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悬空寺



【正见网2001年03月03日】

天下巨观
 
北岳恒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它坐落在山西省浑源县城南6公里。相传远在4000年前,舜帝北巡见此山气势雄伟,遂封其为“北岳”。
 
恒山东跨太行山,重峦叠嶂,气势雄伟,山脉绵延150多公里,主峰天峰岭海拔2017米,高入云表,给人以顶天立地的感觉。
 
恒山地势险要,天峰岭与对峙而立的翠屏峰之间,被一条断层切开,一条浑河沿断裂切出,出现陡崖坚壁万仞,青天一线,最窄处不足10米,形成了胜似龙门,险似剑阁的绝塞天险,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金龙峡全长约1500米,从北至南分为金龙口,石门峪口,磁窑口三段。
 
恒山山上树木稀少,山石裸露,显得格外峥嵘雄奇。寺庙也都依倚绝壁悬崖而建,似成危楼悬阁,为恒山建筑景观的一大特色。
 
从金龙口進峡,峡越窄,崖越高。再往里走,只见西崖的半壁间,矗立着一排层楼重阁的古建筑,上接云端,下临深谷,红楼灰瓦,犹如天宫,这就是恒山十八景中最奇的一景--悬空寺。

悬空寺于金龙峡谷两侧翠屏峰的悬崖峭壁之上,面对北岳主峰。绝壁上原有一处深不过10米、长40多米的凹壁,悬空寺就建筑在凹壁之中,距谷底处近百米。全寺由40间殿宇楼阁组成,高低错落有致。殿阁之间有的以栈桥凌空飞渡;有的以暗道回廊相通;有的要登绝壁上的石级而上;有的则是越壁穿窗入屋,上下迂回,左右盘旋,令人扑朔迷离,宛如進入迷宫。当地民谣描写道:“悬空寺,关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
 
悬空寺庙宇凌空欲飞,亭台楼阁鳞次栉比,在云缭雾绕中时隐时现。整个悬空寺都是在悬崖上凿洞,打入一排木梁作为地基,然后起墙造屋而成。寺下有几十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着,这些木梁和木柱互相组成一个承重的整体,使重重殿宇安然无恙地 “悬挂”在绝壁之上。这座空中楼阁,实在是建筑史上的伟大杰作。当年徐霞客见到以后,赞扬它是“天下巨观”。

公输天巧

悬空寺建筑小巧玲珑,内含却丰富幽远。寺庙在极其有限的空间里,建有大小殿阁40间,最大的只有36.4平方米,最小的还不足5平方米,高者丈余,低者数尺,有的遥遥相对, 有的高下对峙,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系,既不整齐化一,又不凌乱无序。内有铜铸、铁铸、泥塑、石雕、脱沙等神像佛像80余尊,既因殿阁大小不同而高低不等,又因职位尊卑而形态各异。其中,雷音殿的泥塑释迦体态丰满,比例适度,面貌圆润,表情逼真,为全寺泥塑之珍品,三佛殿内的铁铸韦驮,体形健壮,神态威武,衣冠文饰精细,铸像之精品,而刻于栈道之上崖壁之间的三尊崖刻石佛,笑容可掬,气魄雄伟,可谓巧夺天工。

悬空寺虽有1400多年的历史,但它历经风雨而不朽,屡遭地震亦无恙。最近的两次地震发生在1989年6.1级和1992年的5.6级,悬空寺当时都未受任何损伤。而悬空寺所在的浑源县境内有上万房屋被毁。

悬空寺选址奇妙。背后的山崖向里凹進,寺顶的山崖向外凸出,整个寺庙如置于屋檐之下,既可免遭雨冰淋湿,又可避免岩石脱落砸坏寺庙建筑。加之山谷狭窄,全年日照时间只有三个月,每天日照时间平均不到二个小时,又使寺庙少受日晒的侵蚀。一年四季山风不断,气候乾燥,木质结构的建筑,既无日蛀,又不腐烂;寺庙高于山下河谷90多米,任凭洪水滥也不会淹及寺庙。可见悬空寺确是一处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日晒不着,石砸不着,水淹不着的天然之所,这就使她千载风霜而不朽,经万众登攀而不毁。

难怪古人在佛像旁刻下“公输天巧”四个大字,来称赞悬空寺的建造者的智慧。

李易编辑整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