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出的境界

三月三


【正见网2001年04月06日】

一 从一个“闹”字说起

“红杏枝头春意闹”是一句唐诗。这个“闹”字据说曾羡煞了许多骚人墨客。故云,一个“闹”字使得全诗境界脱颖而出。的确,在常人习惯的思维及语言定势中,红杏如何闹呢?但读起来就是抢眼。嘿,这理在哪呢?

“闹”打破了常人思维的框框,思维的容量扩大了,一种说不出的美感就进来了。于是展现出了一种意境,一种超越了语言限定的“神”似,这是站在这个空间的说法。其实作者是有功能的,他看到了。师父说:“当你天目开到法眼通层次的时候,你发现石头、墙、什么东西都会跟你说话、打招呼“。当然,作者并不一定“法眼通”了,但中国古代是那样一种社会状态,古人心地较纯净,相信也知道万物皆有灵,心与大自然是相通的。当然,作者“看”也不一定是用眼睛了。

这一“闹”字,使读者突破了习惯性的思维定势去欣赏,作者却是把另外空间的真实境象于似妙似悟间表达过来了。所以就显得生动、有力。其实中国传统文化中这种现象比比皆是:“心领神会”、“意想天开”,画中讲究“留白天地宽”。师父说:“人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看大法的法字,三点之于水,水造就生命和物质的本源。三点正好代表“真、善、忍”:大法造就了宇宙中万事万物。“去”:代表了法的功用、威力。“法正人心”、“法正乾坤”。所以生命偏离了“法”,就是违法,就会变异。因为我们是法造就的,所以要同化法,才能返本归真。神传给了人文字、文化。今天的文化为什么不好了,不美了?因为偏离了“法”的变异人其文化再无法“传神”了。只剩下魔性的泛滥。所以现代的电影电视技术就差远去了。虽然在这个空间它可以搞出什么形、色、声、光、动名堂,但仅仅只是这个空间的东西,而变异了的科技文化只能是封闭、再封闭人所有的空间,在此状态下,你不会去想象,体悟,缺乏了反馈、交流就成了一味的被动、被迫的接受了。心被封死了,剩下的是被不好东西所灌输。

二 再谈一点对空间的认识

中国的古代文化、科学、医学它是立体的,多维的。在社会普遍道德相对好的时期,常常另外空间的东西可以表现到这边来,所以文是好文,医是好医,非常起作用,因为另外空间比这边高嘛。我们从大法的法理知道,炼功是另外空间的体起作用,讲无求而自得。这边的东西是最不好的,最低的,须放弃的。一抓住就是执着,一执着就和宇宙特性“真、善、忍”相违背。修炼不就是要不断去掉这些执着吗?师父说:“你们在纯洁的心态下所做的事,才是最好的事才是最神圣的”(经文《再认识》)。心不干净、不纯时和宇宙特性相隔,不管表面做得如何轰轰烈烈,都只是常人这个层次面上的东西。也就只能停留在表面。另外空间不起作用,过不去。我们当前所做的“窒息邪恶,救渡世人“,那真正的邪恶因素并不在这里。如果我们自己不超越人这面的因素,也就做不到、做不成了。达不到真正“窒息邪恶”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讲清真象、 洪法过程中,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做出来效果天差地别,就是用心不一样所致。师父要我们“用慈悲去洪法与救渡世人“,为什么?当我们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时候,这时的心就是纯净的,表面上递给了他一张传单,但另外空间可是清清楚楚。那慈悲的庄严,善的威力就会震撼人心,这一面的物质过去了升华了。真是一切全凭一颗心。让我们多学法溶于法中,无论何时何地都在自己这颗心上下功夫,保持好一个修炼人的状态,“助师世间行”。

北美大法弟子

三月二十七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