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亲人一颗真诚的心

毛毛


【正见网2001年04月05日】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说起修炼,就是象人们在文艺作品中见到的和尚,放弃了一切金钱物质亲人,出家了。当家里人找来时,他面无表情地说:“施主,您认错人了。我不是你要找的XXX。”由于佛教在中国的流传,人们已经将修炼与佛教、道教看成是一回事了,相应地,在人们心中修炼首先就是不要亲人了。就是我自己在得法初期,也是用这种观念来理解大法的。结果一次在向朋友洪法时,朋友问我关于放下名、利、情的问题时说“那不就是不管老公了吗?这怎么行?”我无言以对。随着学法的深入,我对法理解得越来越深,对这个问题也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师父在《转法轮》第三讲中讲到“佛家功与佛教”的时候说:“释迦牟尼讲,修炼有8万4千法门。佛教中才有几个法门,它只有天台宗、华严宗、禅宗、净土、密宗等等这么几个法门,连个零头还不够呢!所以它概括不了整个佛法,它只是佛法的一小部分。我们法轮大法也是8万4千法门中的一法门,和原始佛教以至末法时期佛教没有关系,和现在的宗教也没有关系。”那么我们就不能用过去在佛教或者其他宗教、修炼法门中形成的对修炼的认识来认识法轮大法,因为我们是完全不同的修炼法门。

在中国广为人知的修炼方法都要求修炼者脱离常人社会去修炼,远离人群。师父在谈到真疯问题的时候说过这样的话“常人这个社会谁来谁害怕,脑袋一洗谁都不认识。来到常人这个社会环境中,人们对他的干扰,就使他重名、重利,最后就掉下去了,永无出头之日,所以谁都不敢来,谁都害怕。”他为了不受常人社会影响,干脆不接触常人。但是我们通过修炼法轮大法,已经知道了修炼的关键是人心,形式并不重要。如果能够守住心性,在哪里都能够修炼。

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修炼,不可能不和社会接触。我们不是要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人。相反,修炼就是从做好人做起,那么做一个好人就是要对所有的人好,怎么可能不管家人了呢?

我们放下常人中的名、利、情,并不是什么都不要了。其实一个人在这个世间拥有什么,都是他应该得到的。让人类败坏的不是物质,不是物质的本身,而是人的私心和贪欲。如果一个人出名了,但是他没有为了出名到处钻营,甚至欺骗别人,伤害别人,那么出名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一个人家财万贯,但是他没有想方设法地到处捞钱,甚至利用职权,以公谋私,那么有钱本身也不是什么坏事。同样的,一个人对家人爱惜照顾,不因为对方金钱地位的改变而改变,心中没有自己想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的想法,其实这不就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最纯真的爱吗?我们放下常人的情,是要放下常人所说的情中包含的私心和贪欲,给家人一颗真诚关爱的心,而不是常人理解的对人冷漠无情。

因为常人的情中包含了太多的私心,所以世上才有反目成仇的事情。为什么有的夫妻会离婚?为什么有的孩子不孝顺父母?为什么婆媳不和?仔细想想,大都是因为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了,或者是自己的欲望得不到满足了,每个人都在强调自己的利益,这个时候,人们推崇备至的亲情哪里去了呢?其实常人的情完全是一种欲望。一旦这种欲望不存在了,常人所谓的情也就消失了。如果每个人都能放下自己的私心,真诚地为对方着想,肯定一切都会不一样了。

修炼的人要放下常人的情,修出觉着的慈悲。什么是慈悲?我的理解是一种完全无私无我地为别人着想的境界。如果象人理解的没有了常人的情就是对人冷漠无情,那么佛为什么还要下来度人?

有人说法轮大法的修炼者站出来讲清真相,是不善,是不要家人,这是一种最自私的说法。举一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人同亲人散步的时候,看到有人要杀人了,挺身而出与行凶者斗争,这是他不要家人了吗?这种行为会给他本人,甚至他身边的亲人带来一定的危险,但是一个正义的人会见死不救吗?他视而不见,转身离去,这是他的善良吗?

其实常人所说的亲情,也是一种自私的说法,只是这个私字扩大到了亲人身上。中国古代有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人间正义,牺牲了自己,甚至亲人的生命,但是没有人说他们自私,不要家人,因为人们知道,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做人的最基本准则,他们维护的是人间正义,是做人的最基本的准则。用中国古代的说法,是“仁、义、礼、智、信”。只是现代人的观念已经扭曲了,只强调个人的利益,强调家庭的利益,完全忘记了首先要做一个人,才能做一个丈夫,父亲,儿子,妻子,母亲,女儿。而法轮大法的修炼者所做的,正是在用他们的力量维护人最本质的“真、善、忍”标准,维护人间以至宇宙的正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