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一念系永恒

大陆弟子 2001年2月13日


【正见网2001年04月02日】

一个人出生的时候是哭着来到人世间的,当离开人世间时又是亲人用眼泪送走的。这里面有未了的心愿,也有生命无奈的悲哀,来时空空如也,去时两手空空。人来在世上走一遭究竟为了什么呢?我从何而来又往何处去呢?人的本性是什么,究竟是善的还是恶的?等等等等,这些问题,从学生时代我就思考过,我想,其实每个人也或多或少地思考过,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淡忘了或忙于眼前的利益而无暇顾及,然而每个人却又不得不去面对它,无法逃避。

基本上我是个崇尚传统价值观念的人,对中华民族古老的东方文化及传统的道德思想推崇备至,如仁义礼智信,真诚善良忍让的品格等等。我知道,这些道德规范也是世人普遍推崇和应该遵从的,乃做人之本。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些我已做得很好,其实还很不够。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或由于自私自利之心的驱使,或由于私欲的膨胀,或由于受压力所迫,渐渐地偏离了这些做人的基本原则,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甚至作出违背道德违背良心的错事。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人们也在相互影响着,道德的标准与道德的观念似乎也在发生着变化和偏移,而变化了的道德标准与道德观念同时又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人。在这期间,使一个人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观念,这后天所形成的观念反过来又支配着这个人的言行。通过以下的小例子你也可以看出人们道德标准与道德观念的变化。

在五六十年代,一个小偷偷了你的钱包,人们多半会去责怪那个小偷,说那个小偷如何缺德作孽;而现在如果你被偷了钱包,人们往往都会责怪你而很少去责怪那小偷,说你如何不当心不注意是活该,好象这种事情见得多了社会就这样,是你自己不小心造成的。你自己都觉得奇怪,我好好的也挺注意的明明是小偷不对,大家怎么都怪我呀。还有,电视报纸中我们可能看到过这样的事情,有个因贪污受贿被判刑的官员在他的陈述中说到,以前他只是搞一点小动作而已,还理直气壮地认为他的上级贪了那么多而他只是小贪算不了什么,你说他的道德标准和道德观念不是发生了偏移甚至扭曲了嘛。结果一发不可收拾,随着私欲的膨胀,由小贪变成了大贪。难道道德的标准也会随着社会的风气人们的观念而变化吗?其实它是不变的,是人的思想在变,变得偏移了道德标准。一些人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中,以私利出发一切向钱看,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些都成了座右铭了!

我还听到过这样一段话: 一个出生在中国的人,他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成长,长大后他会形成中国人的思维方法去看待这个世界,显然他的后天观念会带有中国这样的环境的烙印。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做这样一个实验。让这个人从头再来,他在中国出生后立刻把他送到美国去,让他在美国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成长,那么长大后他会形成美国人的思维方法去看待这个世界,显然他的后天观念会带有美国那样的环境的烙印。而且这两种观念会相差很大。---这虽然是一种假设,也不可能做这样的实验,但是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人们倒见过不少。一对失散多年的亲兄弟,一个在国内生活,另一个在海外生活,长大后,他们又碰到了一起,发现彼此为人处世的观念方法有很多差异,有时甚至在一个地方认为是司空见怪的事情,而在另一个地方认为是不可能或不可以发生的。这里面有文化背景道德观念的不同,也有社会制度国家法制的不同。那么,这人的观念多半是后天形成的,那他的先天本性又是什么呢?在佛教中,拿一面镜子作比喻,说拭去镜面上的灰尘才能看到明镜的本来面目,那么一个人也只有拭去心灵的尘埃方能露出他善良纯真的本性来。

圣贤的人告诉人们,人乃万物之灵,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其实是不灭的,人应该善良地活着。人应该积德行善,因为善恶有报,一切都逃不过因果报应,只是人在迷中而不悟,真报应的时候一方面觉得自己倒霉怨天尤人一方面又觉得是偶然的碰巧的,其实呢,人作恶时是在害别人的同时更在害他自己,因为他在损德他在造业,而报应却是迟早的事。

善,是人类的天性。这种天性不同于本能,这种天性也不同于观念。一个天真的幼童,一个善良的人看见素不相识的人或者动物遭受痛苦时,他会难受甚至流泪,这个过程不须经过思考判断。善良是人性的标志,人不能没有善念。可是善良的天性是那么的脆弱,一旦涉及到个人的利害关系往往就被抛在脑后。如果一个人看见遭难的是自己的宿敌,他可能不会感到难受,相反他可能还会觉得痛快,说不定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活该!恐怕连他自己都觉得奇怪:这个善为什么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恶?原因就在于人的私欲。当一件事情涉及到个人切身利益的时候,人的心理天平就会自然倾向对自己有利的一边,“善”在他的心目中就会变得无足轻重。人的私欲如果极端膨胀,善良的天性就会丧失殆尽,正所谓丧尽天良,谁要挡了他的路他就“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六亲不认,全无善念。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道德的重视却不及古人,早在我们人类文明的早期,释迦牟尼佛、老子、耶稣就以其觉者的智慧与慈悲把修德的真机点给了人。在人类自我约束能力普遍下降的今天,如果有谁能使千千万万的人迅速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那他实际上就是在救人于水火,他就是在普度众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年耶稣传法时,当时的犹太教把基督教打成了邪教,连耶稣也被他的弟子出卖而受到了迫害,可想而知当时的情形是何等的严峻和残酷。可是随后的几千年来,犹太民族到处被追杀,弄得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直到现在都不得安宁,这能是偶然的吗?如今,法轮大法洪传于世间,这本是中华民族的幸事,也是全人类的幸事。真是福益社会,福益人类,在全世界广为流传和称颂。却在他的发源地遭到了最恶毒的史无前列的造谣诽谤栽赃和迫害,那简直是铺天盖地的攻击。然而,法轮大法的广大修炼者一方面承受着巨大的无名苦难,另一方面却以大善大忍的胸怀讲述着法轮大法的美好,救渡着世人,呼唤着人们的正义和良知。据说全世界有上亿的法轮大法学员,而且大多数人在过去一年中那样严峻的状况下也不放弃修炼。不是精神空虚,也没有政治阴谋。只因为法轮大法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他们的身心,使沉疴顽疾消失,使人心变得善良、纯真……

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的许多国粹如佛道两家博大精深的修炼方法作为古老而又神秘的东方文化使许多西方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修炼界的种种奇异现象也已逐渐被人们认识与接受。修炼者中有很多年轻人,身体健康而且工作学习繁忙,为什么也走上了修炼的道路?请您暂时放一放后天所形成的各种观念,用您纯真善良的本性客观地平心静气地去了解一下法轮大法,读一读《转法轮》

善恶一念系永恒,历史将会见证一切!

(资料来源:明慧网,文章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