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拨拉的故事

东明


【正见网2012年03月05日】

山东省菏泽市西城区,有一条偏僻小街,地势低洼,夏天下大雨,满街都是积水,人们就叫它水洼街。

六十年前,这条街上住的都是贫苦百姓,三十多岁的王小二邻街有两间破土屋,夫妻二人开了一个小茶馆。居民贫穷,行人稀少,一天卖不了几壶水,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一天下午,王小二从城外砍柴回来,遇见一位要饭的老头躺在地上动弹不得。他放下柴担,摸摸老人的心口窝,热乎乎的,还喘着气,他立即把老人背回家里。夫妻二人先喂老人半碗热水,然后煮了一碗杂面面条,一勺一勺的喂下去。老人慢慢缓过劲来,睁开双眼,想站起来离开。王小二忙按住老人说:“大爷,你是饿坏了,在我这里歇两天再走,我们没有好吃的,窝窝头还是有的。”

第二天,要饭老人对王小二说:“谢谢你救了我一命,我有一个祖传的拔牙秘方,传给你,能为穷苦百姓解除坏牙的痛苦,对你的生活也有些补贴。”王小二按照老人的吩咐,一个中药铺只抓一样药,跑遍了全城的中药铺,抓齐了七种中草药。然后用砂锅熬了一碗黄药水,灌满了七个从医院捡来的小瓶子。老人说:“有人找你拔牙时,先把瓶盖打开,在腮帮子外面对着坏牙,让那人嘬几口黄药水的气,然后用一根火柴棒对着坏牙一拨拉,坏牙就下来了,可能有点血丝,不会痛的。我教你这个小能小术,不是让你发财的,糊口而已。不能收人现钱,带来的小礼物可以收下。”王小二得了老人真传秘方,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跪在老人面前只磕头。当他抬起头来时,发现老人突然不见了,夫妻二人赶忙到街上去找,走遍了西城的大街小巷,也没找到老人的下落。群众异口同声的说:“王小二遇到神仙了!”

神仙教王小二拔牙的事在老百姓中迅速传开了,来找他拔牙的人络绎不绝。鲁西南的老百姓送他一个外号:“王二拨拉”。为了方便群众,王小二干脆在茶馆外面挂了一个木板子,上面歪歪扭扭的写着四个大字:王二拨拉。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层社会也慢慢的知道了王二拨拉的大名,也悄悄的来这里看牙,凡是在这里拔过牙的,都赞不绝口。周边县市来治疗牙疾的渐渐多起来,他们也给王小二起了个外号:“牙王”。

现在,水洼街加宽了,铺上了沥清路面,开发商盖起了高楼大厦。牙科诊所一家比一家豪华,现代化的仪器设备、昂贵的药品,让人眼花缭乱。当年的王二拨拉不见了踪影,他义务为人拔牙的事迹,成了民间传说。据可靠消息,王小二已经去世,他的儿子得到了真传,在一个边远的乡村生活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