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两次郊游

春天


【正见网2001年03月18日】

我小时候在中国乡下长大,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并结了婚。对比小时候和最近的一次郊游,不禁感慨于现代科学对人生活的影响。

乡下:我早就想去村子附近爬山了,而且还能吃茶叶蛋...这个星期,春天一下子就来了。奶奶终于答应带我去了,我高兴坏了。

美国:这是我到美国四年来第七次搬家了。平时工作繁忙,收拾了好几个星期,才算告一段落。下星期周末可以去爬山了。

乡下:星期六晚上,爸爸也从城里回家了。奶奶煮好了茶叶蛋,让我尝了一个。隔壁的贝贝家也去,我可以和他换烙饼吃。我早早地睡了。

美国:下了班,我和妻子冲到了中国餐馆,草草吃完;再冲到电影院,看了最新的一部华语大片,算是了却一桩心事。看完回家路上,我们买了下星期的菜,顺便给明天买了一些水果。回家又看电视,直到一点多才睡。自己有车可以自己行动,有这么点自由。

乡下:早上八点多,两家人都收拾好以后,大家就出发了。这一天阳光明媚,天气特别好,田野里全是金黄的油菜花。村子的桃园里全是粉红的桃花,非常好看。我在一个蝴蝶后面追了好半天,怎么也追不上。贝贝要去捉蝌蚪,差点掉到了塘里。

美国:好容易到了周末,我一觉睡到了九点。今天是个大太阳天。灰色的路毫无新意地在车前伸展。我偶而透过墨镜看看远处的绿草。妻子听着新拿到的流行歌曲,不时向我重复某网站的娱乐圈新闻。

乡下:来到山下,我们略作休整。我用贝贝吃剩的苹果玩了一会儿蚂蚁。山路多半不陡,但是有的地方特别滑,象坐滑梯一样。路上还看到了一颗桑树,我一下就爬了上去。夏天再来就可以吃桑果了。

美国:开到山下就已经中午了。来到熟悉的快餐店,妻子要了她的三明治#3,我要了我的#7。上山是用缆车。我摘掉墨镜,想着能摸一摸脚下的绿叶该多好。

...

乡下:回家后,我和贝贝争论了一个星期,我们在山顶看到的船里有两个人还是三个人。当然还有那颗桑树...

美国:为了马上看到今天拍的照片,我们又在超市里呆了一小时。一星期后,我选出了一张寄到家里。以后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

结论:乡下的郊游象是清幽的一首小曲,让人静心品味。美国这次郊游则是只有主旋律的交响乐,带来转瞬即逝的震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