》、《重叠金》
    小令四十四字,前后片各两仄韵,两平韵。情调由尽促转低沉。

    ×平×仄平平仄 (韵)
    ×平×仄平平仄 (韵)
    ×仄×平平 (韵)
    ×平平仄平 (韵)

    ×平平仄仄 (韵)
    ×仄×平仄 (韵)
    ×仄仄平平 (韵)
    ×平×仄平 (韵)

    菩萨蛮·闺情
    李白

    平林漠漠烟如织,
    寒山一带伤心碧。
    暝色入高楼,
    有人楼上愁。

    玉阶空伫立,
    宿鸟归飞急。
    何处是归程,
    长亭更短亭。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
    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
    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
    山深闻鹧鸪。

    菩萨蛮
    张元干

    春去春来催人老,
    老夫怎肯输年少。
    醉后少年狂,
    白髭殊未妨。

    插花还起舞,
    管领风光处。
    把酒共留春,
    莫教花笑人。


    清平乐 又名《忆萝月》、《醉东风》
    四十六字,前片四仄韵,后片三平韵。

    ×平×仄 (仄韵)
    ×仄平平仄 (仄韵)
    ×仄×平平仄仄 (仄韵)
    ×仄×平×仄 (仄韵)

    ×平×仄平平 (换平韵)
    ×平×仄平平 (平韵)
    ×仄×平×仄
    ×平×仄平平 (平韵)

    清平乐
    刘克庄

    风高浪快,
    万里骑蟾背。
    曾识姮娥真体态,
    素面原无粉黛。

    身游银阙珠宫,
    俯看积气蒙蒙。
    醉里偶摇桂树,
    人间唤作凉风。

    清平乐
    辛弃疾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
    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
    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
    溪头卧剥莲蓬。



    TOP


    法轮大法洪传世界 (解说词)

    漫漫历史长河之中,人的生命短暂得如昙花一现;茫茫宇宙苍穹之内,人的智慧渺小得如芥子之微。古往今来,多少聪明才俊之士上下求索,皓首穷经,希望找到人生永恒的真谛。

    1992年5月,大法开传。李洪志先生将他证悟之佛家修炼大法--法轮大法公诸于世。

    法轮大法,也叫法轮功,是基于宇宙特性“真、善、忍”的修炼法门。真修者以“真、善、忍”法理作为指导,配合五套缓慢柔和的功法,性命双修、身心并炼,最终达到无私无我,返本归真的境界。

    画面:长春、沈阳、武汉……晨炼、澳洲炼功、北美炼功

    1999年7月以前,法轮功在中国大陆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甚至是政府的支持。许多报纸,电视台对法轮功做过客观的报导。城市乡村,公园绿地,街头巷尾,到处能看到修炼者炼功的身影。周末的大型集体炼功活动,已成为大城市一个独特的壮观景象。

    法轮功及其创始人李洪志先生也多次受到政府的褒奖。

    1993年12月,李洪志老师在北京东方健康博览会上,获博览会最高奖,“边缘科学进步奖”和大会的“特别金奖”, 及“最受欢迎的气功师”称号。

    1993年12月27日,公安部所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李洪志先生荣誉证书。

    李洪志老师的《转法轮》一书1995年出版。1996年,被北京青年报评为全国十大畅销书。

    画面:上海、广州电视台新闻 -- 大型集体炼功。

    1995年5月,李洪志老师应邀到瑞典、法国传功讲法,拉开了法轮大法向海外洪传的序幕。

    画面:李老师在瑞典,法国。

    画面:世界地图,美国和加拿大地图,org web site.

    仅在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就有成千上万的人加入了修炼法轮功的行列。美国的50个州中有44个州有法轮大法炼功点。

    在美国,法轮大法修炼者大多是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科学家,工程师,教授, 或在读研究生。在其它国家中,也有许多修炼者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画面:美国和加拿大炼功

    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法轮大法炼功点遍布各大城市。

    在亚洲,除了中国大陆,法轮大法在其它15个国家和地区也同样拥有众多的学炼者。仅在台湾一地就有近十万人修炼。

    在欧洲,23个国家有法轮大法炼功点。修炼者大多是西方人。

    法轮功为什么传播得如此之快、之广,遍及各个国家,能够吸引各个年龄、性别、种族、肤色、信仰、社会阶层和文化背景的人?又为什么如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原因很简单,因为法轮功是正法修炼,修炼者无论从身心两方面都受益无穷。他们又愿意将自己亲身受益的事实告诉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就这样口耳相传,一传十,十传百,修炼人数成几何级数增长。

    在南美洲和非洲,法轮大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甚至在寒冷的北极,您也可以看到法轮大法的修炼者。

    画面:各国练功。

    画面:不同语言的人讲话。

    画面:大法弟子等

    画面:大法书,磁带...... 网站。

    法轮大法是性命双修的功法,修炼者不仅要炼功,更重要的是修心性。李洪志老师的《转法轮》一书是系统指导修炼的,《转法轮》和其它法轮功书籍已经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发行。所有法轮大法的书籍,炼功音乐,和录像都可以从因特网免费下载。世界各地有大约110个法轮大法网站,您可从上面找到您附近的联系人和炼功点,以及教功、集体炼功的时间、地点和其它相关信息。

    法轮大法于1992年5月在中国传出后,短短9年,已传遍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和北极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亿人修炼。真是“大法洪传,闻者寻之,得者喜之,修者日众,不计其数。”

    画面:莲花,白云。

    字幕:大法洪传,闻者寻之,得者喜之,修者日众,不计其数。

    画面:颁奖,奖状。

    相对于江泽民政府自1999年7月以来对法轮功丧心病狂的嫉恨和残酷镇压,法轮功在全世界都受到了正面肯定和热烈的欢迎。美国,加拿大与澳洲等国家的政府,鉴于李洪志先生和法轮大法对人类身心健康作出的杰出贡献,纷纷给法轮功颁发荣誉奖状, 宣布了李洪志大师日、法轮大法日、法轮大法周甚至法轮大法月。

    早在1994年8月3日,美国休斯顿市授予李洪志先生荣誉市民和亲善大使称号。并把1996年10月12日李洪志先生首次到该市演讲之日定为“休士顿李洪志大师日”。市长在签署的褒奖中说:“法轮大法超越于文化和种族界限,把宇宙真理传扬世界各地,架起了东西方沟通的桥梁。李洪志先生不辞辛苦地将法轮大法从中国传向海内外,所到之处使诸多国家众多的人们深受震撼,从而赢得了国际盛誉。”

    1999年5月22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副省督和多伦多市长写信祝贺法轮大法洪传7周年。

    1999年6月25日,依利诺依州州长致信嘉奖李洪志老师,依利诺依州财务长授予李洪志老师杰出服务奖,芝加哥市长致信欢迎李洪志老师,并宣布该日为“芝加哥李洪志大师日”。

    1999年8月9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宣布1999年8月9日--13日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法轮大法周。

    2000年8月21日,加拿大总督伍冰枝致信祝贺加拿大法轮大法周。信中说:“法轮功学员通过修炼,达到内心平和,同化宇宙特性,从而获得对他人的善心,帮助创造一个更开放、更容忍的社会。 ”

    画面:澳洲颁奖。

    2000年10月8日,澳洲悉尼的博物市迎来了澳洲第一个法轮大法日。

    画面:俄罗斯颁奖。

    2001年的1月7日,独联体气功博览会授于法轮大法“最佳功法表演奖”和“最佳展位设计奖”。

    画面:新西兰第一个法轮大法日

    2001年2月24日,新西兰汉密尔顿市法轮大法学员接收了市长Rimmington授予的“法轮大法日”褒奖令。

    画面:自由之家嘉奖

    2001年3月美国自由之家嘉奖李洪志老师和法轮大法协会。

    画面:嘉奖。

    到2001年8月为止,美国四十多个州的各级政府、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和其他国家政府给李洪志老师和法轮大法颁发了600多份褒奖。其中仅美国新泽西州就颁发了约100个褒奖。

    画面:莲花,花船,花车。

    法轮大法象一股清流,正缓缓地从中国的土地流出,并在海外蓬勃发展。大法所提倡的“真、善、忍”被许多国家的有识之士视为全人类的共同行为规范和道德基石。难怪许多西方人激动地说:“法轮大法属于全世界,世界需要‘真、善、忍’”。

    TOP


    去掉常人心 放下自我 以法为大

    北美大法弟子

    师父叫正法弟子做的三件事,第一件就是学好法、修好自己。经常发现由于自己或其他一些同修自身修炼的不足,使得邪恶势力有机可乘进行考验和干扰,使得许多原本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做得没有那么好。只有真正地纯净自己、同化大法,才能使我们对应的天体无数众生得以救度,也才能从根本上破除旧势力的考验和干扰,更好地助师正法。下面在这方面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1. 放下“在学员之上”的心、踏踏实实地修自己

    听到一些辅导员或项目协调人与其他学员发生矛盾、影响了正法活动,反观自己,我这方面做得也不好。

    在99年7.20之前的个人修炼时期,相对来说比较平静,有考验、过关,但还是比较容易对照法多要求自己。7.20之后,自己较早地参加了一些正法工作,后来又担任了一些协调工作,就开始觉得好象有了一点什么资本似的,不知不觉滋长着自己“在学员之上”的心,明知道自己法学得并不好,但有时说起话来就觉着自己更对。有时并不是在法上以理服人,而是以自己是辅导员或项目协调人去压别人。一段时期还有一个想法:“正法时期与正常修炼时期不同,重要的是把事情先做了,态度不好一点是可以原谅的。”正是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指导下,自己遇到问题不容易向内找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有一段时间,炼功点上很多同修对我意见很大,认为我说话做事都是一副当官的样子,自以为说得头头是道的话,可同修议论说我是在拿架子、讲大话。一个说,两个说,最后发现很多人都这么说。开始时心里不平:“我有吗?我哪句话、哪个动作象当官的了吗?都是为了他好啊、为了集体好啊。”心头的血着实汹涌了一阵子。可冷静下来想想,回顾自己说话、做事的心态、方式和态度,不仅有,而且还很严重。“自己是老学员”这个念头、“在学员之上”这个心埋藏的很隐蔽,正是这个心使自己日积月累、不知不觉中长了许多官架子、官脾气,到最后别人给指出了,还不能立刻察觉,正如太太指出的:“你哪能感觉得到?你当官都当到细胞里啦。”

    师父说:“负责人无论肩负的工作有多大、多了不起,也不能忘了修自己。你做的工作再多,你应该是大法弟子在做大法的工作,而不是常人在做大法的工作,所以一定要学法。负责人实际上也是普通弟子。每个人,无论做什么,都要把自己摆在弟子当中,一定要把自己摆在弟子当中。”(《在美国佛罗里达法会上的讲法》)《转法轮》中早就讲过:“进门不分先后都是弟子。”“你不修了,你挂那个名有什么用?什么一期学员、二期学员……”

    “在学员之上”的心与自己的求名之心是紧密相连的。在这几年的正法中,同修们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赋、专长做着各方面讲清真相的工作,但也因此暴露了我原本以为修干净了的求名之心:谁在哪方面有什么特长啦,谁是什么大学毕业的啦,谁在常人中是什么头衔啦,等等。一方面是为大法中人才济济而高兴,但另一方面潜藏着自己对常人中名的看重,一旦时机成熟、自己也有了哪方面与众不同之处,就容易生出骄傲之心、“在学员之上”的心。

    跟那些有所谓“地位”的学员在一起时我会克制情绪,说话婉转,甚至虚心请教,而对另一些学员就容易急躁、使态度、埋怨别人,即便是很在法理上的话也是打折扣地听。其实每个弟子在主佛面前都是平等的,都同样被师父寄予了无限的期望、赋予了伟大的使命,也同样沐浴着主佛无尽的慈悲。没有薄,也没有厚。挖到底,是心中那常人的等级观念和世俗的势利心理。

    正是由于这些不纯的心,使得在一些关键时刻不能完全站在法上与同修平等、客观地商量,有时有一种心态,觉得自己说话是应该更有份量一些的,不虚心。而另一方面,对平时比较尊敬的同修过于言听计从。这些都使得很多事情做得不能更好。

    其实,我越来越看到,无论是学法、讲清真相、还是发正念、还是精进和付出的程度上,自己跟很多同修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很多同修都在默默地做着大量的正法工作,自己只有争取迎头赶上,而根本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真的要彻底放下所有不纯净的常人心和观念,踏踏实实地修修自己。

    2. 向内修、共同提高

    去年去外州参加一些正法活动的筹备工作,去之前,听说有的学员之间存在一些矛盾,一方面我想去帮忙做正法的事,但另一方面有一种要去帮助解决问题的微妙的显示心。见面之后看到问题,心里很难过。但难过之余,不能够从法上,以平和的心态与同修交流,更多的是心中的不平与抱怨。

    一个学员在一个敏感地区讲真相的过程中某些做法有些过激,另一个学员跟我说起来言语中充满了严厉指责,觉得他破坏大法形象,对日后的正法活动造成负面影响,等等,并且不愿意与对方沟通。我试图从中调解,我跟后一位同修说,师父告诉我们对同修要有洪大的宽容、善意的理解,我们要用慈悲、祥和的心态去讲话。这样的话那几天说了好几遍,可是最后一次,发现我是在电话上带着怒气、怨气、忍着强烈的不耐烦把这几句话说过去的。挂上电话猛然意识到这几句话象面镜子把我自己照个正着:我对这位同修宽容了吗?善意的理解了吗?语气祥和了吗?师父说,“……两个人发生矛盾的时候,第三者看见了都得想想自己……”(《在澳大利亚法会上讲法》)这时回想起这几天看到的其他同修的问题,样样都在自己身上或自己地区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不能向内找,就不会虚心,对同修也就不会祥和,因而无论道理说得多么高,效果都很可能不好。所以只有根本上促成一个大家都能向内找的环境、共同在心性上提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过去常看到这个负责人有这些问题,那个负责人有那些问题,好象自己修得挺好似的。可后来发现当自己开始负起一点儿小责的时候,也完全暴露出同样的问题,甚至比别人还严重。因此我深切体会到:看到别人缺点时,一定也要看自己,引以为戒,万不可觉得自己还不错而窃喜,因为那很可能是自己的执著还没有机会表现出来而已。

    3. 放下自我,以法为大

    正法中邪恶千方百计地干扰,师父说:“……你们只要有常人心在,那就是魔所能利用的东西,自己不注意随时都可以被利用。那么作为大法弟子来讲,那就是尽量地去抑制这些常人的心,尽量地使它不发挥作用……”

    我的常人心很多,与同修过心性关之后向内找的结果发现,有时是争斗心,有时是妒忌,有时是爱面子的心,等等,不一而足。有一天我意识到,这样一个一个的心找得好辛苦,而且有点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其实我感觉,每次心灵受到触及时,无论是以什么心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几乎毫无例外地都能归结到一个字――“私”,或者是“我”,这就是“病根”之所在。而“无私无我、先他后我”是大觉者的本性,那么只要是“私“,就肯定是要修去的。意识到这一点,碰到问题时,我就试着立刻找是否隐藏着一个“私”、一个“我”在里面,这样大大地简化了检查自己的过程,也更容易心甘情愿地放下自己的执著。

    这个“私”、这个“我”表现在方方面面:

    有的项目中我是听从协调的,时常会不喜欢别人管,觉得协调人有时说话居高临下,不能听取意见,语气善心不够,其实内心求得的是对“我”的尊重。而在自己主要做协调工作的项目中,却喜欢管别人,总觉得自己对,喜欢别人听从“我”的意见。

    在炼功点交流或是发电子邮件,自己表达点儿什么观点之后,喜欢看别人点头,喜欢别人回复电子邮件说,“对,我同意JEFF说的。”有时没人附和时还会有点失望,“咦,怎么没人点头、没人响应呢?”

    事情做好了,心中会有一丝的欢喜,“瞧,是我的主意。”事情没做好,一方面会为大法工作受损失而痛心,但同时也会想自己多丢面子。

    “我”字在心中的分量重,就阻碍着自己不能任何时刻都100%纯净地只考虑大法,也使得在讨论问题时发出的第一念不能是先想对方的办法是不是能达到同样的结果、是否有道理。平时不注意修,关键时刻就可能给大法造成损失。

    在一次和几位同修一起筹备一些重要活动时,另外一位同修非常严厉地批评了我们,指出我们工作没有计划、考虑不周全、做事不抓重点等等。明知他说得都对,但就是不喜欢他那态度,产生抵触情绪,造成不能心平气和地商量、把一些事情做得更好。过后意识到还是因为触及了自己的“要面子”的心,所想所说都是出于强烈的、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心,而不能以宽容、理解的心对待同修没修好的那一面,不能放下自我、看对方说的是否真的是对大法有利。

    还有一次一位同修让我帮忙做一件事情,明知道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就是想推托,不愿意做,找出时间紧、不熟悉情况等借口,但真实的原因是以前与这位同修在某些问题上观点不同,过了几次心性关,所以不愿意一边帮她忙,一边还担心随时会再有心性摩擦,忘记了凡事要把大法放在第一位,“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根本不应该考虑个人的情绪、得失。幸好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邪恶势力利用同修间不和谐进行干扰,不小心就会落入圈套,而如果严格要求自己,则不难破除。注意这个问题之后,有几次碰到同修态度不好,若是象以前那样守不住心性,肯定会出现争执,那干扰也就成了必然,但这几次,当我立刻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多去想对方好的地方、对的地方,头脑中那些负面的东西瞬间就消失了,原本可能发生的争执避免了,邪恶安排的干扰也就自然被破除了,要做的事情也没有受到损失。

    刚开始学到“向内找”的法理时,真激动,赞叹师父的伟大,庆幸找到了修炼的真机。然而真正实践这一法理却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现在师父又告诉我们,要先考虑对方的办法是否能达到同样的结果,而且自己要无条件地默默地给予补充。我又是欣喜、激动万分,但是越好、要求越高,做起来也就越难。事情不大、时间不紧的时候容易做到,而有关大事、又很紧急的情况下就很难,有时把握不好在看对方的同时如何不放弃大法的原则、如何不落入做老好人。虽然我还做不好,但从另外一方面最近我体会到,那是一种境界,一种真正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觉者的境界,这境界不是想达到就达到的,需要平时长期的严格要求自己、去掉“私”和“我”的修炼过程作扎实的基础,正如同只有修去了情就能生出慈悲。对“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理解从前比较侧重在如何把好的让给别人,把不好的留给自己,或者是,为了救渡众生舍弃自己的钱财、舒适,但现在越来越体会到它所包含的另一方面,对我来说也是很难的一方面,就是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尊严、名声等等。只有真正放弃一切自我,任何时候以法为大,才能以纯净的心态助师正法,才能真正成为宇宙中的正法正觉。

    以上是点滴粗浅体会,要修的地方还太多,同样的问题有时还反复,不当之处以及今后修炼中的问题,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在大法修炼中 走正自己的路

    北加州大法弟子

    我是98年10月得法的。在此之前我作过佛教徒,来美之后,又作过4年的基督徒。从小到大,我就一直在寻找,我也说不清是在寻找什么。在佛教和基督教中我都是努力的在读经书、努力地在做事,但我依然困惑。直到有一天我读了《转法轮》之后,我才清醒地意识到:我终于找到了,只有这条路能带我回家。

    在我对法理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时,江xx一伙就开始了对大法及大法弟子的邪恶的迫害,在铺天盖地的谎言面前,我没有动摇过,通过学法、炼功,自己身心方面的巨大变化,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记得当时我打电话给国内的家人,鼓励他们:“大法得之不易,不管修炼的道路多么艰难,我们都要坚定地走到底。”

    真正向内找,过好家庭关

    师父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地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我们修炼者只有不断地学法、不断地同化大法,才能修去名、利、情,从而达到更高一层的思想境界。以前在常人中,我对名和利都能看得很淡,唯有“情”看得重,真是每时每刻都泡在情中。所以修炼以后,我遇到的很多魔难不是来自公司,也不是来自社会上、朋友中,而是来自于我的先生。

    在我得法初期,我先生由于对大法缺乏正面的认识,加上听信国内造谣媒体的宣传,对大法抱有很深的成见。每当谈起大法,由于我的心时常被情牵动着,使得我讲出的道理他很难接受。那时我悟到的向内找就是怎样增加自己的忍功,还有怎样在生活上更关心他,怎样把饭菜做得更好吃。没能意识到这种表面上对他的关心实际上是对常人思想中邪恶因素的迁就。不久,师父发表了新经文《忍无可忍》:“忍不是懦弱,更不是逆来顺受。大法弟子的忍是高尚的,是生命伟大坚不可摧的金钢不动的表现……”对照师父的法,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修炼中我根本就没有做到堂堂正正,完全是用了人的情。

    同时我也在更深一层的向内找:我是真的关心他吗?自从修炼后,尽管我一再的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他为什么反到对我没有了笑容呢?我又发现了两颗隐藏得很深的执著心:一颗心是怨恨,怨他偏信谎言;还有一颗心是嫌弃,嫌他悟性差、嫌他盲目崇拜现代科学、嫌他对中国古代文化了解的少之又少,等等。我知道要想净化他,首先得纯净我自己这颗心,仔细想想觉得我的先生真可怜,他被邪恶的谎言毒害得那么深,其实那都不是他的本质,他的本性是善良的。从那时起,只要抱怨他的念头一冒出来,我就发正念,坚定的去除它。每天都这样发正念数次。一段时间后,忽然有一天我觉得我对我先生的怨恨之心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是洪大的宽容,原来我离他是那么的近,看他就象家长看着一个可爱的孩子,今后我会悉心地教导他按照“真、善、忍”去做人做事。此时,呈现在我眼前的真是一片海阔天空,那种轻松美妙的感觉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从此先生对我的态度也完全转变了。当然发正念的威力是非常强大的,通过我持续不断地发正念,我能感觉到在他思想中的对大法的恐惧心理在渐渐地缩小,他在一天天的变好。从最浅显的善恶有报的道理,到大法的真相,还有大法网站的文章,当我再讲给他时,他大多能静静地听了,对于我做大法的事情,他也不再阻拦,有时候还间接地帮忙。

    在修炼的过程中,师父教会了我们遇事先考虑别人。我们修去情并不等于对常人无情无义,当我们运用在大法中修炼出来的洪大的慈悲之心去对待周围的人或事,就能够纠正一切不正的,不管我们走到哪里,就把祥和的慈悲之场带到哪里,那么大法的神奇和美好就会展现出来。

    按照大法的要求,修正自己的一丝一念

    为了更好地向海外华人讲清真相,增进我们和社区人士的相互了解,今年春节前夕旧金山湾区的学员们搞了一次大型的“迎新春联欢会”,学员联系了一些相关的社区团体和专业人士,准备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其中有一些节目是讲真相的,学员们采用了一些常人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把大法的内容编排在里边,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其中有一个节目是女生演唱,为了效果更好,须要每人做一套演出服,款式就选用中国传统服装的款式。

    在晚会前的两个星期,有关的学员找到我,希望我帮忙把这十二套衣服裁出来,然后找工厂去做。我当时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肯定完不了,工作量太大了,我已经很忙了,而且我还有一份全职的工作。同修说:这个节目是讲真相的重头戏,因而这些衣服非常重要。我告诉她:我尽力去做,你们也准备好另外一套衣服。

    接下来我就着手准备,打电话找其他学员帮忙,大家都很忙,有的学员愿意帮忙可因为各种原因,很难凑到一起,能帮忙的人很少。这时我头脑中的那个念头不断地往出冒:一定是干不完,传统服装款式是很费事的。还不止一次地产生过放弃它的想法。此时的我丝毫没有想到,我正在用人的一面在做事,完全抑制了神那一面的发挥。

    晚会一天天地临近了,我心里着急,只好和帮忙的同修一起熬夜,一夜、两夜、三夜,白天还要上班。嘴上起了水泡。同修没有丝毫的抱怨,还时常地提醒我要发正念。

    我当时想不明白,这看似平常的一件事,怎么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磨难?都是因为自己开始的那一念就不正,把这件事情想得很难。师父在《转法轮》中讲:“咱们就讲,好坏出自人的一念,这一念之差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当我们的心不在法上,有一念不正,旧势力就会加强它,并加大其中的磨难。师父告诉我们:“一个修炼者所能遇到的一切都会与你们的修炼、圆满有关,否则绝不会有。”(《大法是圆融的》)。我们只有时时地用法来衡量自己,才不会被常人中的具体事情所迷,才不会走偏。

    我们现正处在正法时期,师父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宇宙中正法,正法所剩下的时间不会太长久了。希望我们真正地利用好这段时间,做好师父在法中要求我们做的三件事:学法、发正念、讲清真相。遇到问题向内找,在证实法中真正地把心性提高上来,形成一个金刚不破的整体。只有这样才能不愧对于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

    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TOP


    韩国预言《格庵遗录》连载:第五篇 末运论

    《格庵遗录》是大约470年至480年间,李氏朝鲜明宗时期的南师古先生在风岳山(金刚山)遇一神人,将神人所述秘诀记录下来的文字。因此,《格庵遗录》是神人预言。《格庵遗录》以六十篇构成全文,从末世之初至新的世界之诞生,将其过程分阶段一一道出,对每个阶段详细叙述,犹如一部史书。


    呜呼悲哉圣寿何短 林出之人无心
    小头无足飞火落地 混沌之世
    天下聚合此世界 千祖一孙哀嗟呼
    柿谋者生众谋者死 隐居密室生活计
    弓弓乙乙避乱国 随时大变
    彼枝此枝鸟不离枝 龙蛇魔动三八相隔
    黑雾涨天秋风如落 彼克此负十室混沌
    四年何生兵火往来 何日休劫人来详解知
    祭堂彼夺此散隐居 四街路上
    圣寿何短 可怜人生
    末世圣君涌天朴 兽众出人变心化
    狱苦不忍逆天时 善生恶死审判日
    死中求生有福子 是亦何运
    林将军出运也 天定此运亦悲运
    十二神人 各率神兵
    当数一二先定 此数一四四之全田之数
    新天新地别天地 先择之人不受皆福
    中择之人受福之人 后入之人不福亡
    用中生涯抱琴声 清歌一曲洒精神
    勿思十处十胜地 独利在弓弓间
    申酉兵四起 戌亥人多死 寅卯事可知
    辰巳圣人出 午味乐堂堂
    小头无足飞火落地 隐居密室依天兵
    掀天势魔 自踌踖
    欲死欲走永无得 不知三圣无福叹
    此运西之心 彼贼之势 哀凄然
    山岩隐之身掩 众一光眼不闭目
    四九之运百祖一孙 龙蛇发动双年间
    无罪之定三数 不忍出狱悲运一四数
    不足之投火灭之 后生之集合合之运
    满数之饮 郑氏黎民多小不计
    受福之世一六好世 壬三之运或悲或喜
    仁富之间夜泊千艘 和气东风万邦和
    百祖十孙壬三运 山崩海枯金石出
    列邦蝴蝶见光来 天下万邦日射时
    天地反覆此时代 天降在人此时代
    岂何不知三人日 东西合运枝叶道
    此运得受女子人 一祖十孙人人活
    道道教教合十胜 列邦各国指导人 三公大夫指指挥世
    上中之下异运时 一导合而人人合
    德心生合无道灭 入生出死弓乙村
    天定人心还定歌 魑魅发不夺人心
    信天人获罪于天 无所祷
    空虚事无人间 夜鬼发动不入胜
    天生天杀道道理 化于千万理有海印
    一人择之化敏过自责 吸海印无不通知
    天意理奚如天远返低 古人郑氏牛性仸死
    人作蘖自取祸 无可叹奈何
    且易曰 先天天不违后天奉时
    牛性农夫石井昆 我邦之人君知否
    识苍生桃源境 晓星平川照临 非山非野十胜论
    忽伯千艘何处地 牛姓在野豫定地
    人心变化十胜论村 人言一大尺八村
    非山非野非山牛腹洞 背弓不知双山和
    先后天地※亚亚两白间 背山十胜两白图
    腹山工夫道通世 不知种桃人
    仙源种桃弓弓里 十处十胜十字处
    上中下异运 中晴一二三
    圣寿何短十胜说 入于三时无用
    忠则尽命悲极运 穴下弓身一二九
    日月无光五九论 一二三五豫定运
    列邦混乱人不胜 四年逃命后日明
    小头无足天火世 生者几何 一四四半死之人
    两双空六送旧迎新 数千呼万世神天民
    白马神将出世时 赤火蛇龙林出运
    十处十胜非别地 吉莫吉于弓弓村
    胜者出人人人从 有智者世思勿虑
    中入生 中入何时午未申酉
    先入何时辰巳午未 末入何时此运之后
    末入者死 吉运十胜何地
    南朝鲜四面如是 如是三年工夫
    无文道通 肇乙矢口气和慈慈
    二七龙蛇是真人 三八木人十五真主
    两人相对马头角 荣字之人变化君
    乘柿之人弓乙郑 前路松松不远开
    儒佛柿人是何人 东西末世豫言书
    神人豫言世不觉 此运之论
    十处十胜无用 十胜不现出
    但在弓弓乙乙间 世人寻觉落盘四乳
    四口之田利用时 田退四面十字出
    甚难甚难弓弓地 悲哉悲运何日时
    青槐满庭之月 白杨无芽之日
    此时变运之世
    柿独出世 人心即天心
    规于十胜 弓弓之间 生旺胜地
    非山非野仁富之间 人山人海万姓聚合 小木多积之中
    三神山人出生地 女古老人草鱼禾艸来 相望对坐地
    三神帝王始出时 善者多生恶者死 可笑可叹奈何
    嗟乎 三灾不远日 觉者其间几何人
    竹车身地十八卜重土 十人延寿处 尧之日月圣岁月
    世间人生解冤地 人心天心 今日是天地人心中
    天降大道四海通 人生万物更新日上时
    东西大道合运时 人心和而无战化
    恶者不通不知 即无道之人皆病死
    毒疾不犯世弃人 春气长生永远乐 无疑海印天授得
    高官大爵无觉智 英雄文章非能士
    自下达上下愚不已 先知海印出人才
    几千年间豫定运 运回朝鲜中原化
    山川日月逢此运 君出始祖回运来
    访道君者解冤日 柿谋者生弓乙里
    释迦之运三千年 弥勒出世郑氏运
    斥儒尚佛西运来 天地海印谁何说
    佛道大师保惠印 天地人三
    火印雨印露印 三丰三印
    天民择地 三丰之谷
    谷种求于三丰也 龙蛇之人不免狱
    不忍碎狱出时 天地混沌
    飞火落地 鼠女隐日
    三床后卧 先择失散
    此运时 郑堪豫言十处
    地理之上大吉地 十处以外小吉
    方方谷谷结定地 不入正穴者死
    有福之人或希生 穴下弓身
    巽门 弓乙图用必要矣
    天择弓弓十胜地 利在弓弓十胜村
    不利山不近不听 天民十胜地
    赤运蔽日火烟蔽月 盗贼不入安心之地 出死入生
    自古豫言秘藏之文 隐头藏尾不觉书
    自古十胜弓乙理 由道下止从从金说
    无物不食人人知 何物食生命 何物食死物
    艸早三鸡爱好者 不失本心皆冤死
    阴阳果豚鼠食 虽访道君子无心
    利在田田 十胜化上帝豫言真经说
    毫理不差生命 一二三松家田
    上中下松家道 奄阜曲阜圣山地
    飞火不入道人寻 日月无光星落雹
    山万岩万掩身甲 似人不人天神降
    六角八人知者生 阴鬼发动从者死
    无道病鬼不知亡 莫如忍忍海印觉
    桑田碧海地出 鸡龙山下定都地
    白石之化日中君 能知三神救世主
    牛鸣在人弓乙仙 地斥山川不避居
    天崩混沌素沙立 弓乙仙境种桃地
    苍生何事转凄然 初乐大道天降时
    前无后之中原和 清阳宫殿大和门
    日无光珠玉妆 鸡龙石白盘理
    扶桑金鸟槿花国 白发君王石白理
    非道觉而无知死 道之人解冤世
    甘露如雨海印说 天印地印人印三丰
    海印雨下三发化字发 火印地印
    露印化印合一理 非云真雨不老草
    有云??露不死药 八人登天火字印
    甘露如雨双宫印 双宫何事十胜出
    乙乙何亦无文通 先后两白真人出
    三丰吸者不老死 石井何意延饮水
    鸡龙何意变天地 海印何能利山海
    石白何意日中君 生旺胜地弓白丰
    十五真主择现出 末世圣君容天朴
    鸡有四角邦无手 玄武青龙朱雀时
    而开东日出 火龙赤蛇
    白马乘呼唤云兮 始终艮野素沙地
    毛童所望怨无心 三南第一吉星地
    月下弹琴牛鸣声 脱劫重生变化处
    执衡扌案 生灵合 忍不耐而先入运
    愚者贪利目前祸 世人何胜事己厌
    天意拒逆狼狈事 见人出去打胸哀冤不吉兆
    天定计数不足日 飞火落地人生灭
    未常天心无怨恨 人心不还自取祸
    三人合日春心生 道不觉而无心
    太神岁壬申乙巳运 百五而七四始末
    当末运绝伦者必先一小生 盗贼者必先凶半死匕交
    保命在于三角山下半月形 保身者在于四口体合
    在官者不水青直勤 无心也
    害国者阴转阳强亡柔存 染色者谁无色者谁
    存亡兴败必见此色 难黑易白心满危
    谦满安恶满天必赐死 活我者谁三人一夕
    杀我者谁小头无足 害我者似兽非兽
    乱国之奴隶 速脱兽群者牛之加一
    迟脱兽群者危之加厄 万物之灵
    失伦兽从者必死 人依夕卜背面必死
    玄妙精通谁可知 七要
    一曰天心 二曰石皮之衣 三曰石皮巾
    四曰艸日十花 五曰力菫农 六曰匕之人
    七曰一小重力 是皆不妄矣
    又有十忌 一曰立心 二曰一牛两尾心 三曰卖心
    四曰过欲 五曰贪利 六曰争斗 七曰怠惰
    八曰轻妄 九曰密居 十曰钱禾刀也
    死杀不生 岂确实乎 有志君子 深觉深觉
    慎之察之暗 暗不知世事也
    末世灾 初问其何时 午未申三 东国回生四方立础
    问其何时 鼠牛虎三 李朝之亡 何代
    四七君王 李花更发 何之年 黄鼠之摄政也
    患乱初发 问于何时 玄蛇前三 再发何时
    牛虎两端 雪胃长安 燕鸿去来之月也
    三发天下何之年 未详不说
    又曰真人世界何之年 和阳嘉春也 出地何处耶
    鸡鸣龙叫溟沙十里之上 龙山之下 天受丹书何之年
    神妙无弓造化难测 鸡龙基楚何之年 病身之人多出之时
    一国分列何年时 三鸟次鸣青鸡之年也
    又分何之年虎兔相争 水火相交时也
    停战何时 用事相论黄羊用事之月
    统合之年何时 龙蛇赤狗喜月也
    白衣民族生之年 猪狗分争心一通
    先动之时何时 白虎射杀之
    前无神之发大谓也 中动何意虚中有实
    无无有中有神论者 大发之时
    末动又何 夜鬼发动胜己之中
    鬼不知 大发天下避乱指示谓也
    十胜何处耶 虚中有实 牛性和气有人处谓也
    两白三丰何乎 一胜白丰三合 一处也
    不老不死长水仙之药 水升降之村有处 谓之两白三丰也
    有智君子何不慎 难察难察也 嗟嗟众必生 慎谨笃行
    自古国家兴亡 莫座天神顾获
    槿花朝鲜 瑞光济苍生 英雄君子 自西自东集合仙中矣
    涂炭百姓急觉大梦 不远将来目前之祸矣 可哀可哀矣

    TOP


    木星的卫星数量快速增至48颗

    观云

    据美国太空网站报导,继天文学家3月5日宣称发现7颗木星新卫星后,7日又宣布发现了另一微型卫星,从而使木星的卫星数量快速增至48颗。天文学家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发现。

    木星一直是卫星之王。已被发现的环绕太阳系其它行星的卫星数量是,土星30颗,天王星21颗,海王星11颗,火星2颗,冥王星和地球都只有1颗。

    这些新发现的木星卫星以次取名为S/2003 J1到S/2003 J8,它们体积都很小,直径仅约1-3公里。尽管有几种推测,但是天文学家还不知道这些小卫星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参考资料

    1.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jupiter_moons_030305.html
    2. http://www.space.com/astronotes/astronote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