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与付出



【正见网2012年04月13日】

闻说海外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不知何世,有人名接受,不论万物来者不拒,统统纳入囊中。久之,虽不能称富可敌国,却也有万贯家财,而为人吝啬小气,从不外予财物。虽然有钱,而并不快乐。

一年,飞蝗遍野,平民大饥,方圆百里唯接受家中颇有存粮,是以灾民咸聚其府上乞食,而接受不予。是数日,饥民有增无减,而接受却颇有“原则”仍不予。又数日,一夜之间饥民撤去大半,接受好生诧异,遂命家仆详禀其情,却只得二字:“饿死”。接受闻之,心中忽现一阵不安,思之,甚惭。遂开仓放粮,人皆大喜。而接受亦有所欣然,却不计较放粮多少。生平第一次付出,接受却感觉很好,但自此还是乐于接受。

又闻说江湖骗子欺诈垂涎接受家产,送以“病”,接受见有东西可拿,欣然接受。不知诸位知否“只知接受者死,全心付出者生”。接受自得病以来日渐消瘦却又不舍把病给扔了,弄得面黄肌瘦。一日,接受府上有乞儿求水,依往日,接受固不施与。而此时接受自觉时日无多,便请那乞丐吃饭喝酒,乞丐满足地告辞了。接受心中忽又涌出一阵快乐。数日之后,邻人来借钱,接受忆起自己从该邻处得过钱财,但一直不还,此刻料想数日后魂飞天外,钱财虽多何用?便如数归还,又加以利息。邻居欢喜去了,而接受,心中亦安了许多。于是,接受大散家财,尽数送给需要之人,心中无限欢喜。至最后,料想还接受了“病”,想还给欺诈,欺诈却因他再无钱财到他处行骗去了。接受心想不可白受人东西,便把病扔了,却渐渐痊愈,自此健康快乐。

后来,接受改名为付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