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2日 星期日

  • 〖大千世界〗健康篇:生机饮食风潮

  • 中篇小说:寻找失落的文明 (连载二)

  • 再谈大审判

  • 法轮功救了我全家

  • 闻道生正念 神奇脱危困

  • 〖大事记年鉴〗读者来信(10) 大陆部分补充

  • 〖冥冥之中有定数〗 薛邕

  • 成语故事:开卷有益

  • 古代音乐:雍门子周“琴谏”孟尝君


  • 〖大千世界〗健康篇:生机饮食风潮

    王玉

    近几年来在全世界生机饮食风潮大为流行。

    所谓生机饮食就是尽量不吃人工程序干扰或污染的食品,而多吃没有经过复杂烹煮、新鲜的动、植物。其实,我们的爷爷奶奶那一辈或更早以前的人,就是这么处理食物的,所以这套从美国传出来的饮食原则,其实是一种复古、返朴归真的方法。

    以前的人根本没有这么多琳琅满目又精致的烹调油可以选择,很多时候炒菜用的是猪油,甚至还吃猪油拌饭,可是他们却很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如果单从饮食习惯这一点来比较,我们会发现,现代人吃的东西选择多了起来,却也精致了起来,人为加工的成分越来越重,但是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却不见得有所提升,就像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植物油,为了让油的颜色清彻、没有豆味、方便长时间保存,在溶剂萃取后还以260度高温高压脱色、脱臭及脱酸,使得油品营养尽失。

    目前这种生机饮食风潮其实为吃惯了精致、丰富食物的现代人提供了一个从根本上反省的机会。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天然的最好,却总爱吃一些加了很多人工调味料、烹调得色香味俱全的大餐?为什么“吃”的作用会从维持生命,变成很多人满足欲望或彰显身份的工具?生机饮食强调的,就是让吃回归自然,回归简单,不只是食物本身,也包括吃东西的人的心态。因为从大鱼大肉回到五谷杂粮,首先必须放弃的就是对口腹之欲的强烈执著。

    回归自然的生机饮食方式,是全世界的共同潮流,是人类厌倦过度文明生活的反弹,也是慢性病日益猖獗下的省思,有些人为了保证吃的都是最天然无污染的的,甚至开始自己种菜、养鸡,这像不像时光倒流呢?随着生机饮食风潮而来的是全面简朴的生活模式,这才是长保健康的灵丹妙药吧!

    TOP


    中篇小说:寻找失落的文明 (连载二)

    章冬

    “因为我毕竟是半路出家,不是本专业,所以,有些东西可能认识得不那么深刻。”

    “因为现代人类的文化愈来愈趋近一致了,基本上没什么可比较的。所以,文化比较学,其实是一门历史性学科。但是,历史这个东西,是谁都或多或少知道的东西,同时又是谁也搞不清的东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个人连自己的前半生的事情,前一年的事情,甚至是前一天的事情你都搞不清,你怎么能弄清自己祖宗的事情呢?同时你怎么能知道别人祖宗的事情呢?是不是?”雪松转过头冲着阿龙问。

    阿龙正听得出神,被突如其来的问话弄得一愣,缓过神来忙不迭地,“是是是,这话在理。凡是学者说话都这样,八面玲珑,四面见光,在才叫学问。”

    大家被逗乐了。

    “不是那个意思。”雪松渐渐敛起笑容接着说。

    “虽说历史这门学问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的轮廓还是能把握的。其实,东西方的文化差异确实非常大。比方我们中国古代根本就没有体育一词,更没有体育锻炼一说,而西方,在古希腊时期,就有体育活动之说了。”他顿了顿,接着说。

    “相对于此,我们的祖先所推崇的是武术。而且武术的门派,类别也相当地多。比方什么南拳北腿呀,内家拳,外家拳什么的。表演起来,阳刚的如猛虎下山,似蛟龙出海,畅快淋漓,气势磅礴;阴柔的如棉里藏针,似行云流水,娴熟静雅,招圆势浑。还有许多象形拳,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不但具备很强的欣赏价值,而且具备很强的实战价值。同时,炼武术讲究精、气、神之说,不但动作优美,而且是很有内涵的,极富神韵,同时还有健身防身的作用。”

    “再有,真正的武林高手,也是很讲武德的,他们那比较严格的自我约束,再加上那种天人合一的指导思想,配合比较有效的炼法,所以往往能够达到一定的功夫层次,具备一些超凡的功能,什么飞檐走壁,百步穿杨,刀枪不入等等,在人间留下许多传奇,也算是人类的文化财富吧。”

    “西方的体育呢,固然也有许多美的内涵贯穿在里面,比方欣赏奥林匹克也是一种享受,但终究没有那种神韵和内涵。特别我修炼以后,越来越发现,体育竞赛中有许多负面因素在里面。”

    大家越发听得入神。

    海涛故意干咳了一声,吸引来众人的目光,然后带点腔,拿点势地说,“说别的我不懂,说体育嘛,咱还能掺和几句。”

    是的,在校时,他是系里的排球队员,为系里取得过荣耀。

    “过去我是一直很喜欢、也很推崇体育的,在大学时也曾经为中国足球烧过棉被,敲漏过脸盆,也曾梦想将来让我姑娘当个体育明星,出名、发财、争光。不过,现在嘛,主意变了”

    他不紧不慢地喝了口酒,轻轻地了蹾了一下酒杯,向上使劲挑着眼眉,额头上挤出一排抬头纹,故意制造着悬念,慢慢地接着道:
    “前不久,在一家健康网站上看到,搞体育的人,一些疾病的发病率高,而且都寿命不长。好象是美国的一家保险公司吧,对6000名已故运动员作过调查,他们平均寿命才五十多岁,还远远不足60岁。法国的一位健美运动专家从理论上做了解释,具体怎么解释的我记不太清了,最后说适当的运动对人体有好处,而运动过量,强度过大对人体有害。我这一看,妈呀,打死也不能叫我姑娘去当运动员了。”

    “现在这科学家也有毛病,今天说生命在于运动,明天又说运动多了不好,今天说多吃这种食物好,明天又说这种食物吃多了会诱发这个病、那个病,让咱这老百姓也不知咋的好了。要不就给你来点统计数字,含含糊糊,让你自己琢磨。我自己能琢磨出道道来,我还用你科学家干什么啊,我不也是科学家了吗?”冬眉接过话题,一边环视大伙,一边说道。

    “不是科学家有毛病,是科学本身就有毛病。”阿龙说。

    “去年,我买了本书,叫《水晶头骨之迷》,是国外一位学者写的,那书中谈的许多问题,是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我这一看,科学还很幼稚,谁迷信科学谁就是傻子。”阿龙说话,总是带几分不严肃的表情。

    他接着说:“达尔文那个进化论,根本就是胡诌,别的不说,就光是玛雅文明和水晶头骨,进化论就解释不了,可想而知,那个按着进化论的思维模式来做学问的人,能拿出真正的科技成果才怪呢。”

    “雪松,你们修炼人怎么看待现代的科学呢?”刘雯端坐着,忽闪着大眼睛问。

    “这是个非常庞大的话题,也是最近我经常琢磨思考的问题,一时半会根本说不清,我想在这方面写点东西,把自己的看法理顺出来,到时候把我成型的东西捧给各位过目,再请各位不吝指教吧”。

    “这修炼人说话就是不一样,文绉绉地,还有学问,哪天我把烟戒了,也跟你们修炼去,咱也净化净化。”

    “阿龙,别拿我开涮好不好。”

    “我哪敢涮你呀,咱说的是实话。”

    “其实你那身体真该去炼法轮功,而且你的话也能少点”。芙蓉认真地转回头冲阿龙。

    “哪敢呐,现在抓住往死里整,等他们法正过来再说吧。”

    “在家偷着炼不就得了嘛。”

    阿龙扬起下巴指指雪松,“用他们的话说,那是邪恶呀,你不怕?”

    “我不怕,我这个人专爱打鬼”

    “嘿,看见了吧,打鬼的钟馗托生在这了。”

    芙蓉扬起胳膊,亮出胖乎乎的拳头,朝阿龙的后背,重重地落下,只听“咚”地一声。

    其乐融融中,时光飞快地流过。桌上的菜已经热了好几回了。

    不知谁提议,说:“天晴了,到外面走走吧,领略一下田园风光。”
    于是大家说好。

    秋天的午后。一带远山,延绵起伏的剪影,自然而又美丽,令人心旷神怡。平平的稻田,打着格子,泛着微黄的稻谷,一直连着远方的村落,和那飘起的炊烟。路边的菊花,白的、红的、黄的,怒放在宜人的秋季。微微的秋风,蓝天白云,偶然可见忙碌的蜂儿,在花丛中钻出钻入。

    说笑中,大家合影留念,同学依依惜别。

    笑声,飘向远方,洒向旷野。友谊的涓流啊,伴着真诚的祝福,流淌……

    TOP


    再谈大审判

    大法弟子

    几个月前,和同修们交流过对大审判的理解。最近,“大审判”三个字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出现,在学法的过程中,在和其他学员交流时,我自己对这三个字的认识一下子清晰了许多。有些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再次探讨。

    不管是在宗教或者是预言中,都提到了关于最后的审判之事。作为大法弟子,毋庸太多在意历史上人们怎么说。可是今天现在发生的一切,在我心目中,“大审判”一词最能表达我们所做的 --- 这场全球范围内的对邪恶之首的审判。但是,对一个几乎不再在宇宙中存在的生命的审判本身,并非我们的目的。在这一最后清理的过程中,揭露它所对应的高层旧势力对宇宙众生所带来的毁灭性灾难,及其所代表的人间邪恶势力对中国乃至世界所造成的灾难,除余恶,救众生,并由此恢复和再造人中本该有的,正的一切,应该才是我们要做的。

    在不同的场合我们也都提到过,要在良心、道义和法律的三个层面来审江。可往往我们自己和社会中的人,都将法律层面的审判看得很重要,甚至有时认为在良心和道义层面的审判是否只是一种说法。

    人这一层就得有人这一层的表现,法律的层面非常重要。可在我看来,其实前两个层面的事情才是更重要的,更庞大复杂,需要我们面对的系统工程。而且,要想推动人间法庭的审判,人心中对邪恶的审判必须先行。

    那么,是否我们每个人都真正的意识到了邪恶之首之邪恶的实质?人间如果没有法庭去审它,怎么办?

    由于种种的原因,中国就不用说了,听说过“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那也基本上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古往今来,真正受到法办的王子公孙,有多少呢?

    在西方社会,自纽伦堡审判开始,一些远见卓识之士,意识到了当一个国家的元首如希特勒之辈若犯了罪,成了元凶,他会给人类文明造成怎样的灭绝性的毁坏,所以有了开历史先河的纽伦堡法庭,及后来的国际罪犯法庭,但这些也都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或者国际强势团体对已经公认的罪犯的审判,顺理成章,相对容易。

    可是,将一个还在手握实权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独裁者、宇宙中最邪恶之徒送上审判台,必然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目前在中国法庭审它,时机尚未成熟,在世界各国法庭起诉,已经纷纷开始,可由于对江氏邪恶的认识不足,或迫于经济和或政治的压力,或处于对所谓国家利益的考虑,进行下去,他们需要真相的全方位推动。

    对于这邪恶之首及其代表的所有恶势力,我们就是要让人们都明白,都知道,并启发人们心中本该有的人之为人的基本价值观念。它的邪恶不仅在于它大面积的对无辜生命的肉体的灭绝,更是它代表的旧的邪恶势力对人类精神道德的扭曲与摧残。而后者的危害更大,影响更深远更具毁灭性。它可以用暴力加谎言迫使中国人放弃对良心与道义的坚持,甚至助纣为虐,它可以用金钱与外交使国际社会三缄其口,甚至有时迫于强大的压力而放弃对正义的坚持。作为正法弟子我们更知道,它是试图在从根本上毁灭众生。

    正法弟子审判邪恶,是份内的事情,我们将全力推动,但不能将人中形式或实质的东西看得太重。诉讼案的提起与推进,只不过是我们建立的一个个讲清真相抑制邪恶的平台。否则,虽然我们说不依赖,可常常不得不听律师怎么说,要看法官怎么判,客观上还是依赖。也就是说,有了诉讼案,会是个小戏台,我们借此东风讲真相;没有诉讼案,我们依然要在我们所能触及的地方,最大范围地讲清真相,让世界人们心中生起对它的审判,将正义之声响起来。是我们大法弟子带着全世界的人往前走。当我们真正认清讲清它的邪恶与罪恶的时候,国际上现有的法律会审判它,中国人民会站出来审判它。人人心中都有了衡量它的一杆称时,没有合适的法律,造也得造出来能审判它的东西。

    这场审判,实际上是正义对邪恶的大审判,江XX害的不只是法轮功学员,不只是中国人,它危害了全世界。所以,每个正义善良的人都是原告。大家都应该明白真相。近几个月来各种报刊新闻中出现的文章,口诛笔伐中,已经反映出人们在明白,但对江氏罪恶之深之重,到底有多少人能认得清,是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就连同我们弟子,也要问问自己,我们是否能对我们见到的所有人,将邪恶之首的罪恶,用人能听得懂的语言给他们讲清楚。

    作为人间正法的主体 --- 大法弟子,我们顺应正法天象的一念生起,在人间就会体现出来,其表现就应该是各路正义力量云集响应,共襄义举。既然历史上安排了正法中的一切,那么也就安排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力量,在等着我们站出来引路,牵一发而动全局,我们也许也要通过这件事,将最后与大法有缘的一批人找到,并带着他们一起创造历史,走向未来。有个学员举了个很形像的例子:说就像我们烧开水,火得先烧起来,并烧下去,说不定什么时候哪个地方冒个泡,接着泡越冒越多,水就开了。我们弟子心正念正,大法自有巧妙安排,该冒泡的地方就会冒泡,审江这一锅水,最终会沸腾起来。

    从邪恶集团的秘密活动,政治经济胁制,它们不遗余力要干的就是一件事:将这个事情捂起来,不让人知道。因为它们心里明白,一旦人们大面积地知道了这件事情,并从心底里升起了希望,那审判就已经开始。天在变,人在清醒,大陆的人,海外社区的人,华人,或者是全世界的人,都在等,在看。等什么看什么,它们明白一些,知道一点,但不是那样清楚,需要我们帮他们知道更多。 那堆干柴早已在那里了,就是要有人来点燃这正义之火,让人们看清楚,然后众人添柴,点亮他们光明的未来;我们要主导着人们,搭起这历史的审判高台,让全世界都看得到,让所有的正义之士都走进来!

    这件事是前无古人,我们必须自己先心里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必须将我们每个人都放到一个审判者的高度,借此机会大范围讲清真相,并坚信不管走到哪一步,这一切的过程的本身,就是在一步步地审判它。我们的正念有多强,人们的正念才能被激发到多强;我们做得越多越充满信心,人们才能底气越足,越看到希望,越能站出来顺天而行。 只要每个弟子能将念头摆正,人人都当仁不让地成为大审判的审判官,并带动人类社会,体现在人间,就是正义会审邪恶的壮观天象。

    天象所至,大势所趋下,怎么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就怎么去做,在做的过程中,该动的常人,就会动起来。要尽可能地用人能理解的语言,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感受到,并加入到这浩然之势中来。我们借这件事造此正义之场,挟此正义之势,带动一切人间正义的力量,讲清真相,除尽邪恶,给众生以更多的机会摆放自己。

    记得诉江案在芝加哥展开后,邪恶拼命地给美国政府和伊利诺州地方政府施加压力,企图撤诉。学员们也明显感受到了在各个方面的困难,做事不象以前那么顺。其实退一步想想,邪恶想来也知道,在美国审判它,只要它躲在中国不出来,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它为什么这么害怕呢?我想是因为它就怕它干的事被曝光,它做的恶事被全世界和中国人知道,那时候,它赖以存在的因素与基础将无所寄身,不复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意义上的对它的审判与揭露,都会使它恐慌;审江全局是一盘棋,当全世界都在公审它的时候,各地诉江案就更容易向前推动。当邪恶自身都难保时,它就更无力去到海外去兴风作浪。一句话,我们应站得更高,全面掌握主动。不是去救火,而是要燃起审江除恶的燎原之火,让邪恶逃无可逃。

    今天在读《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时,师父反复提到了关于基本功的重要性。我体会到:不要执著于时间,哪怕明天结束,今天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基本功是一个艺术家所必须的,那么对大审判而言,基本功在我的理解就是 --- 讲清真相。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深入细致的向全世界的人讲清邪恶之所以邪恶的真相后,剩下的在过程中自然会产生,结果也必然是水到渠成。

    这次芝加哥的被迫撤诉并非什么坏事,正如我们一位学员说得好:没结束,才开始!所有受到迫害的,明白其邪恶的,都来说它,揭露它个体无完肤,从而削弱和消除负的场,营造并加强正的因素,为进一步讲清真相,为尽可能多的众生得救,创造更好的环境。

    师父最近《在2003年美中法会上的讲法》中说,“如果这场迫害叫人给结束了,大法弟子多丢脸——我们没有证实法,没有从迫害中树立起威德来,我们大法弟子没走出我们的路来。”

    路越来越亮堂,关键是我们怎么走,将自己放在什么样的高度,什么位置上。

    TOP


    法轮功救了我全家

    大陆大法弟子

    我快50岁了,在未修炼法轮功以前,我有一身的疾病,还患有肝炎,不久全家都传染上了。我丈夫是搞特殊工作的,就他一人有工作养活全家老小,每星期我们全家要去看医院的教授号,三人中药费要花壹贰佰元,过了半年也不见好转,经济上受不了。一包药我就让他们父子俩先喝头两次煮好的药,我再喝第三次煮的。医生说,花再多钱恐怕也治不好你们的病。身体垮了,经济也垮了,孩子换洗的衣服只一件,放学后,赶紧洗了放在煤炉边烘干,第二天好再穿。

    在这难熬的日子里,有一天我到公园去,看见很多人在练各种气功,但炼法轮功的人最多,我就跟着炼了起来,当天就借回一本《中国法轮功》。回家后丈夫也看了起来,第二天他也到公园炼起了法轮功。不到一星期,我们全家脱离了药罐子,精神抖擞,再也不用跑医院了,丈夫单位体检一切正常。

    学大法后,我们的世界观全变了,生命有了全新的选择,名、利、情逐渐看淡,道德不断升华,经济也宽裕了,还买了三室一厅的房子,是法轮大法救了我们全家。

    现在在大法遭到诬陷和诽谤的时候,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法轮大法好!



     

    TOP


    闻道生正念 神奇脱危困

    大陆大法弟子 清正

    我有一位亲戚两年前听说法轮大法,看过《转法轮》等大法书籍和部分真相资料,对李老师讲的“真善忍”大法深信不疑,对邪恶小丑迫害大法和大法弟子的暴行深恶痛绝。虽然由于环境和生活原因,他还没有真正开始修炼,但他对大法的正念,已被师父看到,慈悲的师父已经管他了。
    2003年元月15日,他受老板委托,押车从市区往县里送货,回程时已是夜间,司机为了尽快到家,绕道走小路往回赶。因天下小雨,路不好走,掉进了一个泥坑里。四周是漫天野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两人费了很大的劲车也出不来。

    当时已接近“三九”天气,寒风簌簌,冷气透骨,汽车司机无奈中愁苦地说:“看来今晚咱们只有在这儿受冻了!”危难中,我的那位亲戚想到了师父,随口说出:“李老师,今晚我可咋办哪?”司机听到后,吃惊地说,“咋,你也信这个?”他说:“我可信。”

    话说完约莫过了二三十分钟,一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黑夜中开过来了一辆没挂拖斗的拖拉机头,车上两个人,有两把铁锹,看到汽车陷入泥坑,啥话没说,立刻拿铁锹下车,挖土、填坑、帮助把车推出来,又送到公路上。一分钱不要,一根烟不吸就走了。

    上车后司机又惊奇又感叹地说:“你们师父真神啊!我今晚算服了!”


    TOP


    〖大事记年鉴〗读者来信(10) 大陆部分补充

    1998年6月中旬
    山东〈齐鲁晚报〉登载文章攻击大法,20、21、22日济南上千名大法弟子善意去向该报社反映情况,澄清事实真相。

    1999年4月27日
    大连市上万名大法弟子在大连华北路进行集体炼功洪法活动,声援北京4.25和平上访。

    1999年7月28日
    大连市5000多名大法弟子再次去大连市政府前,人民广场和平请愿,呼吁停止迫害。

    2000年6月18日
    黑龙江省大庆市近500名大法弟子在大庆石油管理局门前铁人广场举行大型的集体炼功活动。

    2001年10月
    山东省大法弟子顶着重重阻力,成功地召开一次全省资料交流大会。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 薛邕

    史然 整理

    侍郎薛邕,有当宰相的愿望。当时有个张山人善于看相。

    一天,兵部郎中崔造和前科进士姜公辅一同在薛邕那里做客。薛邕问张山人说:“坐上这几个人有没有宰相?”心里想,如果有的话,应该是自己。张回答说:“有。”薛邕问:“是谁?”回答说:“有两
    人。”薛邕认为其中一个就是自己。又问:“哪两个人?”回答说:“崔姜两位必当宰相,并且是同时当任。”薛邕即惊讶又气愤,默不作声,非常不高兴。随后崔造问:“为什么是同时?”意思是说,姜公辅现在还没有官职,我已是正郎,不应该同一个时期当宰相。张说:“命该如此,并且是郎中在姜公辅之后。”

    后来姜公辅做了京兆功曹,并且兼任翰林学士。这时人们传说泾阳的将军姚令要进城捉朱泚,朱泚曾在泾阳为帅,很得军心。姜公辅上书请皇帝派人去调查。上书后十天,唐德宗去了奉天,后悔没有采纳姜公辅的意见。于是在行宫下令提升姜公辅为给事中平章事,即丞相。

    崔造在半年后,从郎中升任丞相,果然是同一时期而在姜公辅之后。

    薛邕后来一直没能当上丞相。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官运不是根据前辈后辈而定的,一切皆是天意。

    (出《嘉话录》)
    TOP


    成语故事:开卷有益

    李德民 整理

    成语“开卷有益”来源于北宋王辟之编撰的《渑水燕谈录》卷六:“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朝初年,宋太宗赵光义(公元976-997年在位,原名匡义,后改为光义气,宋太组赵匡胤的弟弟)命文臣李昉等人编写一部规模宏大的分类百科全书——《太平总类》。

      这部书始编于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7年),成于八年(公元985年)。由于在宋太平兴国年间编成的,故定名为《太平总类》。此书共一千卷,分五十五门。该书引书浩博,多至一千六百九十种,其中汉人传记一百余种,旧地志二百余种,都是现在不传之书。因太宗按日阅览,遂更名为《太平御览》,简称《御览》。

      宋太宗对此书的编辑极为重视,每天都亲自阅读三卷,有时因国事繁忙来不及阅读,改日一定补上。

    曾有人觉得皇帝每天既要处理国事,又要读这部大书,太辛苦了,就劝他少看些,以免过度劳神。可是,宋太宗却回答说:“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太宗由于每天阅读三卷《太平御览》,学识渊博,处理国事得心应手。当时的大臣们也纷纷仿效太宗,勤奋读书。所以当时读书风气盛行,连平常不怎么读书的宰相赵普,也孜孜不倦地阅读《论语》,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

      后来,“开卷有益”成了成语,形容只要打开书本读书,总有益处。


    TOP


    古代音乐:雍门子周“琴谏”孟尝君

    史然 整理

    雍门子周为战国时齐国琴家,后世传说他是最早发明琴谱的人。他能说。

    一日,雍门子周携琴谒拜孟尝君,孟尝君问道:“先生弹琴,能使我悲伤吗?”

    雍门子周答道:“我怎能令足下忧伤,我只能使先贵而后贱,先富而后贫者悲伤。”孟尝君说:“我不认为是这样的。”雍门子周说:“然而,我之所以为足下悲伤,是因为事啊。而今带头与秦国为敌的是您,联合五国从南面攻打楚国的也是您。当今天下非合纵即连横,合纵成功则楚国称王,连横获胜则秦国称帝。无论秦楚谁称霸天下,都必将找你薛国报仇。以秦楚之强,而报仇于弱薛,犹如磨利斧而砍伐朝日之草菌,薛国必亡也。天下有识之士无不为足下寒心酸鼻。若干年之后,您的后代将断绝,宗庙将无人祭祀,亭台楼馆也将变为萋萋荒草啊!……众人见之,无不为足下悲道: 以孟尝君之尊贵,也能到这地步。”于是孟尝君泫然,眼中含泪。

    雍门子周开始抚琴,他“徐动宫徵,微挥羽角,切终而成曲。”这时孟尝君早巳听得泫然泪下,欷嘘不已:“先生的琴声,岂止令我悲伤,简直让我备尝亡国之痛、毁家之哀啊!”

    雍门子周的此番“琴谏”,竟使孟尝君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后人有诗叹曰:“尝闻薛公泪,非直雍门琴”(唐·张九龄);“池台无恙仍今日,已似闻琴对雍门”(清·丘逢甲)。   

    原文:《说苑·善说篇》。雍门子周,以琴见于孟尝君。孟尝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雍门子周曰:“臣何独能令足下悲哉。臣之所能令悲者,有先贵而后贱,先富而后贫者也。”孟尝君曰:“否!否!文固以为不然。”雍门子周曰:“然臣之所为足下悲者,事也。夫声敌帝而困秦者,君也;连五国之约而南面伐楚者,又君也。天下未尝无事,不纵则横。纵成则楚王,横成则秦帝。楚王、秦帝,必报仇于薛矣!夫以秦楚之强,而报仇于弱薛,譬之犹摩萧斧而伐朝菌也,必不留行矣。天下有识之士,无不为足下寒心酸鼻者,千秋万岁之后,庙堂必不血食矣!高台既以坏,曲池既以渐,坟墓既以下而青廷矣。婴儿竖子樵采薪荛者,踯躅其足而歌其上。众人见之,无不愀焉为足下悲之曰:”夫以孟尝君尊贵,乃可使若此乎?“于是孟尝君泫然,泣涕承睫而未殒。雍门子周引琴而鼓之,徐动宫徵,微挥羽角,切终而成曲。孟尝君涕浪汙增,欷而就之曰:”先生之鼓琴,令文若破国亡邑之人也。“(按:这则故事,又见桓谭《新论·琴道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