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是假 谁来评断?

北美大法弟子 2001年3月27日


【正见网2001年03月29日】

前日去驻瑞士的美国使馆办理返美签证,不巧忘记带我的临时工作许可(H1B)原件而只带了复印件,从而无法办理签证手续。由此引发了我的一段感想:现在这个社会到底让人相信什么?为什么人活得越来越复杂了呢?

我向签证官道歉,并解释说:“我向您保证这个复印件是真的,我没有做假。”他说:“这个必须要看原件,这是制度。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我仍抱一丝希望:“我机票都订好了,时间很紧。您看,我人都在这儿了,有什么问题您尽管问。”他毫不留情地重复着一句话:“这是制度,必须要原件。”我还能说什么呢?只得退出。

不只这一件事,如果您留心一下的话,您就会发现:虽然现在生活发达了,然而身边的条条框框却越来越多了。这个法律,那个规章制度,可是坏人坏事还是层出不穷,有增无减,犯罪率极高。为什么?为什么人不敢对“人”相信,却相信由“人”办出来的文件?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现象。因为“人”只相信白纸黑字的文件,从而导致了假结婚证、假护照、假毕业证等等各种各样的假冒证件数不胜数。还不只这些,什么假烟假酒、假名牌、甚至假货币等等都出现了,多的是了。怎么办?相应的社会上也出现了“打假集团”、验假币的机器等等。然而仍然解决不了问题。治问题得治本,得从问题的表面找出根本原因,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什么?那就是人都不重德了!人心中没有心法的约束,不知道也不相信做好事会有好报、做坏事会造业而遭恶报。所以才敢说假话、做坏事、坑害人,他那里知道这是在害他自己呀。古代的人有现在那么多法律吗?没有。他判断一个人的对错就看他重不重,不重德,就判有罪,就这么简单。

想想看现在的社会哪有道德可言?“人不重德,天下大乱不治,人人为近敌活而无乐”。出门得处处小心翼翼,生怕被小偷抢、被车撞、被人骗、时时处处都在提防着别被人欺负了。可是如果人人都从自我做起,从自己的心里做起--想要重德,想要向善,想要做个好人,想要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的事,那你看结果会怎样?你会活得好轻松好自在,你会发现不说假话不欺骗别人原来会使自己生活得这么轻松;你也会看到人善良的一面,你会处处为别人着想,做事先考虑别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如果人人都这样,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世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