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体验研究寻找的答案

《接近光界》(2) - 西雅图案例


【正见网2001年02月26日】

编者按:濒死体验现象和研究使人们窥视到灵魂和其它时空的存在。神经外科之父Wilder penfield 曾指出科学在灵魂研究领域的无奈:“是否有这种事,象人类与上帝之间的沟通,还有,是否有一种外源的能量可以在人死后进入人的思维──这得由每个人自己去决定。 科学对此没有答案。”那么人类要打开生死之门,探索灵魂的奥秘,什么是正确的探索之路呢?欢迎读者与正见共同探讨。

本文摘译自麦尔文.莫尔斯(Melvin Morse, M.D.)医生的《逼近光明》(Closer to the Light)一书。

-----------------------------------------------------


实验设计和寻找的答案

我来到了西亚图的儿童医院。

我有一笔研究经费用来研究抗肿瘤化学剂甲氨蝶呤对大鼠的脑及脊髓的影响,从而最终显示这个药物对人的影响。

还是那样,我希望我能够比一个啮齿类动物脑外科医生和研究一种药物对动物大脑的影响做到更多些。我希望去研究濒死体验的原因和它的意义。利用业余时间,我设计了一个研究去回答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一个人是否必须在近于死亡时才能有濒死体验?这可能看起来象个奇怪的问题,但它的确是个没人真正回答过的问题。

我从组建研究队伍开始。我召集了8个研究者。他们分别是Don tyler 博士,他被选中是因为他在麻醉剂和它对大脑影响方面的专长。Jerrold Milstein 博士,华盛顿大学儿童神经学系的系主任,他被选中是由于他脑干功能方面的知识。为了得到心理学方面的建议,我选择了Bruce Greyson 博士,他是康耐狄格洲大学住院病人精神病学的学术带头人,也是濒死研究杂志的编辑。他发表了20多篇关于这个主题的论文,被认为是成人濒死体验的最前沿的科学权威。

Kim Clark 是全国知名的濒死研究者,被选中是因为她的咨询有濒死体验者方面的技能。她是国际濒死研究会(IANDS)西北分部的负责人。

Clark 对濒死研究产生兴趣的起源和我的很相似。当她还是一位西亚图Harorview 医院的年轻的心理学者时,她一位患有心博停止的叫Maria的患者的咨询。她告诉她如何去进行每个心脏病患者都将作的心理调整,为她医院外的生活作准备。

这个妇女对Clark 说的并不感兴趣。相反的,她想说正当医生们奋力起博她的心脏时,她是如何在医院上空漂浮的。

为证实她曾离开过她的身体,这个妇女坚持说 Clark 的窗户外的延儿上有只鞋。clark 打开了窗户,并没有看到鞋。“它在那个外面”这个妇女坚持说。Clark 继续向外倾。但仍看不到。“它在那个角上”妇女充满勇气的说。正如maria 形容的,那儿确实有只鞋。这件事触发了Clark研究濒死体验的兴趣。

为研究濒死是否是濒死体验所必须的,我们召集了两组儿童。对照组有121个儿童,他们患有严重的疾病,但是不至于濒死。这些儿童使用呼吸机,使用镇静剂和催眠剂,年龄从3到16岁不等,在儿童特护病房医院的住院。他们全都对特护病房带来的恐惧和心理紧张耐受了。

尽管这些儿童从来没有失去生命的威胁,但他们病的不轻。例如,一个女孩完全瘫痪已有三个月了。她从来没有濒临过死亡,但她却有足够的理由产生幻觉。另一个女孩有个特殊的毛病,她的血压会突然急剧下降,使她失去意识。其它的对照组的儿童有过一种可怕的疾病叫会厌炎,发病时遮挡气管的软骨会突然肿胀以至 阻碍呼吸。所有的儿童都曾卧床不起很长时间,多数曾被大量用药。他们都体验过催眠药物的作用,有些医生认为这些催眠药物导致了Katie 得视觉。所有对照组的儿童都患有严重的疾病,但垂死的几率小于百分之五。

另一方面,研究组由面临死亡的儿童和可能已经死亡的或面临严重的障碍使其脱离现代医疗救法的儿童组成。研究组有12个人。为找到这么多人,我不得不翻遍了10年的病例,会见每一个曾患有致死疾病的幸存者。他们被会见时是濒死体验后的几周至10年不等。

这12个儿童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疾病。所有的人都有过由于事故,象近于溺死、汽车事故导致的心博停止;或者是疾病,如严重的肾病、哮喘导致的或外科手术时的心跳停止。在现代医疗救法下,大约有百分之伍拾的心博停止患者死亡。

我的研究设计相当简单。我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对特护病房的心理体验感兴趣的内科医生。为了不至于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对他们的反应产生影响,我很谨慎的避免提到濒死体验。我只简单的说,我想知道重病是个什么样,我希望他们能够和我分享他们的体验,不管它们听起来有多奇怪。会见平均持续约2个小时,然后问一些标准话的简单问题:

# 你能记起有关生病的什么呢?
#你曾有过任何的梦或者你记得失去意识吗?
#请告诉我关于在医院的你能想起的任何事。
#然后发生了什么?
#你觉得我们死后会发生什么?
#你能形容一下你的家庭的宗教信仰吗?
#你可以把你在医院的体验画下来吗?

问题被小心的设计成末尾开放的方式,使得这些儿童不在任何方式上被指导。当这些问题被回答后,我然后提问Bruce Greyson 的濒死体验调查问卷中的26个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濒死体验的特征,使得这些儿童的反应被濒死体验的特性所检验。


下期预告:初步结论

(正见网编译组摘译自Closer to The light,作者:Melvin Morse, M.D., Paul Perry, 18-23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