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信念的破碎

童流


【正见网2001年04月14日】

最近,我应邀在一个大学教授们的定期聚会上介绍法轮功。介绍之后,大家问了我许多问题。其中一个是这样的:“作为一个病理学专业的研究生,你怎样看待法轮功与现代科学及医学的关系?”

我讲述了自己从小就对许多神秘现象很着谜,以致于当被告知只有科学才能解答这一切时,我从没有怀疑过自己会成为一个科学家!但是,真正一步一步地接近于自己的理想,完成了一级一级关于科学研究的训练和教育之后,我越来越发现,现代科学并不完美,依靠它去解开我所深感兴趣的种种谜团几乎是无望的!是《转法轮》向我展示了探索神秘的另外的、全新的思路!

会后,提出问题的这位女士与我進一步交换了意见。她说,在我们西方,人的信仰与科学是有着明确的界限的。就比如说,你可以信任何一种宗教,但却不能把在宗教中的思想同在科研中的思维逻辑混淆起来。换句话说,同一个你在宗教与科学的范畴内的行为与思考方式是不同的,而且应该被严格地限定在其各自的范围之内。试图把二者相混杂是非常危险的。她认为我刚刚的回答就在试图把科学纳入到我所信仰的法轮功教义所描述的框架中,这对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旁边另一位教授也加入了讨论。他举了一个例子:就好比说一个已科学家正确揭示的事实:太阳系中有九大行星,都围绕着太阳转。假如这个科学事实与法轮功中的陈述相悖,你信哪个呢?

我惊诧于这位女士如此努力、严厉地把科学与宗教划分开来,且丝毫不能妥协并冠之以西方的传统;但同时也透露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必须或者说“不得不”这样做,否则就会面对后面那位教授所给的那类难解的选择题!那么,为什么在西方人的观念中宗教信仰与科学信念是竭然分开的呢?

这不由使我想起了一个科学史上的经典范例,布鲁诺为捍卫哥白尼的“日心说”与当时主宰中世纪欧洲宗教哲学及神学的 “地心说” 的斗争。最终,布鲁诺被罗马宗教裁判所判为“异端”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这段尽人皆知的历史长久以来被作为真理战胜谬误的典范来鼓舞和教育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如何为真理,为科学而献身。我也曾被深深地激励过。然而大法告诉我们,地球确实是宇宙的中心!只是这个宇宙的概念与人类所引以为自豪的现代科学所认识的宇宙是不同的,根本就无法相提并论,它们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

“地心宇宙观”被认为是当时西方神学的理论基础。那时的人们仍然虔诚地信仰着宗教。由于不可避免地受到宗教渊源与背景的影响,地心说,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高层次对宇宙的认识。然而,随着宗教末法,“日心说”经历了艰苦的斗争最终得以确立,这场被描述为真理的勇气对于宗教传统之愚昧的胜利,使人类所谓的独立理性开始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探索和理解世界了。

“地心说”到“日心说”的例子似乎提供了一个追溯上面问题答案的起点。而另一方面,这是否也表明在这个分界时期之前,两者是合一的,准确地说根本就不存在宗教信仰与科学这两个分立的概念或所谓个自的范畴呢?那么又是为什么二者最终“不得不”各立门户呢? 考查一下宗教与科学各自镇守的领地,恐怕不难得出前者是主观精神范畴,后者是所谓奉行客观准则的物质世界!于是又回到了古老的哲学命题,物质与精神谁是第一性的?古今中外多少先哲欲寻其答案,而人从来也没有想明白过,但却也似乎从不疑问人的智慧是否能够最终把它想明白。

李老师在《转法轮》中明确指出:“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我们这个宇宙也是一样,有银河系,其它的星系,也有生命和水,这个宇宙中的万事万物,这是物质存在的方面,可是同时它也存在着真、善、忍特性。任何物质的微粒中都包含着这种特性。”而这种真善忍的特性“它就是最根本的佛法”;“不同层次有不同的法”“每一层次的法都是法在每一层次中的体现”;“宇宙中任何物质,包括弥漫在整个宇宙当中的所有物质都是灵体,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层次中的存在形态。”

我的理解是,法开创了宇宙,决定了宇宙的层次,但法又是依赖于物质而体现的。其实根本也不存什么依赖的概念,因为它根本就是一个东西,法的终极或本原也是物质,物质的属性或形态就是法。这就是精神与物质的同一性。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精神,原本境界千差万别,对事物的认识角度和层次自然也不同。而科学的产生做了一件什么事情?它建立了一整套概念和方法,定义了一个不依赖于人的主观因素而变化的所谓客观世界。它认为主观是多变的,不可靠的,只有客观物质是不变的,真实的。其实这就从根本上、实质上把精神与物质割裂开来,一切着眼于物质,一切规范于物质。然而,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在《转法轮》中讲到,“人为什么练功却不长功啊?因为你没有向内修。”;“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身体上的物质保证会出现变化。”可见,层次的提高首先是精神境界的提高。你达不到那么高的精神层次,你永远也认识探测不到与之相应的那样的物质状态。那么,科学就做了最害人的一件事情,它的本末倒置把人的精神永远限制在了同一物质层次中,即依靠科学且只能依靠科学所认识的物质空间中。它完全无知于精神与物质同一的宇宙整体图景,使人的主观精神也成了帮其揭示所谓纯客观的宇宙图景的工具。长期的所谓发展而积累起来的大量物质因素筑成了巨大坚固的牢笼,枷锁般拖住了、锁往了本已极其可怜和危险的人的精神。

值得進一步指出的是,物质与精神的概念完全是人建立起来的,完全是人的语言的内涵。而法就是法,一性的,并不存在什么精神与物质不同层面的那种分离的认识。老师也只是借用人的语言来讲法而使我们明白。我们知道天目突破到一定层次时,你会发现房子、树、墙都会和你打招呼。老师也谈到对于那些接近圆满的弟子在人间生活是及其艰难的。因为常人那些肮脏的思想,甚至一个细微的眼神透露出来的自私他们都能洞察得到而难以忍受。我们也知道你的想法丝毫也瞒不了觉者,你想之前他就知道。

可见,我们所认为的思想精神的东西,在另外的空间也是物质的。其实,这还是在用人的概念描述另外空间的状态。更准确地说,在那些高的层次中,他得到的就是一整个关于那个生命的信息,包括他的形态,也包括他的思想,没有分别,同时一下子什么都展现在那里了。说白了,他认识的就是一个一体的生命的存在,根本没有人所认为的那种物质与精神分开的认识过程以及物质与精神的区别。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人如此地低能,只能做到知人知面不知心。所以,不仅仅是说科学把物质与精神完全割裂开来,在它刚刚萌芽欲动之时就己筑成了大错,而且是当人对宇宙的理解产生了物质与精神这种分离的概念时,就己离道、离法、离真相而去了!

我不知如何去考证人何时产生的这一概念,至少中国古老的道家学说是讲“天人合一”的,一个人内心的和谐就是环境的和谐,就是宇宙的和谐;另一方面,抑或物质与精神的分离就是法在人这一层的展现形式?于是,就回到了前面的问题:物质与精神的首性之争的实质是人能认识的吗?人根本无从知道如何走是对或错。它难道不是注定要迈出那一步,迈向那一方吗?

可能有人仍会对本文的立足之处不以为然:我凭什么相信《转法轮》中描述的宇宙的存在方式就是对的呢?“凭什么”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希望得到证据。实证逻辑,恰恰还是没有逃脱科学的桎梏。而宇宙中的生命是如何认识宇宙的呢?你只要达到了那一境界,不用做什么实验证实,不用什么演算推理,那一层的理,那一层的存在就真实地展现在你面前!就是这么直接,就是这么简单!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路,因为无数大法修炼者实践见证着这一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