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手:(7)数学(术数类)

丹牛


【正见网2001年03月24日】

现在这个科学中,数学是干,其它学科是枝叶,而数学根植于所谓的哲学或世界观。

数学是这世界观的表达方式,表达出了这个科学。是人自己的愚见限制了自己的观念,是这局限的观念生出了这局限的数学以及相应而来的科学。可是现在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竟然要舍本逐末去“崇尚科学”!那只不过是你根据自己的愿望制造的一个工具,现在你竟然去崇拜、去顶礼膜拜这工具。

换一句话说,如果出现了另一种崭新的、截然不同的世界观,必然就出现另外的“数”学,也必然带来更新的科学。

先让我们纵览一下这数学的历史。现在这个数学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公元前3世纪,欧几里德总结、发展前人的成果,写下《几何原本》,就是我们现在每一个小学生、初中生都要学习的《几何》。这是2000多年来的标准课本啊,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对这世界的认识,与2000多年前大同小异。大家知道,几何反映的世界观、思维方法的推理、证明牢牢地植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头脑里:根据直观空间认识抽象化、孤立化、归纳与演绎。一直到16世纪牛顿的时代,这个数学工具还是相当简陋的,公元(耶酥诞生)500年至1500年大约是中世纪。天主教教会插手政治,第一个千年结束,100多年的十字军东征。文艺复兴结束后“现代”就顺理成章地粉墨登场了。科学泰斗牛顿、莱布尼茨就出现在这个现代的开始时期,在这宗教已经走入末法的时候,科学开始“蓬勃发展”了。

牛顿的学说是欧氏几何所代表的机械自然观的延续,统治自然科学领域两百年。18世纪,高斯等人的非欧几何出现。出现数论。后来康托尔的集合论成为全部数学的基础。19世纪,出现群论;出现几何公理系统并引起了20世纪初的“公理化运动”。

这个空间不是人认识的那种3维世界,欧几里德(几何)、牛顿(微积分)、笛卡儿(解析几何)的一切学说莫过于此;这个空间没有公理所假想的“连续性、无限可分”,我们的“数字”本身的有效与否都很难说,一切数学公式所表达的理根本就跟这个世界没有关系;没有人用参数所表达的“维”的空间存在,集合论、群论仍然借助了传统的符号表达方式和基础观念。“公理化运动”貌似博大,最终却不能自圆其说。

从人开始使用阿拉伯数字、引入这个符号系统开始,就将自己关入一个被符号虚构的世界,自己构造的世界。这个世界里却没有生命,只有抽象的理。我们可以简单地看一看数学的基本运算“加、减、乘、除”。能进行加减乘除的必须同样是数字,可是数字本身是一个空间的。比如二数相加1+1=2,从形式上确实没有问题,比如1个苹果再加1个苹果是2个苹果。这时,已经将一切的其它因素屏弃,而仅仅考虑这苹果了,并且苹果也仅仅是代表数字而已。换句话说,就象禅宗认为的,已经苹果不是苹果”了。这世界不能进行这种运算的东西太多了,以后有机会再详析。

四则运算及其它运算是所谓的抽象出来的理,也就是数学中的归纳的结果。归纳演绎就是走一步做一次假设,归纳出一个结论,认为这是个真理,然后再在“实践”中检验并“推而广之”;如果仍然没有遇到例外,就仍然认为这是真理,如果遇到例外,再修正结论,然后把修正的结论再次奉上真理的宝座。这种研究的方法论本身就是刻意以这种方式爬行,而排除任何其他行进方式的“合理性”。它根本不认为真理能够一次认识的到,你即使一下子把真理放在它面前,它也决不相信,它更乐意于、也只能够去爬上半天。不愚昧吗?不符合自己观念的就不接受,不自私吗?在数学中,正是归纳演绎这只自以为是的蠕虫,指引着全人类的科学家。并且这只蠕虫只会在这个空间中爬行。这只蠕虫,其实就是人“眼见为实”信念的翻版,只不过改名叫“考证为实”了。

科学背后的手啊,就是这只虫子。这只虫子是谁放下的,师父已经告诉了我们。而这一切的背后的历史的手,我们也已被告知。我们要用自己的手,帮助师父扭转这一切。

“无限的、连续的”这种概念仅仅存在于人的意识中,并且数字根本就表达不出来这个概念,可是人就是相信这个理。科学不是相信实证吗?有什么“无限的、连续的”事实为证?

你看看我们周围的一切,无不是这种观念的产物:线条笔直的、光滑的、科学所计算出符合各种“科学理论” 的楼房家具、仪器电器、飞机汽车、铁轨马路、医药食品;还有各种各样符合世俗观念、“科学观念”的饮食起居习惯、为人处世方式、家庭企业观念、社会组织制度。现代的数学是个古怪的混合体,我形容它为“有形而无质”。在一个极其肤浅的层次中游走,制造假象的因果规律。而支撑这一切表面的文明与繁荣的,竟然是如此之荒谬而脆弱且虚假的东西。

创造了这令人永远难以揭示的大千世界的科学,才是真正的科学。师父不是讲了吗,佛掌握的才是最高的科学。佛可以创造世界,人只会在这个空间捏泥巴。

凭空而来的想象,想当然的出发点。以感官感知为基础、以简单逻辑推理所衍生,怎会超越感官太远?你科学还能发展到哪里去?在400多年前人开始使用这样的数学符号系统、运算规律的时候,在400多年前开始仍然要表达那种“朴素的”世界观的时候,科学的发展的路就已经定死了,再没有回头的可能;正因为仍然使用了这种数学的工具,爱因斯坦即使走到了这个空间的边缘也没有真正发现另外的空间。

太多太多的漏洞了,我也不能一下子全部揭示出来。我已经感觉到了,这陈旧大厦的一切稍微一碰就会灰飞烟灭了。只是为了这里面有许多无辜的人,我们必须让他们明白危险,我们要在这大厦倒塌之前,建立新的华厦。我们要用自己的手,帮助师父创建这一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