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地心说”、“日心说”有感

郑达


【正见网2001年04月26日】

地心说认为地球居于宇宙的中心静止不动。太阳、月亮、行星和恒星都围绕地球运行。这一学说最初为亚里士多德提出。公元二世纪托勒密进一步发展了地心说。十六世纪,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认为太阳处于宇宙的中心,地球和其他行星都围绕太阳运动。在开普勒总结出行星运动三定律、牛顿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之后,哥白尼的日心说才完全建立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

地心说或是日心说是人类对宇宙现象的解释,基点是建立在见则信的现代科学思维基础上的。当人们只看到行星的运动而无法确定地球运动时,产生了地心说。而人们观察到地球的运动及地球、太阳与其他行星的关系时,日心说占了主导地位。这些只是在这个空间中运用不同的观测手段在不同时期对所认识现象的解释。这好比在二维空间的概念不能照搬到三维空间。如果当人们观察天体的手段突破了目前的空间与层次时,日心说或别的什么学说也将成为历史。见则信的思维观念根本局限和抑制了人的思想。人们在现代科学所设计的范围内寻找着答案。可是,宇宙是神造的。人只相信眼睛所能见的事物,不相信神了,那怎么可能正确的了解宇宙呢?

更可悲的是,人想要解释神的话,找到了地心说做为支持,而将其长期利用着(在十六世纪日心说创立之前,地心说一直占统治地位)。托勒密的地心说和哥白尼的日心说与圣经中讲的天地是不同的。科学是从物质到精神,宗教信仰则是从精神到物质。二者的基点不同。人在修炼的层次中,不可能完全明白高层次神的意思,只能有在自己修炼层次中的理解。托勒密的地心说不是神说的地心说。神是没有人的思维的。宇宙之庞大,足见神的伟大和莫测。修炼者会在自己的层次中证悟出一定的道理,讲出来也许会对人,对别的修炼者有启发。可这决不等于可以用自己的认识去解释神的话,并用科学论点来支持。这带来的是宗教的蜕变和信仰的破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