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文章的一些体会

圆明


【正见网2001年04月24日】

看到正见网的徵稿通知,我决定在文化方面写一些文章。

上大学的时候,我对人类文化的方方面面很有兴趣,超越专业的范围看了许多人文学科方面的杂书。现在想来,这也不是偶然的,过去的努力为现在证实法打下了基础。但是,那时候看书难以辨别好坏,不能完全消化并超越它,往往是生吞活剥搞得一头雾水。

修炼法轮大法后,我对许多事情有了新的认识,但是并没有将学法与对人类文化的反思联系起来。最近,我阅读了一些学术文章,觉得很容易看清哪个学者怎么样,他的思想是怎么回事。我发现,从前我推崇备至的一些学者的思想魔性很大,他们的学问对人类起了非常不好的作用;有一些历史事件,常人都认为是进步的,我却发现这些事件对传统文化和道德造成了巨大的败坏,实际上是一种历史的倒退;对于知识分子而言,历史上维护传统道德的人被贬为顽固派,反其道而行者却被当做伟人,很多事情确实是反的。近现代的文化对人造成深深的蒙蔽,阻碍着人认识人生的真谛,我产生了揭穿并清理它们的愿望。

在阅读文章时,我发现了一些相对清醒的常人写的好文章,一些知识分子在苦苦寻觅良知和真理,我时常为他们的善心而感动,但是他们认识不到古老的文化和宗教都不行了。很多学者的品位不在于他的学问如何,而在于他的悟性和道德,这方面的因素制约着人并使其看不到问题的实质。由于人的道德衰退,文化变得繁杂而又肤浅,人在其中却很难摆脱不良文化的影响,这十分不利于他们了解大法。如果古老的文化能流传到今天,人们认识大法会容易许多。

在写文章过程中,我对师父讲的许多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例如师父对科学的揭露等等,我据此对西方文明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研究中西方历史,我清楚地看到人类一步一步是怎么败坏的,每一步都是人自以为是的选择,而高级生命对历史的安排严丝合缝、丝毫不爽。我觉得人类历史就那么几件大事,人类在丢弃原始文化和宗教后就走向衰败,可人就是看不清楚,甚至产生颠倒的认识。我觉得,在中国大陆发生诋毁大法的事情,与历史上道德和文化的败坏是有密切关系的。人类早就不行了,我应该把自己对人类文化和道德衰败的一些看法写出来!

在研究中国历史时,我为儒家传统的败坏十分伤心,我钦佩那些捍卫文化传统的勇士和他们可贵的正念,而我们今天能够维护宇宙大法却不知比他们伟大多少倍!我觉得,历史上许多人可能都是来得法的,他们当时高尚的境界令我十分感动。但是,文化传统衰败了,谁都难以自保,都在随波逐流,佛法、道德和传统文化的的确确是人类的根本,那些破坏道德和文化的知识分子在历史上干了多大的坏事!

在写文章过程中,我思路清楚、快捷,佛法赋予我智慧。但是也暴露了我的一些执著。由于借用很多常人的知识并且受常人观念的影响,我常常拘泥于常人的学术规范,文章也就显得晦涩而不是清新和流畅。学习师父《随意所用》的经文,我认识到学术化是人类文化变异的一种表现,不必过份论证,不要有太多条条框框,以简单的方式说清楚就可以了。

我常常觉得自己善心不够,措辞比较武断,居高临下。我意识到应该用善心和平和之心来写,但对人类的变异一定要指出来,而且应该言之成理、循循善诱。

在短短的时间里,我对本次人类文明的许多事情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而这些认识完全来自于大法开启的智慧。但是,有时我把自己的认识看得很重,在文章中援引师父的话时方式也不适当,没有摆正大法和个人认识之间的关系。有一天,我梦到自己到庙里学哲学去了,我悟到师父点化我把修炼当成搞学问了。我认识到,在任何时候以及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把大法放在第一位,放下自我,用纯净的心态证实大法。

我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每个修炼者都是在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中提高,作为大法弟子用大法给予的智慧证实大法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也有许多执著,很多可能自己还觉察不到,希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