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修炼法轮大法“真、善、忍”(一)?--观念的形成

陆翎麒 2001年4月8日


【正见网2001年04月29日】

编者注:本文作者陆博士是大陆某大学教授,其妻子和同校6名功友因进京到天安门证实大法,7人均被非法判劳教1年。

我是一名法轮大法弟子,也是一个知识分子。作为知识分子,我想谈谈我为什么修炼法轮大法“真、善、忍”。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中指出:“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地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在《转法轮(卷二)》中指出:“破除后天的意识观念很难,因为这就是修炼。”按我的理解,人的执著心就是以观念形式储存在人大脑中的东西。这里,我不妨以观念为切入点,谈谈我对此问题的一些粗浅认识。

一、观念的形成

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观念。这些观念,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它们都是我们在自己的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后天形成的,不可能摆脱社会环境的制约。这也是为什么马克思认为在阶级社会中,被统治阶级的思想就是统治阶级思想的反映的根本原因:统治阶级为了自身的根本利益,必然会将自己的思想观念渗透在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被统治阶级的思想必然会深深烙上统治阶级思想的烙印。其实,这没什么可指责的。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以为古人三纲五常那套观念很可笑,其实,我们要生活在那个时代,同样是三纲五常那一套;我们以为文革中的红卫兵所具有的那种狂热信念很可笑,其实,想想我们的当年,我们当时绝大多数不都觉得那种狂热的信念很正常,不狂热反倒不正常了?为什么现在许许多多善良的西方人信仰基督教?是因为他们生活在信仰基督教的社会环境中。为什么现在许许多多善良的西藏人信仰佛教?是因为他们生活在信仰佛教的社会环境中。我们这些不信仰基督教和佛教的人不要以为他们不可理解,甚至很愚昧,不可理喻。其实,你生活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中,你很可能也和他们一样。我们许多人总认为我的这个认识对,我的那个认识对。其实,你跳出你所处的社会环境回头一看:什么这个认识那个认识的,这些后天形成的观念很可能都是错的。

观念既然是后天形成的,那么它又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之中呢?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还无法清晰地回答,但有一点我们相信:这些后天形成的观念在我们大脑中一定有它特定的物质存在基础。因为,如果这种存在既是我们大脑中的一个存在,却又没有任何存在的物质基础,完全是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那么这种存在就是我们不可理解和不可思议的存在了。比如,在我的大脑中,具有这样一个观念:“一加一等于二。”在我没说没想之前,如果我大脑里真的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我为什么又能在我想要表达这一观念的时候,说出“一加一等于二”这样的话来呢?而且,如果我真能从我大脑那种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的状态下说出这句话来,我小时候又何必去苦苦记忆“一加一等于二”这样的常识呢?苏格拉底说,记忆就像蜡版一样在我们大脑中烙上了烙印,烙印不灭,记忆也就不灭。巴特利特说,记忆是过去的重构。J.Z.扬说,记忆是信息以密码形式在大脑中的贮存。在我们看来,这些论述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差异,但它们都直接或间接地隐含着这样的思想:后天形成的观念在我们大脑中的存在并不是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的,而应该有它特定的物质存在基础。

(未完待续)

(转载自《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