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无法解释的光

《接近光界》(9)- 圣洁之光


【正见网2001年03月05日】

编者按:濒死体验现象和研究使人们窥视到灵魂和其它时空的存在。神经外科之父Wilder penfield 曾指出科学在灵魂研究领域的无奈:“是否有这种事,象人类与上帝之间的沟通,还有,是否有一种外源的能量可以在人死后进入人的思维──这得由每个人自己去决定。 科学对此没有答案。”那么人类要打开生死之门,探索灵魂的奥秘,什么是正确的探索之路呢?欢迎读者与正见共同探讨。

本文摘译自麦尔文.莫尔斯(Melvin Morse, M.D.)医生的《接近光界》(Closer to the Light)一书。

-----------------------------------------------------


大人对儿童知之甚少,而儿童们的心灵是那么的纯净,因此伟大的神灵会显示给他们大人根本无缘看到的东西。

--布莱克.艾尔科,美国精神领袖


濒死经历有一个阶段,神经科学( 指神经病学、 神经化学等)根本解释不了,就是光芒的出现。几乎所有经历过濒死的儿童(成年人有1/4)都见到光。他们都说在濒死经历中,离体的最后阶段或者穿越某条隧道的最后阶段出现光。

那些看见光的都说,那岂止是光芒。有某种物质充满温暖、关爱地“萦绕着”他们,这种感受他们从未有过。有人还听到从光芒中传来的上帝的声音。那些看见光的人结果都不可思议地改变了心态、改变了他们以后的人生。

这种濒死经历的后半部分相当超凡,而光芒使之更加神秘。这才是其实质之所在。

这种光芒难于言表。大部分人这样描述,形容这种光芒是本质纯净的、无条件的慈爱。还有人称之“知晓一切”、“慈悲一切”和“慈爱一切”。有一个人在5岁时见到过光,20年后这样告诉我,“那光芒我永世不忘。他永远与我同在。”另一位童年有过濒死经历的人告诉我:“别人见到过上帝,而我仅仅看到了光芒,那光芒我永世不忘。”

还有一件特殊的轶事,十分传神地说明了这种光芒的特性和他改变人生的力量。该故事是一名叫特瑞的女士讲的。她儿时曾误吞下几片止痛片,几乎死去。昏迷地躺着时,她离开身体沿着一条隧道走了下去。她讲隧道里似乎是水,她乘坐一叶小舟沿着这条神秘的河流前行。

水是黑色的,而她一点也不害怕。突然她转入河流的一条分支穿越一个闪闪发光的拱门,进入了那光芒之中,“是那么的美丽,我简直不能仅仅称之为光。他代表着慈爱、祥和、幸福,还有彻底的、绝对的喜悦。”

朦朦的光有点像“闪闪发光的云”。她听到从光里面传来的声音,她察觉到是上帝。“声音里携带着彻底的祥和与一致,”她现在这样讲。

尽管这光带来了无条件被慈爱的感受,“感到真正地回到了家”,可是她知道自己不能再往前走了,还是回到自己现世的身体里。

就这样她又回来了。

这令人不解的部分让特瑞停下话头。“当我醒来已经在医院了。我睁开眼就看到了处处有片片的光。我能看到这世间的一切事物之间是如何组合起来的。”

不可解释

光芒是濒死经历的一个要素,大脑研究者们甚至没有能力来解释。在这点上儿童们的证词十分清楚:这种光芒是濒死经历的关键因素。

用科学,我们怎么才能解释这种人死后所看到的光?为什么在身体死亡的最后阶段我们会遇到明亮的光芒,我不知道生化学或者心理学是怎么解释的。

我们中那些僵化的还原论者可能会这样来解释濒死经历:某人面临危及生命的事。他离开物质身体,以某种超然物外的、失去个性的态度来看待所发生的一切。这样会使他不会感受到痛苦或者惊慌、甚至可以否认自己的生命正在被死亡所威胁。从前面述及的韦尔德.潘菲尔德(Wilder Penfield)的大作里,有时这被解释为因缺氧刺激右颞颥骨凸起造成的。

接下来还有人生回顾,看到许多光、许多人,听到各种声音,感受到巨大的喜悦、祥和,看到许多如天堂般美妙的地方。怀疑论者们肯定会讲,心理事件而已,很简单嘛!检查检查大脑器官的活动不就得了。

随着大脑死亡阶段的开始,视觉区域功能衰竭,结果造成看见隧道。双眼不再转动,大脑也不再解释眼睛看见的信息。隧道变得黑暗,器官死亡。近来某些研究认为这时供应我们大脑视觉区域血液的后大脑动脉血流中断,或许能解释这些。

接下来就出现了光!光来自哪里?大脑已经要失去功能了。前面我们讲到的心理活动只持续几分钟(尽管旁观者认为要更长一点),现在精神活动已经全部丧失。你可能会想到:身体的机能业已全部停止,应该是永恒的黑暗。

那么,怎么会有光呢?

我想我已尽我所能描述了已知的神经活动过程,来解释濒死经历。用我们对大脑工作机理的已知认识,尽管可以来解释濒死经历中的许多要素,可是他们所经历的光依然是个不折不扣的秘密。

尽管,濒死经历的大多数特征都能在大脑的解剖位置精确定位,可是还是不能解释发生下列意识的位置:在隧道中行进,进入光芒。宛如一个孩子的降生,这是一个解剖过程的最终结果:顺着一条隧道航行、朝向一个色彩斑斓、光彩夺目的世界。

下期预告:汇聚永恒宇宙能量的世界

(正见网编译组摘译自Closer to The light,作者:Melvin Morse, M.D., Paul Perry)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