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反思录(三)环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3月31日】

三.环境。

记得有一位环保专家说:中国古代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只留下文物,却没有垃圾。现代文明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垃圾已经成了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了。

是啊,中国的古文明毫无疑问是非常灿烂的,更可贵的是这种文明是可以持续发展的,和自然环境有着良好的默契,可以互相共生共存;而现在的文明表面看似乎很伟大,但遗留的问题却是同样巨大的,各种合成材料废弃后难以降解,人为的分解会产生大量毒素,垃圾堆满了世界,甚至还出现了“太空垃圾”,如果这样过五千年,世界会怎样?

人们期望新的发明能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每一次新的发展在解决原有问题的基础上又带来新的问题,如此往复,人类做了多少无用功,表面上看来新科技每天在发展,但人类的整体生存环境到底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人的生活质量到底是提高了还是后退了?

于是,新鲜的水和空气成了商品;人们把赚来的钱用来买各种“全天然”“无污染”的“绿色”产品;利用假期跑到西藏那样的地方去找“净土”,这一切还必须得有钱,而收入低的人只能生活的污染和垃圾里了。有时候,我非常羡慕古人,骑一匹骏马可以走遍大江南北,渴了掬一口河水,累了树林里歇会儿。现在呢?交通工具看似很多,哪有马自在?费用还大,还须能源,又有污染;河里的水能喝吗?看着都嫌脏;路边的树林灰多垃圾多。

其实,古人解决环保问题的方法很简单,一切都是取之于大自然又归于大自然。土烧成的砖瓦造了房子;木制的家具和门窗;陶土制的器皿;竹子编的篮子;棉织的衣服,等等;哪样不是用坏了又能重归大地不留痕迹的?

也许你会说这是因为古人科学不发达,不能合成新的材料。试问:如果用原有材料能做到的,何必一定要舍近求远呢?如果新的材料会带来新的更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否有些得不偿失?

其实,人还不知道,人是神造的,包括人的生存环境,神在造人的时候已经把人生存所需要的一切因素考虑进去了,所以人需要的一切材料自然界里都有。有什么比木材更适合做家具的?而且随处可见。陶土烧成的瓷,有什么比它更耐热的?有比棉、丝更舒服的面料吗?人兜了一大圈,兜出神给安排的环境了吗?民间的草药真能治病,不比人工合成的西药差,我自己有体会:读小学时害腮腺炎,久治不愈,偶得一土方----草药制的膏药,两贴痊愈;读中学时得风疹,也是久治不愈,拖了半年,吃药无数,后一老中医用水牛角将我治好。天生万物,各有其用啊!

在传说中我们知道,人本不会利用这神奇的自然环境,后来,出了一个人教人使用火,又出了一个人教人耕种,一个人教人纺纱,还出了一个人教人尝百草,等等等等。真是神话吗?是神在教人如何在神开创的环境中生存,是神给人开创生存方式,是神在传给人“科学”啊!人却忘了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