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7日 星期四

  • 道德、修炼、科技

  • 不朽肉身之启示

  • 中国古籍中关于小人的记载(一)

  • 路透社:止痛药可能被过度使用了


  • 发正念也是慈悲众生

  • 慎用“到位”

  • 神传中医 — 孙思邈的传说


  • 道德、修炼、科技

    任寅(美国)

    善是人类天性的一个方面。这种天性不同於本能,也不同于观念。一个天真的幼童、一个善良的人看见素不相识的人或者动物遭受痛苦时,他会难受甚至流泪,这个过程不须经过思考判断。善良是人性的标志,人不能没有善念。可是善良的天性是那么的脆弱,一旦涉及到个人的利害关系往往就被抛在脑后。如果一个人看见遭难的是自己的宿敌,他可能不会感到难受,相反他可能还会觉得痛快,说不定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活该!恐怕连他自己都觉得奇怪:这个善为什么在不知不觉中被恶淹没了?原因就在于人的私欲。当一件事情涉及到个人切身利益的时候,人的心理天平就会自然倾向对自己有利的一边,“善”在他的心目中就会变得无足轻重。人的私欲如果极端膨胀,善良的天性就会丧失殆尽,正所谓丧尽天良,谁要挡了他的路他就“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六亲不认,全无善念。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见圣贤之难能可贵就在于“无过”。如果一个人不论何时何地,总是以善为念,一贯如此,久而久之当善良的一面变得越来越强,名利、私欲再也不能够左右他的判断和行为时,他就能做到神明自得,他就能避免做错事。中国人把品德高尚的人称作君子,圣贤的书可为君子之圭皋,可见圣人要比君子高一层。那么还有没有更高的境界存在呢?如果人的心中完全没有了私欲,有先天的本性存在,那就连善与私的冲突都不会再有。这种境界道家叫“返本归真”,佛家叫“执著无存”。达到这种状态的人,道家叫“真人”;佛家叫“佛”。

    有的人有这样一种思维定式:要一提到佛、上帝、神,立刻就会将其斥为迷信、违背科学。好像科学与神、佛是根本对立的概念,可是我们知道有许多科学巨匠包括牛顿、爱因斯坦都是有宗教信仰的,在当代西方社会信仰宗教是普遍现象,有宗教信仰的科学工作者多得难以计数。怎么解释这个现象呢?难道那些信仰宗教的科学家都在把自己的信仰当儿戏吗?事实是科学根本就未曾否定过神的存在。科学是人类通过实证的方法去探索自然的活动,其基本特点是怀疑一切未经科学实验证实的东西,但同时也不否定任何未经证伪的东西。迄今为止,在有神还是无神这个问题上科学根本没有结论。科学与有神论的区别仅在于认识事物的方法,而不在于对有神还是无神这个问题的回答。与科学家不同的是,有神论者对神佛的信仰不需要科学证据来验证,但这并不是说自然界不存在这样的证据,西方就有不少笃信宗教的科学家在用科技的手段来证实基督的存在,其证据也是很有说服力的,可见用科学来否定神佛的存在,完全是一个逻辑错误。

    关于神佛的存在,佛家的“肉身不坏”现象也是很好的例子。按照佛教的惯常做法,僧人在圆寂以后遗体都要火化,出现“肉身不坏”现象的高僧在圆寂之前,不但知道自己即将离开人世,而且也知道自己的肉体能够保持不朽,因此嘱其弟子保留遗体不再火化。这样保存下来的“肉身”仅安徽九华山一地就有好几尊,这些“肉身”在常温和潮湿的自然环境中摆放了几十年至数百年不等,最近在河北省香河县民间也出现了这样的事例。出现这种奇异现象的高僧和民间修炼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品性温良,乐于助人,一生勤于修德。人们能看见他们的肉体在人间的不朽,实际上他们真正的生命存在形式已经通过修炼达到了升华与永存,神、佛就是这样修炼出来的。这不是子虚乌有的编造与迷信,而是客观存在。

    人们将丧尽天良者称之为“禽兽”;普普通通谓之“常人”;饱学圣贤之书而一日三省乎己是“君子”;积善成德者叫作“圣人”;返本归真,执著无存者乃“佛、道、神”,层次的差别本质在于人心,关键就看人如何重德修心。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劝人重视道德的古训,艰深至道家奉为圣典的《道德经》,古人对道德的重视可见一斑。古今中外的正统宗教如:佛教、道教、基督教也都是教人通过修心重德达到生命层次的升华。可是今天的人类似乎已经淡忘了祖宗的训诫与觉者的教诲,“道学先生”已经是昨天人们取笑的对象,今天的人只觉得这个词是如此的遥远和陌生。宗教也失去了往日的庄严与神圣,修炼的殿堂变成了旅游胜地、社交场所;教人修炼的神、佛不知何时却被“强加”了赐福于人的“天职”;人们拜佛求神为的是求其保佑自己的私欲得以满足,竟与神佛教化于人的目的背道而驰!

    当今社会,人们相信法律是约束人类行为的紧箍咒,科技是人类获取美好生活的敲门砖,好像道德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了无足轻重的赘物。殊不知法律管不住人心,科技乃是一把双刃剑。贪婪可以使人忘记本性;仇恨可以叫人丧心病狂:无论多么可耻的行径,面临多么严厉的法律制裁,只要有人出高价,就有人愿意去干。有人吸毒就有人贩毒;有人想杀人就有职业杀手;……钱可以买到一切。科技赋予了人类改善自己生存条件的能力,但同时也赋予了人类毁灭自己的力量:人类现有的核武库已经足以将地球毁灭上百次,还有形形色色的新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要登场,结合电脑技术,人类的生存实际已经被置于按钮和控键之下。

    人们无法想象科技的潜力有多么巨大,但是科技越是发达对人的道德要求就越高。过去几个人作奸犯科可能对人类没有多大影响;今天几个人的作用就能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明天的人“本事”也许还会更大!大国政治维持世界稳定的格局将被彻底打破,科技将使弱小国家也同样具备着毁灭全球的威慑力量。今天,人类各种利益的大碰撞已经使世界变得动荡不安,种族矛盾、地区冲突、恐怖活动从来就没有平息过。

    人不重德,科技将成为人类毁灭自己的利器,人将无福享受未来的科技成果。但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道德的重视却不及古人,长此下去科技与道德的两极分离怎能不使人类的生存面临巨大威胁呢?要避免悲剧的发生,真正的出路在于人类道德的全面回升,而不是法律或者别的什么防范措施,人类从来就没有象今天这样急待道德水平的整体提高。早在我们人类文明的早期,释迦牟尼、老子、耶稣就以其觉者的智慧与慈悲把修德的真机点给了人。在人类自我约束能力普遍下降的今天,如果有谁能使千千万万的人迅速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那他实际上就是在救人于水火,他就是在普度众生。

    TOP


    不朽肉身之启示

    旭日

    修佛修道博大精深,成仙成道,修成正果,回归天国,几千年来贯穿着中华文化。然而世间迷幻深重,无论历史上多少神迹的显示,白日飞升,虹化羽化,或是神通大现, 若干年后,人们都是当作虚无飘渺的神话传说。 很少人细想一下,若是全然虚无飘渺,而何以能几千年承传下来?因为看不见的就不相信。

    于是辉煌的佛窟成了壁画或佛像艺术的典范,人们会赞叹一句:古人真是了不起,居然能刻划出这么伟大的佛像,这么丰富多采的佛国世界。 那么,古人为什么会有这么伟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呢?

    于是有人想,那舍利子是不是佛的牙齿或骨头。那么,不修炼的人为什么就没有呢?

    于是有人说:这不坏的高僧肉身又有何用?那么,为什么这些高僧的肉身没有化为尘土呢?

    九华山地处华东皖南山区,具有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阴霾潮湿,雨多雾重。在这样高湿度的自然环境中,九华山竟先后出现了许多尊高僧不朽肉身,这其实是展现在世人面前的破除旧观念的不争的现实。

    九华山肉身神像,最早始于唐代。就是那位出生新罗国鸡林州(今韩国庆州市)的新罗国王室金氏近属子弟金乔觉。他二十四岁辞荣就苦,落发出家,携白犬谛听(独角兽)涉海西渡,入唐求法,历尽艰辛,访道名山。于开元末,卓锡九华山,宿岩洞,餐白土,宴坐清修。至贞元十年(公元七九四年)夏七月三十日,忽召众徒诀别,顿时,山鸣石陨,扣钟嘶嘎,群鸟哀啼,跏趺示寂,寿终九十九岁。三年后,打开石函,僧徒们惊奇地发现金僧肉身,竟颜状如生,兜罗手软,骨节有声,如憾金锁”。

    百岁宫明代高僧无瑕和尚也是二十四岁出家。他在五台山出家后,历游名山。于嘉靖十七年爬山涉水,行程万里,来到九华,择东崖摩空岭上卓锡,在云海雾涛中的摘星亭下,结茅苦修,取名“摘星庵”。他刺舌血拌金粉,书写《大方广佛华严经》。每隔二十天,刺舌血一次,前后用三十八年时间,抄完了这部八十一卷《血经》。这是何等巨大的毅力,何等虔诚的信念!天启三年(公元一六二三年),一百一十岁高寿的无瑕法师圆寂。这位超人大法师临终时拈一偈,曰:“老叟形骸百有余,幻身枯瘦法身肥。岸头迹失摩边事,洞口言来格外机。天上星辰高可摘,世间人境远相离。客来问我归何处?腊尽春回又见梅。” 众僧徒将无瑕肉身跏趺缸中,三年后启缸,肉身完好,容颜如生。

    其它现存的肉身佛像还有誉为地藏菩萨“第三代应身”的清朝大兴和尚,供奉在新建地藏寺的慈明和尚肉身,通慧禅林比丘尼释仁义师太真身,以及现代的明净法师和坐化于安阳县善应镇境内的灵泉寺的吴云青老人。

    这些不朽肉身的存在明确地展示着人体生命的一大奥妙:精神和肉体是可以分离的。人们都认为人世间短短数十载死后一了百了,好象肉体和精神随着死亡都一起灰飞烟灭了。人们通常都是根据尸骨的化为尘土想当然的认为精神也是同样的结局。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么这些不朽的肉身是不是还有精神呢?如果精神还在这个肉身的话,那这个肉身不应该是能活动的吗?

    其实这些高僧圆寂后,肉身可以保留恰好说明圆寂或死亡只是一个精神离开了肉体的过程;也就是说这其实揭示了死亡的实质问题。

    同时,这些不朽的肉身没有了新陈代谢,却没有消亡反而长存不坏,这意味着这些肉身的存在并不是依赖于通常生存所必需的从新陈代谢中获得的能量。而且外在的环境中的因素也明显的对之不起作用。这说明了宇宙中有更超常的法则和能量使这些肉身没有解体。如果对这些肉身作一些生物物理学方面的研究,也许能有惊世的发现。

    从法轮大法的角度来看,是因为高僧在修炼过程中,其肉身已被另外空间的高能量物质所代替,不受这个物质空间的时间场所制约,所以经久不腐。同样,从这个角度来看,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真正修炼的人是不会生病的。修炼是超常的,但却不是虚幻。

    看不见的就不相信,那么当人们眼睁睁地看到那颜面如生肌肤仍有弹性的不朽肉身时,又该相信什么呢?


    TOP


    中国古籍中关于小人的记载(一)

    李纯然

    中国清朝乾、嘉时期“位高望重”的学者、官至礼部尚书的纪晓岚,在其所著《阅微草堂笔记》一书中,有二则关于小人的记载。该书是综述平生见闻而成。因当时纪晓岚以学问文章名重天下,曾主纂《四库全书》,其记事具可信度。

    第一则关於小人的记载编在该书卷三《滦阳消夏录三》。书中描述了在乌鲁木齐(今迪化县),经常看到身高只有尺许的小人,男女老幼都有。每到红榴树开花时,这些小人便折下榴枝,编成小圈戴在头上,成群结队唱歌跳舞。他们的声音细如鹿鸣,悠扬婉转。

    有的小人会偷偷走到朝廷驻军的帐篷内偷窃食物,如不小心被抓到,就跪在地上哭泣。若把他们捆绑起来,就绝食而死。假如把他们放了,他们也不敢马上跑开,先慢慢的走数尺远,回过头来看看。若有人追骂他们,马上又跪在地上哭泣。否则便慢慢走远,到了差不多追不上的距离时,就迅速遁入深山中。

    清军始终找不到这些小人的居处,也不知他们如何称呼,因为小人喜欢戴红榴,便称之为“红榴娃”。当时丘县(今河南省辉县)县丞天锦,奉派巡视牧场,曾抓到一个小人,将他带回去,仔细端详,他们的胡须和毛发都和我们常人一样,可见不是木魅或山魈之类的妖怪。

    另一则小人的记载编在该书卷十八《姑妄听之四》,是清军守将吉木萨描述的。吉木萨说他曾追山雉追到深山中,看到悬崖上好象有人,便越过山涧前往查看,在离地四五丈的地方,看到一个脸上和手足长满寸许长黑毛的人,身着紫色的毛披风,与其对坐烤肉的是一位面貌姣丽、蒙古人样打扮的女子,这位女子没有穿鞋,身着绿色的毛披风。旁边有四五位黑毛人在服侍,他们仅有小孩儿大小,身无寸缕,看到人就嬉笑,说的话即不是蒙古话,也不是其它的方言,如鸟叫,完全听不懂。看此情形,他们并不象妖物,吉木萨就对他们行礼。忽然,从崖上扔下一物,一看是熟的骡肉半肘。就又行礼谢他们,二人皆摇手谓不用谢。那骡肉足供三四日食用。吉木萨后来与牧马人一起重寻旧迹,却找不到了。

    第一则小人位於迪化县深山中,不知这些红榴娃迄今仍在否?第二则未道出小人出现地点,而且小人们全身长黑毛,和目前传闻的雪人相似,只是雪人身材高大,是否为同类便不得知了。


    原文:
    《阅微草堂笔记卷三》──《滦阳消夏录(三)》
    乌鲁木齐深山中,牧马者恒见小人高尺许,男女老幼,一皆备。遇红柳吐花时,辄折柳盘为小圈,着顶上,作队跃舞,音呦呦如度曲。或至行帐窃食,为人所掩,则跪而泣。絷之,则不食而死。纵之,初不敢遽行,行数尺辄回顾。或追叱之,仍跪泣。去人稍远,度不能追,始蓦涧越山去。然其巢穴栖止处,终不可得。此物非木魅,亦非山兽,盖僬侥之属。不知其名,以形似小儿,而喜戴红柳,因呼曰红柳娃。丘县丞天锦,因巡视牧厂,曾得其一,腊以归。细视其须眉毛发,与人无二。知《山海经》所谓(左立右争)人,凿然有之。有极小必有极大,《列子》所谓龙伯之国,亦必凿然有之。

    《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八》──《姑妄听之(四)》
    吉木萨台军言:尝逐雉入深山中,见悬崖之上,似有人立。越涧往视,去地不四五丈,一人衣紫氆氇,面及手足皆黑毛,茸茸长寸许;一女子甚娇丽,作蒙古装,惟跣足不靴,衣则绿氆氇也,方对坐共炙肉。旁侍黑毛人四五,皆如小儿,身不着寸缕,见人嘻笑。其语非蒙古、非额鲁特、非回部、非西番,啁哳如鸟不可辨。观其情状,似非妖物,乃跪拜之。忽掷一物于崖下,乃熟野骡肉半肘也。又拜谢之,皆摇手。乃携以归,足三四日食。再与牧马者往迹,不复见矣。意其山神欤?

    TOP


    路透社:止痛药可能被过度使用了

    李予群

    新的止痛药COX-2抑制剂自从上市以来受到广泛的赞誉,因为这种止痛药具有与阿斯匹林相同的药效,可以减轻疼痛和炎症,但是它却没有阿斯匹林的负作用:胃出血和死亡。现在数以千万的美国人正在使用这种昂贵的止痛药,不管他们是不是有必要使用它。

    据路透社六月四日报道,COX-2抑制剂一直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全球一年销售额为60亿美金,制药公司Pharmacia Corp.和Pfizer生产的“Celebrex”去年销售额为31亿美金,Merck生产的Vioxx获得26亿美金的销售额。现在这些新的止痛剂主宰了非类固醇类消炎药的市场。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常用此类药物。但是最近的一个研究调查的结果是不仅仅是这种病人使用这些药物,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使用此药。在这个调查中,29%的新止痛药使用者用它来治疗腰痛,但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并没有同意该药物可以用作治疗腰痛。

    这项调查还显示一半以上使用这种新止痛剂的病人仍然在同时使用阿斯匹林,这种使用方法将减低这种新药的优势,那么为什么这么多的人不需要用这种药物却在用它呢?调查人员们认为其中一个因素是“因为它们是新药,所以人们都喜欢尝试新东西。”

    调查人员说:“人们被药物广告的导向牵制了,这些药物很多都卖给了医生,在病人和医生的脑海中都有这样的映象,觉得这些新药比原来的止痛药有效,但是直到今天为止,没有任何的临床依据表明这一点。” 在申请FDA批准这些新药上市时,制药商只是显示这些新药具有和阿斯匹林一样的效果。而人们在广告的导向下迷信这些新药,甚至很多病人同时服用阿斯匹林和这些新的止痛药,这种使用方法其实增加了负作用,给病人带来危险。

    这项调查结果表明了现代人生活的一个普遍现象:有病乱投医和迷信药物。为了减轻痛苦不遗余力地寻找止痛药,可是他们不知道这样做其实是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的境地上。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们对大多数疾病的病因的了解程度甚浅,原因不明谈何治愈呢?加上不顾病人安危、只顾经济效益的广告,人们是不是生活在一个彻头彻尾的误区中呢?


    参考文献

    Study: New Pain Drugs May Be Overused, By Maggie Fox, Health and Science Correspondent (Reuter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 =585&ncid=585&e=10&u=/nm/20020604/sc_nm/health_cox_dc_1)


    TOP


    净植

    竿竿青欲滴 亭亭云中立
    不畏风折枝 只愿存正直
    身作擎天碧 壮心犹未已
    寄语众君子 高意当如是


    TOP

    发正念也是慈悲众生

    -- 对师父新经文《正神》的理解

    德国大法弟子

    刚刚读到师父新经文《正神》时,对“除乱法鬼 善待众生”的理解是,大法弟子现在要发正念除恶,同时要讲真相救度众生。我将这句话理解成两个并列的句子了,当读到“善待众生”时我只是想到了讲清真相。

    今天发正念前清理自己的思想杂念时,突然对“除乱法鬼 善待众生”有了新的领悟。其实我们在发正念时就是为了慈悲众生啊!讲真相是在这个空间揭穿邪恶政治流氓集团的谎言,去除众生头脑中因受谎言蒙蔽而产生的对大法的误解,认识大法的美好,而得以在法正人间时可能进入到未来。发正念是大法弟子在另外空间施展佛法神通,清除操控恶人迫害大法的一切邪恶因素。控制人思想的邪恶因素被清除了,众生就可以在不受谎言欺骗的环境下了解认识大法,他们就可以被救度,这就是在“善待众生”。

    正法进程到今天,发正念十分重要。由于发正念是在另外空间起作用,有些学员由于看不到而不能认识其重要性。有的新学员对师父讲的忍无可忍的法还不能理解,错误地以为清除邪恶是在杀死生命。很多学员很愿意做也可以做好讲真相的工作,但对发正念仅流于形式。学好法,讲真相,发正念,是我们大法弟子当前要做好的三件大事,哪一样也不能偏废。如果我们真地能认识到发正念也是在慈悲众生,那么我们就会重视起来,做得更好。

    个人体悟,不对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TOP


    慎用“到位”

    海炼

    海外弟子交流中常用“到位” 一词,比如“整体不到位”,“心性不到位” 等等,其实要表达的意思就是整体或个人对某件事在法上认识不足。可能“到位” 一此顺口,就你也用,我也用,大家学用多了,不注意就会带来对法理解的偏差。

    “到位” 一词有很强的主观愿望,带有很重的人的评判,不是大法中的词汇,并没有法的内涵,应该慎用。

    比如“整体到位”,在法理上就说不通。大法弟子修炼层次不同,状态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这是客观存在。字面上理解“整体到位” ,到什么位才算整体到位呢?如果只是提高对某件事情的认识,则是个正念足不足的问题,不需要使用“到位”这个含意不清的词汇。

    修炼讲的是“正念正行,精进不停”(《正神》),提高心性,包括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整体提高,都是一个动态过程。而“到位”则是静态,是一种标准似的东西。如果加入个人的认识标准,认为这样做就“到位” 了,那样做就没“到位”,其实就把修炼简单化,机械化了,往往一句“什么什么没到位” 就成了结论,用“到位”下结论在相互之间形成评判,容易造成不解。

    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位”,修炼人不能建立“到位”的概念,提高心性,“精进不停”,不断地超越自己。“到位”就停而不前了或达到终极状态了。为什么大法弟子能做正法的事,可以说就是因为我们“整体不到位”,还有人心要去,执著要修,才能做正法的事。真的“整体到位”,真的达到法对我们弟子整体的要求,那邪恶也就自灭了。这是法理,而不是挂在嘴上的评判。

    “到位” 一说无形中容易使人产生执著,等待“整体到位”,盼“整体到位”,求“整体到位”,好象整体到位是做好正法之事的前提。我个人理解,恰恰相反,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在法理上认识清楚,正法一定就是在“整体不到位”的情况下进行,靠的不是等大家都认识到位才做,而是一些大法的精英,法学得好的弟子,以自己在法上的正悟,超前而行,正念正行之中带动稍后的大批弟子,形成整体提高。

    “到位”一词在常人中看似很生动,好用,顺口,但是弟子应本着对法负责的严肃态度,不要滥用或泛用,更应常用师父法中的词汇。

    TOP


    神传中医 — 孙思邈的传说

    弘明

    中医,尤其是中国古代的中医,现代人已经无法理解它的精髓,更不知道几千年前的人是如何获得这样神奇的知识的。很多流传下来的故事,透露了一个人神共存的辉煌历史,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却已经成了神话传说。

    《列仙全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孙思邈是华原人。自幼聪慧过人,七岁就能够日诵千文。当时独孤信感叹说:“这是一个圣童啊,可惜天分过高,恐怕难于在这个尘世间有所为。”

    孙思邈长大之后,喜欢读道家老子的书。周宣帝的时候,时局动荡,他隐居在太白山学道,炼气养神,洞晓天文推理,精通医药,暗中做了不少善事。

    有一次他见到一条“小蛇”为牧童所伤,正在出血。他脱下自己的衣服赎出“小蛇”,在伤口处敷上药,将它放回草丛中。

    过了十几天出门,碰到一个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骑马经过。这个少年跳下马背拜谢孙思邈说:“谢谢您救了我的弟弟。”孙思邈很惊讶,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少年于是又盛情邀请孙思邈到家中做客。他将马让给孙思邈骑,自己牵着马几乎象足不沾地一样地飞。转眼就到了一处城郭,里面花木盛开,房舍金碧辉煌,一派王家气派。少年邀请孙思邈進门,一身着红衣、头戴小帽的人,身后跟着很多侍从,笑容满面地迎了上来。他向孙思邈再三道谢说:“承蒙您的重恩,所以特意派儿子去请您。”他回过头指着一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说:“前几天他独自出门,被牧童所伤,幸亏您脱衣赎救才有今日。”于是让青衣男孩拜谢孙思邈。孙思邈这才想起前些日子脱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问旁边的人这里是哪里,那人告诉他:“这是泾阳水府。”原来他救的不是什么“小蛇”,而是龙王的儿子。

    红衣龙王安排设宴款待孙思邈。这样过了三天,龙王又送他很多珠宝彩缎。孙思邈坚决不肯接受。龙王于是令自己的儿子取来龙宫奇方三十首送给孙思邈。临别时他对孙思邈说:“这些药方可以帮助您济世救人。”就这样龙王安排人马送孙思邈回家了。

    孙思邈使用这些药方后,发现它们确实灵验。于是他将这些药方写入了《千金方》中。后人视《千金方》为一部奇书,原来这些药方来源于仙人,灵验也就不足为奇了。

    隋文帝听说了孙思邈的名声后,征召他做官,他却推辞了。他曾经私下地对人说:“再过五十年,会有圣人出现,我到时候会帮助圣人救助百姓。”

    后来唐太宗征召他,他于是到了京城。唐太宗看到他年轻的面容非常惊讶,说:“我听说有道之人都是值得尊敬的,原来修道的说法,真有其事呀。”

    永徽三年,孙思邈已经有一百多岁了。有一天他沐浴之后,穿好衣冠,对自己的子孙说:“我今天要离开这里去游无何有之乡去了。”没有多久,孙思邈就死了。可是他的尸身过了一个多月还是面色红润。到放入棺材下葬的时候,却发现棺材中仅仅剩下衣服了。

    唐玄宗避难蜀中的时候,有一天梦到孙思邈向他要武都雄黄,于是命人带着十斤雄黄送上峨眉山顶。使者上山上了一半的时候,看到一个人须发皆白,头戴方巾,身穿布衣,身后两个青衣童子。那人指着一块大磐石说:“你可以把药放在这里。石头上是写给皇上的谢表。”使者一看,上面果然有一百来个大字。使者于是逐字抄写下来,他一边抄,石头上的字随着他抄写一个字一个字地消失了。抄写完一看,石头上一个字都没有了。转眼间一股白气升起,连人带药都不见了。

    中医源于中国古老的修炼。中国古代的修炼人通过自身的修炼,给人类留下了辉煌的文化。脱开修炼是永远也无法理解和明白中国古代的科技和历史的。

    (资料来源:《列仙全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