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2日 星期日

  • 说出心里的真心话

  • 又一文物古迹证大法

  • 大法正了我变异的观念

  • 也谈“减肥”

  • 关于名牌的一点浅见

  • 心咏

  • 浅谈变异的艺术观--印象派

  • 蛮干的科学

  • 乐呵呵地修大法,讲真相


  • 说出心里的真心话

    大法学员

    在不断自省的修炼过程中,慢慢的我们会发现更细微更渺小令人很难察觉的一些不正确的心,在最近的某些事情上我察觉到了这样的状况:害怕说出心里的真话!这对修炼的人来说是阻碍还是帮助呢?

    或许台湾人真的是情太重了吧!说话不习惯或者不敢放辣椒,怕去呛到别人也伤了自己,所以有时候在指出问题时习惯绕着弯讲话,就怕伤了对方,害怕自己成了大家的敌人。真话往往使当事者在当很难接受或觉得很受伤,但这也更突显了问题的存在。前两天明慧网里有一篇文章“去除修炼人自身的变异观念是正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里有提到权威观念,相对的在这种观念下就容易造成学员不敢对辅导员有所指正,不对的地方也不敢对其讲,这样不敢讲真话不只体现在这里,学员与学员之间也是有这样的情况,怕对方生气、怕对方受伤等顾及对方的感受而默默忍受,其实这是在害他不是在帮他,大家都好来好去的,看到了问题不敢讲或者讲了违背自己心里的真心话,那样怎么修啊?师父在《精进要旨》“退休再炼”里提到:“什么矛盾都没有了还修炼什么?怎么提高呢?”害怕矛盾的产生也是在阻碍彼此提高啊!为什么就不敢讲出心里的真话呢?怕自己悟得不好、讲得不对,为什么要怕?就算讲得不对,别人也会指出来呀,若是怕别人会如何对待自己,这颗维护自己的心是不是也是自私的体现呢?这样不是修炼啊!被指出来就是提高的好机会,师父在《法轮佛法(在新西兰法会上讲法)》第三十九页中的问答也讲得很清楚(第二段)“至于说给别人提出来了,善意地提出来,应该提。大家修炼不也要为别人好吗?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看别人有缺点,因为他也在修炼,为什么不告诉他?不管他怎么对待,你们该告诉他就告诉他。你们的心是善的,师父看到了,你不用给别人看。至于说他不接受,不管他接受和不接受,你都触动了他应该去的那颗心,我想对他都是个促进。”

    不管大家是不是辅导员或者是主事者,只要是修炼的人是不是都应该有容人的雅量呢?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和别人的指正才能真正面对自己帮助自己向内找,当我在跟别人指出错误之前我总是会先审视自己是不是带着不正确的心在看待,如果有,那正是去掉不好的心的机会,若是自己的心不正那如何去正别人呢?摆正了自己让自己用善意和正念去对待对方、发自内心为他人着想的时候讲出来的话自然就是善的了,太去顾及对方的感受不就是情字在作祟吗?但往往就是因为顾及对方的感受,而使我们没有说出真心话,反而用其它的理由及藉口转移了焦点,掩盖了存在的问题。最近很多学员都觉得邪恶在无所不用其极的在钻空子,我们只要执著什么,邪恶就往我们执著的地方钻,这一点也让我警觉到,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的学员们对情字要有透澈的洞悉,邪恶正在钻我们执著于情的空子,利用我们的情在干扰正法,我们正被利用着而不自知这才是最危险的。邪恶总喜欢做一些我们不自知而又难以察觉的事情,不只是体现在情这方面,如果不能认识清楚邪恶的破坏方式,不旦阻碍了我们修炼前进的脚步,也会干扰正法之事。

    以上是我个人最近的一点体悟,若有不对之处请予指正,谢谢!

    TOP


    又一文物古迹证大法

    法国大法弟子

    法国巴黎国立中世纪博物馆底楼走廊中有一幅刻于十五世纪的大型浮雕作品。上面刻画着一位修道士,他大袍子的衣领镶边上刻着一连串的万字符。许多观察到此细节的人弄不明白:为什么佛教中的东西会跑到天主教中来呢?这个问题对于现在西方宗教中的人也一定是难以解答的。大法破迷,师父在《转法轮》第五讲的“法轮图形”一节中清楚说到:“而西方有许多宗教修炼到高层次上之后,它是归为佛家的,它是属于佛家一个体系的。”

    这又是一有力见证,证实法轮大法才是宇宙之根本大法,才是人类返本归真之路。

    国立中世纪博物馆位于巴黎著名的拉丁区,第五区6号PlacePaul-Painlev博物馆的前身是法国勃艮第省(Bourgogne)的克路尼修道院(AbbayedeCluny)院长Jacquesd’Amboise在巴黎的府邸,修建于十三世纪。

    TOP


    大法正了我变异的观念

    高雄大法粒子 

    师尊在经文《随意所用》中说:“法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正的一切,却不会被人类旧的、不正的、变异的一切所左右。”长期以来自己在常人社会中形成的观念和认识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自从得了大法后才逐渐地认清这些变异从而一一去除。

    1.对孝道变异的认识

    为人子女总认为即使是自己已经捉襟见肘,但是只要能够满足父母亲对金钱的需求就是孝顺,相对地,也有为人父母者拿着儿女每月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打牌,藉以打发晚年岁月;彼此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自从学了大法后,师尊点破了我的愚见,使我体悟到真正的孝顺并非对常人亲情的百般依从,而是应该从法理上去认识,真正的孝顺是要我们秉持善念和慈悲心将宇宙大法的法理以温和、渐进的方式导入亲子关系中从而启悟他们的正见,进而期望他们也能因为愚见的破除使心性上更接近法的标准而得法。感谢慈悲的师父,我的期望终于实现了。

    2.奢侈的饮食观念

    二十年来有一种很根深蒂固的想法,就是每逢自己或亲人生日时就要扶老携幼上饭店吃一顿大餐来庆祝一番;自己工作告一个段落或星期假日总要上馆子慰劳一下;孩子功课有进步时也要带他们去麦当劳、小骑士奖励一番……。总之认为只有这样才算善待自己和家人。然而,三年来我已经从不喜欢到放弃这样的习惯,是因为我已经舍不得花上超过50元在吃的方面,我觉得那是一种奢侈,内心会有罪恶感。师尊在法中已明示弟子:“……这些都得用德去交换……。”

    3.幼稚园变异的文化

    上个月中旬参加了儿子幼稚园的毕业晚会,心中感触良多,在会中不觉掉了几次眼泪……,除了感谢老师们对孩子四年来的关爱和依依的离情外,主要原因是我感到我们现在的幼儿很可怜--看着舞台上打扮鲜艳的幼儿在五光十色的灯光下,随着震耳的流行音乐跳着大人不大人小孩不小孩的舞步……,啊!现在幼稚园的活动为什么要包装得这么华丽?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怎么可以被塑造成这样呢?我们的幼稚园晚会是不是可以清纯些、干净些、可爱些?我的心在呐喊:无辜的孩子们、可怜的孩子们,我知道唯有伟大的宇宙大法能将你们从滚滚红尘中挽救出来,还给你们清新的园地。当思及此,倍感自己责任之重大,体会到作为大法弟子,我们的洪法和全面讲清真相的工作急需加快脚步,不可怠懈!

    2001/8/8


    TOP


    也谈“减肥”

    大法弟子

    看到一位同修谈到“减肥”,我也来加几句。以瘦或是以胖为美,即便是常人的观念也不停的变化,所谓“环肥燕瘦”。同是健康的身体,就是有胖有瘦。只要保持健康的心情和饮食,而不是贪吃或对某一种食物有特殊的执著,是无需为迎合那个时代的潮流而刻意改变自己的。一个人该胖就胖,该瘦就瘦,这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真”吧。

    佛家的塑像,即使是菩萨,也是体态丰腴,更不用说那些佛像了。他们的形体,有他们的大,宽广和慈悲在里面;道家却鲜有胖者,他们的瘦里有他们的风骨;而从古希腊雕塑中看到的西方的神,又是另一种外形。由此看来,内在的素质决定外在的形体。未来的人,会更注重“内在”的健康(包括道德),不再有人为自己略胖(瘦)但健康的身体发愁。任何身体的过胖(瘦),都是“内在健康”失衡的表现--贪食或某种不良嗜好,未来的人会更注意从“内在”着手来改善外形。



    TOP


    关于名牌的一点浅见

    台湾大法弟子 小山

    由于现在的社会走入商品大潮,所以所有的商品都需要宣传,广告手法关系着新推出的产品未来的销路,所以商人想出了各种手法制造所谓的流行。流行中有平价的商品,一般人都买得起,但也有所谓的比较豪华的物品,这种是所谓的名牌。

    名牌的物品真的好吗?不一定,当然它一定有它特殊之处,但是他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可是由于平常的媒体宣传使人们对所谓的名牌都有一定程度想拥有的欲望,所以当看到别人身上穿着或用着名牌的东西,就会觉得这个人一定很有钱啦,这个人一定很有水准……之类。

    球技不好的人穿了名牌球鞋也会让人眼睛一亮,但是评价一个人怎么能由身上的物品来决定呢?判断一个人变成是由物品着手,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有的人因为没有钱,为了想要买名牌甚至去偷去抢。使用名牌的人本身也会以此自豪,会想尽办法让人认出他使用的是名牌。曾听说有人因为背包上名牌的标签被弄掉了就再也不用了。他用背包完全是因为那个标签,物品的价值比人的价值来的重要。人们渐渐的忽视了内在的价值,将注意力都放在外表上。但是师父说:“你不喜欢正的东西,喜欢魔的东西,这样的人除了这个人的外形还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之外,一切都是魔的。可是随着人的魔性增长之外,发现你的脸、你的外形、你的身体都在变,变得越来越丑,变得越来越凶,眼神都流露着凶光,人类这样下去真的很可怕!……”(《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

    现在的人却不知道这个道理,一味的装饰着外表。殊不知真正的美是要从心里发出的。魔性太强无论如何装饰外表也无法掩饰逐渐变丑的内心,出产名牌的人虽然达到了赚钱的目的,却使人的观念发生着根本上的变异。

    TOP


    心咏

    得法勤修炼
    精进勇向前
    经修佛心正
    功炼神身显
    正法助师行
    苦难只等闲
    纯善救众生
    大忍化凶顽
    真心为宇正
    正念灭邪焰
    生死心无念
    笑立天宇间
    无语诉师恩
    唯捧丹心献
    正悟同化法
    圆满随师还

    新加坡大法弟子
    2001年8月3日于新加坡



    TOP

    浅谈变异的艺术观--印象派

    木木

    师父在《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中说,“……人类的一切都在潮流中往下滑着。文艺作品也一样,过去画画,画得非常漂亮的,非常美丽的,人才动心,因为你有善心,觉得好。你现在画一幅很好的画他不动心,因为他没有善心在。你乱画一气,什么抽象派呀,什么印象派呀,现代派的东西,他认为很好。好在哪里呢?你真正用人的理去说一说,你说不出来。在什么状态下说出来呢?进入那种恍恍惚惚的,神魂颠倒的状态下才能说它是好。可是这种状态恰恰是人的魔性出来时的表现。就说现在人的观念不只是反过来了,魔性也这么强了。”

    我悟到,印象派的产生其实对应着工业革命发展,反映着人心的变异。印象派主张出外写生,捕捉物体在自然光线下的形色,描绘的对象则是以城市中的中产阶级为重心。画家更相信自己的眼睛,画着自已观察得到的东西,光影缤纷、色彩丰富的风景画、极具官能色彩的女性胴体、狂放的线条和用色……。表面上绘画好像是破除宗教、道德的束缚,得以跨前一大步去追求个人的解放,实际上也就是表现着艺术背离了神的规范;随着工业革命的进步,科学、物质的发展,着眼于“人”的探索、“人性”的解放,所表现出的只是更多感官的刺激,欲望及内心世界的反应,失去了原本神圣纯洁的内涵,人们还推崇这些题材才能表现人性的真实。“真”只局限在现实的物质世界内、画中反映着混乱的不良情绪。“善”心不在、“美”的标准也更加变异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440
    TOP


    蛮干的科学

    台湾大法弟子

    觉得科学有一种蛮干的精神。就好像几个世纪前不是有一位学者说:“只要给我一根够长的棍子跟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撑起地球”。科学好像只要发现了一点什么或是找到了一点什么工具,就可以拚了命的地往下钻,往下做。

    我的实验室是在做语音讯号处理的研究,最主要是语音辨识。语音辨识简单地说就是要让机器(或电脑)听得懂你讲的话。这个研究除了在人这儿之外,在所有其他空间的生命可能都会感到啼笑皆非吧。《转法轮》里就讲了:“不只是人、动物,还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间里任何物质都会体现出生命来。当你的天目开到法眼通层次的时候,你发现石头、墙,什么东西都会跟你说话,打招呼”。那既然物质本来就听得懂你说的话,为什么还要想尽办法造一个机器来“听人说话”呢?

    语音辨识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把人讲话的声音讯号取样,做傅利叶转换,经过一个精心设计的滤波器之后,取得一组特徵参数,然后把这组特徵参数与资料库中已存有的大量的人的声音资料做比对,因为资料库中的声音讯号是已知发什么音的,所以对比出来最接近的那个声音就是要辨识的答案了。

    首先把声音取样的过程就是把事情极度复杂化的过程。以取样频率48kHz来算,5秒钟的声音就会被取样成240,000个数字,这么多的数字当然也只有电脑看得懂了。把声音变成了人无法掌握的形式之后,又拚命地想出各种方法去处理它--去除背景杂音,语者辨识,建立人的声道模型等。真是用尽最高深的数学在解这个问题了,即使如此到最后还是得算机率--这段声音是那个答案的可能性最大,所以辨识的结果是--你讲的是这个音,可能是这个字。如果在限定领域的条件下做语音辨识的话,正确率大概在70%到90%之间。什么是限定领域?就是你讲话的内容只能限定在某个范围(如体育)之内,超出这个范围(如你聊到了政治)--辨识成功率就直直落了。

    第一步的取样可以说是错误的开始--把5秒钟的声音变成24万个数字,然后发现实在是太棘手了,无法处理,于是套上滤波器,做傅利叶转换,把讯号由TIME DOMAIN转到FREQUENCY DOMAIN来处理,即便如此,讯号还是太复杂,怎么办?再取特徵参数,把讯号节省到剩下42个参数,终于到了可以处理的程度了,开始跟资料库里的资料比对。因为资讯失去太多,所以只能开始算机率--这个音是那个音的机率最大、这个音不太可能是那个音。算完之后发现结果还是不行,再套上语言模型,终于把辨识率拉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别说这是愚公移山,这应该用“蛮干”两个字来形容才对。要达成这个目的怎么会用这么笨的方法?因为这是科学所能提供的最“聪明”的方法了。科学既提供不了更好的办法,科学家们就只好用笨方法,蛮干下去了。

    狗儿不用训练都知道主人的喜怒哀乐,植物有他心通,人怎么会想到反过来要电晶体来“听懂”人讲的话?


    TOP


    乐呵呵地修大法,讲真相

    徐悟一

    近来发现在学法交流和其它活动中,有些同修的脸总是严肃的,我觉得这可能不利于我们在正法中向世人讲清真相,让世人正确地了解大法。

    师尊说:“……每一个层次的法都是法在每一层次中的体现,每一层次都有法,但都不是宇宙中的绝对真理。而高一层次的法比低一层次的法更接近宇宙特性……”(《转法轮》)

    我发现人的心情也是修炼人层次中法的一种表现。其实我自己在修炼中的心情正是经历了“快乐--沉重--快乐”这样看似反复的变化。

    刚得法时的心情是非常快乐、兴奋的,见到了如此博大的法,解答了心中对人生的各种疑问,同时身体又在净化中发生着巨大变化,这种快乐是无以言表的。可是我发现,过了一段时间,这快乐又被一种沉重的心情取代了。不断地过关、消业、不断在发现自己身上各种新的、旧的执著,使我的表情便得严肃了,话也少了,很多常人的活动也没兴趣了。记得那年夏天和朋友们去 CAPE COD 避暑,好不容易到了湖边,别人都下水游泳了,我因为当时双盘困难,就坚持不去游泳,在沙滩上炼双盘,还疼得头上直冒汗。朋友们上岸后说我变了,变得奇怪了。当时我自己并没有觉得做得有什么不对。近来在不断的学法中,我的心情又变了,对法的坚定使我把许多磨难看得很小,即使身体很难受的时候,心情还是出奇的好。想到自己前一段时间的过于严肃,明显觉得是一种执著。其实师尊常说:“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修炼”(《转法轮》)在修炼中如此,在讲清真相中更应该如此了。因为这时我们体现着法了。我们每个大法弟子快乐、开朗、向上的精神面貌,是正法过程中向世人讲清真相的一面镜子,是极为关键和重要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