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环境危机的实质与出路: 现状

子警


【正见网2001年04月01日】

人类环境已处于危机之中。这一点已被广泛地认识到。这一危机已经直接威胁到地球上的各种生命。当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领袖正在寻求危机的起因和解决的方法的同时,环境遭到破坏的警钟四处响起。实际上,从多方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危机正构成对人类自己生存的威胁。 如果这种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不到扭转,人类就将不可能在地球上生存,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和杞人忧天了。

1992年,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了有各国首脑参加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一封有12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着签名的信送到了大会,引起反响。信中的一段说:“人类与自然已经处于强烈冲突之中。人类活动导致了环境和关键资源的严重破坏,而这种破坏经常是不可再恢复。如若不进行检讨,我们的许多活动将把我们所希望的人类社会和动植物王国的将来置于极其危险的境地,而且可能把这个生命世界变成不能维持任何我们所知道的生命方式的世界。为了避免将要到来的冲突,本质上改变(人类活动)已迫在眉及。”

从自然资源的耗尽,到动植物种群的灭绝,到污染的恶化和有毒气体的扩散,地球环境正遭受空前的破坏。由于人口的增加,工业的扩大,技术的依赖,军事扩散,以及许多我们还不知道的过程,都在加剧这种破坏。维持生命的基本要素,充足的淡水,清洁的空气,可耕的土地,无不处于威胁之中。

六十年代卫星上了天,从而人类有了机会俯视地球的全貌。比较六十年代的地球,今天的地球已被极大的拧曲了。尤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冰加速融化,海面不断上升,风暴灾害日趋频繁恶劣,沙漠化更加扩大,乾旱洪涝增多,等等。

要想扭转这种环境恶化趋势,那么出路在那里呢?

现在人们对科学的信仰程度已经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宗教。相信科学无所不能。科学和技术其实没有能力来承担这样的责任。现代科学也可以称为分析科学和实证科学。它对问题的认识和解决都是零散局部的。所科学本身没有能力来预测它的行为所导致的综合后果。实际上,任何科学活动和技术措施都会引起新的环境破坏,并且新的环境破坏往往更隐蔽,而影响更深远。回顾历史,环境破坏更是科技和工业发展的直接后果。比如,各种污染气体甚至有毒气体的出现,都伴随这化学产品的生产过程和产品本身。科技手段只能转移环境破坏的方式和后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自然而然,人们开始又把目光投向了宗教。

热衷于宗教拯救环境的人们相信宗教有助于探讨环境危机带来的道德难题。但很快人们发现困难重重。当前的宗教自身存在的问题使其很难有所作为。

探讨环境与宗教关系,历史学家林・怀海特可能是最早的。早在1967年,他在著名科学杂志《科学》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生态危机的历史根源”的文章。文章引起巨大反响,迄今依然是一个争论焦点。他认为,犹太教和基督教强调上帝的至高无上和人类主宰自然,从而贬低了自然界的价值,最终在功利的诱惑下导致资源破坏。

为响应怀海特和类似的责疑,宗教界的对策令人担忧。有人提出应该对宗教的教义作相应的调整,以适应环境危机的挑战;有人提出自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种做法无疑说明宗教被俗世牵着鼻子走。说的更严重一点,是破坏宗教中的教义。

那么解决环境危机的出路在那里呢?可以说无论是科学界还是宗教界都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神佛对人类来说就是神圣的,是人类不可逾越的,人在自然中的确具有中心地位。这不是一个人为产生的观念和一个智者提出的哲学概念,而是客观的实在,其客观性就象每日有日出日落,不管我们有没有见到都一样存在。只是人受自己膨胀了的自私与贪婪之心的左右,才会以此作为掠夺自然的借口。如果把生态环境恶化的危机归于相信神佛的神圣,归于认为人在地球上居于中心地位,就完全把问题的实质颠倒了,将把人类引向更危险的境地。

无论那一个传统宗教,他的内涵必然包括要求人心向善的方面。对于普遍人心向善的人类,必然能同自然环境和谐与共。问题的关键是当今人类善心已经越来越少。过去宗教经书,都十分隐晦,只有善心充实,才能心法清明,从而能体悟圣者的教诲。随着人善心减少,人们就以对自己有利的方式理解经书的含义。任何宗教都不仅包含劝人向善的内容,也还警告人们善恶有报。人们对古代传下来的这些方面的神佛教诲当做是人为的道德说教,也就越来越不重视了,甚至干脆忘却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