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沙埋古城:不信佛法人无善心



【正见网2001年04月14日】

在塔里木盆地旅行,沿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缘的绿洲──若羌、且末、民丰、于田、策勒、和田、皮山、莎车、麦盖提,一站站走去,无论你走到哪一个偏僻的角落,都可以听到民间流传的有关沙埋曷劳落迦古城的有滋有味的传说。 1300多年前的唐玄奘听过;1OO多年前的欧洲探险家斯文・赫定和斯坦因听过;今天,塔里木的子孙也会讲给每个客人听。沙埋古城的确是一个具有超越时空魅力的故事,虽然经不知多少代人的口口相传和加工改编,因而出现了许多“版本”,但仍具有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最初记载的那种警示意味。

古代于阗(音田)国(今和田)的北方有一个安乐富足,但不相信佛法的城邦,名叫曷劳落迦。某日,街头突然出现一个装束奇特、相貌古怪的游方僧。曷劳落迦的国王得到禀报,居然下令说:任何人都可以对他掘沙扬土驱逐。于是游方僧不但化不到斋饭,反而到处遭受驱赶,只有一位礼敬佛像的忠厚长者表示关切,私下提供饮食。游方僧对长者说,由于本城居民扬沙驱赶我,将会受到灭顶之灾的惩罚。我走后,上天将会降下一场沙雨将曷劳落迦湮没,生灵灭绝。你必须及早离开。

仁慈的长者闻讯连忙四出报信,却无人相信,反遭讥笑污辱。长者见人们已经无可理喻,只好独自逃生。游方僧走后第七天 夜半时分,整座城市正在梦乡,突然,凶猛的的沙雨伴随着狂风从天而降,倾刻之间埋没了这个繁荣的城邦。从此,曷劳落迦变成沙山,永远沉睡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之中。

迄今还没有发现曷劳落迦,有人认为是圆沙,是尼雅,或是丹丹乌里克。如果曷劳落迦不是其中的一个,按《大唐西域记》,圆沙,尼雅和丹丹乌里克都与曷劳落迦相距不远,曷劳落迦就是一个还没有发现的埋在沙漠的另一个古城。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曷劳落迦是丝绸之路上的有一个悲哀。

人心没有佛法来约束,人就会自私贪婪,道德沦丧。没有了善心,对来自善心的劝告反而讥笑污辱,即使已经是最后的机缘。愿今天善心的人们能以曷劳落迦人为教训。

(文中故事摘自沈孝辉《寻找曷劳落迦》一文)

李易编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