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神的科学,开放的科学

行之


【正见网2001年02月26日】

真正的科学应该是开放的。人间的一切都是由神创造的,有神在管着的。人类科学的发展也是由神来控制的,不是自己说了算了。人类的知识与能力与人的道德水准是相辅相成的。人永远也不会知道神的世界,永远不会有神的能力。

现代科学中没有神。一切解释不了的现象不是被忽略打压就是被纳入原有的框架。另外空间的直接展示被解释成这个空间现象间的联系;神的昭示被总不能使人自我约束。当代的理论体系被奉为对终极真理的逼近,神的存在被抛在一边。

人能逼近“终极真理”吗?

如果以当代科学为“终极真理”,现代科学几百年的发展过程当然是逼近了当代的科学体系。然而在封闭的现代科学体系内不可能论证出自己在向何处去。

从逻辑上讲,持续不断的发展未必能带来实质上的发展。有一个龟兔问题,说的是兔子要追上一米远的乌龟,先要跑上半米;要赶上剩下的半米,得再跑四分之一米...这样跑下去,兔子永远也追不上乌龟。

回顾西方科学史,看上去科学是在加速发展,而不象这越跑越慢的兔子,但这也是在封闭的科学内部,用这个体系内部的标准来判断的。好像一个不知道阿拉伯数字的人用罗马数字做除法,无论用多么聪明的办法,在使用阿拉伯数字的人看起来都是繁琐可笑的。自古以来的预言现象,特异功能现象,都远远超出了现代科学的体系,而被归为“另类科学”甚至“迷信”,排斥在主流科学之外,排斥在实证科学至上的主流社会之外。

现代物理学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大一统”理论的概念,要用一个封闭的理论系统解释一切物理现象。其实这种概念早已被证明是不可能的。德国数学家Gottlob Freg 曾花了二十年的时间,要把数学变成一套严格的公理系统(公理定义加逻辑推导的封闭体系)。然而,1902年,英国数学家Rusell 指出了其中一个自相矛盾之处。经过深入思考,Freg 发现在这个系统之内无法解决这个矛盾,于是放弃了这个想法。1931年,哥德尔用逻辑方法证明了,一个封闭的理论体系如果没有自相矛盾就必然无法回答体系内部的全部问题。

现代科学的公理定义加逻辑推导的表达方法就是只能使用于封闭系统。这套东西也反过来限制了人。井底之蛙就此而生。只有少数“天才”能突破原有的定义而提出新的定义,也就是说造出了大一些的井;后人就再在这口井中艰难地发展。现代科学论文的审阅,发表程序也让现有体系之外难以解释的现象即使被发表也受人忽视和排斥,很快被埋在文献的海洋中被遗忘。

佛法造就了一切,科学是佛法在人这一层的一种体现。真正的科学应该首先相信神的存在,相信在我们这个看得见摸的着的世界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神在哪里?神无处不在。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神所创造,所管理。另外空间在哪里?另外空间与我们同时同地就有,时时刻刻表现在我们这个空间里。否认这一切,科学就只能在现象间寻找联系,却永远看不到宇宙的真相。

承认神的存在,现有科学的目的,方法,表达,传播,交流方式都要发生相应的改变,笔者会另文阐述。


参考文献

1.转法轮
2.Asimov's Chronilogy of Science and Discovery, Issaac Asimov
3.GEB: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Douglas Hofstadte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