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大福在天 小福在造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4月01日】

民间有句话说“大福在天,小福在造”,劝勉人既要通达随顺,又要勤勉自强,实在是很精警的智者之语。人生在世,有多大造化、成就什么样的功业,大体上都是安排好的,能够改变的其实有限,所以讲“大福在天”。我们乡下有句套话说:“人的命,天注定,叫你享福不受症”,也是这样的意思。

既然如此,什么都是定好的,不能改变了,人岂不是就丧失上進的动力了?不然,因为还有“小福在造”的理跟着。小的事情、小的福分,人是可以通过努力得到的,是可以有一些变化的。付出了就会得到,劳动了就有收获,这也是人间的普遍之理。天道酬勤,人不管有没有大的福分,但只要能够任劳任怨、自强不息,总会得到应有的酬劳的。如果能够长时间坚持不懈怠,说不定还能得到天心的格外眷顾,也未可知啊。其实,从根本上讲,人所有的付出都没有白费,所有的努力都会有结果,只是有的应在眼前,有的偿还了过去,有的寄存在以后罢了。

“大福在天,小福在造”之说,实乃是人生的一剂安心良药。明了此理,可让我们安守本分,随其自然,不胡为不乱为不妄求,心理平衡,同时又自强不息,勤奋上進,不消极、不懈怠、不自弃。传统的智慧,不容轻忽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