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如何摧毁宗教和道德的

圆明


【正见网2001年04月26日】

工业革命以来,科技充斥并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把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技术系统,所有的人和事物都成为这个无处不在的技术系统的组成部份,世界透过这个技术体系向人们展现其被扭曲的面目。

人们通过不同的认知方式来把握世界,技术、文化和宗教都是人们借以认识世界的不同途径或方式。通过不同的方式认识世界会得出不尽相同的结论,一个科学家对世界的理解与修炼人的认识肯定是不一样的。

在科技发展初期,科学家在探索自然这样一个非常有限的范围内运用观察实验与数学计算方法。后来,人们很快就把观察与数学计算方法扩展到包括哲学在内的其它领域。如果一个现象可以用数量计算,这个现象不仅在科学上得到了确定,在哲学上也获得了合理性,而那些不能进行数学处理的事物似乎就不是客观存在。对观察试验方法的运用也造成了类似的情况。于是,科技的实证性质为自己的研究范围设定了一个明确、僵死的框框。

观察实验与数学方法进一步深入人的精神世界,人文学科和宗教也接受了观察实验与数学的验证。结果,它们因不能通过观察实验予以证实或者不能进行数学处理而遭到怀疑,或者因被迫纳入科学体系造成内蕴的消解而成为一种技术操作和形式。齐奥万・玛利・博纳尔多曾经于一五八九年在论著《换算成我们的长度单位的所有领域的大小和距离》中煞有介事地说,“地狱与我们的距离是3758.5英里,宽度为2505.5英里;天堂与我们的距离是1799995500英里”。能够用物理测量的方式认识天堂和地狱吗?

科技促成了工业革命,人们依靠物质工具取得了巨大的物质进步,物质财富反过来成为人类的主宰和衡量一切事物的尺度。凡是能够直接带来物质进步的人的精神活动如“工具理性”、“技术理性”等就会获得人们的关注和青睐,而形而上的沉思、艺术情感以及信仰等则遭到拒斥、贬抑。于是,文化、艺术和宗教在现实生活中不再被认为是重要的力量,只具有配角和协调的功用,精神沦落为科技和生产力进步的附庸。

科技不仅仅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成为一种世界观。在把自然当作机器一样拆开、组合、拼装的过程中,人类怀着征服的心理欣喜地发现自己看透了自然并且可以随意操控自然,有关自然的神秘、有灵的观念消失了。科技造成的物质进步有力地巩固了科技这样一种世界观的地位。

于是,科技得出的结论俨然成为对世界唯一的解释,从而排斥人文学科和宗教。而且,自然的“祛魅”导致人类对宗教丧失信心。因为人类宗教意识萌生于对世界莫名力量的敬畏和神秘体验,如果自然象科技认为的那样毫无生命可言,宗教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师父在欧洲法会上说,“现在的科学能够看到最大一层分子粒子的结构。钢的特性比铁要坚韧,是因为粒子的成份与结构不同。铜是什么状态,银是什么状态,金是什么状态,是可以知道这些东西,然后怎么样利用现有能认识的这些物质,只在这上发展。可是我告诉大家,这就是现代科学发展认识不到另外空间最大的限制,也就是他没有走物质向微观世界或更大去认识这样一条路”。

我理解,科技虽然给人类带来物质上的进步,但它对世界的认识只是局限在我们这个空间,在内涵上远远不及传统文化和古老宗教,而对世界真相和人生真谛的认识往往涉及另外空间,对科技的过份相信实际上是一叶障目、误入歧途。

科技的扩张不仅造成对自然的破坏,而且它使人与文化、宗教疏离,导致人精神世界的萎缩与颓废。在科技成为世界主宰的现代社会,人只不过是供其随意驱使与使用的“人力资源”,一切与技术效用无关的精神活动受到歧视与排斥。人的想象力以及创新能力日渐退化,人们愈来愈变得过份实际,只盯住一点可见的东西,却不再拥有那种心灵暂时超脱现实生活的快乐和非功利性质的感受,宗教在人们心目中越来越淡漠甚至变得不可理解。有人说,“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罗1:20)。而“伟大”的科学“天才”Richard Feynman却说,“在哪里?把他的电话跟地址告诉我”。科技使人的心灵变得越来越封闭和狭隘。

科技对文化和宗教的排挤归根到底源于它的功利性和局限性。科技从一开始就作为工具直接服务于人的物质欲求。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 power )”。所谓“力量”是一种控制世界和人的技术,而非“智慧”。随着机器大工业的展开,科技在创造财富中不断地煽起人的物欲,欲望充斥人的头脑,人类越来越依赖和重视科技了。人们对科技功利性的崇拜淹没了对其局限性的关注,而科技得出的片面甚至错误的结论却冲击着传统的宗教观念并完全占据了人们的头脑,进化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师父在欧洲法会上指出,“而且这个科学它局限在一个范围里发展,他给自己的科学下了一个框框。那么就造成一个什么状态呢?实证科学以外的东西他就不敢承认,这是最可怕的,对人类来说是最可怕的。为什么哪?大家想一想,科学它很肤浅,用科学家自己的话说还不发达。现在人们都非常相信它,认为它是绝对的真理。这种认识包括现在社会上的许多理论和西方的宗教,不管是天主教,基督教,你们真正信的并不是你们的主,你们真正信的是科学。说到你们的骨子里,你们真正信的是科学。而你们的宗教只是一种表面形式,成了人文明的举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