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回顾(8):对文艺复兴的另类思考

圆明


【正见网2001年04月18日】

人对自身历史的很多认识都是变异的、颠倒的,我在修炼前对此根本无法觉察。通过修炼法轮大法,我对人类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新的理解,这里就谈谈对西方历史上著名的文艺复兴的认识。

十四世纪到十六世纪期间,人类的心法约束逐渐削弱,在西方出现了文艺复兴,在东方表现为中国晚明时期的纵欲主义思潮。西方的文艺复兴奠定了西方近现代文化的基础,人的主体地位从古老的基督教传统中解放出来,道德日渐衰败。

在文艺复兴时期,热衷和推崇古希腊文化的背后蕴藏着人们心态上的巨大变迁,而古希腊文化只是表达和促进这种变迁的一个形式。不同于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具有一种鲜明的世俗精神,它渊源于关于自然和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体验。中世纪基督教传统对人的长期“抑制”解除了,人们对外在的世界、人自身和古代的文化充满了好奇,各种新的发现、新的思想扩大着人们的视野和思考范围,改变着中世纪延续下来的传统宗教观念。在当时看来,这种世俗精神对于宗教似乎并没有特别的敌意,而且这种世俗精神代表着对文化、艺术非常认真的追求,它甚至造就了近代的崇高精神。由于天赋的才能和热情,人文主义者成为那个时代最典型的代表,他们卓越的个性和艺术光辉同极端的堕落交织在一起,而这种光辉给当时的人类生活罩上了一层耀眼的光彩。人文学者对文化、艺术的追求以及他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将人们深深吸引到对历史文化和学者天才的赞叹中,并将整个社会的注意力从古老的宗教那里逐渐转移过来。

文艺复兴不是全民性运动,而是少数人文学者和艺术家的活动,但在社会上创造了一种人文主义氛围。这种人文主义实质上是异教的,并且随着其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具有异教的性质。人文主义者的代表人物把宗教信仰看得很淡,但是他们并不承认自己是一个无神论者。道德的败坏和伟大的艺术成就之所以同时体现在一个人身上,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源泉――极端的个人主义。当时社会上对人文主义者有这样的指责:敌视一切的自高自大、惹人憎恶的放荡不羁和轻视宗教。雅各布・布克哈特说,“意大利在十六世纪初已经发现它自己处于一种严重的道德危机中间,就是最好的人也逃脱不掉的”。

教会的腐化和政治的败坏是造成文艺复兴时期道德败坏的重要原因。教会本来是基督教的外部象征,却借助自己的地位沉湎于无耻的放纵中。教士们用假造的奇迹来愚弄和掠夺人民,加上他们自己荒淫无耻的生活,给整个民族的道德心以致命的打击,驱使着无数有思想的人走向不信和绝望。师父在《变异》中说,“神职人员的不正当行为完全违背了贞洁的誓约,使神的嘱托变得一钱不值,令人类与神都感到震惊!善良的人们一直把他们当做自己是否获得拯救仅有的依赖者,失望使人们越来越不相信宗教,最后对神完全失去了信心,从而无所顾及地干着一切坏事。发展到今天人们完全变成了魔性大发的变异人,使众神对人完全失去了信心,这就是神为什么不再管人了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政治方面,当时的国家普遍建立在暴力、战争和阴谋诡计的基础上,人们内心对国家的控制并不认同,认为国家本身要求受到尊敬的权利就是非法的,也没有人相信法律的正义性。一位学者说,“我们在个性上已经得到了高度的发展;我们已经突破了我们在未发展的情况下看来很自然的道德的和宗教的限制;我们轻现外部法律,因为我们的统治者不是正统合法的,而他们的法官和官吏都是坏人”。人们的内心深处充满了一种叛逆、复仇和为所欲为的情绪。

罗素在《西方哲学史》中谈到文艺复兴时说,“在道德方面,解放的最初结果同样悲惨。旧道德规律不再受人尊重;城邦邦主一大半都是通过变节背叛获得地位,靠无情的残酷手段维系住统治的。枢机主教受邀请赴教皇加冕礼宴时,他们唯恐放毒,自带酒和酒童。除萨万纳罗拉以外,在这时期难得有一个意大利人为公众的利益冒任何牺牲。教皇腐化的祸患有目共睹,但是毫无对策。意大利统一的好处显而易见,邦主们却不会联合起来。异族统治的危险近在眼前,然而每一个意大利邦主在与其他任何意大利邦主的任何一次争执里,还情愿乞求任何外强的援助,甚至于乞求土耳其人。除开毁坏古代抄本这事情而外,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不经常犯的罪过我想不出一件”。

文艺复兴时期,人们的主要活动是重新认识和研究古希腊文化。但是,古希腊文化的复兴却加剧了道德的衰败:

第一、在熟悉古希腊文化过程中,人们对历史上许多伟大人物充满了崇拜,这种崇拜和对世间荣誉的渴求代替了传统、圣洁的基督教生活理想,这很容易促使人们觉得那些伟大人物的过错和恶行无足重轻,人们在追逐世间荣誉中产生了一种不择手段的倾向。在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往往可以凭借自己的才能在社会上获得巨大的荣誉,荣誉感成为道德力量的基础,而它却是道德心和利己主义狂热情绪的混合物;

第二、古希腊哲学中的享乐主义给人们带来非常不良的影响,它和基督教的禁欲主义精神背道而驰。伊壁鸠鲁的著作没有被保存下来,但人们可以在卢克莱修和西塞罗的著作中读到有关享乐主义的论述,这种享乐主义带给人们一个无神的世界;

第三、西塞罗的著作在文艺复兴时期深受欢迎,他在书中习惯于提出各家的意见而不做任何判断与决定,这就带来一种怀疑主义的精神和推想的习惯,动摇了传统宗教信仰的权威;

第四、古希腊文化提供了一种理性主义传统和进行理性判断所需的文化资源,为人们脱离基督教探索重大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这就减损了基督教教义对人们生活的指导。由于理性主义和历史研究的结合,甚至产生了一种批评圣经的倾向;

第五、人们在世俗中对灵魂不死的观念产生怀疑,却在古希腊文化中寻找答案,而这些答案往往是不清晰的。在《共和国》第六卷的残本中,西塞罗对伟大人物的美好来世进行了一番诱人的描写。随着人们世俗理想的增强和对世间荣誉的追求,古希腊文化中这个异教的天国逐渐使基督教生活的理想暗淡无光并代替了基督教徒的天国,这些促进了基督教教义的解体;

第六、古代文化包括阿拉伯文化和中世纪文化把古老的迷信传给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们。这种迷信在意大利一直存在着,因此在文艺复兴时期很容易使其复活。罗素说,“占星术特别受自由思想家们重视,达到了古代以来未有的风行。从教会里得到解放的最初结果,并不是使人们的思考合乎理智,倒是让人对古代样样荒诞无稽的东西广开心窍”。

综上,前述原因削弱了中世纪延续下来的基督教传统,人们对客观的道德标准和神的存在越来越丧失敬畏的心理,在对古希腊文化的狂热追求中放荡不羁。当然,这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尽管当时在意大利不信宗教的风气人所共知,但是人们仍然尊重传统的宗教仪式,宗教在许多人心中还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有些不信宗教甚至特别反感宗教的人,可能在临死的时候和宗教达成和解甚至接受洗礼。但是,这种对宗教的尊重越来越走向形式化并且充满了功利的考虑。对于许多著名的人文主义者来说,他们虽然可以分清善与恶,可是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有罪。在内在的心理和谐遭破坏的时候,他们认为可以靠随机应变的智谋予以弥补,所以他们并不感到悔恨,也就觉得没有获得救赎的必要。在实际生活中,利己主义和肉欲同信仰与忏悔交替出现,构成一个矛盾的人生和变动、混乱的时代。但是,世俗化的潮流借助文化和艺术的形式已经启动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宗教的传统逐渐淡化和退却,人心走向衰败的趋势难以挽回。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北方各个民族当时对意大利文艺复兴是比较反感的。英国有这样一个谚语很说明问题,“一个意大利化的英国人就是魔鬼化身”。今天,人们在变异观念中对文艺复兴时期的道德堕落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好像很多历史事件都是有利有弊的。事实上,文化是不能够脱离道德而存在的,那样的文化只能是魔性的宣泄。古希腊文化灿烂辉煌,但无法阻止古希腊和古罗马帝国的灭亡。孟德斯鸠认为,伊壁鸠鲁的享乐主义是导致庞大发达的古罗马帝国灭亡的重要原因。然而,这些历史教训似乎已经为人们忘却了。如果古希腊文化能够维持西方社会的道德水平,耶稣基督就没有必要来传法,基督教也不会在很短的时间里风靡古罗马全境。在文艺复兴时期,人们逐渐放弃了基督教传统,反而苦苦寻找古代文化,这不是走历史的回头路吗?

在文艺复兴中,很多人文主义者得到教皇的庇护和赞助,一些教士十分热衷于人文主义作品的编撰和翻译,试图调和古代精神和基督教精神。事实上,在中世纪初期,很多教士就力图借用古希腊文化来论证基督教信仰的合理性,这些做法损害了基督教教义的纯洁,无意中为古代文化在文艺复兴中排斥基督教准备了条件。

文艺复兴之后,西方对世俗文化、哲学和各种学问的追求逐渐加速,对大自然探索兴趣的不断增加和物欲的膨胀为外星人带给人类科学准备了知识和心理上的条件,文艺复兴是西方世界及其近现代文明走向衰败的开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