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6日 星期三

  • 破除正法路上自我的阻碍

  • 语音聊天室里的故事 (连载六)

  • 与同修交流:真正从生命的本质上改变自己

  • 堂堂正正走出湖南长沙新开铺劳教所的门

  • 学法去除了我的争斗心

  • 我比七年前还年轻

  • 〖真相遍中原〗让天津人民知道真相 (一)

  • 成语与十二生肖

  • 〖杏林漫步〗怕冷的骨片

  • 〖冥冥之中有定数〗 马处谦


  • 破除正法路上自我的阻碍

    纯曲

    有些时候我还在抱怨,他怎么那样,不象个修炼人;这件事这么办不妥啊;那件事对我不公;又是邪恶来捣乱;我怎么有些累……

    来来去去,我看到,是我的迟迟不放的执著心给自己带来了麻烦和顾虑,把自己前进的道路给堵上了,没能够真正地从根本上去除执著,从而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我看到,是我坚持我在后天形成的固有思维模式去看待所遇到的一切事物,从而把自己给封锁住了,使自己看不到宇宙的真相。

    实际真正阻碍自己前进的不是别人也不是外在的力量和因素,就是自己,就是自己还在坚持的没有放下的一切常人的观念。

    我将自己没有得法前在常人社会养成的行为方式和对利益的追求,得法后还带入其中,只是环境变了,目的和方式没变。追其根源,自己生命的本质还没有改变。我看到我得法后这些年来一直用自己对法的理解和认识去衡量所遇到的问题。不知不觉已经不是从法中来,而是从自己的观念和喜好中来,形成了自己的那一套,形成了自我衡量问题的框架,自己出现问题或者同修出现问题毫不思索地往里套,好象一切都是从法中证悟到的,实际却是自己的理想主义框架在起主导作用。

    在我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我明白了为什么我时不时地感到累;为什么同修听到我的意见时总是感觉不舒服;为什么发正念时总是感到自己的能力受限制、被约束;为什么证实法上一些事情不顺利;为什么讲真相的效果不好。我看到过去的自己是如此的可笑,在自我的套子里生存那么长时间自己还不察觉,不同的同修从不同角度点悟我多次,我也不去真正的面对,而是找借口推出去了。

    当我放下自己所悟到的和认识到的,放下对自身的提高和掌握更高层次的法的追求,不停留在自己的角度和想法看问题,不再坚持自我的时候,周围的环境因我的改变而变了,变得那么祥和,原来的隔阂都是自己的人心和观念促成的。我开始耐心倾听常人的善言,我开始用心聆听同修的心声。我开始放下架子,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用心做好。我不再执著自己所要达到的功成名就的目的和利益,很多证实法的事情做起来不象从前那么复杂,变得很简单了。

    其实,不是别人怎么的了,不是这个世界怎么的了,不是周围的环境怎么了,而是自己怎么了,破除自我,卸下自我的框架,轻轻松松上路,一切都变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959

    TOP


    语音聊天室里的故事 (连载六)

    台湾学员

    渴望大法的人们 (13)

    在聊天室里的很多人是第一次听到真相。当我拿公麦念广播稿时,多数人是没反应的,只顾着和别人打字聊天,一部份人持正面或负面反应,持正面的会打字表示支持、佩服、说得好、有个性、真酷等之类的话,问还有没有更进一步消息,送花等,询问我的联络方式QQ号多少,想跟我交朋友。

    持负面态度的有的开骂,有的打字提问题,我当场即时回复,叫他们别生气、请他们听我说、一会儿陪他聊。很多人在听完真相后都明白了,还向我道歉。在我念稿子当中,就有人找我私聊,我会优先选择最负面、骂得最厉害的那一位,通常他们是被蒙蔽最深的人,更要去救渡。经过深入细致地讲清真相,解答他们的疑问,后都能明白过来。

    十几亿可贵的中国人里,要遇见一位大法弟子,亲口告诉他大法真相,这个机缘是多么难得,这时候他们明白的那一面激动不已。例如一个20岁大学生,当我介绍大法给他后,非常感谢我慈悲救渡他,马上就想学,我立即把《转法轮》用电子邮件发给他,他还羡慕我能救渡众生,我说你也可以做,去告诉其他人真相就是在救渡众生,但他怕心太重。另一次,一个叫快乐男孩的网友,在我念广播稿时就不断打字给我,原来他什么都不知道,对大法没有任何看法,听完我的广播,了解了,想跟我交朋友,他说今天是他第一次上网就遇见我,觉得好幸运。

    抓紧快讲(14)

    有一次,一位网友在听完真相后,告诉我他的电子邮件常收到很多大法真相,他早就知道了,但他的朋友中毒太深,不相信,正好也在网吧里,要我跟他朋友讲真相。他的朋友问了我几个问题,解答后明白了,又把麦克风递给另一位朋友,我又把真相说一遍。

    通过在语音聊天室里讲清真相,很多可贵的中国人都能明白过来,有的还主动表示会把真相告诉他的亲朋好友,所以同修要抓紧快讲,还有好多可贵的中国人在苦苦等待着真相。
    TOP


    与同修交流:真正从生命的本质上改变自己

    大法弟子

    晓还:

    通过最近几次交流,我发现你还没有彻底从人中走出来,还在旧宇宙的理里面转圈,这样本质没改变过来,说严重一点这么下去一只脚就容易踏空,很严肃呀。建议多看看师尊近期评注的几篇文章和今年各个法会上的讲法。以前我总是想知道大法的内涵有多深,实际上那决不是自己所想象的。这句真正说的是什么,总将自己带进去,那怎么会知道。首先我们知道生命存在的真正意义吗?我们真正领悟大法背后那巨大的内涵吗?我们能不能珍惜和接受师尊所给予我们的这珍贵的一切?我们是否时刻清醒?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使命是什么?

    有一天,我就象一个沉睡百年之后刚刚苏醒的生命一样,打开大法,我的眼泪止不住,每一个字都让我感动、落泪,那已经不再是从前的泪,而是从心底流出的,我知道了很多为什么,看到了内涵,看到了新的希望,众生也在为我欢呼雀跃,为了他们我该如何做?这是我的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从这一刻以后,我再来学法,已不再是以前的认识,全都赋予了新的内涵,一切都在其中,不再是这件事怎么办,那件事如何处理,因为师尊的话就象在我的耳边娓娓道来,这件事、那件事我都能看清,我已不在其中了。每个人都说相信二字,真是那样吗?说和做的不一样,所有的一切都已经赋予我们,我们为何不改变呢?不要从一个极端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啊,不要陷在很强的自我感受中而不自拔,将自己完全放下吧,用正念看问题,那时别有洞天啊!


    TOP


    堂堂正正走出湖南长沙新开铺劳教所的门

    金刚星

    曾发誓“爬也要爬到法正之日”,再到“要站着走到法正之日”;曾发誓要“坐一辈子牢也不改变对大法的正信”,再到“老认为是病,好象是在求病”从而发出一念“我要出去”,大法的威力使我走过那两年苦难的日子,凭着对师对法的正信,历经种种折磨,我终于堂堂正正走出湖南新开铺劳教所的门:从不承认自己是劳教学员,从不签、承认任何有损师父与大法的东西。

    许多痛苦的记忆已淡忘,但为了讲清真象,为了还可救的人们醒悟,为了仍在湖南新开铺劳教所遭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我得说一说。

    几年来,我们在湖南长沙新开铺劳教所就这样生活着:被隔离、监视;环境中充满谎言、欺骗;遭受辱骂甚至殴打。

    被隔离、监视: 每个法轮功学员被安排两个劳教(吸毒者、小偷等)学员跟着,名为“夹控”(还有暗控,即不公开身份的夹控),从走路、吃饭、上厕所、洗澡、劳动,一切活动都由他们隔离、监视,严重时期法轮功学员之间对一下眼神、笑一下都会导致干涉、辱骂等后果,而夹控离法轮功学员的距离不能超过2米。被“转化”的学员就被转到所谓的“7.28”大队,给予所谓的好待遇:比如可以自己去加菜(里面是半年白菜,半年冬瓜)买东西、看电视、看杂志、洗热水澡、减期等,以此诱惑大法弟子“转化”,也以此对外宣传对法轮功学员“好”。而坚定的学员则分散在各个队,不能自己加菜,买东西(让专人带),除晚上看电视外,天天劳动,每个月加8天期(一直到2002年中后才有所变化),一张宽1.5米长2米的单人铁床挤两人、甚至3人(晚上有一个夹控值班,但公用一个床位)。

    环境中充满谎言、欺骗: 吸毒者、小偷等大肆交流吸贩毒、偷盗、色情等话题无人干涉,而法轮功学员稍微一交谈就会被制止;2002年以前,我被告知:不写“三书”将不断加期,我所知道(有的是根据表现判断,也有的是善化后的夹控偷偷告知的)的几个坚定的法轮功学员在2002年堂堂正正走出新开铺劳教所之后,仍被人谎称是写了“三书”的,或是被转队了等,以动摇其他法轮功学员的正念。我走时也是突然的以很隐秘的方式让我走的。

    遭受辱骂甚至殴打: 长沙新开铺劳教所宣称不准打人,不准骂人,但私下里的辱骂、恐吓时有发生,跟我在一个队的一个法轮功学员在关禁闭时被拳打脚踢、手脚被捆,只给穿一条内裤,只给一个破棉絮,被蚊虫叮咬,10几天后出来,人整个变了样。

    长沙新开铺劳教所的所有干警们,也许你就是曾跟我打过多少次交道的人,不管我是谁,当你读到此文时,请你再一次听听对你们善良本性的呼唤:

    多少次,我发现了你们隐的很深的善良本性的闪现,让我告诉自己不能只看你们的恶、表面的变异的伪善。你们也是这层层安排的受害者,你们一定要清楚:法轮功学员是在做好人,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就是在犯罪,无论是被迫还是自愿,都是在被当作邪恶的工具、打人的棍子,参与迫害程度有轻重,罪业有轻重,你完全可以在自己的位置选择你便利的做法,为自己的未来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TOP


    学法去除了我的争斗心

    习法

    2003年11月15日台湾法轮功学员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制止残害人类,维护基本人权,全球公审江xx,台湾递状控告”万人声援大会”。当日天气晴朗、艳阳高照,近万名学员齐聚于总统府前,集体炼功、静坐,场面极为祥和。大会首先由理事长、学者说明此次大会的意义,接着为声援林晓凯的环岛自行车队列队进入会场,七名诉江的自诉人也鱼贯进入,发表“递状控告宣言”,场面肃穆、庄严。后来,几位立法委员发表致词时,有些学员情绪波动,缺少修炼人的宁静和祥和......大会结束后,各地读书会皆有讨论此事之议题,不同学员对此的理解与看法相差较大。

    对此事我的反应很强烈,在读书会中我强调我们应谨守师父所说的“不政治”、“大法不可被利用”,在心里我实在痛心当时有的学员行为不在法上,认为他们辜负了师父的用心,同时,觉得对那些民意代表怎可利用我们这么神圣的场上作为他们拉选民的工具?……读书会结束后,我心中还充满了惆怅。经过一夜的翻腾,我忽然惊讶发现了自己的“争斗心”这么重!这一发现真是如晴天霹雳!

    接着这几天,我闭门思过,抓紧时间学法、读书,感谢师父慈悲,在我读的经文中适时给我点醒。

    当我自己觉得立法委员们的行为充满选举色彩时,我怪罪对方未能让会场保持纯净。学法后我体会到,立法委员讲话的场面其实是有序的,只是不符合自己的想法、愿望,这时也是考验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性。

    在读书会上看到同修对此事持不同的想法时(其实他们也是在法上理解法),我的心激动起来,居然在心里甚至言论中充满“争斗心”。以前以为要使自己黑色物质转化为白色物质只是用在不要和别人吵架、要逆来顺受、或者消极的承受病业等,没有想到要去自己的“争斗心”。

    师父说:“遇到这种矛盾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冷静,不应该和他同样去对待。当然我们可以善意地去解释,把事情说清楚都没有关系,可是你太执著了也不行。我们如果遇到这些麻烦的时候,不要和人家一样去争去斗。他这么搞,你也这么搞,你不就是个常人吗?你不但不要和他一样去争去斗,你心里头还不能恨他,真的不能恨他。你一恨他,你不就动了气吗?你就没做到忍。我们讲真、善、忍,你的善就更无从有了。”(《转法轮》)。在矛盾中,我以常人心、用自己的观念去衡量立法委员的行为、曲解同修的用心,导致自己愤愤不平,这种争斗心不就是不善的表现吗?

    师父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讲:“过去有许多学员可能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就是我们大法弟子之间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出现争论,而且有的时候表现得比较激烈,甚至于常人心出来之后会影响了你们证实法的大事。”以往读到这一段时,自认自己心性很高,一定不会和别人起冲突,没想到这次我居然由于理念不同,在心中和同修间产生了那么大的争斗心!这不善的心,真令我汗颜。我应该容纳每个人的看法啊。

    平时自己学法不深,未能扎扎实实地实修,此次大会让我暴露了自己的争斗心。由此我想到天上的神、天上的王那么谦卑的去面对彼此不同的意见,从来不固执己见,那是一种多么圆容的世界啊!我应遵从佛道神的风范,彻彻底底的放下自己的执著。

    感谢师父,在这次考验中使我不断悟出自己的不足,也终于知道什么是“在法上去认识法”。希望我们都能在学法中不断地净化自己、净化自己。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007

    TOP


    我比七年前还年轻

    圆缘 ( 大陆 )

    九五年二月初八清晨,我在朦胧中,看到了一尊金光闪闪的佛象,持续了几分钟后消失了。当时我既高兴又迷惑,后来我悟到此生应该做什么了,但是,如何修炼?谁指导我修?师父在哪里?为寻师父,我两次远程旅游未能如愿。

    九六年六月初我得到了宝书《转法轮》,我终于找到师父了,我有师父了!那段时间我的心好甜蜜啊,无比踏实、无比幸福,因为我找到回家的路啦!

    我自幼体弱多病,哼哼讶讶四十多年,在得法前我脑神经衰弱(失眠、多梦、总爱发火),心脏供血不足(虚弱),严重时呼吸困难甚至说话发不出声音来,风湿病,胃痛,从小就头痛(每年有三分之二时间头痛,那时我以为全世界的人都头痛)。我修炼大法后,师尊给我净化身体,让我什么病都没有了,第一次尝到了没有病的滋味。不但病好了,工作精力旺盛,面色红润,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年轻了。现在我修炼七年了,有人说我比七年前还年轻(这一点儿也不夸张)。的确是这样,法轮大法给了我从没有过的健康!

    法轮大法净化了我的心灵。我是某公司总务负责人,这在中国被人认为是肥得流油的工作,有实权。但我在工作中谨遵师言,以“真、善、忍”为标准,秉公办事。当客户、同事数次到我家来送礼、送钱时,均被我真诚善意地谢绝,还把修炼前收的退还或交给总经理,估计拒收数字用万元做单位。另一次总经理指派我做某人家属工作,让其说假话,以保全公司利益,我诚恳的说:对不起,因为我修炼法轮大法,不符合“真、善、忍”的事我不能做。当时总经理连忙说对不起,事后总经理对我更加信任。同事们也说:愿意与你们修大法的人共事,不用提防,可以有什么说什么,心里不累。

    最后以师尊《洪吟》一首与同修共勉:

    缘归圣果

    寻师几多年,
    一朝亲得见,
    得法往回修,
    圆满随师还。
    TOP


    〖真相遍中原〗让天津人民知道真相 (一)

    --天津迄今为止有6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天津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这个信息正在向全省所有传真、电话和网络用户发放。

    1999年6月10日,在江xx的个人意志和淫威下,中国大陆成立了凌驾于国家宪法和法律之上的全国性恐怖组织“610办公室”,1999年7月20日之后,江xx又命令610办公室系统性地对数以千万计坚持信仰的中国法轮功学员实行“名誉上搞垮、经济上截断、肉体上消灭”,“打死白打、打死算自杀”、“不查身源、直接火化”的灭绝政策。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7.20以来的四年中,通过民间途径传出消息的已有823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迫害致死案例分布在全中国30多个省、直辖市。

    从1999年迫害法轮功至今,天津市已经有6位法轮功群众被虐致死,这些人的姓名和详细情况均已在国际媒体上经过报导和第三方证实。他们包括:

    1. 陈宝亮,男,63岁,天津法轮功学员。2002年8月15日,被劫持在天津双口劳教所的法轮功学员陈宝亮被狱警教唆犯人毒打致死。

    8月15日早晨,法轮功学员梁峰因几日来找队领导谈话被置之不理,因此而抗议不出工,被犯人吴国亮、李文洪等打伤,上午此二人到车间后大声谩骂,手持粗木棒挑衅。法轮功学员颜景波出言制止,遭到他们的木棒殴打,这时63岁的法轮功学员陈宝亮喊到:不许打人,结果同样遭到吴、李俩凶犯的殴打。教导员叫人用胶带封住陈宝亮的嘴,并用胶带捆住手脚,吴、李两凶犯乘机对他拳打脚踢,然后郑学斌等人将陈宝亮抬进足球库房,犯人吴国亮喊“摔死他”。这帮暴徒们把陈宝亮扔在地上,吴国亮整个人跳起来往陈宝亮身上踩,然后犯人吴、李关上库房门,小王队长在门外守着。半小时后,恶徒们允许陈宝亮上楼休息,陈晃晃悠悠跌出库房,犯人吴国亮在后面喊:“谁也不许扶,让他自己爬上楼。”陈宝亮走出20多米后晕倒在地,高辉等人将他抬上楼,几分钟后,陈宝亮便去世了。

    17日下午,恶警队长通知大法学员说陈宝亮“死于心脏病”,当天下午,法轮功学员陈宝亮被火化。但是天津双口劳教所二大队23名法轮功学员和50名犯人都亲眼目睹了杀人场面。8月15日这天太阳当空,陈宝亮死时却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众常人皆感愕然,众法轮功学员心中悲壮肃穆。

    直接责任人:天津双口劳教所二大队:孟队长,小王队长,犯人吴国亮、李文洪,郑学斌

    2. 赵德文,女,50岁,天津市北辰区法轮功学员。2001年初,赵德文在家中被当地公安非法绑架,并被非法劳教一年,关押在天津市板桥女子劳教所,赵德文因不放弃修炼,坚修大法,被延期两次至今,于2003年6月3日被迫害致死。

    在劳教所期间,坚修大法,信仰真、善、忍,不写悔过书受尽残酷折磨,恶警对她实行残暴的手段,指使吸毒犯,刑事犯打,并扬言“打死白打,死了算自杀”,谁把法轮功学员打的写了悔过书就给谁奖励,减刑,否则加刑,这些刑事犯就大打出手,无所顾忌,姓郝的恶警指使四个犯人把赵德文举起来往地上摔,也有很多法轮功学员遭到酷刑折磨,恶徒们多次把她们吊起来毒打、电棍电,赵德文被摔得内脏出血而死。邪恶为了掩盖事实真相,通知赵德文家属说她自杀了,等家属给赵换衣服时,发现腋下有一个大口子还在往外淌血,而且身体后面发青,阴部也在流血,可能是把内脏给墩坏而死。

    直接责任人:天津大港板桥女子劳教所,邮编:300270 电话:022-63251823(门房),022-63251619(办公室),022-63251069(管教科) 天津北辰区公安分局电话:022-26390505

    3. 李淑敏,女,30多岁,天津法轮功学员,原天津市第二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长。李淑敏于2001年被恶警非法绑架至天津板桥劳教所关押。2003年1月中旬恶警们强迫法轮功学员进行加时的超体力劳动。为抗议迫害,法轮功学员们拒绝出工,恶警们用施暴的方式强迫复工,以寇姓恶警为首,对法轮功学员进行逐个殴打和用高压警棍电击,多人被击伤。法轮功学员李淑敏当场被迫害致死。

    直接责任人:天津大港板桥女子劳教所,邮编:300270
    电话:022-63251823(门房),022-63251619(办公室),022-63251069(管教科)

    4. 张女士,天津市塘沽区法轮功学员,49岁,原港务局退休职工,2001年元月十五日被警察强行抓进戒毒所办转化班,同时被抓的约一百多法轮功学员。因张坚修大法,决不转化,三月底被非法判一年半劳教。五月十一日早五点多,张在打扫卫生时突然倒下,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医生通知家属说是“心脏病猝死”。

    5. 徐伟文,女,40岁左右,天津市河西区人,2000年1月因为法轮功说句公道话被抓,天津法轮功学员。徐伟文于2002年底在天津建新女子劳教所被迫害致死。

    徐伟文因坚定修炼大法,曾被非法关押在天津板桥女子劳教所2年,在关押期间受尽折磨,在恶警的唆使下遭到在押吸毒卖淫犯人的毒打,并且用胶带把嘴封上。后来再次被抓,关进天津建新女子劳教所。为了抗议非法关押,徐伟文坚定地进行绝食,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仍遭受折磨。

    直接责任人:天津建新女子劳教所: 022-88251987 /022-88250605. 第四中队中队长焦梦华

    6. 王忆,男,天津大法弟子,2002年1月24日王忆到天安门请愿,被天津南开分局关押后,于1月31日凌晨死亡。王忆身上布满伤痕,警察局禁止家属给死者照相,并在100多名警察监控下将尸体强行火化。2002年1月24日,王忆来到天安门广场,用砖头在地上写到:“法轮大法好”,因此就被值勤武警抓捕,遣送回津。27日上午,王忆的女儿来到南开分局探望父亲,见父亲身上穿着背心,戴着手铐、脚镣,精神状况尚好。然而几天后的31日,家属接到派出所通知,说王忆于1月31日凌晨“死于心脏病”。3月份,在100多名警察的监控下,王忆遗体被火化。

    至今,王忆80多岁的老父、老母尚不知儿子早已离开人世,每日以泪洗面,长年的忧思使老父得了脑病,生活不能自理。王忆的女儿靠亲属资助学费上学。

    直接责任人:天津南开分局


    参考资料:

    法轮功,一种信仰“真善忍”的性命双修功法,92年传出社会,由于法轮功的祛病健身效果好,教人向善,所以人传人,心传心,炼的人越来越多,直到1999年。那时从没听说过炼法轮功自焚,自杀,杀人之事。怎么自99年江xx镇压法轮功后,就什么怪事都有了?这两年,报纸电视没完没了的宣传,什么坏事都往法轮功上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文革手法重演――造谣诬陷。

    镇压法轮功,从根上说,是违反国家宪法的;是先定罪,后立法;是江xx为了一己之私、为了树立个人威信,自作主张,践踏宪法,浪费国家物力财力搞政治运动,迫害百姓。为了让百姓认同他的镇压,采用了文革整人的手法,控制舆论给法轮功造谣,把好的说成是坏的,并花费巨资封锁网络等一切信息流通,蒙骗百姓。

    国际教育发展组织发表声明说:“天安门自焚事件”是(江xx)政府一手导演的。从中央台《焦点访谈》中自焚的现场录像可以看到,一名身穿军大衣的男子手持一重物,用力向刘春玲的头部击打,导致她急速倒地,并用手护卫被打的左侧头部;自焚者王进东两腿中间的塑料瓶在高温燃烧下,竟然不融化;小女孩刘思影做完气管切开手术后几天就能唱歌、接受采访,根本不符合医学常识;“自焚”现场播放的画面整个过程拍摄完整,在天安门谁有这样的权力?CNN总裁已声明图片不是CNN记者拍的,CNN记者摄影器材事先已被武警没收;国际语音鉴定专家对先后三集《焦点访谈》中出场的王进东作了语音鉴定,得出十分确定的结论:《焦点访谈》第一集中的王进东与其他两集中的不是同一个人。

    另据海外媒体透露,目前在中国,中国经济资源的四分之一被用于迫害法轮功。仅举几例:2001年2月27日,江xx拨发四十亿元人民币,安装大量的监视器,监控法轮功学员;2001年12月,江xx一次性投入42亿元人民币建立转化法轮功学员的洗脑中心或基地。顺便告诉父老乡亲们一点最新的重大新闻:兹因江xx是三个代表:法西斯主义群体灭绝罪代表、出卖中国领土主权卖国贼代表、中国最大贪污犯代表”,“全球审江大联盟”筹委会已于2003年8月3日下午3时于法国巴黎,十三区华侨文教中心召开了“审江公审大会”。

    朋友,了解法轮功真相后,请帮助传播真相。谢谢。

    TOP


    成语与十二生肖

    锦佩

    中国的成语中,时常出现以动物的长相与特性来譬喻人情事理的例子,如形容一个人只会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见解,拿“鹦鹉学舌”来做比方,真是生动无比。古人透过平日对动物习性与特征的观察与了解,再巧妙的运用到语言当中,增加对话的活泼与趣味性,使我们会心一笑之余,也不禁赞叹古人创意之丰富。以下就以“十二生肖”分类介绍,带领大家浏览中国的成语动物园。

    -老鼠终日隐身在暗处,常趁人不注意时出来活动、偷东西吃。所以古人对鼠辈评价甚低,与鼠相关的成语涵义也不佳。如“獐头鼠目”形容人之奸邪狡猾;“抱头鼠窜”形容狼狈而逃的样子,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有异曲同工之妙。“鼹鼠饮河”则以鼠身型之小比喻器浅,所取河水量不多,自然也不可能造成多大的损失,所以不必在意。

    -中国自古以来以农立国,与耕牛关系密切,感情深厚。但在成语中还是以牛之笨拙特性为描述重点,如“对牛弹琴”以牛比喻愚蠢之人,对着愚蠢之人谈高深的道理,既失当也不被理解。“吴牛喘月”则以南方的水牛怕热,看见月亮就以为是太阳,所以见月即喘的情形,比喻人不懂得分辨实际状况,只依据表面做下错误判断,也是一种愚笨的表现。

    -老虎原本就凶猛威武,如果再像鸟一样长了一对可翱翔天际,来去自如的翅膀,“如虎添翼”声势之壮大可怕,可想而知;“九牛二虎”肯定力大无比。古人有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到虎穴偷虎子的确艰险万分,但是如果面对困难就退缩不前,不肯冒险尝试如何成功?当然除了胆量和勇气之外,还要懂得运用机智“调虎离山”,因为老虎离开熟悉的山林,威力也会大减,所谓“虎落平阳被犬欺”,否则与虎相斗陷入“骑虎难下”的困境,此时只求能“虎口余生”就很幸运了!当然,如果真的偷得虎子,老虎野性难驯,也不适合当宠物,“养虎贻患”,只是自找麻烦,倘若还想進一步“与虎谋皮”,那更是险上加险了。现今还可能触犯动物保护法呢!

    -由于兔子在野生环境中常扮演的是弱势的猎物角色,所以“狡兔三窟”才不易被捕捉,妄想不劳而获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抓到兔子的机率当然很低!“兔死狐悲”描述狐狸吃了兔子后还流下悲伤的眼泪,那不是太虚情假意了吗?“兔死狗烹”以猎人利用走狗捕获兔子后,走狗也一并被烹煮的情形,反映猎人之残酷无情,也提醒帮人做坏事者警惕自己的下场!

    -龙在中国的神话中神秘、高贵,所谓“神龙见首不见尾”,龙出现时常夹带风雨、雷电,能呼风唤雨,声势惊人。成语中“攀龙附凤”意寓了对龙、凤尊贵的向往;父母期盼儿女都是“伏龙凤雏”,长大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为“飞龙在天”,龙也代表领导地位,所以人人想当“龙头老大”,但是若无法取得共识,“群龙无首”可就天下大乱了!

    -蛇居草丛,所以“打草惊蛇”固然对行路者可提高警觉,避免冷不防被咬,相对而言,蛇也因此有了防备。蛇之毒狠冷血,若是再有美貌包装,如“蛇□美人”,祸害更大;就型态来看,蛇本无足,“画蛇添足”就是多此一举;“杯弓蛇影”将弓与蛇影相比拟,如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点出心理障碍对人影响之大。

    -马在古代是人类主要的交通工具,在战场上更是将领们冲锋陷阵时不可或缺的重要配备。日行千里的良马贡献之大,使古人常以马比喻人才,如称赞人是“上驷之材”,是“人中骐骥”;“马首是瞻”表示服膺人才之领导;“使骥捕鼠”就是大才小用,浪费人才;“伯乐相马”指出辨识人才的重要,但若是“指鹿为马”颠倒是非就非常要不得。行程落后或时间太赶,“快马加鞭”固然无可厚非,但仍要懂得及时“悬崖勒马”,尤其不可“盲人骑瞎马”,否则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同样地,让想像力无限驰骋如“脱缰野马”也需懂得节制,要不然弄得神昏颠倒,失去理智也会造成祸害。

    -羊被人类圈养,“亡羊补牢”点出虽因栅栏破损导致羊走失,但是只要懂得即时补救就可避免损失更多,酿成大祸。“歧路亡羊”则显示了走失的羊不知何去何从的迷惘与困境。“使羊将狼”是大错特错的安排,羊生性温和软弱,如何驾驭凶狠的野狼?至于“羊入虎口”的结局当然是可怜的羔羊必死无疑;“羊质虎皮”就像“狐假虎威”一样,终究有被人揭穿真面目的一天。

    -猿猴与人类在生物学上虽然同属哺乳类,外型也有相似之处,但是“沐猴而冠”终究无法等同于人类,充其量也只能是衣冠禽兽而已。

    -公鸡是古代具有闹铃功能的家禽,东晋祖逖“闻鸡起舞”,为北伐胡族、收复失土勤练武艺,这种奋发图强的精神值得称许。至于“牝鸡司晨”则被古人认为严重违背母鸡只负责下蛋的自然律法,侵犯雄性领域的行为当然被视为不吉的异象。在高唱男女平等的现代社会,能力强、表现佳的女性比比皆是,体现了阴盛阳衰的天象。

    -由于狗是依靠主人提供住处与食物而活,一旦失去主人照料,“丧家之犬”流浪四方,自然是无精打采、狼狈不堪。在古人眼中,狗是地位卑微、低下的象征,现在狗则被称为是人类最忠心的朋友,不管如何,“狗仗人势”欺负别人都是错误的行为。

    -中国成语的背后也隐含许多值得我们去深入探索的故事,例如“杀彘教子”就是一例。春秋时代曾子的妻子有一天要到市场买东西,为了安抚执意要跟随的儿子,就对儿子说,只要乖乖待在家中,回来一定杀猪给他吃。曾子的儿子因为母亲的话而停止哭闹。从市场回来后,曾子要杀猪烹煮时却被妻子制止,妻子表示先前对儿子说的话只是一时的哄骗戏言,不必当真。结果曾子回答说:跟小孩子说话不能虚伪不真,如果今天欺骗了他就等于教他说谎,以后他再也不会信任父母的话,父母要再教导他也就困难了。说完立刻把猪给杀了,实践诺言。这个教育故事,虽然古老,其中所表达出“身教重于言教”的理念还是有其参考价值的。

    中国成语可说是先人智慧与生活经验的结晶,希望读者能在其中发掘更有趣的主题!

    TOP


    〖杏林漫步〗怕冷的骨片

    刘仙逸 整理

    唐代时,王潜的军队驻扎在荆州时,有一个叫张士政的百姓,善治外伤骨折。有个军人的腿部骨折,去求张士政医治。张先让他喝一种药酒,然后剖开肉,取出碎骨头一片,大约两指那么大,然后将刀口涂上药膏封好。几天之后,伤腿回复如初。

    过了两年多,他的这条腿忽然痛了起来,这位军人又去问张士政。张说:“这是因为从前给你取出来的那块骨头感到寒冷,因此你的腿就疼痛,可立即去找到它。”后来果然在床下找到了那块骨头。张士政叫他把骨头用热水洗了洗,藏在棉絮里面,这个军人的腿马上就不痛了。

    这个记录让我想起正见网上登载过的几篇关于“幻觉肢”的文章,其中一篇从《“幻觉肢”现象看神经医学的误区》中就详细描述了几个类似的案例。从此记录也可看出,取出骨片后,军人的腿部疼痛不象是心理作用而引起的。似乎它也在告诉我们,不论我们的这个肢体是死是活,它都与本体息息相关。其奥秘不是现代医学所能解释的。

    (出《逸史》)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 马处谦

    史然 整理

    伪王蜀时有个叶逢,少年时就聪明有悟性,他常常跟孙光宪一起拜见术士马处谦,问命运通达与否。马处谦说:“你四十岁以后,才能去求官;如果不到时候,先得到了官位,你就不会长寿。”

    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叶逢升官的事情迟迟没有办成。后来他充任湖南的通判官。未封官之前,他梦见乘船赴任,在江上等候差吏,将近中午时,差吏到了,把他迎到一个石洞里去。醒来后,他与杜广成说起此事,忽然传报皇帝的敕命下来了,授他检校水部员外郎的官职。广成说:“昨天晚上的梦,指的岂不是小川吗?”叶逢于是发船,登程赴任,走到犍为郡青衣滩时,船翻身亡,这就是马处谦原先的预见。叶逢那天晚上做的凶梦,何其见效!

    孙光宪从四川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一天夜里,梦见叶生说:“你在青衣滩也不能幸免。”光宪睡醒之后非常惊异,他决定不沿江去嘉州,而取道阳山旱路,然后换乘小船避开青衣滩之险阻。无奈船篙折断了,被激荡的水流吸進青衣滩,幸而被救了出来。难道鬼神也能互相开玩笑吗?

    (出《北梦琐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