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8日 星期三

  • 器官也有各自的“生物钟”

  • 科学研究证实清心寡欲才能益寿延年

  • 研究表明:恐龙并非鸟类祖先

  • 小说连载:出尘(十)

  • 绘画: 陶渊明(?)

  • 正见周刊 特刊(第一期)

  • 神仙故事 -- 惩一儆百 心怀仁义


  • 器官也有各自的“生物钟”

    莫弘毅

    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有生物钟节律。奇妙的是,科学家们发现,我们身体中的每个器官就如同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体,各自也有不同的一套生物钟。

    科学家曾经认为身体的生理节奏严格受控于大脑中的主生物钟,但是现在科学家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今年五月的《自然》杂志第417期发表了哈佛大学医学院等研究单位的一篇研究论文,他们在对老鼠的心肌组织和肝脏活动节律的研究中发现,身体的生理活动在显著程度上受遍布于全身器官各自的生物钟所控制,这些生物钟可以激发各自相关的基因活动高峰来调节生物钟的节律以适应新的时间表和生活节奏,而且不同生物钟各具特色。例如位于肝脏和心脏中的生物钟通过迥然不同的基因来实现基本上是相同的功能。在论文中,魏特兹等解释说:“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周期活动的原因。这能够使各个器官依据自己当前的首要任务重新设立它们的活动,这非常合理。” 

    这一发现显示我们的器官具有各自独立的生命活动。中国古代科学的确认为这些器官是独立的生命体,例如道家理论认为人体就是个宇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生命体。中医也认为人体的不同器官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不同的器官具有不同的属性。它们有各自独立的生命活动,又互相关联,通过五行相生相克的理互相作用。

    参考资料
     
    1. Nature 417, 78 - 83 (2002); doi:10.1038/nature744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04/020422072758.htm
    3. Harvard Medical School (http://www.hms.harvard.edu/)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12

    TOP


    科学研究证实清心寡欲才能益寿延年

    奚珏

    据BBC新闻网七月四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乱性导致人短命的原因,研究结果显示性行为中的激素变化是使生物短命的关键因素。科学家认为尽管这个结论来自于昆虫,但是也适用于人类。

    据报道,雪菲尔德大学的科学家们研究了一种甲虫,这种甲虫常常被人们买来作为爬行动物宠物和鸟类宠物的食物。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甲虫在性行为后分泌一种激素,而这种激素则会抑制免疫系统一种关键的酶发挥正常功能。这种甲虫更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因而缩短寿命。报道说,尽管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知道性行为会缩短寿命,但是是什么原因造成寿命的缩短,没有人可以清楚地解释。

    在这个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性行为越多的甲虫死得越早,这个结果可以帮助解释性传播疾病的发病原因,人类在性行为后的免疫系统的抵抗力降低,各种病原体趁虚而入,然后这些疾病又会使人的寿命缩短。这项研究结果由美国科学院发表。

    其实在中国古老的文化精髓以及修炼的古书中都记载着这样的古训:节制欲望,清心寡欲才能益寿延年,现在这样经千百年而不衰的古老智慧得到越来越多的科学证实。也许人类到了检点自己,重拾道德,珍惜古训的时候了。


    参考文献

    BBC news: "sex" rule for longer life July 4, 2002

    TOP


    研究表明:恐龙并非鸟类祖先

    童文宇

    最近科学家对鸵鸟胚胎发育的研究表明鸟类不太可能是从恐龙进化而来的。

    这项研究是由北卡大学的阿兰.弗德西亚和朱利叶.诺威茨基完成的。他们的结论是在对鸵鸟蛋发育过程进行了精细的研究后作出的。他们发现,虽然同样都是三个趾,恐龙的三趾,相当于人类的拇指、食指和中指;而鸟类是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他们的文章发表在8月号的德国著名生物学杂志《Naturwissenschaften》上。

    对此,弗德西亚教授说:“有着中间三趾的鸟,怎么可能是从有着前三趾的恐龙进化来的呢?这几乎不可能。”研究人员还认为恐龙和鸟表面形态的相似不能作为他们之间的进化依据。

    研究人员还指出了另外一个问题, 就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鸟比最早的鸟形恐龙还早两千五百万到八千万年。

    近年来人们开始有条件对物种从发育角度和分子生物学水平上进行更为细致的研究,可能会改变以往人们对有关种系分类与相互关系的一些看法。

    TOP


    小说连载:出尘(十)

    扬帆

    在87、88年的时候,中国大陆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气功,五花八门。当时妈妈的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因为求医问药都没什么疗效,就跟着别人去找哪种气功管用。在这方面人言人殊,她就不停地试验,有的气功练不了两个月就不练了,又去练别的。最后找了一种气功,练了2、3年,也不怎么管用,干脆后来就不练了。她练气功的时候,喜欢拉别人陪她一起练。我为哄她高兴,有时候也就跟着她比划两下子。当时我有一个很明确的想法,就是气功不能总是来回换着练,只有专心练一种功法,并坚持不懈地练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到效果。

    我就对姐姐说,“你让妈别听风就是雨的。这么多年钱也没少花,当也没少上。原来练什么功还练什么。她就是没耐心坚持,学不了两天就不学了。去看录像花钱倒是小事,有那功夫还不如在家里多躺会儿呢。”

    “人家放录像根本就不要钱。妈才听了4天,身体就大见起色了,”姐姐说。

    “放录像不要钱,这种事儿现在可少见啊,还真能管用?”

    “真的。妈现在都不怕风了。这两天的饭都是妈做的。昨天她还一个人出去买好多菜。挺沉的,自个儿拎回来,也没象原来那样喘得不行,简直就是换了个人一样。”

    “是吗?真有这么玄,什么功啊。”

    “叫法……法什么来着,法……,就在嘴边儿上,法……”

    “想不起来别想了,等我回家再说吧,我明天上午考完试,下午就回去了。”

    晚上,我为了能睡得充足,第二天考试的时候好有精神头儿,早早的就上了床,但是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到凌晨3点多了,我才迷迷糊糊地打了个盹儿,但是睡得极不踏实,一直都在做梦。6点钟就醒了,觉得脑子里象是灌进了一盆浆糊。

    等我进考场的时候,脑子里一团糟,只想考完了赶紧找地方睡觉。出考场以后,我知道自己是彻底考砸了,最多也就六百一、二十分。
    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只有姐姐在家里。

    “咱爸咱妈呢?”我问她。

    “又去看录像了。”

    “怎么这么久,得看几天呢?”

    “好象是九天,今天是第六天了。噢,我想起来了,那个功叫法轮功。”

    “法轮功,”我想了想,“怎么以前没听人说过。爸妈吃饭了吗?”

    “还没有呢,可能马上就该回来了。我都把饭热好了,他们一回来就能吃。”

    “够废寝忘食的,我记得妈原来每天不到12点就吃饭。”

    有钥匙开防盗门的声音,我赶紧过去把房门打开。

    “爸,妈。”

    “你回来啦。”

    “嗯。快过来吃饭吧。咱们一块儿吃。”

    “考得怎么样?”妈妈问我。

    “昨晚上没睡好,考砸了,”我突然注意到妈妈穿着姐姐的一条裙子,“你怎么穿上裙子了,当心着凉。”我看到屋里的窗子都大开着,就走过去关窗户。

    “不用关窗户,”妈妈说,“我现在不怕风了。这两天天比较热,我晚上睡觉都开着窗户睡。”

    “你还是当心点儿吧。”我说着还是把窗户关上了。

    妈妈笑了笑没说话。爸爸说:“你妈现在确实好多了。”

    “那也得好好养养,”我说。

    我们坐下吃饭,姐姐给我炒了一盘我很爱吃的辣子鸡丁。我看到从来不敢吃一点点辣椒的妈妈也在夹那道菜。我没再拦着她,只是觉得她好象变了一个人。气色看上去也比原来好。我想如果这真是她炼了几天功达到的效果,那简直就是人间奇迹了。

    我问妈妈:“姐刚才说你看气功录像去了,感觉怎么样?”

    “特别好。我觉得你也可以炼。”

    “先说说怎么好法。”

    “法轮功是佛家功,正法修炼,我对李老师讲的‘正法修炼’这几个字印象特好。”

    “‘正法修炼’是什么意思?”

    “反正就是特别正,告诉人做好人。功法动作也特别好看。”

    “炼一遍功得多长时间呢?”

    “我们现在炼的都是一个小时的磁带。”

    “那我可没时间炼,以后再说吧。”

    “其实老师说时间可长可短,”爸爸插话说,“那里边讲了好多道理,比如人为什么会有病,为什么要做好人什么的。”

    “啊,对,我想起来了,你看我这脑袋,”妈妈接过话来说,“李老师说人有‘德’和‘业’两种物质,人眼睛现在看不到。但是做坏事会增加‘业’,有了‘业’人就会难受。反正,人知道这个理就不敢再干不好的事了。”

    “真的,”我刚要怀疑地说什么,突然想起我刚毕业时,开两次假发票后那两回莫名其妙,来去无踪的发烧经历,就闭了嘴。

    (待续)
    TOP


    绘画: 陶渊明

    章翠英

    陶渊明


    此图画一童子半跪在地上磨墨,陶渊明展开一幅卷轴,准备在卷轴上书写。题画诗云:

    生世各有时,出处非偶然。浏明赋归来,佳处未易言。
    后人多慕之,效颦或媸妍。终然不能去,俯仰尘埃间。
    斯人真有道,名与日月悬。青松卓然操,黄花霜中鲜。
    慕道亦易尔,忍穷北窗眠。掩卷常三叹,世今无此贤。

    陶渊明(公元365-427年),晋朝浔阳(在江西九江西南)人,一名潜,字元亮,世称靖节先生。中国文学家,著名的田园诗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钟嵘《诗品》)。他不慕名利,热爱自由,热爱大自然。他曾经当过几次小官,最后一次当了两个多月的彭泽县令,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回乡。他有质朴流畅的《归去来辞》、《五柳先生传》、《桃花源记并诗》等散文和清新自然的《归园田居》、《饮酒》、《咏荆轲》、《读山海经》等五言诗传世,皆见《陶渊明集》。


    TOP


    正见周刊 特刊(第一期)

    正见周刊 特刊(第一期)



    TOP

    神仙故事 -- 惩一儆百 心怀仁义

    刘新宇

    刘凭是江苏沛县人,由于有军功,被封为寿光金乡侯。他跟着稷丘子学道,经常服用石桂英和中岳嵩山的石硫黄,已经活了三百多岁,面貌还像少年人,尤其擅长闭气的功夫。

    他曾到长安去,长安的很多商人听说他有道术,就去拜见他,有的请求学道,有的请他保护。刘凭都答应下来,结果有一百多人跟着他走,还带着各种东西,价值万金。他们一行走到山里时,遇见了几百名强盗,强盗们拔刀张弓从四面包围上来。

    刘凭对强盗们说:“你们应该善良地做人,如果没有做官的才学品德,就是出力气种田做工,也应是干净人。现在你们披着人皮,怀着狼心,白日抢劫,害人利己。告诉你们,这样做只能使你们变成一具具死尸去喂乌鸦老鹰,你们的弓箭一点也派不上用场!”

    强盗们大怒,用弓箭射刘凭一行,结果箭都掉转头去射中了他们自己。片刻之间起了大风,刮倒了树木,扬起漫天尘沙。

    刘凭大叫道:“你们这些畜牲竟如此胡作非为。天兵们给我先把那些强盗头目杀掉!”刘凭话音刚落,就见强盗们一个个都倒在地上,双手被反绑在背后,一点也动不了,都张着大嘴急促地喘气,象要憋死了。其中的三个头目鼻子流血脑袋开裂,当场就死了。剩下的强盗中有那还能说话的就不断求饶,说今后一定改恶向善。

    这时和刘凭一起的客商要把强盗们全砍死,被刘凭制止了。刘凭斥责强盗们说:“本来该把你们全杀掉,但又不太忍心。现在我放了你们,你们还敢再作强盗吗?”强盗们都哀求饶命,表示今后一定改行,决不再作强盗,刘凭就命令天兵赦免了他们,强盗们就赶快逃散了。

    故事中刘凭使用神通,善恶分明,除掉了那些不可救药的土匪头目。对尚可救药的人通过劝善,警示其恶行使之免于毁灭。今天追随江xx迫害善良百姓的那些人,是不是该想一想等待他们的是什么呢? 因为善恶到头终有报。

    (资料来源: 《太平广记》第11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