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你敬我一尺 我敬你一丈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3月31日】

从小到大,母亲经常说这样一句话: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与人相处的一个原则:互敬互让,知恩图报。这里的敬,含义也很广泛,尊重、友善、包容等意思都有。仔细想来,其根底还是报恩思想,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也。

表面看来,这句话有一种交换的意味在里边,没有以德报怨那样纯粹,“你敬我一尺” 似乎是“我敬你一丈”的条件。其实不然,因为这里的尺和丈并不是高低多少的计较,而是形容对于恩情应持的态度,与人相处应持的态度。

当然,生活中不只是“敬”,相对的,还有对于侮辱、欺凌的态度。传统教育怎么对待这种事情呢? 文化人讲的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母亲经常说的话是:“别跟人一样,忍一忍,让一让就过去了”。这都是化解矛盾的良方。前些年,由于受毛某人的蛊惑,很多人老是抱着一种“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观念,整天跟斗鸡似的,随时准备战斗。这样的心态,生活中的矛盾怎么可能化解呢?

互敬互让,知恩图报,心胸宽广,无怨无恨。如果人们能够秉持这样的理念生活,自然会有一份平和的心态和淳厚的德行,就有望开创出一个祥和的环境,社会上哪里还会有那么多纷争,和谐自然而然就会实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