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情仇二十年不堪回首 法中悟道皆因缘慈悲上心头



【正见网2001年02月26日】

我对我小姑子整整恨了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每当想起她,就恨得我咬牙切齿。事情是这样的:我丈夫是个军人,长期不在家。我生孩子时本打算到他那里去生,因为部队医院条件好。可是他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照顾我。就让我到他家去坐月子。他家在农村,婆婆又是个非常守旧的人。因为她生了九个孩子都是在家生的,所以也不让我去医院生,连接生婆也不请。当时我是难产,孩子生不下来,疼得我死去后来,我哭着喊着,发出来的都不是人声了。最后连哭喊的力气也没有了。婆婆害怕了,就叫我小姑子快去找接生婆。她就是不去。我流着泪央求她,她说啥也不去。由于没接生,造成大流血和很长的伤口,我也昏死过去了,差点送了命。由于天气热,伤口感染化脓,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坐也躺不下,疼痛难忍,我受的罪无以言表,四个多月伤口才愈合。

按我们那地方的习俗,生孩子后的第十二天要回娘家,可那天正赶上下大雨。我就跟婆婆商量:“娘,这么大的雨,我不回去了吧。”婆婆马上就不高兴了:“你二姐腊月二十七生孩子,正月初三就回来了。人家大风大雪都不怕,你怕什么?”我不敢顶嘴,心想 ,我二姐是年初三回来的不假,可那是你们用皮大衣把她抱回来的。我产后流血过多,身体很虚弱,再淋雨,能受得了吗?可是母命难违,我也只好冒雨回去了。本来我丈夫从部队给我捎回来一件军用雨衣,我小姑子把着就是不让我用。我央求她,好妹妹,借嫂子用一用,回来我再给你。她还是不借,我只好抱着孩子,顶个草帽回家了。我想不通,我平时对她那么好,她为什么以怨报德呢?在关键时刻对我这么狠?由于淋了雨,到家后就发高烧,从此落下个全身关节疼的毛病。后来又得了乳腺炎,肿得象个紫茄子,奶水不出,孩子饿得哭,我奶疼得哭,母亲也陪着我伤心地哭,一家人哭成了一团。

更不能让我容忍的是,为了一点小事,她和我母亲吵架,在众人面前跳着高骂我母亲。母亲一气之下得了重病,不久就去世了。每当想起此事,怨恨就在胸中燃烧。谁要在我面前提起她,我就止不住放声大哭,精神都有些不正常了。我对我丈夫说:“你妹妹对我太狠毒了,我记他八辈子还拐弯。”二十多年来,我对她恨之入骨,就连她丈夫死了我也不同情她,心想活该,这是报应,你做的坏事太多了。

自从学了法轮大法,明白了万事都有因缘的道理。师父说:“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候,可能有两种情况存在:一个是你可能生前有过对人家不好,你自己心里头不平衡,怎么对我这样?那么你以前怎么对人家那样?你说你那个时候不知道,这一辈子不管那辈子事,那可不行。”我小姑子对我不好,肯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我在六道轮回中生生世世造的业,欠她的。她是在向我讨债,帮我消业。师父说:“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我的嫉恨心这么大,怎么能修上去呢?从此,我不但心中的怨没了,恨消了,而且我也很内疚,总觉得我也对不起她。作为一个女人,失去了丈夫是非常疼苦的。我不但不同情她,还有点儿解恨的想法。这么多年,我没对她说过一句温暖的话。我深刻地反省自己,开始同情她,关心她。看她精神恍惚,面容消瘦,从心里为她难过。我要弥补我的过错,不但在经济上多帮助她,在精神上多安慰她,我还要问她宣传法轮大法,让她也走上修炼的路,真正从苦海中解脱出来。压在我心头二十多年的怨和恨放下来了,我觉得天也大了,地也大了,是因为我的心大了。

(大陆法轮大法学员供稿,文章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