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3日 星期日

  • 日记一则:桑卓和她的猫

  • 小说连载:出尘(一三二)

  • 书签设计系列(二):法轮大法─真善忍(?)

  • 别有天地滴水中(四):捕捉奥妙美丽的瞬间

  • 科学家发现医疗保健花费多少与改善健康无关

  • 很多的眼睛在注视着

  • 〖修炼之窗〗 我的修炼故事 (译文)

  • 正见周刊(第二六期)

  • 《梦溪笔谈》: 石油

  • 神仙故事:谢端蒙天帝垂爱 仙女临凡尘相助


  • 日记一则:桑卓和她的猫

    梦醒

    2003年2月20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周一,和销售经理桑卓在厨房碰到,她问我:“Did you have a nice weekend(周末过得好吗)?”我说:“很好,你呢?”于是她跟我讲她的猫死了,它只有8岁。周日,她把猫埋了起来,她很难过。

    当她回到她的房间时,我听到她跟另一个和她打招呼的同事又提起这件事。

    今天,我又和她在厨房碰到,问她是不是还有一只猫,她说:“是啊,她想她呢,她们是一对姐妹,周围的孩子经常和它们一起玩儿,因为它们是那么温存友好,还有邮递员,以前每天早晨,那只死去的猫看到邮递员就跟在他后面,在那一小区绕一圈,直到他走到小区的出口,它就停住,因为它知道它不能走远……她们一家把它埋在院子里,阳光可以照到的地方,他(她)们都哭了。”

    她带着微笑,用一种平静的怀念的口吻谈着她那只离开这个世界的猫,我吃惊地发现一时之间我非常感动,为那只温存友好的猫,为桑卓回忆它的点点滴滴中的怀念。

    我说,“桑卓,当那天听到你谈起你的猫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桑卓手里端着一杯倒好的水,站在那里饶有兴趣地听我讲下去。我说:“那是一个佛教故事,释迦牟尼佛一天带着他的两个弟子赶路,他们都口渴了,正好路过一片西瓜地,一个女孩儿在看瓜,释迦牟尼佛派这两个弟子中英俊的一个去要一个西瓜,还没等他走近,那个女孩儿就把他赶了出来。释迦牟尼佛又派另一个去,这次女孩儿看到他,非常友好,挑一个很好的瓜送给他。两个弟子都不解,问释迦牟尼佛怎么会这样呢,释迦牟尼佛就跟他们讲了,在他们的一前世,一天这两个弟子也是在赶路,看到路边有一只死猫,英俊的这一个嫌猫的尸体发出的气味,掩鼻而过,另一个却可怜猫的尸体被弃之路旁,把它掩埋了起来,而那个女孩,就是前世的那只猫。”

    桑卓听到这里显然非常高兴,禁不住说:“哦!是吗?真是一个好故事!”

    “所以,”我说:“不要为那只猫太难过,一段生命结束了,另一段生命还会开始,它的生命不会真正地消失……”

    在这种情况下,桑卓听到这样的故事,显然大受慰籍,作为一个西方人,对生命轮回不灭的理念也生起很多的好感和兴趣。

    TOP


    小说连载:出尘(一三二)

    扬帆

    又是一个星期没有父母的消息,中间姐姐又往里面送了一次衣服。

    星期五的时候,我正在公司参加一个管理方面的培训,忽然接到父亲公司一位姓魏的主管的电话,告诉我父亲已经被释放了,问我可否去见一下他。

    出租车沙沙地奔行在路上,外面刚刚下过一场春雨,气候温暖而湿润。我给璐璐打了个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

    我见到父亲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里坐着,只穿了一件衬衫,脚上是一双拖鞋。他的精神还不错。

    “爸,你还好吧?”我说。

    “还好,”爸爸说。

    “妈呢?她没和您一起回来?”我问。

    “没有,我也不知道她的情况。”

    “你们不是关在一起吗?放风的时候能看到她吗?”我问。

    “监狱里放风是在牢房后面的院子里,每间牢房的院子之间是隔开的。”

    “哦,”我说,“他们打你了吗?”

    “还好,在天安门的时候警察抢横幅时打了两下,进了拘留所后就没挨打。”

    “他们审了你几次?”

    “两次,也就是走走过场,警察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那妈是不是也快出来了?这可眼看着就十五天了。”

    “也许吧,你们还好吗?”

    “我们还行,就是担心你们。”

    一位中年男子走进了办公室,看到我就和我握了握手,“你是老杨的儿子,是吗?”

    “啊,我是。”我说。

    “我姓魏,就是刚才给你打电话的人。”

    “你好,”我说。

    “老杨在我们公司也很多年了,”魏先生说,“一直是优秀党员。没想到这次给我们公司捅了个大漏子。”

    爸爸笑了笑没有说话。

    “其实他也没干什么,”我说。“请愿上访也不算什么错误。”

    “这个事儿比较复杂,我也不和你讨论对错的问题,”魏先生说,

    “你五一放假期间能保证你爸爸不去天安门吗?”

    “嗯,”我说,“放假的时候我会和他在一起的”。

    “我想问你一下,你炼法轮功吗?” 魏先生说。

    “炼啊,”我说。“炼了好几年了。”

    “噢,这个……你等一下啊,” 魏先生离开了办公室,过了五分钟又回来了。他接着说道:“如果你也炼的话,我们还得重新安排。”他转头对我父亲说,“刚才我去后勤问了一下,他们有一拨人五一要去庐山,干脆老杨你就跟他们去得了。票我也给你订了,你赶快回家收拾收拾东西,今天晚上的火车。”

    “哎,刚才不是说好五一让我陪着他吗?”我问。

    “你也炼法轮功,你们俩谁看着谁啊?万一你们都去了天安门怎么办,把你爸爸从拘留所保出来的时候我是和他们签了协议的。保证他不去天安门。”

    “我爸爸都快六十的人了,有独立民事能力的,您不觉得让您保证他干什么不干什么挺怪的吗?”

    ※※※

    (待续)
    TOP


    书签设计系列(二):法轮大法─真善忍

    书签设计:法轮大法─真善忍





    鼠标右键点击 ,然后选“Save Target As”下载高精度图片



    TOP

    别有天地滴水中(四):捕捉奥妙美丽的瞬间

    ─ 关于水结晶实验的引言

    林晓旭

    随意翻阅《来自水的信息》一书,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美的六角形晶体图片,晶体之不同部位,或清晰或朦胧,或细腻精致或简洁端庄,赋予其丰满之立体感,又带来清新之感受,可谓赏心悦目。

    误以为仅是一摄影家的杰作,然而细看图片注解,方知是科学实验,是此书作者日本IHM综合研究所所长江本胜先生及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捕捉的水之结晶瞬间。

    据该所主任研究员木津孝诚先生的描述:在摄氏零下五度的大实验室里,实验员从冷冻柜中取出玻璃培养皿,并迅速放在附带有摄影机的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培养皿中原有的一滴水样冰冻后成了一个山包似的小冰团,当显微镜的光照到上面时,她就开始迅速融化。在显微镜下,这个过程充份展现其变化万千之动感,在小山包的顶端的突起处会很快地长出水的晶体,它的寿命只有几秒钟,可谓昙花一现。于是,对实验员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快速聚焦捕捉这美丽的瞬间。

    这些实验的思路清晰,方法简洁,在一次实验中研究员要观察几十至上百个培养皿中的水样,作出统计分析,书中采用的结晶图片是最具代表性的结果。这些实验系统地观察了水对意念、语言、音乐、文字、物理因素(震动,微波,电磁波等)等诸多因素的反应,可谓丰富多采,而这些结果是那么令人惊叹,譬如:

    地震后取样的水无法长出结晶,而经过众人为之祈祷后水质则得以复苏,结晶重现;不同语种同样涵义的字,譬如“智慧”,写在含水样的玻璃瓶的标签上,结果水结晶对不同语种的文字有同样的反应--同样形态结构的结晶;冷冻水样在完全融化为液体水之前的瞬间展现出汉字“水”的图像;“爱”和“感谢”等信息带来美妙晶莹的结晶,而仇恨和谩骂的语言文字却只能让相应的水结晶丑陋不堪,等等。

    这些结果令人感慨我们对于水的无知,不禁要问:

    为什么水能对人的不同的情感有反应,水会有记忆之功能吗?水能否又如何分辨善恶美丑,什么是水质好坏的真正认识,水的真正来源是什么,超越文字语言可有共通之宇宙信息?生命离不开水,如果水是可感可知,那么我们对生命的认识是否要重新反省?那么人们又该如何改善生命的质量呢?

    这些问题的本身似乎已经超越了现今主流科学的范畴了。按照常规的思想,人们很难理解情感,语言文字,祷告等是如何能影响到水的结晶。而且这个结晶的过程也是较微观的,转瞬即逝的,人们对之很陌生。如果能用摄像机拍下整个过程,这可能会比几张图片的摄影更有说服力。另外,受过现代实证科学教育的人, 也很可能要问:那么究竟这些情感、语言文字、意念等带来了什么样的物理化学水平上的变化,才使水的结晶受到影响呢?也许在这些方面的一些相关实验会更有助于水结晶的实验,会有助于改变一些或已陈旧僵化的认识观念,从而得到更多学术界的认同。

    然而,江本胜先生无意致力于短时间内就得到更多主流科学界的认同, 因为他从这些实验中领悟到的已经使他的眼光不局限于此了。 他在《来自水的信息》一书的封面上写到:

    波动创造了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是自然之波动,
    于是美好的语言文字创造美好的自然,
    丑陋的语言文字导致丑陋的自然,
    这是宇宙的法则。

    显然,他已经将这一系列实验的意义升华了。去年在波士顿见到江本胜先生时,他也明确表示无意于陷入和主流科学界的争论之中,而是转向于社会普及教育,让社会大众和青少年认识爱、感谢等善念能给水和环境带来的变化。

    现在,江本胜先生频繁地游历各国演讲他的研究发现和哲理性的思考,以其独特的角度充当一位唤醒人类爱心的使者。他发起了“向水表示爱和感谢”的全球活动,希望通过人们的善念来改变水,纯化地球的水资源。参考奥妙的玛雅日历和预言,他将2003年7月25日定为这个活动的全球纪念日。

    确实,当人们能够用爱和感谢来对待生命源泉之水时,人们改善的又岂止仅仅是水呢? 这个水结晶实验的意义将超越任何人的想象。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19

    TOP


    科学家发现医疗保健花费多少与改善健康无关

    同云

    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人们在医疗保健上多花钱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健康状况的好转或让他们更满意。这是在刚刚发表在《内科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中的两项研究成果。

    这则来自《纽约时报》2003年2月18日的报道中指出,美国的研究人员在过去就曾对此进行过调查。发现尽管人们在医疗保健上花费差异很大,但在效果上却是一样的。

    在这次新的调查中,达特茅斯医学院(Dartmouth Medical School)的研究人员首先在全国抽样调查了一些病人在生命的最后六个月的医疗花费,以此建立了一个全国范围的花费分布图。然后他们又统计了一百万个病人的花费及健康状况。这些病人在1993年至1995年间曾患直肠癌、心脏病或严重骨折。

    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花费并没有对病人的死亡率或健康状况带来任何区别,也没有改变他们对自己健康的满意程度。从总体上来看,不同地区人们患病的概率几乎是一样的。所以这种花费的差异并非由不同病情而造成的。发表在同一期杂志的另外一篇学术论文中则指出,这种花费的不同实际上是由病人的住院长短、各种测试的多少、以及是否经专家门诊而决定的。

    文章中最后说,如果花费多少对改善健康状况没有明显区别的话,其实人们大可不必在医疗保健上付出这么昂贵的费用。

    尽管人们都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不惜花费金钱,但实际上往往事与愿违。人的疾病似乎就象命运、祸福一样,并不是靠金钱可以改变的。


    参考资料

    http://www.nytimes.com/2003/02/18/health/policy/18PATT.html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3/17/1520.html

    TOP


    很多的眼睛在注视着

    英国大法弟子

    当我听到谢卫国的未婚妻朱永洁在中国被违法逮捕后,我很难过,也很着急,当我看到卫国的文章中所记述的,永洁在卫国的父母不同意他们的婚事之后,还微笑着送卫国踏上开往英国的飞机,一根女人的心弦被拨动之时,禁不住为她的善良泪湿衣衫。永洁还在卫国母亲生病的时候,从北京坐飞机到新疆照顾她,用她的善良改变了老人的心意,连卫国都感到吃惊。这样好的女孩儿,不应该在监狱中呆一分钟。每当想起这件事,我心里都无法平静。虽然没有见过她,但我在心里把她当做一个很好的朋友。

    去工作时,我的同事向我问好,我意识到了,如果我说好,心里会不安,因为在知道永洁,这样一个美好善良的女孩儿为信仰而遭到迫害,失去自由,她的父母、未婚夫都在心急如焚的时候,我无法说我很好,于是我就告诉他们永洁的故事……每个人都大吃一惊,有时候,眼泪在我们眼中打转儿…… 这时,我意识到,以前我没有把那些在监狱中劳改营中受迫害的同修,当做我的亲人。

    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完全彻底地不想自己,只为他人而活着,那就是觉者的境界。

    我打工,在单位做的是一份清洁工的工作,以前曾觉得以这样的身份,跟别人讲大法的真相会很难,然而我错了,我意识我为一些根本不重要的事而顾虑,比如身份、地位,那正说明我还不够纯正,我现在理解到了,真、善、忍的宇宙特性制约着一切,没有什么比一颗纯正善良的心更有力了:我看到大老板把手捂在胸口上,红了眼圈,没等我的故事讲完,他就说:“中国政府真是残忍!”我还要跟他解释“只是其中的一些人。”我看到年轻的车间主任一脸正义和专注,当我问他是否愿意签请愿书时,他不仅自己签了字,还告诉了他的车间所有的人,他们都签了字;我看到平时并不相熟的工人,向我要请愿表,说可以拿给他的父母亲朋去签……

    多么善良的英国人!他们告诉我,他们很高兴这样做。

    我意识到作为一个相信宇宙的特性是“真善忍”的人,我以前没有把自己的心摆正,现在我发现,一颗真正纯真善良的心,就可以改变世界,永洁和所有因信仰而受迫害的法轮大法修炼者都不是孤独的,很多很多的眼睛在注视着,很多很多人的心和他(她)们在一起,还会有更多更多……

    TOP


    〖修炼之窗〗 我的修炼故事 (译文)

    齐娜·桑切斯

    我自幼就是基督徒。在我幼小的时候,就有对灵性的深深的渴望。由于命运的安排,我22岁取得学士学位后,认识了一帮新朋友,他们都是些通灵人士、遥视特异功能者、能量治疗师等等。他们向我介绍了许许多多的通灵现象和新时代理论。我尝试着他们展示给我的技巧,体验了大量的超常现象,以至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然而,紧紧抓住我的心的还是东方能使人达到开悟的修炼体系。终于,我发现了一些能使我向神更靠近的东西,这正是我一直想要的。当我知道了这样的体系的存在,我热切地祷告,祈求有这样一个机会。同时,我读了十本关于灵修方面的书。在1996年12月22日,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走进了一坐大楼,迎面走来一位穿金袍的人。他的头上罩着银灰色的光环,我也不认得他。

    他开始对我说。“你会很快死去。但你还要在人间转生。所以,你将是亚洲人。”

    我逐字地理解他的话,悲哀由然而起。我想到了每一个将要离去的亲人。我想到了我的双亲,感情上我同我的整个家难舍难分。我想到了我的丈夫,我们是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结婚,那时结婚一年还未满。我知道,二十三岁的我的离去会导致多少哀伤欲裂的心。

    于是我带着痛苦的心情问道,“为什么不让我一开始就出生在亚洲呢?为什么让我有了这许许多多的牵挂,而这一切仅仅只是为了匆匆的逝去?”

    “业力。”他简单地回答。

    接着,他开始描述我转生以后的生活,幼年以后的每一步。虽然没有准确的日期,由于清晰的时间顺序,我相信我将死去,并将转生,这个信念再也挥之不去。当我们的对话行将结束时,我想到了印度,我肯定我会到那里转生。

    当我一想到印度,他以心灵感应的方式纠正我,“不,是中国。”

    想到中国使我十分困惑。我同中国无亲无故,我当时还无知地认为中国没有真正的灵性方面的宗师。

    似乎象是为了安慰我,在梦将结束时他说:“托马斯也会死去。”那时,托马斯是我的丈夫。后来我知道了,那个生命正是选择在我们第一个结婚周年纪念日的前夜,传给我们不能再相共守的信息。

    第二天,我的一个朋友的灵导,声称有天使的能力,告诉我这个梦是一个隐喻,只不过我会去学一些中国的东西。这个解释合情合理,于是我就忘记了那个梦。几周以后,我丈夫义无反顾地要搬家。最终我们搬了家。就在我紧张的期末考试的前一个月,他对我说我们不得不再一次搬家。此时,发生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现象:我突然产生了幸福的欢愉。

    就在我幸福洋溢的同时,我的第一念是:“我自由了!现在我可以去中国了!”

    这一刻出现得非常奇特,因为我没有任何理由去这样想,有这样的感受。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去中国,我绝对同中国无缘。可是在那一刻,那是我最真诚,也是最真实的念头和感受。我知道有的时候会有外来的思想注入到我的思想里,但这次完全不一样。

    这件事导致我转换人生方向。我不再继续在湾区的课程。那些课程是为了去自然疗法学院学习而成为自然疗法治疗师。我搬到落山矶,攻读中医课程。在那时,我对能量疗法更有兴趣。能量疗法给了我各种各样超常的体念。于是我决定我应该把我的心放到这上面,而不应是我原先的安排。同时我父母亲提供了我在学校得以安定学习的所需一切,这也是我的丈夫所不能给我的。我搬到我父母亲那里几个月后,我和我丈夫分了手。许许多多的事把我们拉开了距离。我开始审视我的将来,我得到来自其它空间强烈的信息。对我自己来说,我从来不想同他分手。是一种我自己所无力控制的力量让我移动,我就象一粒象棋棋子。

    但总的来看,我们一直处在阴阳颠倒的状态,没有希望。我丈夫不相信任何正道正法,从而使得我们的关系紧张。

    在我沉浸在传统中医后不久,很快爱上了气功。我继续苦苦寻求开悟的体系。1998年,我25岁,我感到我必须专注到一个体系上去,我不能再等了。我的现实楷模就是耶稣,我知道他于33岁时遇难,我想要在33岁之前在灵修上有所成就。通读了所有开悟的体系后,我非常虔诚地给一位印度的灵修师写了一封信。他是我所能找到的最好的印度教灵修师,我想成为他的学生。其中有一些要求,包括放弃许许多多的执著,奉献一年的工资收入给巴巴齐,他是神秘的祖师,生活在喜马拉雅山,但能在任何地方出现。我不知道从那里去获得这笔钱,因为我只是一个穷学生,但我知道我不得不去做。

    三星期后,1998年8月8日,我出了一次重大车祸。正如师尊所说,那时我没有感到害怕,我也没有想身体所受到的伤害。不久,我专心寻找最好的气功,因为我想完全治愈我的身体。我知道我需要一种气功,可以练几十年,同时我也是一位针灸师。当我跟一位气功师学的同时,我在互联网上继续寻找我能找到的最好的气功师。1998年11月,我在互联网上读到了《转法轮》。

    我找到了真正的师父,而事情的发生快如闪电。直到1999年7月,我的修炼提高极其迅速。我跨越了生活中所有主要的问题。有些我曾经认为永远不会解决的问题,就在短短的几个月的修炼中轻易地得到解决。举个例子,有生以来,我一直为可恶的灵体所困扰。有时我害怕睡觉,连连恶梦使我在第二天上午精疲力竭。在梦中,我总是不断地被庞大的魔追杀。我总是会叫喊耶稣的名字,但得不到帮助。这些庞大的魔造成我巨大痛苦。当我14岁时,我的非常密切的朋友被车撞死。在他死去前的几个月及几周,我几次打电话给他,他的声音就会变,会变得非常可怕。那个声音象是附体,总是警告说他要死去。他真的死了。而所有这些纠缠我许多年的现象,就在我修炼法轮大法以后销声匿迹。我从来不敢想我能从这些现象中摆脱出来,以前我曾经祈祷但从来没有管用。而今天,我拥有发正念这样的历史机会。这一能力是我过去无论如何都不敢想象的。

    在最初八个月的修炼中,我的生活方式和人的外观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梦中我经常地被点化,是那么地明明白白。点化多种多样。我无需说得更多,但几个月内发生在我身上的变化,在以前实在是不可能的。

    当然,我已完全投入到正法中去。我真希望我能做得更好。我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每天都做到符合法的要求。我只有作更大的努力,尽快提高心性,才能符合这些要求。


    TOP


    正见周刊(第二六期)

    正见周刊(第二六期)


    TOP

    《梦溪笔谈》: 石油

    谭梦溪

    编者的话:现在的人都认为现代科学很发达,是古人难以想象的。但从宋朝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中记载的宋朝以前在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地理学、地质学、气象学、生物学、医药学、考古、语言、史学、文学、音乐、绘画以及财政、经济等等的发现和成就来看,事实并非如此。通过介绍《梦溪笔谈》,我们与读者分享中国古代科学的成就。


    中国是世界上发现石油最早的国家。有关石油的记载,最早见于周代的《易经·革卦》“象日,泽中有火”,即指石油从地下流出溢到水面燃烧。有关石油产地的最早记载,见于东汉《汉书·地理志》:“高奴(陕西延安一带),有洧水可燃”。宋朝沈括(1031一1095)在《梦溪笔谈》中第一次使用了“石油”这一名称。

    古代西方人还不知道石油是什么东西的时候,中国人已经用这种黑色的液体制墨了。《梦溪笔谈》在世界上最早记录了石油的性能和用途。书中叙述了在鄜、延(今陕、甘一带)境内产石油,就是以前的“脂水”,它和水及沙石混在一起。当地人用雉尾采集,放在容器里。它看起来就象黑漆一样,燃烧起来象麻,但是有很浓的烟,沾到窗帘幄幕就把它们染成黑色。将石油燃烧出的烟收集起来当墨用,又黑又亮,象漆一样,松墨都比不上。沈括利用石油不容易完全燃烧而生成炭黑的特点,首先创造了用石油炭黑代替松木炭黑制造烟墨的工艺。被称为“延川石液”的就是用这种石油炭黑制成的墨。沈括给这种黑色的液体起了个名字叫“石油”,这个名字一直延用到今天。他还预言:“此物后必大行于世”,并认为“石油至多,生于地中无穷”,这些预见都已被证实。


    〖原文〗《梦溪笔谈》:鄜、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县出脂水”,即此也。生于水际,沙石与泉水相杂,惘惘而出,土人以雉尾甃之,用采入缶中。颇似淳漆,然之如麻,但烟甚浓,所沾幄幕皆黑。余疑其烟可用,试扫其煤以为墨,黑光如漆,松墨不及也,遂大为之,其识文为“延川石液”者是也。此物后必大行于世,自余始为之。盖石油至多,生于地中无穷,不若松木有时而竭。”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3/17/1513.html

    TOP


    神仙故事:谢端蒙天帝垂爱 仙女临凡尘相助

    朱月明 整理

    编者按:现在流传的民间传说基本上是源于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及神话。优美动人的《田螺姑娘》的神话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可是故事的原型则鲜为人知。《太平广记》卷第六十二中对这个神仙传说有详尽的记载。不过,白水素女,也就是如今的田螺姑娘,实际上是因为天帝怜惜谢端而派来帮助他致富的,并不是要嫁给他的。可经过千年的变迁,仙人白水素女变成了田螺姑娘,故事则由白水素女回归天上演变为田螺姑娘嫁给谢端为结局,以满足人们的良好愿望,从而彻底地世俗化了。


    谢端是晋代时的福建省侯官县人。他自小就失去了父母,又无亲戚可依靠,好心的邻人就领养了他。长到十七八岁时,他已具有恭良、谨慎、自律等优良品德,从不涉足非法之事。并且开始出去自谋生路。他还没有娶妻,乡人们都很怜悯和关心他,想为他娶一门亲,却一直不成。谢端非常勤劳,晚睡早起,不分昼夜,勤耕力作。

    有一天,他在城墙下发现了一个大螺,有三升的壶那么大,他觉得这是个稀罕之物,就把它拿回家养在瓮中。一连十几天,谢端每天早起到田里干活,傍晚回家时,发现已有人为自己作好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谢端以为这是邻居见他辛苦,帮他而已,就去向邻人致谢,邻居说:“我们从来没有这样作过,谢什么呢?”谢端觉得邻居不明他所说的事,可是不知又是谁在天天为自己烧火煮饭。后来,谢端就详尽地把发生的一切告诉了邻居,问究竟是谁在帮助他。邻居笑着说:“你自己娶了妻子,藏在家中为你烧菜做饭,怎么反到说是我们在给你做饭呢?”谢端无话以对,心里纳闷,难以释怀。

    不久,他实在好奇,想探个究竟,就在雄鸡第一声报晓时,他出门去田间耕作,等到天大亮时他又悄悄地潜回家中。他没有进屋,藏在篱笆外偷偷地从窗口窥视房内,只见一个年轻的少女从瓮中走了出来,来到灶下点火做饭。谢端再也忍不住了就破门而入,直奔那放瓮的地方,瓮里只有螺壳。他又走到灶下问那少女:“你来自何方?为什么为我烧火做饭?”那个少女很是惶惑,想回到瓮中去,却被谢端挡住,没能回去,无奈地回答说:“我是天上的白水素女。天帝怜惜你年少孤单,有恭良、谨慎、自律之美德,所以命我来为你看守房舍和烹饪。十年内,让你家中富裕起来,并娶亲,到那时我也就该回天上去了。如今你无故偷看,我的本相已经暴露,不宜再留在此处,你应当放我走。你今后的处境会有好转,要勤于耕田劳作,以打鱼采樵来维持生计。我把这个螺壳给你留下,用它贮存谷米,你就不会缺粮。”谢端恳请她留下,她始终不肯依就。这时,天气突变,开始刮风下雨,白水素女忽然身形一收,离谢端而去。

    谢端因此为白水素女立了神位,逢年过节就祭祀她,家里也还富足,但未能大富。于是有乡人愿意将女儿嫁给谢端为妻。谢端后来做了官,官至县令。

    (资料来源:《集仙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