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见桓公另析

莘莘学子


【正见网2001年03月27日】


扁鹊是中国古代医学家。关于他的历史记载很多,其中史记的《扁鹊见蔡桓公》几乎家喻户晓。

故事说的是扁鹊路过齐国,第一次见桓候就说:大王有病,目前症状在表皮,不治的话,恐怕会加重。桓候说:本人没病。等扁鹊走了桓候对手下人说:医生就知道赚钱,还想给没病的人治病。过了五天,扁鹊又见,说:大王的病已发展到了血脉,不治会加重。桓候说:本人没病。扁鹊走了以后,桓候不高兴。又过了五天,扁鹊又见,说:大王的病已到了肠胃,不治的话会加重。桓候这次没知声。扁鹊走了以后,桓候很不高兴。又过了五天,扁鹊又见,一见桓候扭头就走。

桓候派人问源由。扁鹊答到:病在表皮时,好治,汤药或拔火罐就行;病在血脉,针灸能治;病在肠胃,药酒还能治;病在骨髓,谁也没有办法。现在大王病已入骨髓。又过了五天,桓候出现了生病的症状,派人找扁鹊,扁鹊已经逃走了。桓候于是死了。

有人说,这个故事讲的是“讳疾忌医”的典故,其实不尽然。这个故事讲出了许多当今科学和做不到的事情。

首先扁鹊在当事人无任何症状的情况下,知道桓候有病,而且准确地说出了病的位置,这本身就是现代医学可望而不可及的。现代医学是从病症入手,由病症通过仪器测量观察所得数据做出诊断,然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弄不好还要拉上一刀,缝上几针,养上几月,以观后效。而扁鹊既没摸也没掐,只看了看就知道,莫非他的眼睛便是X-Ray扫瞄仪不成?

咱再看扁鹊说桓候的病的位置,首先他说病在表皮,而当时桓候并没有出麻疹,何来表皮有病一说呢?他又说病在血脉,这更是看不见的东东了。至于说病在肠胃或骨髓,扁鹊既没做胃镜也没有穿刺骨髓,凭啥说人家大王那地方有病。可见古代的扁鹊的医学的整个理论和诊疗手段与现代医学根本就不是同一体系。相比之下,扁鹊更能看到病的真正来源和真相,而不是单单针对症状入手。

咱回头再说说扁鹊的治病方法,首先的印象是他的疗法不太痛苦,喝口汤, 扎根银针,就可治好,这听起来可比那有副作用的西药片强多了,至少不会留下一嘴四环素牙,害得人家对象也难找。

咱最后说说扁鹊的为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咱不好妄下结论,但从这个故事看,他并没有一见桓候就阿谀奉承,高呼万寿无疆,身体健康,而是事实求是的告诉桓候大王有病,再见时,尽管桓候已不高兴,仍直言不讳,如此几次,可见其医德。决非桓公小人之心所猜测的那样,更非现代那些不塞红包不上台的所谓医生所能相比的。

其实,《转法轮》里对中国古代的医学和医学家有很多透彻的论述,现摘录以飨读者:

“医院还是能治病的,只不过它的治疗手段是常人那个层次的,而那个病却是超常的,有些病是相当大的。所以医院讲有病要早治嘛,大了他就治不了,药量大了人也要中毒的。现在的医水平和我们的科技水平是一样的,都处在常人这一层次中,所以它就是这样一个疗效。”

“我们再讲一讲中医。中医治病很接近于气功治病。在中国古代,中医大夫基本上都是有特异功 能的,象孙思邈、华陀、李时珍、扁鹊等等这些大医学家,都是有特异功能的,在医书上都有记载。可是往往这些精华的东西现在是受到批判的,中医继承的只不过是那些药方,或者是经验的摸索吧。中国古代的中医是相当发达的,发达的程度要超出现在的医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