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手:(2)生命

丹牛


【正见网2001年03月19日】

来到这个世界后,我们首先就要学习适应、了解这个世界,思想意识里的一切都是长期灌输、被动接受的。我们被允许选择这只萝卜或者那只萝卜,但是完全不知道还有什么白菜、番茄之类的;这个社会,这个社会里的一切历史、思潮、变化没有人能改变,每个人都只能在既定的一切中被牵引着去适应、去选择,周围的一切都在提醒你、驱使你,在这个社会里、在这个现实里,你要奋斗、你要争取、你要占有、你要享受;这是好的那是坏的;为我为己为私。有人时间久了,就真的以为自己很自由、很幸福;或者认为,这才是人,人生的存在就是这个样子。

有人不相信天堂,于是竟因此更不相信地狱,认为自己死了“一下子就死了”。我死了你还能咋的?!我就不愿意上天堂,我就愿意做人,享受人生,把握好今生就可以了,死了还会转生?这辈子你还享受不了,你还管得了来生?!地狱?我宁愿下地狱,到时候我也能努力把握好自己的路,争取过的最好。愚昧而又可怜的人啊!他都不知道这些话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他明明知道自己的努力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命运。他竟然还相信着这些。或者他们从来都没有去看看,这些念头是从哪里来的。不是吗?现代不是有各种各样的流行吗?今天流行红裙子,于是满大街都是红裙子;昨天流行炒股,于是全民疯狂;昨天还认为喇叭裤美的不得了,今天谁要再穿它就是白痴,可有人预测明天喇叭裤必成为复古时尚!你要是不知道什么天王天后的,你简直是个原始人!!人生何为?钱权色欲。

流行啊,一阵风吹过,一批树叶陨落,一阵风吹过,一批树叶陨落。神就是这样,轻而易举地操纵、牵引着人类。哪里会有什么困难啊?往他大脑里放个什么,他就认为是自己了,人为了自己,可是什么都敢干的。你拿吃的东西,婴儿一看见就会不由自主地流口水,这是肉身给的生存的因素;你拿一摞钱,大人看见了就寻思是不是能得到,这是后天的观念在操纵他。

你何曾看到过人有长久的东西?除了道德、良知、信义之外。

人已经不相信永恒了,因为人已经丢弃了真、善、忍给他开创的永恒的因素。

生命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呢?

《西方极乐世界游记》中,一个僧人看到了他那一个层次的景象。里面讲到若干的男童女童的显象,俱是被佛力所化所至。没有果位的人,就是还没有证悟自己在这宇宙中立足的因素的人,就是还没有真正自我的人。是佛的慈悲维持他们的生存,阿弥陀佛多慈悲啊,想方设法叫人脱离三界的轮回之苦,不完全够标准没关系,我给你们创造一个地方先呆着,法给你们天天讲。

其中讲到,他进入哪一个境界之后,一切都一目了然,已然全然改变了。根本也不需要学习,也不需要和别人套关系扯近乎。这是他符合真、忍、善法理的表现。他的存在方式已经完全同化于那一个境界,他和那一个境界已经完全沟通起来了。
因为要求真,他已经完全不在意、不执着自己以哪一种形式存在了。因为性本善,他没有妄念要别人如何如何顺应自己。忍啊,就是持久、永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