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的生命 植物的麻醉



【正见网2001年04月17日】

编者按:西方的科学家在100年前就发现金属会“疲劳”。这之后,人们发现植物有类似人一样的感觉和“感情”。直到今天,科学家们仍无法对这些现象给予完美的解释。而要找到生命之迷的答案,圆满解释这些科学发现,人们必须改变旧的观念,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认识生命和自然。

--------------------------------------------------

金属屑的“疲劳”和“记忆”

1899年,博斯(Bose)注意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接收无线电波的金属屑检波器在持续使用后灵敏度会降低,而在停止使用让其“休息”一段时间后,灵敏度又能恢复到正常。这一事实使博斯联想到,尽管难以想象,但金属有可能也具有象人和动物一样的本事 ---- 从疲劳中恢复!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更加使博斯确信,在所谓的“无生命”之金属与“有生命”之有机生物之间的界线,是十分空洞无力的。相应地,博斯的研究也从物理学领域跨越到了生理学领域,并开始了无机物物质与活体动物细胞组织的分子反应曲线的比较研究。

让他惊讶和敬畏的是,他发现铁的磁氧化物在略微加热后产生的曲线竟与肌肉的曲线惊人地相似!两者皆显示出,响应和恢复力随运用增多而减小,因而产生的疲劳能通过浸泡于温水中或接受温和按摩的方式予以消除。其它金属成份的反应则近似于动物的反应方式。当对一表面曾被酸蚀刻过的金属进行抛光处理以去除酸蚀印迹时,曾被酸蚀的部分产生出了一些在未被酸蚀部份完全不可能产生的反应。博斯认为,这些反应是酸蚀部分对酸蚀处理的持续记忆。在钾的实验中,若用数种不同物质对钾进行处理,钾产生的反应近似于肌肉细胞组织对毒素所产生的反应。


植物的麻醉手术

此后不久,博斯开始意识到,象金属与动物这样极端不同的事物,它们之间的这种令人惊叹的关联性若是真实的话,那么他应该也能在普通蔬菜植物上找到类似的效应。蔬菜植物因被固认为没有神经系统,而被世界公认为“无感应”。博斯从实验室旁花园中的七叶树上摘取了几片叶子。他发现这些叶子对不同的“风”做出反应,其曲线与在金属及肌肉实验中取得的曲线非常相似。受到这一结果的鼓舞,博斯立即前往蔬菜水果店买了一袋胡萝卜和萝卜。因为在所有蔬菜中,这两种蔬菜似乎是最迟钝无感觉的。实验结果却证明胡萝卜和萝卜的敏感性非常高。博斯还发现,当用麻醉剂去麻醉植物时,植物成功地被麻醉了,好象动物一般。若将麻醉剂的雾气吹散代之以新鲜空气,植物又象动物一般苏醒过来。博斯还用氯仿对一棵巨大的松树进行麻醉实验。这个实验使他成功地将巨松连根拔起并移植成活。而通常的情况是将一棵巨松连根拔起再进行移植,巨松必死无疑。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资料来源: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