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发现世界最早水冲坐式厕所



【正见网2001年04月09日】

在中国河南省商丘市芒砀山汉墓中发现了一间两千多年前建造的厕所,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水冲坐式厕所。

这间厕所是西汉时期第三代梁王刘买墓室中的附属设施之一。当时的王公贵族们往往一出生就开始建造陵墓,陵墓中不仅有棺床,还有储藏室、客厅、厨房等全套生活设施,因为他们相信,他们死後灵魂在地下仍然需要享用这些设施。

汉墓中的这间厕所面积约两平方米,在用石头打造的坐式马桶的一侧,还有一个宽大的扶手。在马桶後方的墙上,厕所的修建者凿出一个冲水的管道,其构造和原理与今天的水冲厕所极为类似。

专家们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象徵。中国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懂得使用坐式水冲厕所,充份说明了当时文明的发达程度。但是,不知什麽原因,这种坐式水冲厕所并没有在民间流传下来,後来甚至失传,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在芒砀山已经发现了73座汉墓,其分布之集中、结构之复杂、规模之宏大,不仅在中国独一无二,而且在全世界也堪称举世无双。在这里出土的中国第一件金缕玉衣,曾经震惊了整个世界。

芒砀山的陵墓中规模最大的是梁孝王王後的陵墓。这座陵墓东西长210.5米,面积1600平方米,由前厅、车马室、甬道、东宫、西宫、回廊、储冰室、棺床、洗浴室、厕所、厨房等30多室组成。专家们相信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大的石室陵墓。

这个陵墓中的储冰室,是目前世界上保存下来的体积最大、时代最早的土冰柜。

(正见网编辑整理, 资料来源: 太阳升中文图书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