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6日 星期六

  • 中生代末恐龙大绝灭之谜 (二)(?)

  • 神秘的天坑:地陷?陨星?外星人?(?)


  • 中生代末恐龙大绝灭之谜 (二)

    ----小行星撞击理论

    1980年在一个科学讨论会上,美国地质学家阿尔瓦雷茨等人根据他们的研究成果,形象生动地宣讲了一段发生在距今6500万年前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烈日照耀下的热带灌木林中,许多不同种类和形态的恐龙平静地像往常一样或在湖边漫步,或在水中觅食;在森林的边缘,一只刚刚孵完卵的鸭嘴龙正在蛋巢边来回踱步;在一片开阔的原野上,一只霸王龙正准备扑向一只巨大的三角龙……

    突然,一声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巨响打破了这个宁静的世界。一个直径几公里大的流星猛烈地撞到地球上。这一撞可不得了,相当于几万个原子弹威力的爆炸在顷刻间发生。这是一颗不期而至的小行星,与地球碰撞后产生的撞击力可达1015吨TNT炸药爆炸所产生的能量。卷着尘埃的一个巨大的蘑菇云迅速升起,直冲天空,而后弥散开来,最后把整个地球都笼罩在里面。很快,恐龙就彼此看不见了,因为黑云遮天蔽日,白天也没有了阳光。这种恐怖的状况持续了一两年。植物的光合作用中断了,因而大量枯萎、死亡。吃植物的素食恐龙因此相继死去。以后,吃肉的恐龙也由于失去了食物而灭绝了。

    这段故事是小行星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恐龙大绝灭学说的精华。后来不断地被许多科学家给予支持。有些科学家甚至认为地球在这个时期不仅经历了一次较大的行星撞击,而且还接连受到了许多次小一些、但是依然严重威胁生命的小行星撞击,其中可以证实的在加勒比海和美国的衣阿华州发现的行星撞击的痕迹。

    这一假说的证据还来自于在世界各地发现的6500万年前的沉积物中存在的一种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含有大量的铱元素,大量地存在于某些天体里,在地球上却根本不应该存在。这层富含铱元素的地层在北美洲、欧洲和澳大利亚的许多地区都被先后发现,在我国西藏的冈巴地区几年前也发现了这层含铱层。

    有的科学家认为,这次爆炸使所有恐龙都灭绝了。但是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只有70%的恐龙在当时灭绝,其它的一些恐龙种类则勉强地躲过了劫难,可是在随后的几百万年里又逐渐绝灭了。这后一种说法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在6500万年前的这次事件以后形成的地层里,仍有一些恐龙骨骼被发现。例如,美国新墨西哥洲6000万年前上下的地层中就曾经发现了恐龙的残骸。在阿拉斯加新生代的冻土带里,也发现过三角龙的化石。这些现象似乎说明,在这次小行星撞击地球引起的大爆炸以后,仍然有一些恐龙挣扎着生活了几百万年的时间,最后才因为不适应新的气候和新的环境而最终相继灭绝。

    (图片: 载自科普之窗; 文: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中心)
    TOP


    神秘的天坑:地陷?陨星?外星人?

    与长江三峡毗邻的重庆奉节县有一个神秘莫测、堪称世界之最的特大型天坑,因它位于该县境内小寨村,故被人们称之为小寨天坑。所谓“天坑”,从地质学角度解释,即“漏斗形下陷地貌”;又一说是数亿年前陨星撞击所成。天坑边沿由峭壁悬崖围成,呈桃形,短径520米,长径622米。坑内四面山峰向下延伸,铁壁般合围成漏状,直至坑底。站在天坑边沿向下俯视,目光一落千丈,令人魂飞魄散;站在坑底向上代仰望,仿佛就在十八层冥冥洞府之中,肃杀阴森,令人毛骨悚然,广阔的天空只留下一个小小的亮点。坑底一条阴河从西南方流向东北方,露出段为110米,宽约会4米,河水黑绿,但清澈见底。

    1997年4月,一支由英国考古学家威廉·霍德博士、天文学家敦切利萨博士、地质学家威尔金斯博士联手组成的科学考察队抵达奉节小寨天坑。他们决定在经往基础之上力争得到新的资料、数据,通过对天坑成因等进行详细谁,以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4月17日上午,天气晴好,考察队沿西过一条羊肠险径下到天坑底部,由密密麻麻的海螺、贝壳化石凝结成的岩层呈现在他们面前。待安装好超导远红外探测摄像器,就天坑底部自下向上数百米的峭壁做逐一圆周扫描时,考察队发现,峭壁内约6米深处竟隐藏着7只直径为4米的大圆球!这些大圆球呈曲线排列,球面上还刻着一些无法破译的文字和符号。经“裂变径迹法”测定,圆球距今有7500万年-8000万年,主要成分是金属钛,而包裹圆球的岩石密度为3.2克/立方厘米-3.4克/立方厘米,和月球表面岩石的密度差不多,这使大家惊讶不已。

    有趣的是,在天坑底部,威廉·霍德博士居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恐龙头骨化石。就此,威廉·霍德在他的日记里曾这样写道:“4月20日,考察队继续对中国奉节神奇天坑着手考察。我惊喜地发掘到一个恐龙头骨化石,这是多棘龙的头骨化石。多棘龙和其他恐龙一样,生活在侏罗纪,距今1.5亿年-7500万年以前,属食肉类恐龙。令人困惑的是,这个头骨曾被锯成相等的两半,之后又缝合,其切割痕迹十分整齐,手术水平与我们现代医学不相上下,很难想像这是地球原始人所为,那么,是谁对它实施了外科解剖呢?”

    在之后的几天里,考察队于天坑底部一侧测出有道狭长岩缝向北延伸。延伸至何外?不知道,这也是以前未曾发现过的。他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劈开乱树丛小心翼翼地步入其间。黑暗中许多蝙蝠被惊动,在周围乱飞,有的干脆直扑人体,发出吱吱怪叫。行至300米外,看见7只三角形箱子,和圆球一样,也排列成曲线,箱子间或熠熠发光。考察队员们试图接近它,但感到四肢麻木,好像有电流穿过。由于岩缝里阴暗潮湿,空气稀薄,众人不敢久留,一个个退了出来。但他们分析这7只三角形箱子当属通讯器材之类的东西,只可惜得不到实物,只摄下了箱子的图片。当图片被送回英国天体信息研究院,鉴定报告上清楚地写着:经分析,火星每次大冲均莅监天坑上空,这7只箱子有向宇宙发射信号的功能,圆球是接收器,接收地球外发来的信号并输送给工作室……

    据此,有人便推测天坑很可能曾是外星人的一个工作基地,之后不知何故被废弃了。持该种观点的人对地陷说不屑一顾,对陨星撞击说则驳斥:倘若小寨天坑系陨石撞击而成,为什么在它周边没有发现丝毫陨石足迹?更没有散落着的角砾岩块,况且天坑岩石不具超基性!有文章认为,小寨天坑若非外星人所为,那么那些大圆球、三角形箱子、被切割的恐龙头骨,个中之奥秘又做何解释?不过一些严谨的科学家目前仍然认为,小寨天坑似外星人工作基地。眼下所有的证据尚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何况证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也值得认真研究,除非拿出更加充分的理由和证据来。

    有消息说,以后几年内英国这支考察队拟再度到奉节小寨天坑做全方位科学探索,他们将携带更加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如是,我们则可以乐观地设想,天坑究竟系地陷奇观?陨星撞击而成?外星人废弃的工作基地?这诸多悬迹谜到时候都会有一个圆满并可信的答案。

    (资料来源:全校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