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关于绵羊的跨学科理论

李纯然


【正见网2001年04月23日】

一所著名大学里的教授们来到一所农庄度假。车子到达的时候,已是傍晚,大家远远地看到了一只黑色的羊。农庄的主人外出未归。

晚上吃完饭,大家按不同的学科开始分组讨论。有趣的是,各个小组不约而同地决定讨论那只黑色的羊,因为这是他们今天在农庄看到的唯一的牲畜。经过激烈的争论,每个小组都得出了一个定理。

生物学家提出了A定理:羊是黑色的。

物理学家提出了B定理:有的羊是黑色的。

数学家提出了C定理:世界上至少有一只羊,它的至少半边身子是黑色的。

第二天,教授们在农庄里游荡,看到了许多牲畜,当然也看到了那只黑羊。有趣的是,他们又发现了一只黑白相间的羊。

晚上吃完饭,大家又开始讨论了。

第一个问题是,今晚该讨论什么问题。有极少数人建议讨论遍布农庄的牛和到处乱跳的鸡和一些不知名的四足动物。可是大家普遍认为,鉴于昨天一晚上各个小组都在讨论黑羊的问题;鉴于著名教授X、Y、Z分别提出了定理A、B、C;鉴于那只花羊违反了定理A、B、C,而教授X、Y、Z认为有望今晚提出定理A’、B’、C’,并希望根据发明人的贡献,把A’、B’、C’定理命名为X、Y、Z定理;鉴于没有人能在半小时内提出让所有人信服的关于牛和鸡的理论,因此,这天晚上应该继续讨论羊的问题。

经过激烈的讨论,年轻的R、S、T教授大胆突破,提出了新的思想和新的定理,从而一举解释了花羊的新发现。

生物学家提出了A’定理:羊是黑色的,但是某些羊在特定条件下会形成变种,出现黑白相间的花羊。

物理学家提出了B’定理:羊可以有不同的颜色,有的羊是黑的,有的羊是黑白相间的。

数学家提出了C’定理:根据其它牲畜畜口众多的情况来看,有80%的可能性世界上有30只以上的羊。这些羊中有50%的可能性是黑羊,50%可能性是黑白相间的花羊。

大家相约明天到农庄更远的地方去找羊,以检验新的定理。

半夜,农庄的主人终于回家了。原来农庄上到处都是绵羊。最近刚剪了羊毛,所以大家没认出它们来。那两只保留了毛的绵羊是被淘气的孩子给染了色,在染第二只是才被制止。为了不影响羊毛的整体质量,就没剪它们的毛,而要留做它用。

疲惫的教授们走向卧室,思考着明天如何提出A”、B”、C”理论解释这些新的信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