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沙埋古城:丹丹乌里克拜邪灵



【正见网2001年04月12日】

丹丹乌里克遗址范围南北长2.4公里,东西宽1.6公里,原为一片绿洲,有古河床由东南向 西北延伸。中部为南北向的□地,建筑群落如星辰散布在□地两侧高地。绝大多数建筑被沙土掩埋,只露出上部的断柱、残墙,少数建筑仅剩地基与残柱。现存建筑包括15个建筑群。这些建筑主要是佛寺、民居,有的附有畜圈、果园等。 建筑水平高于尼雅遗址,不但规模大,而且木料切面规整平齐。现仍可见雕花替木、旋制花柱头、巨大房梁等,可知当时建筑宏丽。墙为编笆抹泥墙,房顶可能是平顶。遗址地面可见唐乾元重宝钱、无字无郭钱、剪轮五铢钱、龟兹小钱、石球、陶片、料珠、铜器残片、铁器残片、手推磨盘、木碗残片、石膏贴壁佛像和图案等。遗址中有枯死的桑树等人工栽培的树木,南部有渠道、农田遗迹,证明当时生态环境不错。遗址的时代无疑在唐代,其上限至晚也在南北朝。

当年斯坦因在该古遗址曾发 现了两块重要木板画,一块画有一奇异的鼠头神,另一块画有传丝公主的画像,他印证了当年玄奘西行时的记载,此外他还掘得大量的汉文、于阗文、梵文和婆罗迷文文书以及古钱币等文物。

在有限的发现物品中,居然有鼠头神,可见丹丹乌里克背离了佛教,背离了佛的教诲。


李易编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