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骇客任务」与人和元神的关系



【正见网2001年04月12日】

“你是否曾做过一个梦?让你确信它是真的。如果你无法从梦境中醒来,你怎么办?你如何分辨梦境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差异?”

上文是1999年上映的电影「骇客任务」的开场白。「骇客任务」原名Matrix,大陆译做“21世纪杀人网络”,是2000年奥斯卡三项大奖得主。这部电影刻划了一个梦魇般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类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恶梦之中,过着被愚弄,被操纵的生活,但却察觉不到,无法醒来。虽然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它描绘出的世界却与『转法轮』里揭示的常人社会的真象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骇客任务」的故事背景是未来,在这里,计算机奴役着人类。人一出生就被插满了管子,养在一个小小的培养槽里,靠着培养液和呼吸管维生。计算机更以电子讯号传送视觉,听觉,触觉等刺激给人的大脑,重建20世纪末的文明景象,让人类以为自己生活在这个有高楼大厦的真实的世界中。实际上人类打从出生眼睛就没有真正张开过,一切都是大脑接收的电子讯号造成的假象。

被计算机欺骗的人生活在幻觉构筑的世界里,忙忙碌碌。人所看,所听,所触摸到的全是这计算机产生的假像。当人享用一顿丰盛的大餐时,实际上那味觉与嗅觉的感受只不过是计算机送给人的大脑的电子讯号。当人用双手触摸物体时,其实连那触觉的感受都是被愚弄的假象。人的眼睛看不见真象,人以为这个计算机打造的现实世界就是唯一的真实的世界。

在电影世界里,人生活在一个醒不过来的恶梦之中,正像师父『在欧洲法会上讲法』里讲的:“人以为呀,人就有一生,其实人这一生中正好象睡觉,你真正的自己并不起多大作用。当那个人从身体的躯壳里面出来的时候,你发现你是轻飘飘的,不受人的大脑抑制的时候,你发现你的思想整个都开放。进入那个空间之后和常人那个空间的时间也发生变异了。像睡醒一样,你会突然间发现你一生所做的事情历历在目,每一件小事都像刚才做过的,就那么清楚,一下子大脑都解放了。”

而人的眼睛只看得到假象的事实,正如同『转法轮』里所写的:“这个空间的生命体,看不到另外空间的生命体,看不到宇宙的真相,所以这些人等于是掉在迷中来了。”“整个形式你都看不见,其实它都不是稳定的。这张桌子也在蠕动着,可是眼睛却看不见真象,这双眼睛能给人造成一种错觉。”“给了你这样一双由分子构成的眼睛,你看不到其它的空间,所以你就在这个迷中。那么你在迷中看不到宇宙的真相,你说你活得是不是就像坐井观天,本身就是活得已经很可怜了。”(『在悉尼讲法』)

更进一步,20世纪末的人类社会只不过是虚幻的假象,而真正的人类被养在培养槽里,透过电子讯号的传递与这个世界互动,控制着虚幻世界里的人的身体,这不正像是人的元神与肉体的关系吗?『转法轮』里写道:“因为我们看常人的元神很小,人的大脑发出的真正信息不是人大脑本身起作用,不是大脑本身发出来的,而是人的元神发出来的。”“真正的信息是元神发出的,但是他发出的不是语言,他发出的是一种宇宙的信息,代表着某种意思。我们大脑接受到这种指令之后,把它加工成我们现在的语言,这种表达形式。我们通过手势、眼神、整个动作把它表达出来,大脑就起了这样的作用。真正的指令、真正的思维是人的元神发出的。”

人掉在这样一个可怜的境地,却浑然不觉,把幻像当做了现实,就像『精进要旨』里写的:“抓住肮脏世界里那些肮脏的东西不放,甚至损失一点还痛苦的不行”,更甚者“为蝇头小利而乐而忧,苦苦相斗,造业一生”,在虚构的世界里又怎能追求到真实的东西?『走向圆满』中写道:“然而人来在世上是由因缘决定着人生的路与人生中的得失,怎么能由着人的观念决定人生的每一过程呢?所以那些所谓美好的向往与愿望也就成了永远也得不到的痛苦执着的追求。”

虽然电影只是虚构,但却不可思议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转法轮』里所揭露人类社会的真象!电影里那梦魇般的灰暗的世界,在概念上也许正是人类空间的真实写照。如果你无法想象人活在多么可怜的境地上的话,想象一下电影里那被计算机操纵,控制的人类吧,说不定,比那还可怜呢!


台湾大法弟子
2001/4/1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