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忘的印加古遗迹(中)

哈兰・曼彻斯特


【正见网2001年04月03日】

去年,有五万多游人来到了马楚皮克楚。在宾厄姆发现这块地方之前,城堡的周围是森林,致命的爬行动物,急流湍滩,还有顶端是大冰川而无法攀登的峭壁。宾厄姆在其著作《印加古城遗迹》中写道:“那些积雪覆顶的山峰在向我召唤。用拉迪亚德吉卜林的话来说,我感到有什么东西促使我‘去,到山峦的后面去看看吧,那里有被人遗弃了的东西正在等侯着你,去吧!’”

最初宾厄姆在骑着骡子游历安第斯山脉时,以及在早期的史料记载中,他都遇到过一些诱人的传闻,说在库斯科西北方某地有一座贪婪的西班牙征服者从未找到过的湮没了的美丽城市。他顺着线索四处寻访,每次都只找到了几座用碎石盖成的破屋。

1911年7月,宾厄姆在两位科学家朋友、一些印第安帮手以及一位派来保护他们的警官的陪同下,骑着几匹骡子,根据一个更为模糊的线索沿着乌鲁班巴峡谷前进。三天之中,印第安人在前面清路,使他们得以缓慢地爬上危险的山道。在这些小道上,有时连骡子也会滑倒,人们必须把它们拉住,才不致于掉进下面的深渊。

一天清晨,有个种植园主来到他们的驻地。他又讲起了大家都熟悉的那类故事――河那边的山顶上有座古城遗迹。这天天气很冷,还下着毛毛细雨,宾厄姆的同伴都疲惫不堪,不想再向上爬了。虽然宾厄姆并没有期望能找到什么,但他还是说服了那位不甚情愿的园主和警察同他一起出发。他们先爬过了印策安人架在白沫翻滚的急流上用蔓藤捆扎的险桥。

然后又拉着灌木匍匐爬上一个陡坡,那个种植园主不住地叫喊,要他们注意有毒的枪头蛇,这种蛇后来果然咬死了他们的两头骡子。他们精疲力竭地爬了两千英尺之后,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草棚,两个印第安人给他们喝了些冷水,说拐弯过去有一些古老的房屋和墙壁。

宾厄姆翻过了山坡,被前面―个景象惊呆了,它既有埃及金字塔的雄伟,又有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壮观。他最先看到的是近一百层几百英尺长、建造美观、用石头砌面的一片伸向天际的梯田。在梯田后面还有更多的奇景,当时都半隐在荆棘丛中。发现这座城堡的第二年里,宾厄姆在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资助下,开始对这个城堡进行了全面的科学考察。马楚皮克楚开始为世人所知了。

这里最为壮观的景色是它那一排排雄伟的石墙。城堡的顶部被认为是印加人朝拜祖先――太阳--的地方.那里的几座神殿是世界上最精致的早期石质建筑,是多少代能工巧匠劳动的结晶。懂得工具和建筑方法的人们聚集在这些花岗石墙壁旁边啧啧称羡,用各种语言揣测议论。

他们发现,这里没有两块石头完全相同。每块石头都是按它的特定位置凿磨而成,这里有个角,那里凸起一块的石头被精心琢凿得和周围的石块严丝合缝,就像是拼板玩具一样。这些墙壁的建造者没有使用泥灰。不过他们的手艺非常高超,刀片也难以塞进这些没有泥灰的石缝之内。许多石块重达数吨。当时一定是用垫木滚柱,由许多人用藤条做的绳子把它们拖曳到合适的位置上的。从城堡向山上再走约一英里,就是古老的采石场,在那里仍然可以看到采了一半的巨大石块,看来工程并末停止。

(待续)

摘自《往昔之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