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先他后我、无私无我”



【正见网2012年04月21日】

这天中午,我很平静的骑着脚踏车到校园里炼功,午餐时间人来人往,我停了下来。有个发传单的小女生后退了一步撞到我的车,我问她没事吧,她笑着和我说没事,我也微笑接过她的传单,感觉很和谐。 接着在停脚踏车时,我看到地上倒着两台车,我想把这两台车立起来,这样不仅车主受益,我自己也会有车位停。但这两台脚踏车卡的很紧,不容易分开;两个路过的男同学帮我一起合力把这两台车松开了,我跟他们说谢谢,他们也说不客气。如果没有人帮忙,我不知道要处理多久呢。

接着我就开始炼静功了。一边想着刚刚的这两个情境,感觉到周围人来人往的每一个人都很友善,从前我在炼功点炼功时,听到旁人的谈话与嘻闹声总有点烦心,但是今天我完全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一切都是那样的和谐。他们就像我的孩子,我的好朋友一样可爱,即使我可能不认识大家;也不能说是孩子,是一种更亲近却又不流于情的感觉.......。

突然我悟到了。他们就像是我一样啊,他们就是我,就是我的子民啊!原来每一个人都是我,每一个生命都是我,整个环境都是我,太阳也是我,宇宙也是我;同样的我也是大家。所以其实“我”的概念是不存在的,先天之中是没有“你”、“我”之分的,大家、万事万物都是一体的,伤害别人也就是伤害自己(让自己损德也是伤害自己),所以不会有坏人,如果我觉得大家都是我的时候, 慈悲心就会油然而生。 所以为什么要无私无我,因为宇宙中本来就无私无我。为什么先他后我,因为让他人好也就是让自己好。“都是你,谁得不是得了,都是你得了。”(《转法轮》 谁炼功谁得功) 而无我并不是那种缩小自己的感觉,反而在“我”的框框消失之后感觉到自己很大,因为全世界都是自己,我们只是暂借这个壳,但其实大家都是一体和环境是融洽的,没有分别的。 同样的,我也是大家,因为没有私没有我,当同修需要完成什么的时候,那就像我自己要做什么一样。此时,我成为他的一部分,就像他的手或脚,无条件的配合真真正正的形成整体。 “我”的框框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和宇宙特性隔绝的一大原因。 师父说:“宇宙空间本来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这种特性的,人生出来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体产生多了,也就发生了一种群体的社会关系。从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们的层次,就不能在这一层次中呆了,他们就得往下掉。”(《转法轮》真正往高层次上带人) 如果能修到无私无我,那什么都动不了你,因为你知道你就是世界。

个人层次浅悟,请不吝指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